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NF Audio NM2+,性價比高到破表的鑑聽耳機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1-3-31 23:09:49 |已閱:4884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NF Audio NM2+是一副位專業音樂人打造的鑑聽耳機,它的機殼材質為鋁合金,採用獨家精雕技術製作,大幅降低音染。NM2+的單體為雙磁路設計,具備優異的動態與暫態反應。此外,NM2+的振膜也選用輕量化、硬度適中的特殊材質打造,在聆聽音樂時能還原更加真實自然的音質。不過NM2+可不只是一副鑑聽耳機喔,NF Audio獨到的調音設計更使他具備優美、動人的音色,即使是一般用家也十分推薦!

NF Audio NM2+,性價比高到破表的鑑聽耳機 118793757_3027176394059815_606656897172123933_n.jpg Audio 寧梵 鑑聽 NF NM2 聿鑫 評測

NF Audio對專業音樂人來說並不陌生,不過許多音樂迷對它可能不是那麼熟悉,因此筆者在這裡花些篇幅介紹一下這個廠牌。NF Audio是中國深圳寧梵聲學旗下的耳機廠牌,成立於2014年,主打產品為專業鑑聽耳機;NF Audio成立以來,獲得非常多音樂創作者的青睞,至今已替趙鵬、梁歡、蘭海鵬、面孔樂隊……等等的眾多音樂人客製化專屬耳機。

NF Audio之所以獲得這麼多專業音樂人的喜愛,主因是該廠牌擁有各種類型單體的強大研發實力,還有創新的前瞻眼光,能詮釋出獨到的優雅美學。該廠牌自從在2018年推出的靜電平衡電樞複合式單體耳機JD24後,便在業界奠定一定程度的好聲評價。其後推出的耳機產品性能也都十分強大,無論是專業舞台鑑聽、錄音,或者混音編曲,您都能看得見此廠牌的蹤影。

包裝設計也非常發燒

而本篇主角NM2+既然是NF Audio新推出的型號,想必一定也有其獨到之處,沒錯,光是看其包裝內盒有著CD般的設計,便能感受到濃濃的工匠精神,對喜歡音樂的用家來說相當有驚喜感。實際取出機身後,會發現其鋁合金外殼有著非常流線的形體,仔細觀察機身會發現,原廠特別將吉他Pick的意象融入造型裡,這同樣是非常討喜的設計,充分體現獨特的美學品味。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NF Audio的器材看起來多用在專業領域,不過他們對耳機能否出「好聲」,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NF Audio認為,聲音是否「準確」或「動聽」完全是不一樣的事情。以該廠牌累積的研發經驗來看,這兩者雖然都必須是在充分了解音樂基礎後,才有辦法努力達成的目標;對他們來說,其中決定音質是否準確的關鍵是「調聲」,決定音色是否動人的關鍵則是「用料」。

特殊精雕技術製作,音質更準確

資深音樂迷都知道,入耳式耳機外殼採用之材質與設計,是造成音染、失真的主要來源之一,考量到這點,NF Audio特別在NM2+身上施以5軸CNC精雕技術。一般金屬機殼是以模具鑄壓的形式製作,而這裡採用的5軸CNC精雕技術,則是將整塊鋁合金直接切割、鑽孔,以及拋光後成型,相較於壓鑄形式有更高的精度、更穩定的生產品質,也能大幅提升產品質感。

NF Audio NM2+,性價比高到破表的鑑聽耳機 4L5A0989.jpg Audio 寧梵 鑑聽 NF NM2 聿鑫 評測
NF Audio NM2+,機身外殼採用獨家「5軸CNC精雕技術」製作,將整塊鋁合金直接切割、鑽孔,以及拋光後成型,相較於壓鑄形式有更高的精度、更穩定的生產品質,也能大幅提升產品質感。

透過這個獨家精雕技術,NF Audio能夠製作更加精細的調聲細節,例如在NM2+機殼外側您可以觀察到細小的孔洞,它的功能類似於喇叭的低頻反射孔,能夠讓聲波以更順暢、自然的形式通過,進而降低腔體內的諧振與音染。值得注意的是,NM2+還採用雙腔體設計,傳統的動圈單體大多僅有1個後腔設計,而這顆單體額外增加了1個後腔,能更精密控制聲波,使振膜作動更加順暢,呈現出更宏大音場與豐富細節。

雙磁路動圈單體,聲學設計處處講究

接著來看看NM2+的單體,所搭載的單體為「MC2L-10II」,在此單體身上同樣能看見NF Audio的用心。首先,它屬採用「雙磁路」設計,具體作法是將同1顆單體的高低頻採「雙圈線路」架構形式製作,且還搭載了2顆高性能稀土釹硼磁鐵,當單體作動時將能提供超過1特斯拉的磁通量,表現更優異的動態與低頻暫態反應。

特別的是,MC2L-10II所採用的「5u複合式振膜」,與一般追求高剛性的振膜有很大差異,是屬於輕量化、中等剛性的振膜,且具備極佳的彈性,搭配上精心的紋路後,就能把失真降到最低,同樣體現NF Audio的豐富研發經驗,相當符合該廠牌「從聲音出發」之精神。另外,這顆單體還採用高精度的集成調音PCB板,能提供更穩定的音質,以及更動聽的音色。

除了前述的調聲設計,NF Audio還特別在NM2+的腔體內設置了多個氣壓控制阻尼,使前後腔體內聲波能更自然取得平衡,搭配獨特的腔體反射結構,能表現出更細膩、穩定的音質,也能表現出更飽滿中頻、更華麗高頻。而入耳式耳機最常碰到低頻不足的問題,原廠同樣也有考慮到,特別在NM2+還採用了特殊調聲設計,能增加100Hz以下的低頻細節,使其聽起來更自然、真實。

線材下重本製作,配戴舒適度數一數二的好!

相信音樂迷也都知道,越是能還原細節的器材,所採用的線材也更是需要精心設計,例如耳機線,即使只是在聆聽時產生細微的電磁效應,都會對聲音產生相當明顯的影響。在NM2+耳機線身上,您同樣能看得見NF Audio原廠的用心,它是0.78mm、2Pin的銀白色線材,採用5N無氧銅鍍銀當導體,以多達280根的線芯用李茲結構絞繞,具備更低阻抗、更低集膚效應之特性,能輕鬆讓聲音細節更鮮明、音場更開闊寬鬆。

NF Audio NM2+,性價比高到破表的鑑聽耳機 微信图片_20200828144543.jpg Audio 寧梵 鑑聽 NF NM2 聿鑫 評測

不得不說,這副NM2+有著非常好的配戴體驗,以筆者配戴過的入耳式耳機來說,其服貼度可算是數一數二的好,且由於它單邊耳機僅有6.1公克的重量,即使長時間配戴使用也幾乎無負擔,這是相當貼近於訂製耳機的配戴感。此外,它還附贈均衡、低頻各3種尺寸的矽膠耳塞,它們都具備柔軟、有彈性的特性,用家能夠輕鬆選擇適合的尺寸做更換。

寬鬆、自然,高頻滑順細膩、中低頻細節量感豐富

實際配戴,NM2+的舒適度非常令人驚豔,在評測的期間裡,筆者常常一戴就是5、6小時以上,但完全沒有不適的感覺,而且它的被動式抗噪效果也非常好,基本上一戴上便能感受到完全與世隔絕的寧靜,可以非常輕易聽見曲目裡的細節。當聆聽室內樂類型曲目時,各個樂器間的距離拉得相當開,且不是只有單純的由左至右排列,而是會有遠近距離的差異,是很沉浸的質感。

更進一步細聽各樂器會發現,透過NM2+能聽到豐富細節,例如小提琴有著透亮滑順的光澤,無論是顫弓、跳弓等技巧,都可以聽到樂手細微的力道變化;又如鋼琴琴鍵有著珠粒分明的顆粒感,當樂手綿連不絕的彈奏時,能呈現出優美的線條變化;或者是大提琴綿厚、蓬鬆的質感,可聽到溫暖的質感。值得注意的是,這副耳機還能聽見混音師精心製作的殘響效果,讓空間感更鮮明。

由於NF Audio原廠標示NM2+的頻率響應範圍為9Hz至40kHz,所以筆者特別選了幾首搖滾、流行的曲目來測試其低頻,沒想到還真的有非常出色的表現。例如在獨立樂團當代電影大師的「那些事情真的是有意思嗎」,在前半段能聽見電貝斯明確位於音場較後方的位置,當爵士鼓出現後兩者間保持著明顯的距離,都有著紮實、完整的形體感,且即使後半段急奏也絲毫不影響整體平衡。

NF Audio NM2+,性價比高到破表的鑑聽耳機 20201027160528.jpg Audio 寧梵 鑑聽 NF NM2 聿鑫 評測

接著挑了血肉果汁機的「關閉太陽」進行測試,發現即便是較為複雜的金屬風格曲目,無論電吉他的粗暴刷弦、主唱的吼腔嘶吼、急速敲擊的爵士鼓與銅鈸,都有相當明確的位置與形體,而且當播放到間奏的特殊音效時,這副耳機也能表現出極為優秀的空間感,聆聽起來既有過癮的衝擊感,又有豐富到位的細節量感,實在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我也注意到,這副NM2+的人聲表現也有著略為溫暖、凝聚的質感,能聽見非常豐富的嗓音細節。例如音樂創作人陳珊妮的「戰神卡爾迪亞」,便可聽到她婉約迷濛又略帶有魔幻風格的嗓音,那是非常貼近眼前的質感,彷彿歌手就站在面前歌唱一樣,再加上曲目裡豐富的編曲細節,讓人沉浸於她創造出來的音樂世界裡,忍不住聽得就入神了。

總結來說,NM2+能表現相當優秀、平衡的音場,也就是有著優秀鑑聽性能,但又有別於一般鑑聽耳機給人偏冷、解析的印象,其音色有著較溫暖、華麗的細緻感,即使長時間配戴也完全不會覺得疲乏。此外,對於專業音樂工作者來說,它的配戴感也相當出色,而對於一般用家來說,這副耳機也非常適合拿來確立好聲的「標準」,重點是價格還相當實惠喔!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好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NF Audio原廠在很多小細節也做得非常好,例如NM2+隨附的6.3mm轉接頭,端子部分為鍍金設計,另一頭則為陽極氧化鋁打造,無論外觀、質感,或者是實際使用時的拔插體驗都有相當出色的水準。此外,NM2+的收納盒非常小巧,有著編織的鐵灰色外觀,以及柔軟的黑色內襯,加上十分堅固的外殼保護,極適合攜帶又能凸顯品味,根本是款精品級鑑聽耳機。

產品規格
●型式:入耳式耳機
●單體:雙腔體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9Hz-40kHz
●最大音壓:125dB
●靈敏度:108dB/mW
●阻抗:18歐姆
●失真:<1%
●隔音:25dB
●線材:0.78mm 2Pin 5N OFC銅鍍銀線
●尺寸:145×128×83mm
●重量:6.1g(單耳)
●參考價格:新臺幣5,500元

進口代理:聿鑫 03-427-137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6:48 , Processed in 0.773044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