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1-4-26 15:11:48 |已閱:14201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多朋友剛踏入音響圈,新購買一套音響系統的時候,第一個會容易感到困惑的疑問,就是訊號線應該怎麼選?應該使用RCA訊號線好,還是XLR平衡訊號線?這兩者之間,在設計層面上,又有著哪些優點,以及缺點?聲音特質又有哪些不一樣?今天的文章,我們就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
/ t% F# u  x$ y/ x9 @
( g5 o& Q* o, K9 p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143444vhh8hfjazrny26na.jpg 訊號線 RCA XLR
% C: _- }$ m7 M- m! j
▲RCA訊號線是市場上最常見,也最通俗的線材。好處是線材品牌選擇多,定價實惠,通用度最廣,圖中是Nordost的Blue Heaven RCA訊號線。

5 \! }2 e4 o0 b7 N, Q
RCA訊號線
首先,當我們購入一套音響系統,在連接訊源跟擴大機兩端時,一定會使用訊號線,最常見的就是RCA。從最一般我們常見的紅白線,再到音響品牌推出導體、屏蔽更為講究的發燒訊號線,都可以看見RCA訊號線的身影。它一共兩條線,可分別獨立傳送音樂訊號的左右聲道,並交由末端擴大機,進行後續的訊號放大。而在訊號線前方使用的端子頭,就是我們俗稱的RCA端子。
. [( b" w6 W' X- E$ I$ J; J/ F" t
從音響市場的佔有率來看,RCA端子頭無疑是最常見,也最普遍的一款,但常見並不代表它是最好。反而,如果你從RCA端子頭設計的根本面切入,你會發現RCA端子頭它存在著某些先天上的設計缺陷,而導致RCA訊號線的聲音表現能力,普遍不如XLR平衡訊號線的原因。
* Q' Y1 @, ]2 @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Composite-cables.jpg 訊號線 RCA XLR ( T8 l7 E: `& y+ D8 ^" L, o  w+ O( Z
▲一般我們在連接早期電視,最常見的紅白黃訊號線也是採用RCA端子頭。1 d6 U9 o# p. p0 i; }" K2 u% q
! ~& k* S, E4 D
從RCA端子頭的設計結構來看,您會看見端子頭中央有一個彷彿火柴棒的突出金屬物,這是用來傳送訊號裡的正極。而內含在裡面的那一圈金屬環,則是傳送訊號裡的負極。但由於這個金屬接觸圈,每家製作出的精良程度不一,因此無法做到絕對「真圓」的狀態。也就是說,當你將RCA端子的公母頭接點,放大100倍來觀察,會發現它公母頭金屬接觸面,並不是一整片貼緊的,而是存在著某些間隙。而這個間隙,就會產生渦流、跳火等問題,同時也會因為接觸不良的關係,而產生容抗等問題。

% W6 s" D2 U& K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Puresonic RCA03.jpg 訊號線 RCA XLR + [7 K  d% R7 O" P- ^! d
▲Puresonic有推出一系列針對端子頭結構做優化的RCA端子,其目的都是為了提升更好的訊號傳遞效率,降低耗損。
! N* _+ I7 B! R+ g8 t9 ~) r! o) l
RCA端子頭的另一個問題,就是RCA端子內部的用料一般都不是純銅,而是合金銅,這些合金銅的導電率普遍都比較差。而一般廠商會為了要讓產品賣相好,又會選擇在合金銅外側另外鍍金。鍍金端子的好處是外觀看起來漂亮,但缺點在於,將合金銅另外鍍金,等於又會再次影響到電流的傳導,這些都不利於訊號傳送。

( K; Y- Y1 G' s  Z1 a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Puresonic RCA02.jpg 訊號線 RCA XLR
8 [7 H( j. _" p' b
▲由於RCA內部那一圈傳遞訊號負極的金屬環無法做到絕對真圓的狀態,市面上不少廠商推出改良款,例如Puresonic就以兩個半月型來取代原本的一圈結構。
1 G% \8 ^7 n. A6 u3 h0 t
有鑑於以上問題,我們可以瞭解,RCA端子頭在先天上並不是一個最理想的結構,也因此有很多音響廠商,例如WBT,或者Puresonic;他們會針對RCA的端子頭結構進行優化,包括把原本一圈的負端金屬環,做成「一點負端」,或者以兩個半月型的金屬片來做取代。又或者會推出純銅鍍金,甚至是純銀的RCA端子,使得端子頭的導電率可以進一步提高,以上都是音響廠商針對傳統RCA端子頭所提出的改善方案。
1 X. u  X) o; n. j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未命名.jpg 訊號線 RCA XLR   }+ t% F2 Q& o2 a& ^6 l
▲來自日本的Furutech也有推出高檔的RCA端子頭,圖中的FT-111一共推出兩種版本,一種是將中央正極金屬棒採用一體成形的鍍銠處理,另一種則是採用鍍24K金,中央則統一用純銅。兩者的外殼都採用不感磁的不銹鋼打造,可抵擋干擾。- P! A0 T' _/ {2 C' J- n
" j2 U7 L" S, u* S9 t: O( y( |
XLR平衡訊號線
反觀XLR平衡端子。首先,它訊號的正極以及負極,都是走獨立的Pin點。全部三個點,一個正、一個負,一個是地。因此沒有傳統RCA端子公插與母插之間接觸點不良的問題。
1 D0 X6 Q0 `: v* N
再來,平衡訊號線在進行訊號傳送時,它的正極與負極都有各自相同的訊號,最後在合併時會將正負極的雜訊一併抵銷。因此XLR平衡訊號線的抗雜訊能力較好,同時在長距離傳送下,訊號也較不容易有耗損。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錄音室的專業設備,都採用XLR平衡端子,因為一般錄音師在錄音時,需要拉線的距離會比較長。
& Q  P% K; I+ K( R. {. E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XLR平衡端子01.jpg 訊號線 RCA XLR + E. q+ F& W$ O' `' @" l
▲XLR平衡端子本身在結構設計上更為合理,以端子頭的獨立三個Pin點,來傳送正極、負極,以及接地訊號,因此沒有接觸不良的問題。圖中為Nordost製品。

' R$ ^( N. T( w, r  ?: O  I
但XLR平衡端子也不是完美設計。雖然它沒有RCA端子接觸點真圓度不足的問題,但它依然會受到線身內部的銲錫成分而影響聲音品質,同時還包括焊接的技術,導體與端子接觸表面的黏著程度等細節。如果一條出色的訊號線,無法在這些小細節上做到最完善的用心,即便線身內部的導體結構用料多紮實,屏蔽、絕緣做到多麼盡善盡美,其最終的聲音表現,都會如同被掐住喉嚨一樣,功虧一簣。另外就是,要將XLR平衡端子發揮它最大的聲音優勢,你的數位訊源,以及擴大機,最好也必須採用全平衡線路設計。這樣與平衡訊號線搭配在一起,才可以讓訊號平衡放大的效果發揮到最強。

" `$ j* g3 @! X* f: k5 L, y
因此有時候您會發現購買的音響器材,背板並沒有提供XLR平衡端子。這除了有一半是預算上的考量,另一半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器材本身內部就不是採用平衡線路設計。當然還有另一種情況,就是器材本身沒有採用平衡線路架構,但卻為了要讓產品賣像更好,而加入了XLR平衡端子,這樣的作法其實都無法真正表現出XLR平衡訊號線的優勢。

. t" a( @' F  P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XLR平衡端子02.jpg 訊號線 RCA XLR 9 e& P$ {1 k. c( n, M( W
▲單純就設計結構來看,XLR平衡端子是優越於RCA端子。而且若以同系列的線材相比,XLR平衡端子也還有低耗損,降低雜訊的效果,同時線身內部的結構配置也更為講究。
$ G4 g& ^9 l- t' P8 X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擴大機平衡線路.jpg 訊號線 RCA XLR
: A# u1 b9 ]) S* L
▲要將XLR平衡端子的優勢發揮到最強,音響器材本身內部最好要使用全平衡線路設計,例如Gryphon就是信奉於平衡線路的音響品牌之一。

' d, K- d( C! {: M% H( {7 u
XLR vs RCA聲音特性
因為RCA訊號線跟XLR訊號線,本身在設計結構有明顯差異,而這也很自然的造就了不同的聲音特性。例如你常會聽音響迷說,XLR訊號線的聲音聽起來動態強,音場表現開闊;音質聽起來比較飽滿,音樂背景比較寧靜,聽見的音樂細節也會豐富一點,在營造古典音樂的大場面時,會比較有優勢。
: G% U- y  K* r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S_Puresonic RCA01.jpg 訊號線 RCA XLR " w/ \8 S4 n- N5 a0 L
▲對比於XLR平衡端子的開闊音場與高動態表現,RCA訊號線聽起來則善於表現室內樂的細膩與柔美,線材的品牌選擇也較多。

5 a! t5 @" F- ]4 d$ W
反觀RCA訊號線,就是聲音聽起來細膩一點,音色相對柔美,解析力沒那麼強;在聆聽小品音樂,如鋼琴、小提琴,以及吉它,聽見的音色會更溫潤一點,普遍音樂性會比較好,同時也比較耐聽。像是個人目前使用的Cardas Parsec RCA訊號線,就屬於這種類型,拿它搭配Fcoal Electra 1007Be,它適度收斂了Focal高頻段的聲音能量,讓音質顯得更為甜潤。當然以上的RCA以及XLR訊號線的聲音個性分析,都僅是一個大方向給音響迷做參考。購買線材時,靠著先作功課,並實際去現場試聽,才是最準確的。
5 P- K& k- A# M4 w
RCA訊號線、XLR平衡訊號線,哪個好? CARDAS.jpg 訊號線 RCA XLR
; p& X+ e$ C8 `8 S' H
▲來自美國的Cardas,向來是經濟實惠的代表品牌,Parsec RCA訊號線聽起來有著醇厚溫潤的音質,詮釋古典以及爵士音樂時,特別適合。

; G9 [/ Z" Y) ~
不過,無論你是要使用RCA還是XLR平衡訊號線,我認為兩者只要能與自家音響系統,調配出平衡美聲,都不是問題。個人認為最不衛生的作法,就是你的音響器材僅能支援RCA端子,而你還另外跑去買一個轉接頭,將RCA轉為XLR平衡端子之用。這樣做不僅無法完整發揮XLR平衡訊號線的優勢,還會因為訊號傳遞時,中間多了一層轉換而導致耗損。因此除非是極少數的情況下,必須使用轉接環不可,不然個人還是推薦就老老實實用RCA訊號線,會來得妥當許多。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9:52 , Processed in 0.740455 second(s), 11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