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複製連結
coober 發表於 2021-6-23 09:42:28 |已閱:6164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聲寶今年針對入門市場推出的這部65吋LED 4K智慧型電視EM-65QB220,不僅是聲寶旗下首款Android TV,還具備比同價位產品更講究的畫質技術,音效方面也透過下置式喇叭搭配高階環繞音效處理技術,影音性能都相當突出,加上價格極具競爭力,可以說是今年年中一款非常有賣點的國產電視。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大圖.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台灣家電品牌聲寶,這兩年開始積極改變旗下電視給人的印象,對於一個老字號電視品牌,有力圖轉型的想法實屬難得,因為對許多家電品牌來說,長年經營的產品都相當固定,有時候很難跳脫既有思維融入新意,尤其像電視這種民生娛樂必需品,一旦消費者對你的產品印象塑型之後,想要改變人們的想法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其實我們都知道,台灣電視市場上無論國外還是國內的電視品牌,每年銷售量的勢力版圖早已定型,像聲寶這樣要從改變產品定位的品牌,除了需要納入更多的技術、行銷成本之外,對於影音產業瞬息萬變的趨勢走向也要有很精準的掌握。

去年當他們推出旗下首款量子點電視WA系列之後,其實就很明顯嗅出他們要改變品牌定位的決心,因為這部QLED TV不僅在畫質色彩有遠優於過往機種的好表現,聲寶拿手的音效處理技術,也能創造比眾多競品更好的效果,讓消費者可以省下來額外買喇叭的預算。但當時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智慧電視採用Linux作業系統,而非台灣民眾習慣的Android系統。

聲寶第一款Android TV

今年聲寶為了讓產品更順應台灣人的使用習慣,正式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搭載Android TV的LED 4K電視QB系列,能讓使用者在Google Play服務架構下,以熟悉的介面來使用各類Android智慧電視內容,除了可以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各類應用程式,幾個台灣市場較為主流的OTT平台,包括像是Netflix、Youtube、LiTV,都可以在QB系列上使用的到。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6.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QB系列是聲寶第一款Android TV,可以讓使用者透過Google Play商店下載各類應用程式,或藉由Google Assistant使用各項實用的附加功能,還有非常實用的Chromecast built-in功能,將手機內容用電視螢幕播放。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7.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雖然Android TV現在已很普遍,聲寶還是有在介面規劃上與其他品牌做出差異,像是他們特地在S-Channel選單中為消費者規劃幾個台灣民眾很常用的串流平台與應用程式,連上網、完成下載就可以直接點選來觀看使用。


當然,你也可以透過Android TV的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功能,透過聲控的方式來進行內容查詢、生活資訊詢問等,而方便好用的Chromecast built-in,也可以將你手機或者平板電腦上的內容輕鬆傳到電視上用大畫面來播放,無須另外加裝Chromecast外接設備,非常方便。

超廣色域已成特色

去年採用QLED技術的WA系列,畫質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具備廣色域的顯示性能,聲寶透過LED背光面板上覆蓋一層量子點薄膜,讓WA系列在Rec.709標準下達到120%的覆蓋佔比,也為新一代的聲寶電視色彩厚實、飽滿、鮮麗的風格定調。

今年聲寶也將這樣色彩風格延續到QB系列上頭,我在測試EM-65QB220的色域顯示性能時,發現它的色域範圍居然和採用量子點技術的旗艦機種差不多,兩者價差約三萬多,有這樣的表現也激起我的好奇。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2.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1.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QB系列透過KSF紅色螢光粉LED顯示技術優勢,能比創造色域遠大於一般LED機種的表現,實際透過儀器測試本機色域,我檢視不同的影像模式,發現各檔位的顯色範圍都差不多,我以劇院模式套用Rec.709(上圖)與DCI-P3色域(下圖)來看電視的色彩覆蓋範圍,約120%的Rec.709覆蓋率毫無疑問是一款超廣色域機種,而DCI-P3也具有約90%以上的色域覆蓋率,CMY的色度座標都有調整到與標準基點相當接近的位置,這樣的性能以一款三萬多元的65吋國產液晶電視來說非常了得。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3.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許多廠牌在電影模式下都會套用D65色溫,以暖調性的視覺風格還原電影畫面效果。但D65雖然是標準色溫,但很多時候當我們習慣一般收視內容較高的畫面色溫時,忽然切到標準色溫會覺得畫面過黃、影像厚重感也較強。因此QB系列搭配電影模式的色溫就設定在7000K,可以保有偏暖色溫的調性,長時間觀看眼睛負擔也不會太大。

與原廠詢問才知道,他們在這台電視背光源採用KSF LED的模式,也就是透過紅色螢光粉的窄半波寬光譜的特性,來提升液晶面板的色彩純度,並透過工程團隊的色彩調校,讓這台在背光顯示方面原本就有很好體質的電視,可以透過調色技術的加持,呈現極為開闊的色彩顯示範圍。

經過實際測試,它在Rec.709具備約120%的色度空間覆蓋率,而且對應DCI-P3,也具有約90%的色域充滿率,說真的,以這個價位帶的國產品牌電視來說,這樣的色彩表現並不多見。

支援微區控光技術

EM-65QB220是一款採用直下式背光技術的LED液晶電視,除了可以呈現很鮮豔的色彩效果,也具備良好的背光顯示性能與開闊的可視角度。EM-65QB220採用的是Micro Dimming(微區控光技術),能夠對像素中的大部分細節進行分割與細化處理,以1296的分區根據輸入影像訊號做細膩的明暗調配,讓畫面具備比一般液晶電視更好的對比效果,同時也能強化色彩深淺變化的自然性。

而在HDR對應性方面,EM-65QB220雖然沒有像WA系列一樣有支援到Dolby Vision,但4K藍光常見的HDR10、Youtube上頭4K影片的HLG都有支援,所以當你觀看對應此這兩種HDR規格的4K內容,也能感受到對比鮮明、亮部細節更豐富、色彩階調更完整的4K HDR效果,而觀看Netflix時,這台電也可以支援Netflix 4K HDR,對於喜歡追劇的朋友來說這無疑是畫質上的最佳保證。

採用下置式喇叭設計、支援DBX-TV音效調校技術

電視音效處理長年來都是聲寶電視的強項,從轟天雷到新轟天雷音效技術,聲寶一直都很擅長在電視有限的機身上納入獨到的內置喇叭設計。而近年也會迎合市場趨勢為電視音效納入新意,比方說與知名音響廠商合作設計電視喇叭、納入順應軟體音效格式的規格等等,基本上每年新機種都可以看到聲寶在音效處理上創造新猷。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QB220-1.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而今年的EM-65QB220音效處理技術有幾個特點,第一,它採用過往高階機種才會有的下置式喇叭,2音路4單體的喇叭獨立配置在螢幕下方,以12W+12W的輸出功率驅動,可以呈現聲音直接、音場空間感開闊的聲音效果。

第二就是音效訊調整技術採用多次獲得艾美獎肯定的DBX-TV智能音效處理技術,可以根據播放內容來設定最適合的音效模式。

EM-65QB220的內建音效模式包括新聞、電影、體育、音樂、音量增強、夜間與用戶等模式,每一種基本上都可以根據播放內容呈現最合適的聲音效果,根據我實際聆聽的心得,電影與音樂是兩個消費者可以常用的模式,兩個模式都可以呈現清晰的音質、開闊的音場,差別在於電影模式聲音的能量感會強一點,很適合看電影、追劇時感受龐大聲音效能。

濃色主義下的細緻畫質

我之前在評論QM-65WA500有提過,Sampo電視這兩年調色風格都是走厚實飽滿的路線,4K畫面能呈現出鮮豔多彩的調性。EM-65QB220也是延續這樣的風格,透過色域寬廣、對比強烈不失細膩的性能下,影像可以展現出高密度的成像效果與立體感,大幅提升電影畫面的敘事張力。

而近兩年Sampo電視越來越講究的畫質精緻度,在EM-65QB220身上也看得到,雖然它色彩飽滿,但顏色深淺的變化還是帶有細膩的漸層效果,相鄰色的分離度很好,完全不會有平價機種常見的糊散、收斂力不佳的問題,而這些其實強化影像精緻度的關鍵,因為這種色彩表現可以讓影像輪廓的收邊更顯俐落、細節資訊量更為豐富。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4.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QB系列的畫面風格相當鮮明,厚重飽滿的色彩、階調細膩的高對比度,都讓它的畫質更顯精緻。在觀看電影時,你除了可以透過清晰影像輪廓看到立體感十足的物體,飽滿色彩與鮮明對比也可以強化4K影像的實體效果,用這樣的畫面搭配出色的喇叭音效表現,看電影非常爽快。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5.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這台電視跟許多同價位的產品比起來,畫質的細膩度也非常好,暗位帶有清晰的細節、亮度具有晶透的質感,即便沒有像聲寶高階機種一樣具備4K升頻功能,但觀看非4K畫質的內容,像一般BD、電視節目或者網路平台上的影片,整體呈現出來的畫面效果依然具有很不錯的水準,這是很多同價位產品所沒有的特性。

還有一點,如果你要看中低價位大尺寸電視的畫質性能的好壞,HDR的效果也是一個很好的判斷依據,市面上很多HDR規格列的很漂亮的電視,實際播放4K HDR內容時,亮部細節表現其實並沒有處理得很好。EM-65QB220不一樣,它可以清楚地交待亮位的細節資訊,比方說電影中從昏暗的室內往明亮的戶外看,門外的景物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這是我對這台電視另一個給予肯定的地方。

三萬元級國產65吋首選
聲寶這台EM-65QB220可以說是我今年上半年看過最超值國產機種,不僅畫質具有一定的水準,完善的智慧電視規劃搭配良好的音效處理技術,完全可以滿足現在民眾平常透過電視觀看影音娛樂的需求,倘若你看電影、追劇,除了追求高畫質也很重視音效品質,但受限於預算無法涉獵高單價的日韓品牌電視,我想EM-65QB220會是你現階段最好的出路。

Sampo EM-65QB220 4K智慧型液晶電視 評測 s_QB.jpg Sampo 聲寶 DCI-P3 KSF DBX-TV Android TV HDR 評測
EM-65QB220
參考售價:34,800元        
品牌公司:聲寶0800-00-5438
產品官網:
請點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4:05 , Processed in 0.757149 second(s), 12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