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音響界奇人Richard (Dick)Burwen與Cello Palette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7-12 21:31:18 |已閱:4611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Richard Burwen是誰?年輕一輩音響迷可能不知道,他8歲就開始設計電子線路,他是電子工程師、錄音師、一生設計過的產品涵蓋積體電路、各類音響產品、各類電子有關操控模組、醫學電子產品、甚至有線電視、實驗室產品通通不缺。總之上天下地、耳朵聽的眼睛看的無所不包至少也有幾百件。對音響界而言,他有一件產品是頂尖的,可惜當時賣得太貴了,沒幾個人買得起,那就是Cello Palette。

音響界奇人Richard (Dick)Burwen與Cello Palette DICK_206_122702C-959x1291.jpg Cello Palette Richard Burwen

這部EQ第一代稱為Palette Pre,後來又推出Audio Palette,再來是Audio Palette MIV,MIV當時台灣賣價大約100萬台幣。除非錢太多或真的發神經了,否則誰會去買這個東西。可惜啊,這真是一部好東西,在1980年代大家對EQ深痛惡絕的時候,他替Cello設計這麼一部劃時代的EQ,我不知道當時買的人是否有好好深入了解那六段EQ調整的用意。如果有,一定能夠調出非常好聽的聲音。

第一款與第二、三款的頻率調整略有不同,Palette Pre: 20Hz±22dB, 120Hz±12dB,500Hz±6dB,2kHz±6dB,,5kHz±12dB,20kHz±22dB。而Cello Palette與MIV :15Hz±25(29)dB、120Hz±14(14.5)dB、500Hz±6dB、2kHz±6dB、5kHz±12dB、25kHz±20(24)dB。

這幾段頻率就是他歷經多年經驗,了解對音樂重播影響最大的幾個頻域,如果能夠仔細調整,通常都能有效解決空間扭曲所產生的不好聽結果。以前Palette想要做的,現在用DSP來做雖不能說易如反掌,但效果已經遠遠超過當年的Palette。Richard Burwen還在世,不過年事已高,如果他還能設計DSP EQ,我想一定會轟動音響界。

沒有哪個空間是完美的,沒有哪套音響系統是完美的,通通都會有缺陷。而DSP參數EQ與Room Correction是彌補缺陷、讓音響系統從不好聽變為好聽、或從好聽變為更好聽的二項有力工具。

現在您可能只花當時Palette的售價零頭,就能超過Palette當年的效果,音響迷千萬不要把這樣的幸福放棄了。照片取自Richard Burwen網站。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58 , Processed in 0.683686 second(s), 11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