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Prussian Quartets ,音樂很美,錄音很美,聽完會覺得人生很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9-6 13:43:16 |已閱:209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莫札特(1756-1791)是音響迷最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四十幾首交響曲雖然不是每首都讓人印象深刻,但聽起來都充滿歡愉。他的二十幾首鋼琴協奏曲中的20、21號更讓人喜歡。交響曲與鋼琴協奏曲不確定寫了幾首,但他一生總共寫了23首弦樂四重奏是確定的,最早的是第1號KV80,最終的是第23號KV590。在遊歷義大利時就寫了米蘭弦樂四重奏六首(第2-7號)。後來寫了六首維也納四重奏(第8-13號)。1782-1785年又完成一套六首的海頓弦樂四重奏(第14-19號)。第20號 KV499寫於1786年。
) N3 L$ o( i" p( [( U( T9 n
. r3 l! r+ F; @; @2 [ 莫札特Prussian Quartets ,音樂很美,錄音很美,聽完會覺得人生很美。 DSC05956_調整大小.JPG 莫札特 Prussian Quartets 弦樂四重奏 音響調聲 + Q- Q( X+ i* \% s" b( B
5 ~* s; T9 w- o# |
1785年,莫札特與海頓合作演出後面三首(海頓拉第一小提琴,莫札特拉中提琴),演奏之後,跟莫札特的父親說道:「上帝見證,以誠實人之心,你的兒子是我所知最偉大的作曲家。」海頓被稱為弦樂四重奏之父,他都如此稱讚莫札特,可見莫札特寫弦樂四重奏的功力之高。莫札特雖然沒被稱為弦樂四重奏之父,但他承接海頓,影響了後繼者貝多芬與舒伯特,可說是弦樂四重奏的樞鈕人物。
" G( e3 U% z) z
) M* u8 {0 V$ M
9 o% K) [, |' y# u2 _0 R, M& S 莫札特Prussian Quartets ,音樂很美,錄音很美,聽完會覺得人生很美。 DSC05957_調整大小.JPG 莫札特 Prussian Quartets 弦樂四重奏 音響調聲
9 q6 ^* P. ^, v* t, v) h, k5 X- q7 d: }
所謂Prussian Quartets普魯士四重奏,就好像莫札特的海頓弦樂四重奏一般,並不是只有某首弦樂四重奏的名稱,而是一組三首弦樂四重奏的別名(第21-23號)。海頓弦樂四重奏共有六首,那是莫札特題獻給海頓的弦樂四重奏,藉此表達他對海頓的崇敬。而普魯士弦樂四重奏共有三首,這是普魯士國王威廉二世(1744-1797)委託莫札特作曲的,所以以普魯士弦樂四重奏為名。與莫札特其他弦樂四重奏不同的是,這三首弦樂四重奏因為威廉二世本身會拉大提琴,所以特別凸顯大提琴的演奏。
9 m4 x0 J: Y2 e3 d$ S/ h' r- x( B; K2 ]" C: O$ i& f# P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是莫札特所有四重奏作品中,唯一為收費而寫的。那是1789年五月他去波次坦皇宮,在威廉二世前演奏,離開時威廉二世只給了莫札特一點訂金,委託寫六首弦樂四重奏。不過據說後來威廉二世沒有全部付清,而莫札特生前也只完成三首,這三首在他死後才出版。這三首弦樂四重奏KV575完成於1789年,KV 589完成於1790年,KV590也是完成於1790年。我們都知道莫札特在1791年過世,過世前這幾年莫札特的經濟困窘,生活並不容易,但是我們現在聽這三首弦樂四重奏,卻完全感受不到莫札特當時的困頓。- [5 P8 ]7 N1 f# H: ?

% U. F  J6 V9 t& M9 E6 M' K普魯士弦樂四重奏特別的地方不僅是著重大提琴,而且還刻意將大提琴的演奏音域提高,這是因為威廉二世原本演奏的是Viola da Gamba,後來在1772年才轉而演奏當時越來越普遍的大提琴,1773年開始隨法國大提琴家Pierre Duport習琴,Duport後來成為宮廷樂團大提琴首席。許多人以為這種弦樂器是小提琴、大提琴的前身,所以又稱為古提琴,事實上Viola da Gamba與提琴類是二種樂器,提琴顧名思義是提在手上夾在額間演奏的,而大提琴因為體積大,所以夾在二膝之間演奏。Viola da Gamba也有分小、中、大,不過是放在膝上演奏的,而且有五弦、六弦、七弦,跟提琴族的四弦不同。Viola da Gamba琴的聲音纖細甜美,莫札特了解這種琴的聲音特色,所以在寫這三首弦樂四重奏時,刻意將大提琴模仿Viola da Gamba的纖細特色。
& j; y5 K& m! ~. o) t9 E6 W  o* W) b" U0 i' c1 S) z6 K0 V4 ~* u. Q
演奏的樂團是Doric String Quartet,創立於1998年,2008年獲得大阪國際室內樂大賽首獎,同年還獲得Premio Paolo Borciani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第二名。Doric String Quartet演奏曲目很寬廣,從海頓到巴托克,從Korngold到Ades。從2010年開始他們與英國Chandos唱片簽約,成為專屬樂團。2018年華裔小提琴家Ying Sue加入成為第二小提琴手。她生於新疆烏魯木齊,四歲開始學小提琴,十八歲到美國波士頓,在新英格蘭音樂院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成為獨奏家與室內樂團演奏家。2013-2018年她是Parker String Quartet的第二小提琴手。
% ?+ y+ z0 Y0 L: h) Z4 O; Q- k0 a) O* J6 Y1 O
我常說弦樂四重奏是檢驗音響系統是否平衡的好工具,雖然內中沒有大鑼大鼓,沒有渾厚的低頻,但二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與一把大提琴所營造出來的音樂平衡性卻非常美,尤其和聲的美更是值得音響迷去追求的。一套聽弦樂四重奏很美的音響系統,聽大部分的其他音樂大概也會很美。假若您聽這張弦樂四重奏時,沒有感受到弦樂細緻甜美溫潤委婉,反而是生澀尖銳單薄,那就代表整套音響系統還有很大的問題。
0 {" {7 u$ r) j, t$ O* S" {( b9 E, U# ^1 T1 M5 c
錄音時間是2020年9月4-6日與12月11-13日,地點在英國Suffolk Dunwich Potton Hall。這個錄音地點並不是音樂廳,而是郊區的一個農莊錄音場所,其中一個建築改為大錄音空間,還提供吃住、游泳池,Spa等,在這邊很悠閒的錄音二、三天是許多音樂家喜歡的。包括Chandos、Hyperion、BIS、Devcca、Onyx、Signum Classics等唱片公司都有在此錄音。封底的照片並非錄音場所,而是美國費城Perelman Theater。那是2020年2月這個弦樂四重奏團去演出時拍攝的。
1 m) V2 b) Y" K; H
9 g* S/ ~1 X( E2 f4 l1 ^& I音樂很美,錄音很美,聽完這二張CD會覺得人生很美好。Chandos唱片發行,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 q% V2 j: E3 ~4 {: j" O5 ?! p; Q0 ~5 x8 l/ F* C+ |( J( U

  x# I- x0 K; Y
3 e) I5 C9 z6 }7 j
' z4 M" b" h( b; N# e9 j# w% E4 y  Z4 z6 h
9 a- X  ~# M: P
5 w: D" U' ?# R4 \6 C# M/ V
" |* t+ [6 d8 j  n; l
$ b! [+ A8 `. D3 F8 F2 C7 e% f
4 Z+ j! I1 j* b  D* \0 t+ x

! `2 c9 }* q: T4 @* B( g- l
2 u* X# C% m# T: d3 {7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1:00 , Processed in 0.68810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