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Anja Thauer演奏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悲劇女大提琴家的遺寶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0-31 12:27:53 |已閱:1843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德弗札克(1841-1904)是音響迷最喜歡的作曲家之一,他寫了九首交響曲,其中最後一首「新世界交響曲」在當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還帶上去在太空中播放。他所寫的室內樂曲曲珠璣,旋律優美已極。他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更是膾炙人口,每位大提琴演奏家都會錄製唱片。在眾多名版中,您可能沒有這張德國女大提琴家Anja Thauer(1945-1973)的版本,因為她一生只錄製了二張唱片,這張大提琴協奏曲是其中之一。; T$ U! C# V9 S

, H6 p3 A. E- L5 J3 M6 l. P" I' k' |& f* r: s
Anja Thauer演奏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悲劇女大提琴家的遺寶 DSC06065_調整大小.JPG 德弗札克 大提琴協奏曲 Anja Thauer 捷克愛樂 Zdenek Macal : x3 e9 ^% J) R( u! Z/ U
8 B& }: g& ?) M. ]. E
Anja Thauer生於德國Lubeck,不過是在另一個城市Erlangen長大,這個城市距離紐倫堡只有15分鐘,是西門子總部,當地有建於1742年的著名Erlangen-Nurmberg大學,是個人文薈萃的城市,黑膠唱盤著名廠商Clearaudio也是在這裡。Anja Thauer的母親(1990年才去世)是一位小有名氣的小提琴家,支配慾很強,一心想讓自己的夢想在Anja Thauer身上實現,對她監管很嚴。Anja Thauer從小就是音樂神童,12歲就跟母親同台演出,13歲就跟樂團演出Boccherini大提琴協奏曲,15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師事Andre Navarra。1961年她獲得德國工業聯盟文化獎,而且上電視演出。1962年,她打敗其他21位巴黎音樂院的同學,獲得大獎。
. Y! L9 k1 e% {  r/ q6 l
2 m7 T- n5 O3 `1 g3 k% N& k; ~ Anja Thauer演奏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悲劇女大提琴家的遺寶 DSC06066_調整大小.JPG 德弗札克 大提琴協奏曲 Anja Thauer 捷克愛樂 Zdenek Macal ! y6 e- h( z# T/ ]! h4 l9 W6 m
' Y8 {0 l4 D% F( c( @% w
雖然還很年輕,但Anja Thauer已經在歐洲展開演出,足跡遍及歐洲許多國家,最遠甚至來到遠東。她會迫不及待展開演出生涯,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要負擔家計,由於她是家中唯一的孩子,母親對她控制很嚴,甚至可說是剝削她,使得她並沒有很多朋友,內心空虛。1964年,她與DG唱片簽約,錄製了Reger的大提琴獨奏組曲與Francaix的為大提琴與鋼琴的幻想曲,作曲家在錄音中擔任鋼琴演出。而這張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是在1968年3月於漢堡Polydor錄音室錄製。這二張唱片是Anja Thauer生前唯二錄製的唱片。- `9 G. T5 w1 b: A# ^

5 P: h/ R8 Y+ |7 Z) N5 k6 T1970年開始,Anja Thauer或許是內心空虛,與Wiesbaden市的一位已婚醫生產生婚外情,但是因為那位醫生無法離婚,導致1973年10月二人斷絕關係。1973年10月18日,她被發現在自宅中自殺,五天之後,那位醫生也自殺了。這件二人自殺的事件在當地並沒有引起媒體的報導,音樂界也沒有因為她的自殺而引起漣漪,Anja Thauer可說是死得沒沒無聞。
9 g( f* t7 i  H/ q  r( A; {
7 V% e9 K+ k" S4 sAnja Thauer跟杜普蕾同在1945年出生,二人也都在巴黎音樂院習樂,二人同樣在1973年10月劃下演藝事業的據點,只不過前者為情所困自殺,後者因為多重硬化症而退出舞台。Anja Thauer生前被稱為德國的杜普蕾,但在生時的名氣卻無法跟杜普蕾相比,一方面是Anja Thauer是以德國為中心,雖然在歐洲許多國家演出,但從未到過美國。而杜普蕾的活動中心是在倫敦,當時倫敦是世界音樂中心,名氣當然大得多。還有,杜普蕾錄製了不少唱片,而Anja Thauer只錄製過二張唱片,當然很快就被遺忘了。
# }/ Q6 Z% }1 e/ Q9 G, c( {
5 }0 I$ w0 P4 {, ]& V' z0 ]德弗札克一生寫過二首大提琴協奏曲,一首是1865年所寫的A大調大提琴協奏曲,這首曲子一直到1925年手稿才被發現,所以少人聽聞。另一首就是這首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寫於1895年,二者相差30年。這首曲子是為德弗札克的大提琴演奏家Hanus Wihan所寫,也接受演奏家的一些建議,不過大部分仍然是德弗札克自己的意思,他曾寫信給出版商,要出版商不能在沒有他的同意下更動樂譜,包括好朋友Wihan都不行。果然,這首他在美國停留期間所完成的大提琴協奏曲最終跟海頓、波凱利尼、舒曼、聖桑、拉羅、柴可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變奏)前輩的作品一樣,成為大家喜歡的作品。
. k3 G; w" p' `1 F" H2 H7 ?' U# A0 x+ q2 g/ Y; l
Anja Thauer目前除了DG所出版的二張唱片之外(Tidal集為一張),還有由Hastedt所出版的三張廣播檔案錄音,她並沒有留下現場演出的錄音唱片,不知道有沒有風衣版?這張唱片錄製時間是1968年3月,指揮是捷克指揮家Zdenek Macal(1936-),樂團是捷克愛樂。Macal在當時就已經是著名指揮,才華洋溢,不過因為前蘇聯鎮壓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運動而離開捷克,從此在歐洲活動。錄製這張唱片時是3月,蘇聯是10月入侵鎮壓,所以當時他還沒有流亡。
/ U2 q: B7 c7 H* s/ r) ?' s" r1 _4 w& Q) m3 y, q* p  H
即使您手上已經有很多版本,這張Anja Thauer所演奏的版本也不能錯過,不僅是因為她的演奏會讓人著迷,還有錄音效果也很優異。負責混音的是DG大牌錄音師Gunter Hermanns。Anja Thauer的這二張唱片在2015年被數位化出版,這張黑膠唱片我則是第一次看到,錯過了終生遺憾。DG唱片出版,環球唱片總經銷。( n2 A: L/ \+ }7 t& \* w7 y
6 y( _9 \; m1 D1 g

( t7 ^* y8 P5 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4:32 , Processed in 0.572666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