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2021第42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12/16~12/19圓山飯店音響展報導

陶忠豪 發表於 2021-12-19 03:20:58 |已閱:590129|評論:207|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主編陶忠豪推薦展房之四:
229 惠樺

P1000832 kinoptik32.jpg

惠樺上個月才在君悅飯店展出過,這個月再次參展,喇叭一樣使用JMR的Orfeo Jubile(從上個月的白色鋼烤換成木皮版本),擴大機雖然從高一階的OSA-88P-General後級,換成OSA-88-1BV MK3綜合擴大機,不過或許因為圓山展房的空間較大,所以可以讓這套系統更盡興的施展身手,幾次來到這間展房,都聽到陶老闆大聲播放交響樂,重播能量既強勁又直接,但是聽起來卻不覺得壓迫緊繃,開闊的大場面尤其令我印象深刻。

P1000834 kinoptik32.jpg

我週六下午在惠樺做了一場講座,不論播放弦樂、鋼琴、大鍵琴或人聲,這套系統的表現都非常均衡、和諧、開放,OSA-88P-General後級雖然只有50瓦,但是動態與能量感卻直接暢快,一點也沒有壓抑感。講座最後我嘗試播放了「天使與魔鬼」原聲帶,陶老闆還加碼播放「超人:鋼鐵英雄 」原聲帶那首「Oil Rig」,即使大音壓播放此曲12組套鼓同時演奏的爆棚低頻,這套系統也能撐住場面,可見惠樺管機的50瓦,真的不是一般的50瓦啊!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21-12-19 03:37:29 |已閱:590129|評論:207|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主編陶忠豪推薦展房之五:
231 神韻

P1000843 kinoptik32.jpg

五個推薦名額的最後一個,我要推薦神韻那對Fischer & Fischer那對Klien小喇叭,不,這款喇叭比「小喇叭」還小,應該說是「迷你喇叭」,令我驚訝的是,如此迷你的喇叭,卻能展現出非常開闊的場面、頗為均衡的中低頻,以及非常精緻飄逸的中高頻質感,可見Fischer & Fischer的喇叭真的有實力,他們用天然頁岩所打造的箱體喇叭也不是噱頭,而是真能展現出優美的聲音質地。

P1000856 kinoptik32.jpg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是Vibrato這款BA1藍牙擴大機,前面我所聽到的精緻音質,竟然都是透過手機藍牙傳輸播放,如果不說,你一定以為這是無損音質。奇怪,藍牙傳輸不是都經過有損壓縮,聲音不是都很糟嗎?請來聽聽看Vibrato的藍牙,相信你會對藍牙改觀。

P1000844 kinoptik32.jpg

這就是體積超迷你的Klien喇叭,低音單體只有4.5吋,但是卻能展現出頗為充足的中低頻,如果在小空間中,聽大多數音樂類型都夠用了。

P1000851 kinoptik32.jpg

Klien喇叭雖小,但是外接分音器的體積卻不小,原來Klein將分音器移到箱體外面,讓箱內空間更多一些。不過即使如此,Klien的箱體還是太迷你了啊,真不知道這款喇叭的充沛中低頻到底是哪來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2-19 09:26:15 |已閱:590129|評論:207|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九
態度很重要,高雄音響展辦展的態度可以從CD的製作窺知

每年台北的音響展時,高雄音響展都會找機會在瑩聲房間舉辦高雄音響展的前期宣傳,包括什麼時候辦展、大會CD的製作方式或進度等。今年也不例外,16日下午一點就假瑩聲房間開記者會,包括高雄電器公會理事長、撤展單位揆眾,黃裕昌、CD製作人陳雨亭、錄音師徐育聖、混音師王秉皇都到場,甚至還跟明年CD的演奏者胡瀞云在美國做視訊連線。

image1 (15).jpg
image0 (7)q.jpg
image0 (7)g.jpg

記者會的目的當然是要告訴大家,明年還是在國賓飯店舉辦,那時還沒拆。至於以後會在哪個飯店舉辦?目前還在規劃洽談中。而明年的大會CD是錄音師徐育聖推薦,以胡瀞云的鋼琴演奏會錄音作為大會CD。甚至還請來明年會參與演講的鋼琴家蔡佩娟,會場還致贈她所著「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

image1 (15)w.jpg
image2 (4).jpg
image3 (5).jpg
image4 (2)q.jpg

其實我更早就知道明年的大會CD製作情況,而這就是高雄音響展的態度:提早一年甚至二年規劃。有那麼長的規劃時間,當然會比臨時急就章做得更好。大會CD的製作如此,其他規劃也是如此,這就是主其事者的態度。音響展的規模大小是一回事,但主其事者的敬業態度又是另一回事,高雄音響展的規模可能永遠無法跟台北的二個音響展相比,但其做事的態度卻是值得嘉許的。

明年高雄音響展房間即將滿額,有興趣參展者請及早報名。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2-19 09:39:26 |已閱:590129|評論:207|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
台笙聽到寬鬆、直接、飽滿、寬廣、超多細節

這次台笙在音響展時,展出50周年紀念機種,包括DP-1000 SACD/CD轉盤、DC1000 DAC、C-3900前級這三樣50周年紀念機種,另外搭配更早推出的A75純A類擴大機,做Mono驅動Fyne F-12同軸喇叭。Accuphase的CD唱盤以讀取系統精密紮實聞名,而前級的AAVA更是別家所無的絕佳音量控制器。後級超大的電源更是大部分廠家所不能及。還有,不要忘了Accuphase就是精確的相位合體字。從1972年創業以來,Accuphase一直秉持不將規模做大,而是將品質提升到最高的初衷。

DSC06598_調整大小.JPG
DSC06594_調整大小.JPG
DSC06595_調整大小.JPG

這次搭配的F-12我已經聽過數次,這是一對非常傑出的同軸喇叭,從各方面看幾乎都是無懈可擊。而它的96dB高靈敏度搭配Accuphase全套更是相得益彰。這次在台笙,我二次趁著還沒有觀眾進場時,到那裏挑我想要播放的CD,同時也聆聽到各種細節表現。由於我聽的時候並沒有觀眾,所以空間內的殘響時間會比較長,反射音比較多。但依然可以聽到非常好的寬鬆表現,樂器人聲音像龐大結實,而且音場非常寬廣,更厲害的是聲音非常直接,好像沒有霧一般。還有,當我聽鋼琴時,琴鍵所發出的豐富細節梵音更是多到嚇死人。

DSC06597_調整大小.JPG

在這次的展房中,老實說上述幾項表現,台笙這套音響系統應該可以算是掛頭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2-19 10:19:08 |已閱:590129|評論:207|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一
田昌政涅槃黑膠唱盤大驚奇

田昌政以賣黑膠唱片起家,但卻成名於製造黑膠唱盤,很難想像能夠靠他一個人創造一個黑膠品牌。不僅是黑膠唱盤,田昌政還設計製造唱臂,據他說明年要開始規劃製造MC唱頭。而在自家MC唱頭推出之前,田昌政已經完成他人生的夢想:涅槃黑膠唱盤。老實說對於台灣製造的音響器材而言而言,這真的是大驚奇。

DSC06644_調整大小.JPG
DSC06645_調整大小.JPG
DSC06646_調整大小.JPG
DSC06648_調整大小.JPG

這部涅槃黑膠唱盤的底座做法早已在德國Clearaudio或Transrotor的產品上看過,著重在中央往下垂吊那個「鐘擺」。而田昌政則是以鋁合金上下夾壓克力製成。更特別的是Platter除了造型漂亮,上段還以特殊塑料製成,而非一般的金屬,下段則是不鏽鋼打磨鍍鉻。而這部唱盤的驅動則是以三個馬達為之,加上類比控速。在驅動方面無疑是田昌政的專長之一,他有與一般黑膠設計者不同的思維。

DSC06649_調整大小.JPG
DSC06647_調整大小.JPG
image0 (8).jpeg

這部涅槃黑膠唱盤賣價130萬,附帶一支他家的Viroa Plus。我問老田,130萬的售價市場接受度如何?他說宣布之後有點後悔,因為現在百物齊漲,他的130萬是以前的成本,明年要生產這部涅槃唱盤時,成本一定大漲。雖然只是在會場聽過這部涅槃黑膠唱盤,但現場聲音聽起來很棒,當然田昌政已經使用Trinnov做過空間校正有關。其時在會場使用DRC我很贊成,因為可以讓觀眾聽到比較沒有被扭曲的音樂表現,這樣做並不是為了誇大音效,而是讓我們聽到更接近原音的做法。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0:52 , Processed in 0.586084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