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1-11-12 15:02:25 |已閱:1831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盛大舉辦,各界名人熱烈響應支持,東風衛視強力放送去年四站巡迴精彩演出,帶領大家重溫感動。驚喜宣布「宜花東鹿」巡演加碼舉辦安可場,選定台北萬華開唱。12月5日「宜花東鹿」台北安可場,也會在LINE TODAY、LINE MUSIC播出。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20211111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 -001(照片提供-大右音樂).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在去年「宜花東鹿」巡迴演唱會結束之後,羅大佑就開始思考是否可將巡迴過程拍攝成紀錄片,將四場巡演的精彩過程,紀錄下來。紀錄片特映會現場主持人,請來的是黃子佼。主持功力還是一樣厲害,妙語如珠。照片:大右音樂提供。

在2020年,全球正受國際疫情影響陷入一片低靡,有人選擇放低姿態,等待黑夜過去,但有人決定挺身而出,用大家都熟悉的音樂旋律,為大家帶來光明與希望。台灣知名音樂人羅大佑,於2020年8月展開「宜花東鹿戶外直播巡演之旅」,是一趟走入台灣鄉間的公路式巡演演唱會,刻意避開過去演唱會熱門的北、中、南部大城市,而是沿著自己過去的成長記憶,選擇了鹿港、台東、花蓮、宜蘭,以用最貼近大自然的表演方式,走入當地,並罕見的以直播方式,讓音樂的感動透過網路科技,放送到更遠的地方。

「宜花東鹿戶外直播巡演之旅」在結束之後備受好評,更創下破百萬人次觀看。昨(11)日特於誠品電影院舉行羅大佑「宜花東鹿記」巡演紀錄片特映會,邀集各界名人觀影。特映會上羅大佑開心宣布加碼好消息,「宜花東鹿」巡演將移師台北萬華舉辦台北安可場,由LINE TODAY、LINE MUSIC於 12月5日晚間5點線上播出,用音樂帶領聽眾領略萬華之美。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01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現場特映會的場面盛大,受邀而來的媒體陣仗也很驚人。從一進入松煙文創B1之後,進入電影院入口前,就已經擺滿慶賀花束。

「宜花東鹿」巡演在鹿港、台東、花蓮、宜蘭戶外搭起親近大地的四面舞台,希望能融入當地的文化特色,例如在台東場就選擇了一個臨海的小山坡,將天地作為舞台的一部份。就連演唱會上方的遮雨棚,也選擇了透明的材料,讓大量的自然光可以從上方打下來,為求畫面的呈現要貼近現場走入大自然的氛圍。

演出歌單更是精心置入帶有地方特色的曲目,鹿港天后宮廟前唱「鹿港小鎮」,台東面山背海唱「綠島小夜曲」,與地景形成巧妙的呼應與親近。羅大佑回想巡演中面臨不同技術與環境挑戰的難忘經驗,在花蓮場開唱前竟碰上颱風,當下立刻臨機應變提前兩小時預錄,順利完成演出。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20211111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 -004(照片提供-大右音樂)_調整大小.jpeg.jpe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左起「種子音樂董事長 吳鋒」、 羅大佑、 「東風衛視、JET綜合台 董事長  吳健強」。照片:大右音樂提供。

但最令羅大佑印象深刻的是台東場,他表示:「我覺得最難做的會是台東那一場,演出前下雨了,我們去生火燒紙烏龜祈求晴天,後來真的在演出前20分鐘雨停了,那一刻大家的心裡都充滿了感激。」而台東場,也因為那一場雷雨的即時消散,讓現場民眾看見了不可思議的景色。除了可看見陽光淡淡從雲層中透出光線,空氣也因為大雨過後而顯得透明清爽。當樂團在現場是以圓形配置方式彼此繞著一圈,從中感受到被藍天、山群的包圍。不少樂手在採訪中表示,在那個當下,真的有被大自然的能量給感動,是一次無與倫比的演出體驗。

羅大佑認為身處在疫情時代中,更需時刻全力以赴做音樂,他堅定地說:「在去年疫情爆發人心惶惶的狀態下,藉著『宜花東鹿』這條路,我們彷彿在平行時空裡面,終於找到了一條往前的道路,對自己和對身旁的音樂人,對所有人的心靈上,都起到一種撫慰的作用。」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02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現場來了相當多的各家媒體,顯示出對「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的重視。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04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現場媒體採訪區,有大型紀錄片布幕當作背景。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05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全場的媒體已經準備就緒,就等主持人與主角羅大佑親臨現場。

而談到即將開演的台北萬華安可場巡演。羅大佑認為透過每一場演出能思考音樂的各種可能性、獲得一些創作靈感,直播開唱形式與環境的創新,為他激發出許多的靈感與創作動能。當初會考慮鹿港、台東、花蓮、宜蘭並不是隨機選擇,而是認真思考這些地方對於自己的意義,它們都在他演藝生涯中,賦予了音樂養分,因此這次巡演中,每一場演出的歌單都不會重複,造就出截然不同的演出體驗。此次巡演對許多歌曲都做了全新的不插電編曲,其中包括將「草螟弄雞公」改成Funk風格,同時也將經典歌曲「愛人同志」中以國樂的二胡以及琵琶做音色上的點綴,讓原本熟悉的旋律,增添更多情感的厚度。

這一年來內心不斷思考著在這趟巡演的出發處「台北」開唱的可能性,直到近期疫情逐漸趨緩,新專輯也錄製完成,他全心投入「宜花東鹿」台北安可場製作,特別選在自己小學的求學時期的重要生活地方-萬華。

這裡有著著名的歷史人文風貌,並延續了戶外演出及與自然共處的精神,和萬華當地的自然風光、市景、市聲融合共唱。至於針對本次的台北萬華場,是否有重新編排專屬曲目,他說:「無論是童年或是求學階段,台北萬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很值得記錄下來,是我國小時期的活動範圍乘載了很多回憶,有很多美食攤販、商場等人文場地,希望能用音樂帶大家一起欣賞萬華之美。到時也會有神秘嘉賓一同登台,請各位敬請期待!」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06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本次「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是由主持經驗豐富的黃子佼做開場。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20211111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 -002(照片提供-大右音樂)_調整大小.jpeg.jpe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入行超過40年的羅大佑,依然充滿活力與對音樂的熱情。他說作為音樂人,創作靈感就是要走出去不斷的唱,歌曲創意就會不斷浮現,不要待在錄音室等待靈感來。

因去年「宜花東鹿」四站巡迴為純線上直播節目,為將巡演精神再次傳遞給廣大聽眾,攜手東風衛視於每週六、日晚間6點30分播出「宜花東鹿」去年四站巡迴演出。

「宜花東鹿」2021台北安可場 - LINE TODAY、LINE MUSIC 播出

12/05(日) 17:00 台北 千禧萬華

【羅大佑 宜花東鹿】播出資訊

重溫「宜花東鹿」2020 巡迴演出——東風衛視

11/06(六) 18:30 回到 鹿港小鎮

11/07(日) 18:30 台東 天地舞台

11/13(六) 18:30 花蓮 回家之路

11/14(日) 18:30 宜蘭 初見童年

11/20(六) 18:30 回到 鹿港小鎮

11/21(日) 18:30 台東 天地舞台

11/27(六) 18:30 花蓮 回家之路

11/28(日) 18:30 宜蘭 初見童年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10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這次台北萬華安可場,也為與LINE合作做直播,現場請來「LINE台灣 董事總經理 陳立人」一同合照祝賀。

羅大佑「宜花東鹿記」紀錄片特映會採訪報導 S_11 (2).jpg 宜花東鹿 紀錄片 羅大佑 宜花東鹿記
▲「宜花東鹿記」紀錄片即將開場,片長超過一小時,可以感受到羅大佑最後堅持將這過程拍下來的動機,不得不說看完之後,覺得只要是喜歡音樂的人,都會覺得非常感人,我們台上看見的音樂表演,後面不知道是花了音樂人多少的心血去製作,同時還要克服天氣的變數,其中也是冥冥之中受到上天保佑,讓才這巡迴演唱順利結束。


本次編輯受邀參加誠品電影院所舉行的羅大佑「宜花東鹿記」巡演紀錄片特映會,在會後也與羅大佑進行簡單的媒體聯訪,以下就是當天的採訪內容。Q為編輯提問,A則是羅大佑回答。

Q:當初就有計畫要將這次巡演拍攝成紀錄片嗎?

A:沒有,是這次巡演之後,我們在整個演出過程中,真的有感受到一種體悟。包括我們在台東場,我們的演出是與樂手整個圍著一個圈,你在演出時可以看見每一位樂手的眼神跟當下享受音樂的那種狀態,還有那些坐在遠方圍觀的聽眾。那種與大自然徹底融合的氛圍有一種很微妙的平靜感。這種感覺是你在小巨蛋裡面演出很少感受到的,我們覺得這種特殊的情感,應該要被忠實的記錄下來。所以在今年2月開始,我們才決定要將它拍攝成紀錄片。

Q:歌曲「鹿港小鎮」在發表40年之後,第一次回到當地演唱,請問當時演唱歌曲當下的心情,以及與在地民眾近距離接觸的感受是什麼?

A:那個感受是很微妙的,因為40年了,這首歌曲我唱了40年。一方面真的很緊張,因為真的要回到媽祖前面,好像祭神一樣,那感觸很多。「鹿港小鎮」是我「之乎者也」第一張專輯黑膠唱片的A面第一首,等於是我歌唱事業的開端。那我覺得冥冥中這樣走過來,雖然過去走演藝工作這麼久,一定也有遇過不如意的事情。但我覺得冥冥中就是有一個保佑的力量在,無論是上帝還是媽祖。我覺得台灣很棒的一點是對於宗教的包容性很強,不會去分你是基督教、佛教,還是道教,我們奉信各種神明,但大家不會因為彼此的不同而排斥,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點,真的有受到保佑。這次來媽祖廟前祭拜,除了乞求世界平安,另一方面也是有點來「還債」的心態,感謝媽祖過去對我的照顧。

Q:剛剛在紀錄片裡面,順應不同歌曲,你有特別標示出使用的吉他型號,這個在吉他音色上的選擇有什麼考量嗎?

A:其實沒有太多音色上的考量,但我必須說,吉他在次巡迴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樂器。我們這次將巡演定調成走入鄉間,感受大自然,那因為吉他是木頭做的,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木頭帶回大自然,讓它自己回到它原始的地方,讓它接近自己的出身地。我覺得這種無意間的連接,是一種很棒的感受。我看過很多經典的吉他被拿去各大國際表演場地演出,這跟它原本的出身地是遙遠的。那我自己認為,所有的生物還是要回到它原本初生的地方,去做一個儀式,你自己才會覺得對得自己起作為樂器的一個本質,這個概念是我過去在採訪中很少提到的。

Q:新專輯的籌備計畫?

A:製作新專輯的進度一直都沒有停過,尤其在今年2-3月,我甚至想說要不要我趕快回歸到歌手的身份,就唱歌就好。新專輯我們選了很多已經過世的流行音樂人的一些歌,這些歌都是我當時最喜歡的作品。我想說的是,有些人或許已經離世,但他們的作品留下來了。例如「情人的眼淚」、「永遠的微笑」,以及「綠島小夜曲」,這些創作人都已經在很早之前就離開,我們或許不認識他,但卻認識了他的作品。我們希望能從他們所留下來的音樂作品,從中紀念他們。我相信,那個音樂的影響力是可以持續傳遞下去的。新專輯名稱暫訂是「安可曲」,其實差不多都錄好了,預計明年1月1日應該會有消息。

Q:這次台北巡迴安可場為何會選擇萬華?這跟之前在其他地方巡演的心情有什麼不一樣嗎?

A:是會不一樣的,而且心情也會比較複雜。這次回到台北,我們沒有選擇在台北市,而是選在萬華,它等於是新北市與台北市中間的交叉口。我的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就在這裡寫的。我幾乎都是在觀音山跟淡水河這裡長大的,從我們家樓頂就可以看得到觀音山,那是我少年時期的整個成長史。

Q:這次「宜花東路」巡演,每一場的歌單都不重複。年底這場12/5日的台北萬華場安可場,歌曲上會有調整嗎?

A:會,整個歌單都會不一樣。主題會鎖定在我從萬華區的成長,看過的滄桑跟它的落後,以及之後中山市場的整合與合併,到現今萬華漸漸演變成它現在的樣子,是一個很棒的起承轉合。

Q:之後會考慮將這次的表演拿到場地較大的小巨蛋演出嗎?

A:其實這次的巡演內容與過去的表演都不太一樣,所以小巨蛋的這種大場地,我們覺得是沒有那麼重要。我們覺得重要的是在演出時,讓人可以接觸到土地、城市、大海、山群、草原,以及樹木。我覺得音樂界這樣走下來,我們在小巨蛋、紅磡體育館、鳥巢已經做過太多次表演了,而這中間需要動員的能量太多,全世界過去幾年的暖化、生活步調太快、3C產品太豐富,科技日新月異。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時候放慢腳步,好好感受與我們共存已久的大自然。

Q:這次巡迴有很多經典歌曲都進行全新改編,尤其「草螟弄雞公」改成Funk曲風更是過去少見的嘗試,以後會朝著這樣的風格去做更多音樂上的變化嗎?

A:會,這次改成Funk有點偏向黑人節奏,獲得的迴響也很好。我們會盡量在音樂上多做一點變化,把聲音作的更豐富一點。群眾只要喜歡,我們在現場獲得的回饋都是很即時的。大家在未來可以好好期待。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3:26 , Processed in 0.57132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