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1-11-25 13:42:49 |已閱:2369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記得從「音響論壇」有「異耳風」專門評測高階耳機開始,劉總編便時不時會在內文中提到,音響迷應該要以耳機為師。或許有些音響迷在聽過幾次之後,會將這句話牢牢記在心裡,但始終無法悟透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今天我們就以這句話作為內文主題,列出了五項理由。告訴您究竟為何「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S_03.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作為圈內靜電耳機的代表,創立於1938年的日本耳機品牌STAX絕對最具代表性。圖中是他們家最新的X9000旗艦耳機,棌用最新一代的多層固定電極技術MLER-3(MultiLayer ElectRords),比起過去使用的MLER-2不僅更為堅固抗振,整體振膜的面積也大上20%,聲音表現得到全面的提升,頻率響應更為平坦,是STAX靜電振膜技術的代表作。

1.        減少空間對聲音的扭曲與影響
首先,我們都知道聆聽音響最重要,也是影響聲音最大的因素,就是聆聽空間。如果聆聽空間的聲學條件不好,最直接影響的就是聲音的平衡性。很多高檔的音響器材,放在四面水泥牆,或者大片落地窗搭配磁磚地板的聆聽環境,那種強烈的高頻反射會讓您的耳朵受不了。

再來就是聆聽空間中,若沒有足夠的木製裝潢來吸收中低頻,您音響系統的低頻表現絕對是一大暗傷;低頻轟轟叫,沒有線條,沒有Q軟的質感,這樣的低頻聽起來您絕對不會喜歡。

因此以耳機為師的第一個理由,就是它可以幫助您「減少聆聽空間對音樂造成的扭曲與變形」,讓您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在盡可能排除空間干擾的狀態下,聽到音樂最原始的平衡樣貌。

通常您會發現,許多原本在音響系統聽起來尖銳難受的錄音,換到耳機系統上聽,瞬間就變得順耳迷人了,低頻也不會鬧轟轟的沒有細節,而是可以將貝斯手細微的扣撥質感都聽得清楚。因為這一切的「音樂變形」,都是由您的聆聽空間所造成的。

既然目前您還沒有能力可以整治一個良善的聲學空間來欣賞音樂,為了避免「扼殺忠臣」,誤會人家唱片公司發行的錄音不夠水準,用耳機系統來欣賞音樂,是最直接的方式了。也是我認為在「以耳機為師」的概念中,最重要的理由。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S_01.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KEF旗下除了擁有Blade以及LS50這類的經典喇叭,由他們設計的無線耳機也相當具人氣。這款Mu 3除了標榜以平衡配重設計使得耳機不易脫落,由專業團隊調校的8.2mm單體還可提供優美無瑕的音質展現,並針對主動降噪特性調整,標榜不會因降噪反向波對音質造成影響。外型則請來KEF知名設計師Ross Lovegrove負責外型設計,以優美的造型帶來全新視覺感受。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S_02.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談到耳機品牌,其中最知名的必定提到Sennheiser,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真無線耳機是相當受到年輕人喜愛的一款。創新的人體工學設計不僅可以帶來絕佳的配戴體驗,內部採用團隊最新研發的驅動單體,無論播放古典、爵士,還是流行音樂,都能展現出飽滿清晰的中頻以及強勁的低頻表現,讓您可以排除空間干擾下感受音樂原始的聲音味道。


2. 耳機可以在最低預算內聽見足夠的細節
理由二:人家常說,當一套音響系統能發出的音樂細節越來越多的時候,您整體對於音樂的感受就會越趨近於真實。其實很多優質錄音的音樂細節是非常豐富的,尤其一些現場演奏的錄音。麥克風在錄音空間中可拾取到的堂音細節,絕對超乎您想像。只是因為空間影響的關係,將這些細微的音樂細節都吃掉了。

但如果今天換做是耳機系統,由於耳機振膜與耳朵非常靠近,它僅要輕輕的推動單體,就能讓耳朵感受到最豐富的音樂細節,不會被空間環境給吃掉。另外,現在大多數的耳機都特別強調主動式降噪技術,或者入耳式的隔音功能。這些設計都能進一步降低外界噪音,幫助我們感受錄音中豐富的音樂細節,這是「以耳機為師」的第二個理由。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130339lq2g2hgcxczgx5q2.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目前許多無線耳機都強調自家設計的降噪技術,Sony推出的WF-1000XM3無線藍牙降噪耳機,搭載了業界最新的降噪技術,內置的QN1e降噪處理器搭配特殊的雙重感應技術,可以自動偵測你身處的環境,並自動調節出最適合的降噪模式,不僅可以大幅降低環境噪音,同時也比起過去更省電。


3. 耳機花費預算比起兩聲道音響門檻更低
第三個理由,我想是許多有在玩耳機系統的人都勢必會同意的。那就是耳機系統的花費比起兩聲道音響系統,實在划算太多了。

最簡單一句話:現在你拿出十萬元要去買喇叭,買到的是人家最入門的款式。但如果今天你拿出十萬元要去買耳機,買下的極有可能是該耳機品牌的旗艦款。無論是音質表現還是作工用料,絕對會比你買下的十萬元喇叭都還要好。

有時搭配得宜,在避開空間聲學的不良影響下,十萬元耳機所能發出的音質,甚至可以向上挑戰20-30萬元的喇叭,這是絕對可以辦到的事。光是這點,耳機系統就贏在起跑點了。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S_04.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Elite是Meze Audio最新推出的旗艦耳機,外觀的金屬作工延續該品牌的極高水準,無論從哪個角度觀察,都是零死角。耳機組裝與生產都在原廠位於羅馬尼亞Baia Mare的總部以耗時的手工方式打造,為求各項細節都能近乎完美。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164445yuum33zmmrwmfutu.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Elite採用的平面振膜技術為烏克蘭聲學團隊Rinaro專為Meze Audio所開發設計,名為Isodynamic Hybrid Array Driver MZ3雙音圈混合式平面振膜。透過混合兩種截然不同的音圈造型,可以達到寬廣、平直,低失真的音樂重播,尤其在低頻響應的部分,更是解決了傳統平面振膜先天低頻不夠線性的通病。

4. 耳機搭配變化與發燒講究程度不輸兩聲道音響品牌
以耳機為師的第四個理由,是耳機系統的搭配組合與發燒設計的講究程度,其實已經不輸兩聲道音響系統了。如果您現在的觀念,還在很傳統的認為玩耳機就是一種對發燒精神的妥協,這種觀念可能要更新一下了。

綜觀過去這幾年,耳機市場已經逐漸有越來越Hi End傾向的設計方向。很多頂級的一流音響品牌,都開始將耳機視為未來的重要潛在市場;包括Focal、KEF、B&W、DALI、Devialet等都有推出自家的耳機。而這還不包括如STAX、Sennheiser這些本來就有在長期經營高階耳機市場的品牌,論頂級耳機在音響市場上的選擇,可說百花齊放。

而其中針對如何有效改善耳機系統音質的技巧更是五花八門,包括Rip檔案的方式、音樂播放軟體的選用、音樂檔的儲存格式;甚至有人會花大錢購買專業的音樂伺服器,針對電腦內部程式進行串流的音質優化。

更不用說,在傳統兩聲道會動用到的線材、墊材、電源等音響配件,在耳機系統上一樣用得到。進入耳機系統,就是幫助你拓展另一個私密空間的音樂小宇宙,快速累積音響實戰經驗值,對於日後回歸到兩聲道音響系統,這些經驗都將會非常受用。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S_07.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很多人不知道來自法國的Devialet也設計耳機,Gemini除了在音質上傳承了自家甜美華麗的音色風格,特殊的降噪技術還可將環境分為「低」、「高」以及「飛航」三種等級。混合雙麥克風結構搭配特定的數位濾波器,使用專有的Internal Delay Compensation內部延遲補償技術,以進一步提升降噪程度以及有效音樂頻寬。

5. 擁有更多聆聽音樂的時間
最後,也就是第五點,為何音響迷應該要以耳機為師呢?因為您將會擁有比其他傳統兩聲道音響迷更多的時間可以聆聽音樂。

如果說,聆聽音樂的時間,等於您的個人經驗值累積,那麼可以將音樂隨身帶出門的隨身耳機,就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您可以在出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拿出耳機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上,探索更多您喜歡的音樂類型,這從中可利用生活空檔所累積出的「聆聽音樂經驗」是非常驚人的。

當您到喜歡的歌曲,也請記下曲目,將耳機中聽見的音樂平衡性好好記得。等日後在兩聲道音響系統上,可以以同樣的曲目做檢視。如果在兩聲道上聆聽的感受比起在耳機上都還不如,那就要試著去檢討聆聽空間以及音響搭配,是不是造成音樂太嚴重的扭曲。而所謂的「以耳機為師」,以耳機作為參考標準,並在兩聲道系統中反覆微調,就是這個道理。耳機與兩聲道音響系統,基本上是不衝突的,反而是一種良善的互補關係。

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五個理由 S_06.jpg 以耳機為師 耳機
▲同樣來自法國的還有Focal,前陣子在與英國Naim合併之後,展現出超強大的品牌活力。不僅將兩大品牌的技術做出統一融合,還推出一系列的聯名合作商品。其中與頂級車款Bentley合作的耳機就很吸睛。外觀捨棄傳統的銀黑配色,而是以低調卻華麗的銅黃色帶來更為高級的作工質感。聲音表現延續Focal多年以來的單體技術,解析透明,活生華麗。

總結來說,音響迷要以耳機為師的理由,就是您可以用相對少的預算,買到更好的音質。同時還可以在不減少玩音響搭配樂趣之同時,避免聆聽空間對聲音產生的負面影響,並能從中累積經驗值。光是以上這幾點,就值得音響迷在擁有兩聲道音響系統之同時,另購一套耳機系統,以它為師,輔助您更快速的找到音響調音的正確道路。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9:59 , Processed in 0.53721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