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高雄音響展] 2022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現場報導,時間4月14日~17日於高雄國賓飯店4~7樓展出

121#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18 10:39:14 |已閱:358636|評論:12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七
方浪Vitus搭配Avalon還是好聲

自從音響論壇的李大寶出去自己創業,轉到方浪之後,印象中每次音響展,李大寶顧攤的房間聲音表現都不錯。這當然是因為李大寶自己本身的調聲功力所致。或許有人會好事,李大寶與劉名振同樣都是出自音響論壇,也同樣都是前主編,到底哪一個人的調聲功力比較高?要不要找個音響展讓二個人來PK一下。依照我的看法,雖然系出同門,但二人拳法不同,各有所長,很難比出高下。不過,二人在音響展中所用的器材都是優質好貨,這也是讓他們好聲的重要因素。

 DSC07416_調整大小.JPG

這次高雄音響展,李大寶所用的器材跟二次台北音響展差不多,喇叭就是Avalon PM3,擴大機是Vitus SIA-30,另外現場所用的Weiss DAC501已經升級為MKII,不同之處就在於擁有四聲道輸出,除了原本二聲道之外,另外二聲道還可以做不同用途,提升表現。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電方浪了解如何升級。至於播放串流
訊源用的是Grimm Audio的MU1,這也跟以前一樣。



 DSC07417_調整大小.JPG

既然器材都一樣,只有房間不同,聲音表現如何呢?我認為具有跟台北音響展一樣的水準,聲音乾淨清爽,沒聽到什麼突出或不平衡之處,把這二個品牌的美質呈現得很成功。在這個房間聽
音樂,您會覺得心情能夠放鬆,而且寧靜。所謂寧靜不是說李大寶把房門關上,只讓我一個人好好聽,而是音樂本身因為調整平衡,所以能夠傳達出讓心情寧靜的氣氛。如果音響系統調整不當,音樂聽起來會讓人心情浮躁,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2#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18 11:02:12 |已閱:358636|評論:12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八
谷津清爽平衡好聽,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

谷津張先生與「陽光曾」還是跟往年一樣,布展的主視覺就是那面數位直通的燈箱,使用的器材也是Xi-51小喇叭搭配X-81超低音。所謂數位直通就是不管什麼數位訊號,輸入主動式喇叭之後,都先升頻為32bit,接下來再以DSP做各種的處理,包括分頻、相位修正等,不再繞彎路做類比處理。這種做法是目前主動式喇叭最先進的作法,也是不必花大錢就能夠獲得很高的聲音表現良方。音響論壇一直很支持這種主動式DSP喇叭的做法,事實上我們聽過許多這類的系統,聲音的確有很高的完成度,怕只怕一般音響迷還無法接受以「數位」來處理的觀念而已。


 DSC07429_調整大小.JPG

 DSC07430_調整大小.JPG

 DSC07431_調整大小.JPG

在谷津這個房間中,我聽了幾首張先生播放的音樂,無論是高、中、低頻段都很平衡,量感足夠,但又不會讓人有突出侵略性。或許我可以用很老套的文字來形容: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不僅如此,我所聽到的聲音音染很低,不會有特別濃厚的色彩,但又能聽出樂器與人聲的美質,尤其低頻段可以沉得很低,還能保持該有的形體與解析力,真的不容易。有關這對小喇叭與超低音的詳細資料,我們在幾次音響展中都已經寫過,就請您自己去找資料吧。如果您想要找超值再超值的音響系統,目前應該很難找到比谷津這套主動式DSP喇叭還全面的產品了。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123#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18 11:24:19 |已閱:358636|評論:12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九
方舟Totem是隱藏版好喇叭

所謂隱藏版,老實說就是一件好東西卻沒有獲得該有的關愛,加拿大的Totem喇叭在台灣就是如此。這個喇叭品牌其實很早以前就進來台灣,但是經過幾家代理商的手,都沒有讓他獲得該有的市場關注度。我自己在國外的音響展中經常聽到Totem喇叭,聲音表現非常好。我認為唯一會讓台灣音響迷低估它的原因就是箱體不大,單體不多。

 DSC07342_調整大小.JPG

現場展出的是
Element Metal V2,這是一對很特別的喇叭,您不要看它的箱體小小的,而且設計奇怪,只有一個高音單體與二個7吋Torrent中低音單體,這可是他們花了十多年才研發成功的。您知道嗎?這對喇叭只有在高音單體上有一階分音,高音與二個中低音單體之間是沒有分頻網路的。這樣的設計一舉將喇叭的必要之惡分音器降到最簡單的狀態,提升整體聲音表現。為何這對喇叭能夠採用這麼簡單的分頻網路呢?因為單體是自己設計的,所以才能充分掌握所謂的機械分頻。如果您有機會看到這對喇叭的單體結構,絕對會驚訝原來它的內在美這麼強。



 DSC07343_調整大小.JPG

現場搭配方舟代理的Avid擴大機,展現出乾淨凝聚、暫態反應快速,音質美,低頻飽滿向下延伸強的音響效果。整體來說這對喇叭會讓人一聽就會豎起耳朵,因為您會覺得聽到的聲音跟一般喇叭不同。但是到底是怎麼樣的不同,卻又要品味好久才能慢慢了解。老實說,Totem的喇叭唯一的缺點就是箱體小但售價不算便宜,但如果以聲音表現來論,我認為非常值得。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4#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18 12:01:28 |已閱:358636|評論:12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
鳴曲音響張老闆已經是老仙甲,Vivid搭配Chord好聽

鳴曲張老闆在音響界中有二項為人稱道之處,一項就是不吝培養後進,另一項就是調聲無敵。幾次在高雄音響展聽過他的展房,都有很好的表現。我比較佩服的是在那麼小的空間中,用的喇叭並不小,但卻能調出很平衡的聲音,沒有惱人的中低頻峰值,而且整體聲音透明清楚,細節超多,但又不會有讓人坐不住的炙熱陽光侵略性。這次鳴曲搭配的是Chord新推出的Ultima 3後級,還有Vivid Giya G2S2喇叭,依然是那麼好聽。


 DSC07341_調整大小.JPG

在此我要先為Chord擴大機說幾句話,很多人一直以Chord的數位產品很特別,聲音表現也不錯,所以誤認為Chord的專長就是數位產品。其實Chord是以擴大機起家的,而且他家擴大機的聲音表現很好,我聽過推Focal喇叭表現得最好的擴大機之一就是Chord。另外我在家裡聽Chord擴大機,也往往著迷於那種自然寬廣驅動力又強的聲音表現。老實說,Chord擴大機的缺點就是體積做得太小,重量做得太輕,以至於讓人看輕。事實上他家擴大機的聲音表現絕對是掛頭牌之一。

 DSC07339_調整大小.JPG

 DSC07340_調整大小.JPG

這次在鳴曲房間聽這套系統,老實說只聽個幾分鐘就都明白了,那就是張先生所調出的聲音。房間小,但喇叭還是能夠消失不見,Soundstage也是具體浮現,層次深度定位都沒話說,音質也很好。更重要的是播放的音樂能夠吸引人,不會聽幾秒鐘就想走人。我一直強調,在音響展現場,不僅要有調聲功力,在最短的布展時間內調出好聲;也還要有選曲能力,讓音樂能夠黏住觀眾的屁股,而且還能隱藏這個聆聽空間的缺點。這二點張老闆無疑都做到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5#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18 13:30:20 |已閱:358636|評論:12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一
雅士Cabasse Pearl系列可串流、主動還助攻

雅士代理的法國Cabasse Pearl喇叭這次引起許多觀眾注目,而且會場上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播放的串流就是從Pearl小眼睛所播放出來的。更有人在找驅動Duevel Luna Diamante喇叭的擴大機在哪裡?原來,驅動這對主喇叭的擴大機就藏在中央地上那個大眼睛超低音的肚子裡。而且,現場聽到的串流音樂也是從這個超低音所播放出來的。

 DSC07356_調整大小.JPG

The Pearl Sub這個超低音可說是Cabasse最新的得意作品,一般厰家很少會想到把串流播放功能附加在超低音身上,更不會想到讓超低音還可以驅動二支主喇叭,這些功能Pearl Sub都具備的,法國人的想像力真的豐富啊!這個大眼睛超低音不僅自己有1,000瓦擴大機來驅動,頻寬可下達18Hz,還另外備有二個300瓦擴大機,負責驅動主喇叭。您想想看,這樣可以省下多少錢?其實Cabasse自己有小眼睛可以搭配這個超低音,但是為了凸顯這個超低音的多功能,所以雅士特別選了Duevel 來做搭配,果然引起話題。

 DSC07358_調整大小.JPG


我們都知道,圓球形是最理想的喇叭箱體,因為可以解決箱體內單體背波的回授問題,也可以在房間中當作聲波擴散的聲學處理器,還有圓球形的結構也可以做得很堅固。或許您會問,既然圓球形的箱體那麼理想,為何市面上都是矩形箱體喇叭呢?因為圓球形箱體施作困難,成本不便宜,小廠根本無法生產。而且圓球形箱體幾乎只能做成全音域或同軸喇叭,這也是困難點。

 DSC07357_調整大小.JPG

我在現場所聽到的聲音表現,雖然不是像鳴曲、谷津那種等級,但衝著Cabasse這種別家所無的獨門設計,也值得我特別報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1:38 , Processed in 0.59013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