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Chopin Anne Gastinel與Claire Desert,沒有標題的CD,但很好聽。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8 10:33:02 |已閱:1691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蕭邦(1810-1849),聽到他的名字,大家不由得會跟鋼琴聯想在一起。沒錯,蕭邦的主要作品大部分都是鋼琴音樂,不過蕭邦有幾首大提琴作品也宛若珠玉,不會輸給鋼琴作品。這張CD的鋼琴演奏家Claire Desert就說:如果說有一種樂器能夠適合蕭邦的美聲(Vocality)與抒情性,那就是大提琴。的確,蕭邦的作品除了鋼琴之外,少見其他樂器,但大提琴作品卻在他五首室內樂作品中就佔了四首,可見蕭邦應該很喜愛大提琴。其中最有名的Op.65大提琴奏鳴曲也包含在這張CD中。
! K# R) f) F$ c- t) w, u
8 _0 y. g- b. x Chopin Anne Gastinel與Claire Desert,沒有標題的CD,但很好聽。 DSC06856_調整大小.JPG 蕭邦 大提琴奏鳴曲 夜曲改編曲 Anne Gastinel Claire Desert 上揚唱片 ( p" p+ J; Z6 ~+ ]7 V; R& b. S
, M( [7 g. H: A& Z" E3 s) M
眾所周知,蕭邦生在波蘭,但他的父親卻是法國人,如果以台灣的世俗說法,蕭邦也可說是法國人。蕭邦的父親(1771-1844)在1787才去波蘭,並且在那裏定居。而蕭邦的母親會彈鋼琴,也是歌唱家,蕭邦就在母親的影響下,種下了鋼琴與波蘭音樂的基因。日後他帶著一缽泥土離開波蘭、再也沒有回到祖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入土前,那缽他隨身帶了19年的波蘭泥土遵循他的遺屬,灑在他的棺木上。一生只活了39歲的蕭邦卻以為數不多的作品(生前作品只編到Op.66)一直活在樂迷的心中。3 |- l- {! B, V3 h
& v, F+ L; |4 P3 e# K
Chopin Anne Gastinel與Claire Desert,沒有標題的CD,但很好聽。 DSC06857_調整大小.JPG 蕭邦 大提琴奏鳴曲 夜曲改編曲 Anne Gastinel Claire Desert 上揚唱片
9 L6 r1 x4 e) D0 j7 U+ Z" j
7 s# P  O/ J9 [8 P1 K4 z在這張CD中,第一首就安排了音響迷非常喜歡的OP.9 , No.2夜曲改編,這首是David Popper改編為大提琴與鋼琴的作品,您一聽就會知道是哪首曲子,不需要我多說。而第二首則是著名的Op.65 G小調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這是蕭傍晚年的作品,大約寫於1845-1846年。第三首是Op.3的序奏與華麗的波蘭舞曲,這是蕭邦學生時代的作品。8 T, v; ~/ i% A! ]+ P2 V+ f. u8 |* ^
) ~7 S/ X) ^( G; _7 ~
第四首標題寫著蕭邦與Auguste Franchomme(1808-1884)二人的名字,後者是法國大提琴家,也是蕭邦的好友。因為蕭邦這首依照Meyerbeer歌劇「Robert le Diable」(1831年)主題所寫的鋼琴大提琴大二重奏,是在Franchomme的幫助之下完成的,所以列了他們二人的名字。事實上蕭邦那首Op.65也是為了感謝他而寫的。最後一首是夜曲No.20改編為大提琴與鋼琴演奏(Gregor Piatigorsky改編),這首曲子保證音響迷都聽過,而且愛死,不信買來聽聽看便知。' r5 E6 @) I" q/ f- U* _: m
: H' K* l; j) V) L/ M4 Q
Anna Gastinel(1971-)是法國大提琴家與教授,在Naive唱片中出版了將近20張CD,可說是這家唱片公司的當家大提琴家之一。而Claire Desert(1967-)則是法國鋼琴家,也在Mirare唱片錄製將近20張CD。她們二人分屬不同唱片公司,但卻經常搭擋演出。
& k8 t' L+ i$ Q+ c3 ^( K& I7 u0 t, f4 L5 F0 w
錄音時間是2021年2月16-18日。錄音地點法國MC2 Grenoble,所謂MC2其實是Maison de la Culture de Grenoble的縮寫,這是Grenoble市在1968年舉辦冬季奧運時開幕的,內中包含三個劇場,音響效果很適合錄音。事實果然如此,這張CD無論是大提琴或鋼琴的音質都很美,琴音溫暖甜潤,而且大提琴的擦弦質感與鋼琴的觸鍵質感都很真實,空間殘響適當,是很美的錄音。
5 e$ U! G8 r1 W! l9 W) Q
5 K; h! k+ L  E$ m1 q& ^2 D7 X這張CD沒有標題,只有作曲家與演奏者的名字。音樂美,錄音美,聽起來輕鬆沒有負擔,甚至半夜也可以小聲聽。法國Naive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 N/ ~7 q" j& s) O$ j& Q2 B" a- o+ U5 a9 r) U

  C; u8 m  S3 x" Q* T6 H) z
$ E& n( J4 n1 m7 [( {/ v, w% y: A5 ~$ b4 d* {

: c" r, r! x' m# ^" k) k5 s' L6 S  q2 m6 X6 }. T" c' t
& y8 e2 r& k# D; r

- p# O! H* m: M1 t+ r7 s
, u8 W( u6 k& C# Y: |4 h
8 S0 Z% W. J$ \$ Y" 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5:54 , Processed in 0.839695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