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智慧電視作業系統有哪幾種?

coober 發表於 2022-5-17 18:46:42 |已閱:3136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現在說到買電視,無非就是希望可以透過電視來追劇、看電影,影片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網路,所以幾乎所有電視產品都一定會帶電視功能,也就是能透過智慧電視作業系統,搭配網路連線,讓電視可以播放系統服務商所提供的各項線上影音娛樂,包括觀看各大OTT串流平台的內容、使用各種App、讓電視與行動連動、享受語音聲控等各種智慧功能等等。現在市面上各品牌搭載的智慧電視系統都不盡相同,本文就來跟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帶大家瞭解現在市場上的電視品牌,主要都採用哪種智慧電視系統。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首先是市場最大宗Android TV,也標榜是所有智慧電視系統中可以提供最豐富App的一個作業系統,這也讓Android TV成為目前最標準化的智慧電視平台,也是最多電視品牌採用的一個。Android TV的介面是採用螢幕的設計,透過圖形化顯示、由上往下排列的內容,讓你可以按照App的屬性在Google Play服務架構下,使用到各類包含電影、遊戲、生活以及各大影音串流平台的App,同時內建Chromecast,以及支援種語言Google語音助理等兩項最具代表性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分享行動裝置的內容到電視上,或者以遙控器的麥克風,聲控進行內容搜尋,相當地方便。現階段市場上使用Android TV的電視品牌包括聲寶、BenQ、奇美、Philips、TCL等品牌,而很多智慧投影機也都採用Android TV做為內建的智慧電視平台。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BenQ是台灣採用Android TV最知名的電視品牌之一,除了可以觀看Netflix、Youtube、KKTV、myVideo、friday影音在內的國人常看影音平台,也可以在Google Play Store下載各類App使用,森羅萬象的內容透過規劃整齊的滿版介面,提供輕鬆快速的瀏覽、點選操作方式。

第二個是Google TV,它和Android TV有什麼不一樣?Google TV是在Android  TV現有的基礎進行強化,主要改良的地方就是強化介面的個人偏好功能,透過更操作更直覺、配置更健全的介面,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地依照觀看習慣來點選、訂閱內容,大幅節省找尋內容的時間。Google TV作業系統是以Android 10為基礎,這也代表只有升級到Android 10版本的智慧電視或機上盒裝置,才可以真正使用到Google TV的操作介面。去年開始Sony BRAVIA電視已經全面搭載Google TV作業系統,其他像是TCL、小米、Philips以及BenQ,等預計未來也會從Android TV進化到Google TV。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Google TV是基於Android 10以上的智慧電視系統,首頁和Android TV不太一樣,像是加入了顯示建議,能把一些節目從你有訂閱的服務中加入,另外也納入了Watchlist功能,可以讓你手機或平板上瀏覽過的影片也會同部顯示在Google TV上。

日系機種比較獨特的是Panasonic,他們早年採用的是Linux OS系統,後來正名為自家引為傲的「我的首頁」智慧電視介面,經過多年的進化,今年新推出的LZ系列OLED電視與高階LX980系列液晶電視,已內建「我的首頁7.0」版本,這個智慧電視平台採用下方橫列式圖形化選單,包括Netflix、Youtube、Disney+、Prime Video等串流平台都是其中主要釘置項目,使用者還可以透過這個OSD下載App或根據使用喜好自行排列順序,走簡潔有力、使用方便的規劃方式。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Panasonic自行開發的智慧電視系統my Home Screen,主要搭載在高階LED電視以及OLED機種上頭,2022最新的版本已來到7.0,不僅提供健全的OTT、各類實用的App,還可以自行設定選單項目、排列順序,或者在Google Assistant、Alexa支援間切換,提升使用者操作上的便利性。

Samsung、LG兩家韓大廠則是透過Linux系統為基礎開發自家的專屬智慧電視平台,三星的叫做Tizen,LG的叫做webOS。2013年開始正式在三星電子設備上應用的Tizen,則是一個從手機介面發展到Samsung智慧電視的平台,這個平台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介面配置簡潔、使用方式極微簡單,所以跟手機比起來,更適合應用在電視上頭。Tizen系統的操作介面則是透過下方App浮動選單來操作,而三星產品向來都非常重視的裝置連動性,Tizen系統也可以與三星手機快速、穩定地連接,搭配蘋果手機也支援AirPlay。現階段Tizen智慧電視介面已支援Apple TV為首的各大串流平台,內容相當完整,並且可以下載各類App或使用各種多媒體播放機能。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Samsung Tizen系統最早在他們家的手機上,後來三星發現這種極簡化的系統操作方式更適合應用在智慧電視上頭,除了簡單好用之外,跟行動裝置的兼容性也相當高,同時還和很多三星產品一樣都有三星專屬的獨特小功能。

而另一家韓系要廠LG所開發的webOS,當初是LG為了避免智慧電視因為網路連接受到病毒入侵,因而決定自行研發出一套智慧電視作業系統。從2013年的webOS 2.0一路進化至今,今年2022年最新的LG智慧電視版本已來到webOS 22。這個同樣以Linux系統為基礎的智慧電視介面,最大的特色就是畫面下方規劃整齊又繽紛的滑動App選單,你可以透過遙控器按鍵或滑鼠游標快速點選內容觀看,並且支援語音搜尋,行動裝置也可以透過鏡像或AirPlay進行畫面投放電視等功能。而最新的webOS也具也很多更實用的功能,像是可以透過室內分享(Room To Room Share)功能,將當前透過有線或衛星播放內容以Wi-Fi投放到其他電視上呈現,讓使用者能更方便透過其他電視一同觀看內容。另外也支援NFC Magic Tap,能快速將手機內容推送到電視上播放,或是以鏡像形式顯示,並且能透過Always Ready設計讓電視在不使用時當做「畫框」,並且提供音樂播放功能,所以除了提供完善的影音內容觀看,電視也可以延伸出豐富實用的周邊功能。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坊間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主要有哪幾種?

▲webOS最大的特色就是配色繽紛的下置式圖形化介面,可以清楚辨識不同選單屬性,LG同也是第一個主推智慧遙控器游標功能的品牌,可以讓你像用電腦滑鼠一樣來點選功能。

以上大致介紹各大主流電視品牌的智慧電視系統,每種系統其實各有所長,消費者購機時可以視自己使用習慣、對App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而每種智慧電視作業系統,幾乎每年都會進行版本更新,除了提供更穩定的使用品質,有會加一些新的功能進去,大家使用智慧電視時也可以特別留意一下。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8 14:40 , Processed in 0.769709 second(s), 12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