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HDMI 2.1a最新修正:新增HDMI Cable Power功能,能破除HDMI線長米數障礙?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2-6-9 13:38:48 |已閱:1803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眾所周知,傳統金屬導體HDMI線的最大困難點,就是隨著傳輸距離的延長,傳輸的穩定性會下降,而近日HDMI協會推出了HDMI 2.1a規範的最新修正,新增了名為HDMI Cable Power功能,將有可能打破這個困難點嗎?現在就來了解。

HDMI 2.1a最新修正:新增HDMI Cable Power功能,能破除HDMI線長米數障礙? s_HDMI 2.jpg HDMI Cable Power

HDMI線可以說是今日家庭影音娛樂的最重要線材,無論是投影機、電視機、環繞擴大機…只要是需要高解析度的畫質、音效,都要透過HDMI線。而為了滿足不斷提高的影音規格,2017年推出的HDMI 2.1a規範也達到了影音規格的新高峰,「高階」的HDMI 2.1a傳輸環境,頻寬最大可以達到48Gbps,能支援8K/60P、4K/120P的高規格影像。

不過也因為資料率的提高,對傳統HDMI線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只要傳輸距離一長,傳輸的穩定性就會下降,通常5米以內最穩定,超過10米就很不容易。而這裡所謂的傳統HDMI是指以金屬為導體HDMI線,因為有這個缺點,所以近年採用光纖為導體的HDMI線變得很熱門,標榜長度可以達到50米,有的甚至號稱能達100米,就因為如此,有些新廠牌因為光纖HDMI線而興起,也有不少傳統HDMI廠商多了光纖HDMI線的產品線,一時之間,光纖HDMI線似乎成了長距離HDMI線的解方。

不過,光纖HDMI線的端子頭內部必須配置「電轉光」和「光轉電」的晶片,價格通常都會比傳統HDMI線貴上一截。而且有些光纖HDMI線會有折彎受損的疑慮。而近日HDMI協會推出的HDMI 2.1a規範修正,就有可能改變這樣的局面,因為它提出了所謂HDMI Cable Power的功能。

HDMI 2.1a最新修正:新增HDMI Cable Power功能,能破除HDMI線長米數障礙? s_HDMI.jpg HDMI Cable Power

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HDMI線材將可以由HDMI連接的裝置來進行供電,可以對線材提供最大5V/300mA的功率傳輸,如此一來,就不需要透過外部供電、晶片放大、或晶片轉換訊號…等方式來強化訊號,如果我們需要長一點的HDMI線(傳統金屬導體製品),就不用像以往那麼擔心訊號衰弱的問題了。換言之,在連接投影機等這類需要長距離的場合,就不一定需要採用光纖HDMI線這樣的產品。

不過,HDMI Cable Power功能要發揮作用,就跟其它的HDMI功能一樣,必須連接的器材兩方都支援才行(例如播放機和投影機皆支援)。而且這個功能還比其它的HDMI功能更嚴格,因為線材本身也必須是支援HDMI Cable Power的新製品才行,為什麼呢?因為支援的線材將會有「方向性」,也就是HDMI線的一頭端子會標示著發送端、一頭標示著接收端,必須連接正確才行。如果接反,不會造成器材的損壞,但將無法啟動HDMI Cable Power電力功能。

看到這裡,我相信業界的不同人士會有不同想法,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光纖HDMI線的榮景將不在。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又是製造新HDMI線、炒銷售話題的時候了。也有的人可能會覺得:要這麼多條件配合才能啟動,能實現其實還很遠…究竟會怎麼發展,我也不知道,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23:29 , Processed in 1.41405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