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音寶Focal Grande Utopia EM喇叭,Viva!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2-7-9 14:17:47 |已閱:5334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tim 於 2014-8-5 14:01 編輯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寶Focal Grande Utopia EM喇叭,Viva! 287focal01n.jpg Focal Grande Utopia EM
Focal Grande Utopia EM(第三代Utopia)早在2008年就已經推出,怎麼會遲到今日才寫器材評論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不過,我也要坦承,我第一次認真聽這對喇叭是遲至2012年6月4日去法國原廠採訪時,第二次就是這次到台南鴻運音響做器材外燴。聽過之後,我必須告訴讀者們:這是一對罕有的優質喇叭!雖然我對他家第二代與第三代Utopia價格的巨幅落差有意見,但這無法抹煞Grande Utopia EM表現優異的事實。
音寶Focal Grande Utopia EM喇叭,Viva! 287focal02n.jpg Focal Grande Utopia EM
Grande Utopia EM的模樣在云云喇叭中可說找不到第二個,從正面看,高大的身軀搭配雄壯的單體,架勢十足。從側面看,那五個箱體是分離的,而且彎腰向前。再從後面看,徹底的美背,無處不美,真是兼具科技與藝術之美。如果您曾看過第一代的Utopia,就會感嘆從第一代到第三代,簡直就是醜小鴨變天鵝。為何Grande Utopia EM的外觀能夠從醜小鴨變成天鵝?因為Focal想通了,從2003年起,花大錢請Pineau & Le Porcher設計公司負責Focal產品的外觀設計,一下子把原本帶有土氣的Focal喇叭轉為氣質非凡。老實說,第二代的Grande Utopia Be雖然已經把箱體分成三截,但還是直挺挺的,粗壯有餘,看不出一絲婀娜多姿。唯有這第三代,真的是徹底轉性,人見人愛。
從第一代到第二代、再到第三代,除了單體改進、造型變美之外,內部的基本設計理念與架構其實也在演進中。先說第一代Grande Utopia,當時已經採用五個單體(15吋低音、11吋中低音、2個6.5吋中音,一個高音),不過採用三音路設計,分頻點設在400Hz/3000Hz處,靈敏度95dB。到了第二代Grande Utopia Be,單體仍然五個,尺寸也跟第一代一樣,但改為四音路分音,分頻點為50Hz/250Hz/2500Hz,靈敏度92dB。
仔細分析第一代,拿一個15吋低音單體來負責400Hz以下頻域,雖說可以證明這個低音單體性能優異,頻域上達400Hz,但也太冒險了。第二代雖然採用同樣15吋單體,但分頻點卻大幅降為50Hz,這又未免有點矯枉過正。從三音路改為四音路,付出的代價就是靈敏度從95dB降為92dB。
音寶Focal Grande Utopia EM喇叭,Viva! 287focal03n.jpg Focal Grande Utopia EM
到了第三代Grande Utopia EM,同樣是五個單體,四音路分音,但那個低音單體長大了1吋,變為16吋,而且竟然改為Electro- Magnet(EM)型。如此一來,分頻點調整為80Hz/220Hz/2200Hz,靈敏度又爬升到94dB。為何能從92dB上升2dB?我猜是因為EM低音單體靈敏度提高所致。
Grande Utopia EM這個16吋低音單體並非傳統永久磁鐵單體,而是Electro- Magnet(EM),這種磁鐵「古時候」稱為Field Coil,翻譯成勵磁式。為何稱為「勵」磁?因為有導電時才能激勵出磁性,停止供電磁力就消失了。為何稱為Field Coil?因為勵磁式單體的磁鐵並非傳統鐵粉心磁鐵,也不是鋁鎳鈷磁鐵,更不是釹磁鐵,而是用銅線繞製的大線圈。這個線圈就放在圓形容器內,容器外表看起來很像一個圓餅磁鐵。當電流通過線圈時,線圈產生磁力,驅動音圈,讓喇叭單體振膜作活塞運動,這就是勵磁式單體。
Grande Utopia EM的這個16吋勵磁低音單體光是那個線圈就重達7公斤,包括線圈在內的磁鐵總成重達22公斤,加上振膜框架等,一個16吋EM低音單體重達24公斤。老天,Grande Utopia EM的一個低音單體重量就等於一支落地式喇叭的重量了。這個16吋EM低音單體的性能有多優秀?它的磁力達到1.75 Tesla,而上一代的低音單體磁力只有0.9 Tesla。它實測的靈敏度高達97dB(1m/1w),單體最低共振頻率低於24Hz。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dragon520301 發表於 2012-8-7 15:30:56 |已閱:53345|評論:2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八百多萬的售價,大概是有錢人的家俱。真懷念第ㄧ代烏托邦 ㄧ百多萬的售價。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gugu 發表於 2012-8-13 17:47:49 |已閱:5334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上海長寧區
现在这代乌托邦太贵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8:35 , Processed in 0.578197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