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追龍唱片孟德爾頌八重奏,33轉、45轉、半速刻片、真空管麥克風、晶體麥克風、麥克風擺位大比較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9-9 18:23:43 |已閱:1106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上個月我才寫了追龍唱片所推出的一張孟德爾頌弦樂八重奏CD,那張錄音目的並非讓我們欣賞弦樂八重奏OP.20,而是要我們比較真空管、晶體麥克風,以及各種麥克風擺位的差異。現在,我又收到孟德爾頌弦樂八重奏黑膠,演奏的曲目與演奏團體一樣,顯然是那次的錄音。不過這次因為是黑膠版,所以要讓音響迷比較目前黑膠唱片的各種做法,包括33轉、45轉、常規速度刻片、半速刻片的差異。此外也提供真空管麥克風、晶體麥克風、類比母帶、真空管麥克風Blumlein錄法,以及假人頭錄法的差異。
4 w# W' g* {" w8 B/ {9 s
7 z" z/ T3 M2 z0 N  ] 追龍唱片孟德爾頌八重奏,33轉、45轉、半速刻片、真空管麥克風、晶體麥克風、麥克風擺位大比較 image3 (10)a_調整大小.jpg 追龍唱片 孟德爾頌 弦樂八重奏 半速刻片 45j轉 真空管麥克風 晶體麥克風 / {) b, m1 A6 g/ z

; G' }. l1 K3 M0 m8 }7 ?黑膠迷都知道45轉的音效比33轉好一些;有人認為半速刻片會比常規刻片效果好;有人喜歡真空管麥克風錄音,有人喜歡晶體麥克風錄音。這些差異現在都不必爭,追龍唱片的老闆、錄音師Mike Valentine全部奉送,他將諸多音響迷所追求的東西通通放在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上,讓大家比個夠,事實上也就是考驗音響迷的辨聲能力。許多人以為只要長了一副耳朵,辨聲能力就是相同,不同的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聆聽頻寬會降低而已。其實不是那麼簡單,辨聲能力是要反覆磨練的,就好像我們訓練英文聽力,一定要讓大腦不斷反覆聆聽辨識,讓大腦累積足夠的Data之後,我們的英文聽力才能達到某種可用狀態。辨識音響的聲音差異也一樣,隨便在街上找一個人來聽線材差異,他們能聽得出來嗎?當然聽不出來,一切都是因為大腦沒有經過訓練。
; X. |; X. C1 R3 ^* [) W
; _% j# M) E$ a, o1 H 追龍唱片孟德爾頌八重奏,33轉、45轉、半速刻片、真空管麥克風、晶體麥克風、麥克風擺位大比較 image2 (10)a_調整大小.jpg 追龍唱片 孟德爾頌 弦樂八重奏 半速刻片 45j轉 真空管麥克風 晶體麥克風 1 H3 a4 U6 t6 {, Y
5 j# r+ r: n6 d% |
現在訓練的機會來了,第一張黑膠A、B二面都是33轉,不過A面是常規刻片,B面是半速刻片,您能聽出二者的差異在哪裡嗎?可惜的是,A面與B面放的是不同的音樂,如果是相同的音樂片段,會更有助於辨聲能力的訓練。而第二張唱片A、B二面都是45轉,A面第一首還是孟德爾頌八重奏,第二首則是Ivan Vasiliev所寫的「Two Guitars」。B面則放了一樣的「Two Guitars」,但是分為五軌,第一軌是以真空管麥克風錄製,第二軌是以晶體麥克風錄製,第三軌是Master Tape,難道是說類比母帶嗎?第四軌是以真空管麥克風、用Blumlein麥克風擺法,第五軌是假人頭錄音。
3 g3 E& o3 @/ f1 O+ q8 e% @& J: @
  }2 Z& Y- F0 G& S7 ?" V, G 追龍唱片孟德爾頌八重奏,33轉、45轉、半速刻片、真空管麥克風、晶體麥克風、麥克風擺位大比較 image1 (31)a_調整大小.jpg 追龍唱片 孟德爾頌 弦樂八重奏 半速刻片 45j轉 真空管麥克風 晶體麥克風 . {4 ~8 |0 W4 s. Z: f7 C. R

( [. T' d+ e+ ~8 C我對於第二張唱片的B面第三軌Master Tape有疑慮,因為唱片說明有寫這二張唱片中,第一張A、B二面與第二張的A面都是數位錄音,錄音器材是Nagra VI(六聲道),以24/192規格錄製。唯有第二張唱片的B面才是類比錄音,使用器材是Studer A820,以半吋帶30IPS速度錄製。所以,到底這第二張唱片的B面是只有第三軌是Master Tape刻製的?還是整個B面都是Master Tape刻製的?Mike Valentine沒有說清楚,難道是故意的嗎?其實錄音時還用了二部Tascam DA3000,一部負責錄製假人頭,另一部負責錄製DSD128。
" D' p4 }; c; p+ O+ d3 |. R5 O
8 Q1 {+ u" S& w 追龍唱片孟德爾頌八重奏,33轉、45轉、半速刻片、真空管麥克風、晶體麥克風、麥克風擺位大比較 image3 (10)_調整大小.jpg 追龍唱片 孟德爾頌 弦樂八重奏 半速刻片 45j轉 真空管麥克風 晶體麥克風 ; T* f& @9 {( m: l

8 W" r! a) a5 d  o真空管麥克風用的是AKG/Flea C12無指向麥克風一對。晶體麥克風是DPA 4006A無指向麥克風一對。這二對麥克風之間都是以Jacklin Disc(橢圓形碟片外面蒙上羊皮,上面都是羊毛,用以產生更好的立體感)隔開,二支麥克風間隔18英寸。Blumlein Pair擺法是錄音師Alan Blumlein所創,這種擺法的拾音Pattern是8字形(Bi-Directional),二支麥克風一支在另外一支上方頭對頭(就好像MBL 101 X-Treme喇叭)0 d: B; {) K4 z
,可以獲得更好的空間感。至於假人頭錄音用的是Neumann KU100假人頭,這種錄音主要是為耳機聆聽錄製,可以獲得更好的耳機立體音像。
& l) O" x. j: r# q
/ d" w% T1 V/ O老實說,買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可說是自討苦吃,孟德爾頌的弦樂八重奏版本很多,不一定要聽這個版本。而那首「Two Guitars」只是原本的取名而已,在這裡是用八重奏演出的,其他也還有許多不同的演奏方式。所以,如果純粹要欣賞音樂,您不必買這個版本。可是,假若您是發燒音響迷,想考考看自己的辨聲能力,那當然可以買來「吃苦當作吃補」。建議聆聽前一定要先將黑膠系統調校到位,否則基礎錯了,您聽到的也都錯了。
* F) `( _5 p4 m$ L; {
7 Q8 ]: S/ u& \所有的麥克風都以一支大鐵架架起來,錄音時各種錄音方式同時錄音,只有假人頭的位置比較矮。弦樂八重奏以半圓形狀坐定,麥克風架就在正前方。類比與數位錄音系統同時開啟。錄音時間2022年2月5日,地點倫敦Henry Wood Hall。追龍唱片Chasing the Dragon 2022年發行,絕響唱片進口總經銷。
; o) i# ^0 r6 |% W+ x7 n
! g# o0 p- _7 o) `( x! z  @% O- V# [
  p* p5 i  c4 h: j' [

; E0 v7 R. l- i. a. p& z7 A' i+ m: Y& N4 j6 V0 T# J6 w
& N' m9 _+ J/ o8 y# K) D

3 ~- x5 f; T8 L7 h+ w
$ H& Q- g9 h8 }'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9:18 , Processed in 0.62067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