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抑噪耳機]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2-11-5 14:15:11 |已閱:3646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Bathys大概是Focal今年最具誠意的耳機產品了!它不只在用料與聲學設計上完全比照自家有線耳機,事實上它也是一款無線與有線兩用的耳機,同時具備強大的USB DAC解碼實力和優秀的降噪功能,出門在外可以享受寧靜的聆聽體驗,在家使用更能將Focal的音質美感盡收眼底。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DSC_0675.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今年的耳機市場很精采,隨著越來越多Hi-End音響廠商爭相加入戰局,過去平易近人的無線耳機,如今已經不是入門者的專利。短短幾個月之間,市場上價位突破兩萬元大關的頂級製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無線耳機不僅外型、舒適性比一般產品講究,音質表現甚至已經和許多高階有線耳機不相上下了!除了迎合市場需求,我想也是Hi-End廠商的一種技術展示吧,讓消費者用最低門檻體驗自家產品的美聲。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FOCAL-2296.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在這些頂級無線耳機中,我最期待的當屬這款Focal Bathys。因為我本身就是Focal耳機的用家,對他們的耳機設計和音質都很有信心。且回想起Focal上次推出無線耳機Listen Wireless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當時大家對高價無線耳機的接受度還不高,這款耳機主打年輕風格,功能上也顯得較為陽春。而這兩年可以看出Focal投入大量研發成本,有意將自家耳機產品全面進化,從旗艦到入門的有線耳機,不只具備一致性的精緻外型,也共享最好的用料與聲學設計。這款Bathys就是Focal承襲有線耳機的製作經驗,在新技術基礎下催生出來的高階無線耳機,想必各方面的設計都更值得期待!

外型和舒適度都是滿分!
說起Focal Bathys的命名也很有意思,它取自於「bathyscaphe」深海探測器之意,我想原廠想表達Bathys的降噪功能可以呈現出猶如潛入深海一般的寧靜效果,光用想像的就很有畫面。而當我拿到Bathys實機的時候,也不得不佩服Focal的工業設計,Bathys機身以黑、銀兩種顏色互相搭配,比起多數無線耳機的商務風格,Bathys設計更精細,視覺上更有層次感。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7e6d5f14-dea0-44cf-9f78-d3fccec83d1a.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耳罩的部分完全移植Focal有線耳機的血脈,塑料的機殼表面有鋁合金的同心圓孔陣列網罩,中央有一個Focal的火焰logo,看起來跟Stellia、Celestee等密閉式型號非常類似。不同的是Bathys的logo還設計了LED燈號,在藍牙連線後logo會亮起白色背光告訴你連線成功,看起來科技感十足。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DSC_0677.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Bathys的舒適度也值得大力讚賞,首先它的耳罩比一般無線耳機略大一些,外部採用親膚性極佳的小羊皮,內裡的記憶海綿也非常厚實,除了可以完美包覆耳朵,氣密性也非常好,可增加被動式降噪效果。並且耳墊採可拆卸式設計,方便用家清潔替換。再者耳機重量也很輕盈,只有350克,長時間配戴也完全沒有壓迫感。支架的部分Bathys也做得很用心,下半部用來連接耳罩的地方以鎂合金屬製作,輕敲支架會感覺聲音悶悶的,代表它具有很好的抑振效果,估計能減少耳罩共振所產生的音染。上半部連接頭帶的地方則是鋁合金材質,使耳機也能具備更堅固的剛性。同時耳罩可以90度翻轉,方便用家收納至攜行盒之中。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BATHYS_Face_Plat.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而Bathys的頭帶是我最欣賞的地方,它採用兩種不同材質包覆記憶海綿,內側是類似麂皮的人造纖維材質,具有止滑和透氣的作用,外側則是用觸感細膩的小羊皮製做,看起來非常精緻。雖然頭帶的面積不大,但配戴起來非常舒適,原廠表示這個頭帶經過特殊設計,無論配戴頭型大小都能維持一樣的圓弧形狀,確保完美的貼合度。值得注意的是Bathys的頭帶設計得稍短一些,像我頭型比較大的用家,必須要將頭帶調到最長才能配戴,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稍微留意一下自身配戴狀況。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FOCAL-220785.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結構與用料完全比照自家有線耳機
再看到Bathys耳機內部,其用料也完全比照Focal高階耳機的規格,搭載一只40mm鋁鎂合金振膜單體,並採用Focal最著名的M Shaped凸盆振膜結構。這款振膜是Focal耳機的招牌設計,也是原廠認為最理想的耳機振膜型態,其形狀與自家喇叭的凹盆高音相反,凸盆邊緣還有極薄彎折結構,看起來類似字母「M」的形狀,可以讓振膜的振動更均勻的分佈,使聲波傳遞至耳膜時更為線性、自然。且Bathys單體的裝設角度也不是與耳罩切齊,而是呈現一個傾斜的發聲方向,好讓聲波可以完美傳遞至耳朵,讓你聽到最完整的音樂細節。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be15b09a-2f9a-4999-b971-0908044b9fa6.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為什麼要採用鋁鎂合金材質呢?原因與Focal著名的鈹振膜相同,因為金屬振膜都會在特定頻段產生鈴振點(ringing),會讓您感覺高頻聽起來尖銳、刺激。而鋁鎂合金振膜的鈴振點較高,能避開人耳敏感的頻段,使聽感更為悅耳。另外鋁鎂合金的硬度也比一般鋁合金振膜更高,估計對單體的暫態反應也有正面的影響。Bathys耳機雖為大陸組裝,但單體完全在法國當地生產,品質與自家高階有線耳機完全沒有差異。

更實用的降噪功能
規格上Bathys採用低功耗的藍牙5.1版本,並支援aptX、aptX HD、AAC、SBC等傳輸協定。右側耳罩上有一個藍牙配對按鍵,初次連線時須長按與手機對頻。做為Focal的第一款降噪耳機,Bathys的耳機上可以看到長型的收音開孔,內部搭載了語音與降噪多重麥克風。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S__51585032.pn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語音的部分可透過Focal app設定Amazon 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等功能。降噪的部分則是以麥克風接收環境噪音,經過耳機分析後從單體發出反向聲波將噪音抵銷。左側耳罩上還有一個ANC切換按鍵,採A、B切換的設計,您可以在原廠app裡面設定Silent(寂靜)、Soft(柔和)、Transparent(透明)等三種模式,你只需在app中長按你要選擇的模式,待耳機記憶之後就可以用實體按鍵進行切換。這個設計我認為非常友善,因為過去耳機採用的多段循環的降噪功能,經常會在緊急的時候手忙腳亂,而Bathys的設計能讓你快速開啟透明模式,當你需要與旁人交談或是注意周遭狀況時也較能即時反應。

另外,當你選擇Soft模式時,還是會有微微的ANC效果,代表本機無線聆聽時,Bathys的降噪功能是全時開啟的。即便如此它還是有很出色的續航力,在滿電的情況下可連續使用30小時,並支援充電15分鐘可使用5小時的快充功能,無論是通勤、旅遊間使用都非常夠用。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BATHYS_Cables_01.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內建USB DAC功能
另外本機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除了可以用藍牙無線聆聽之外,會看到右側耳罩除了音量、選曲按鍵之外,電源開關上還有一個「DAC」的檔位,耳罩下緣可看到它具備3.5mm與USB Type-C兩種插孔,前者能連接一般耳機線使用。後者可以讓你用USB-C傳輸線連接手機或筆電聆聽。意味者Bathys除了內建的藍牙晶片解碼之外,還另外內建了USB DAC的功能,最高可對應24bit/192kHz的高解析音樂解碼,一支無線耳機就等同於搞定一套完整的有線耳機系統。

暫態反應超好,活生感十足
最後Focal也為Bathys設計了漂亮實用的App,可以讓你隨時監控耳機電量與目前的藍牙連線模式,同時還有EQ、降噪和LED燈亮度可以手動調整。使用過程中我也測試了Bathys的降噪功能,在平時上班的辦公室環境中,當我開啟Soft已經非常夠用,同事交談聲、鍵盤的敲擊聲已經削減大半,開啟時也沒有壓縮音質或呈現壓迫的不適感。

聲音的部分Bathys真的讓我非常驚豔!首先它的聲音很透明,音樂背景也很安靜,完全沒有平時聽無線耳機常有的聲音毛邊。我當下立刻查看原廠app,發現我僅僅使用AAC的藍牙傳輸規格,音質卻沒有任何壓縮的感覺。Bathys在調音上也非常討喜,高頻有著Focal清新秀麗的質感,中低頻能量也非常飽滿,並且耳機全頻段的暫態反應都很出色,使人聲、樂器聽起來很有活生感,完全不像是在聽無線耳機,聽感上幾乎跟有線耳機沒有差異了。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41LcFpYx5QL._SY580_.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首先播放義大利鋼琴家Maurizio Pollini演奏的蕭邦夜曲,在極黑的音樂背景下,鋼琴顆粒感清澈通透,即使遇到曲中一連串快速的落音樂句,每一個音符都毫不含糊,可以聽到清晰的擊弦質感。演奏到高音鍵時琴音依然柔和飽滿,絕非單薄的叮叮聲響,可以聽見很有彈性木頭韻味。從輕柔的觸琴鍵到急轉直下的和弦重擊,可感受到強烈的動態對比,能量雖強卻不會有轟鳴的感覺,可以聽見清晰的琴台共振,將波里尼的細膩的功力嶄露無遺。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600x600bf-60.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深沉清晰的低頻氣勢,無線耳機少有
接著我播放Eldbjørg Hemsing演奏的「蕭士塔高維奇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Bathys詮釋這類大編制古典音樂更是如魚得水,首先在純黑的音樂背景中,樂器的形體感更加鮮明。且本機的音場開闊深遠,可感受到所有樂器之間不僅分離度很高,且音場位置向前移動了些許,即使編制龐大的樂團演奏也能營造出很好的層次感。曲中Eldbjørg Hemsing的小提琴的音色柔順甜美,線條感凝聚且充滿光澤,並且在Bathys純淨無瑕的音樂背景中,使樂器的泛音細節完整浮現出來,可以聽到Focal高貴飄逸的空氣感,高把位的演奏也完全沒有一絲銳利飆耳的感覺,大概是我近期在無線耳機上聽過中最美的小提琴質感了!

另外,過去我在一般平價的無線耳機播放此曲,低頻容易顯得臃腫模糊,我想其一可能是耳機的低頻解析力不足,中低頻能量掩蓋低頻細節。其二是藍牙傳輸的頻寬限制,使音樂細節重播受限。令我驚奇的是Bathys詮釋此曲卻能聽到深沉飽滿的弦樂低鳴,不只弦樂能量非常充沛且下潛很深,既能感受到磅礡的規模感,又能聽見層次分明的細節表現。可見Bathys調音的均衡性不只勝過市售多數無線耳機,我想即便是有線耳機系統,若搭配不夠平衡也難有這樣的音質水準。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51yAbm8AQrL._SY580_.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最後Bathys結實有力的動態效果,播起搖滾音樂也非常過癮,例如在「Rory Gallagher-Irish Tour’74」現場專輯的「Willie The Wimp」一曲中,大鼓的噗噗聲重量感十足,搭配碩大飽滿電貝斯撥彈,光是這強悍的搖滾節奏就足以讓人腎上腺素飆升!Rory Gallagher電吉他演奏在Bathys耳機中也能聽見變化多端的細節,種種揉弦與泛音的質感聽起來更細膩,猛爆的overdrive音色也不再嘈雜粗獷,顆粒感變得柔順甜美,甚至連撥弦的輕重力道都鮮明無比,彷彿能置身於搖滾區現場,享受最具臨場感的音樂熱力。

聆聽過程中我也嘗試用USB Type-C連接筆電測試Bathys的有線功能,發現本機內建的USB DAC和無線聆聽柔順的風格不同,有線聆聽不僅保有Focal快速清晰的聲音優勢,且聲音密度更高,也更著重於解析力的表現,你會感到音樂的詮釋更為直接、更具親暱感。尤其聆聽人聲時,形體感龐大略為放大,唇齒嘴型也更為貼耳,可以聽見更細膩的演唱細節。播放Qobuz、Tidal等無損串流音樂時,也更能聽出高解析的音質優勢。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Honeyview_HD-FOCAL-1944.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超值!
這款Bathys無線降噪耳機,台灣代理商定價台幣28,000元,價位上雖然比市場上主流的降噪耳機略貴一些。但它不僅是一款頂級的降噪耳機,還具備強大的有線功能,連接手機或電腦等同於一套桌上型耳機系統,再加上精緻做工和華麗的造型設計,我認為能用這個價錢買到它實在是太值得了!

Focal Bathys測試結果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focal bathys raw.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focal bathys heq.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從Focal Bathys的RAW和HEQ頻率響應曲線中能看出本機的三頻段分佈很均衡,從2kHz的中高頻段一路延伸至極低頻都非常平坦,2kHz到5kHz之間開始滾降,這個頻域正好是人耳較為敏感的地方,代表Focal Bathys聽感上中高頻顯得柔和不會有刺激銳利的感覺,並且在6kHz以上的高頻段又再度隆起,這個部分對於樂器的甜味、光澤有很大的幫助,也應證了Focal Bathys小提琴聽起來高貴飄逸的原因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focal bathys瀑布圖.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Focal Bathys無線降噪耳機評測:這個價錢能買到它實在太超值了! focal bathys時頻譜.jpg Focal Bathys 無線耳機 降噪耳機 ANC 評測 音寶
而在Focal Bathys的瀑布圖和時頻譜的表現更是驚人,會發現它全頻段的餘震時間皆很短,代表它的暫態反應相當優秀,聽感上可呈現出音染低的特性,也是Focal Bathys音質充滿活生感的秘密所在

原廠公布規格 ●產品型式:無線降噪耳機 ●單體:40mm鋁鎂合金M Shaped凸盆振膜單體
●無線傳輸:藍牙5.1版本,支援aptX、aptX HD、AAC、SBC ●總諧波失真:<0.2% @1kHz ●續航力:30小時藍牙降噪、35小時3.5mm接頭模式、42小時USB-C模式 ●語音功能: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頻率響應:15Hz-22KHz ●重量:350g ●耳機配件:3.5mm耳機線(1.2米)、USB Type-C傳輸線(1.2米)、耳機攜行盒 ●參考價格:28,000元

進口總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7:29 , Processed in 0.753042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