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最新訊息] 兩項能讓OLED面板亮度倍增的關鍵技術:eLEAP與PHOLED

複製連結
CharlesLuk 發表於 2023-4-24 11:31:54 |已閱:2088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最近一個月在OLED面板新技術方面有兩項重大消息,分別是eLEAP與PHOLED。eLEAP是由JDI(Japan Display)開發的OLED面板製作技術。技術特點是在進行有機材料蒸鍍時「不使用」精密金屬遮罩(FMM),JDI在去年(2022)五月公開的資料中就有清楚說明eLEAP將會大幅改善OLED的性能,包括高度與長壽命。

兩項能讓OLED面板亮度倍增的關鍵技術:eLEAP與PHOLED OLED  eLEAP.jpg OLED eLEAP PHOLED 電視 Samsung Display LG Display 惠科

請見上圖:圖左表示現在使用的「傳統」OLED面板次畫素的總佔比(相當於開口率)僅有28%,eLEAP OLED面板則大幅提昇為60%,在開口率提高為兩倍以上的條件下不僅最高亮度倍增,還能夠讓OLED面板的使用壽命達到過去的三倍(圖右),長期使用畫面亮度的衰退狀況會比現在的OLED面板低很多。

過去的新技術總是先應用在小尺寸面板,這次eLEAP則是很有可能一開始就會用在OLED電視面板,在去年三星顯示就已經表示對eLEAP技術的興趣,而當時JDI也表示希望能應用在8代線,到了本月初(2023年4月)三星顯示宣佈斥資4.1兆韓元升級牙山工廠、轉變為8.6代OLED面板生產線,預計在2026年量產。

現在還不知道三星顯示是否會採用eLEAP技術,但另一方的進展卻相當神速:JDI也已經在2023年4月7日與世界第三大面板廠中國惠科(HKC)簽署合作備忘錄,在eLEAP與HMO兩項技術進行合作。JDI計畫在明年(2024)開始量產eLEAP OLED面板,但我現在還不知道「會出自哪一家的面板廠」。

另一項技術則是由Universal Display (UDC) 開發的PHOLED技術,據說目前LG Display與Samsung Display都在對這項新技術進行評估。PHOLED的特色是使用「磷光」而非現在使用的「螢光」發光材料,請見下圖,螢光材料的量子效率(把電轉換成光)為25%、磷光材料卻是100%!更高的轉換效率使PHOLED不但不發熱,還可望讓OLED在相同耗電的條件下獲得4倍的亮度。

兩項能讓OLED面板亮度倍增的關鍵技術:eLEAP與PHOLED OLED  pholed.jpg OLED eLEAP PHOLED 電視 Samsung Display LG Display 惠科

兩項能讓OLED面板亮度倍增的關鍵技術:eLEAP與PHOLED OLED  PHOLED 2.jpg OLED eLEAP PHOLED 電視 Samsung Display LG Display 惠科

PHOLED材料最早應用在OLED顯示器(非電視類型)已經有20年,在此之前,UDC已經做出並應用紅光、黃光、綠光與淡藍色的磷光材料,他們希望在2024年就會有PHOLED面板問世,而能否順利上路的關鍵則是藍光磷光材料使否能通過測試標準(尤其是壽命)。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4:08 , Processed in 0.765486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