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Zahia Ziouani指揮以聖桑為主的北非阿拉伯色彩音樂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6-10 10:02:39 |已閱:853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女指揮家Zahia Ziouani(1978-)生於巴黎,是大提琴家Fettouma Ziouani的雙胞胎妹妹,雙親是阿爾及利亞人。她8歲就帶領學校的合唱團,並且在音樂院上吉他課,12歲上中提琴課,而且加入學校管絃樂團,從此立志要當指揮。畢業於巴黎Sorbonne大學,獲得古典吉他、中提琴、室內樂獎項。後來跟傑利畢達克學指揮,1998年自創Divertimento Symphony Orchestra。2007年被任命為阿爾及利亞國家交響樂團客座指揮。6 K6 m/ n) [  V* I

/ x' R: B$ R; [! U6 w0 {7 p# w- x Zahia Ziouani指揮以聖桑為主的北非阿拉伯色彩音樂 image0 (48)a_調整大小.jpg Zahia Ziouani 聖桑 北非 阿拉伯風 Harmonia Mundi 上揚唱片 # z+ x3 m* \9 g, s& X' L- j* I

" D5 v6 O) M# l, a# R' I雖然我對Zahia Ziouani完全不熟,但她可不是無名小卒,因為她的生涯還特別被拍成電影,可見她不是無名之輩。那是2022年由法國女導演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拍的電影,名為Divertimento(嬉戲),也就是她創立的管弦樂團名稱。
. l# r3 k" J& i7 g$ [
6 H. k4 Y7 \3 j3 W3 J3 t Zahia Ziouani指揮以聖桑為主的北非阿拉伯色彩音樂 image1 (41)a_調整大小.jpg Zahia Ziouani 聖桑 北非 阿拉伯風 Harmonia Mundi 上揚唱片 8 }' y9 G- G8 o# G$ G
2 z% E, P" D* a
這張CD的標題「 Bacchanale」意思是酒神節,也代表描繪酒神節那種狂歡場景的音樂作品。許多著名作曲家都有相關的酒神節作品,如華格納「唐懷瑟」中、聖桑「Samson and Delilah」中、拉威爾「Daphnis et Chloé」中、Alexander Glazunov的 「Tableau 4」中都有。甚至希臘電子音樂作曲家Vangelis在他的1975年專輯「Heaven and Hell」中,第二首就是「Bacchanale」。當然,這張CD中也有聖桑的「 Danse Bacchanale」。) Z  j" \" e% X5 p# I4 x

/ @3 Z: r0 P& o* C3 V那麼,這張CD為何標題為Divertimento呢?而且大部分作品都是聖桑寫的。Divertimento是嬉戲,我猜指揮家的意思是:這張CD不是正經八百的絕對音樂,而是跟某些主題有關的,所以我們可以用嬉戲的角度、心態來欣賞。為何以聖桑的作品為主呢?因為聖桑生前喜歡旅行,包括地中海沿岸、北非等,尤其是對阿爾及利亞情有獨鍾,前後共去了18趟,也寫了許多跟阿爾及利亞、埃及有關的音樂,所以她特別選了一些聖桑有關阿爾及利亞、埃及、北非等的作品。
: Z6 a7 [6 Z7 Z1 Q, Y2 K2 ?, {
; N. q7 n3 k3 e- h4 j( f# N; O/ j而Zahia Ziouani雙親來自阿爾及利亞,她自己又曾指揮阿爾及利亞國家交響樂團,想必跟阿爾及利亞文化有緊密的聯繫。至於為何除了聖桑的作品之外,還有IDIR(1945-2020)、Rachid Brahim-Djelloul(1964-)、Francisco Salvador-Daniel(1831-1871)的作品呢?IDIR是阿爾及利亞歌手,Rachid Brahim-Djelloul是阿爾及利亞作曲家、小提琴家。而Francisco Salvador-Daniel是法國作曲家,不過他也是研究西班牙的民族音樂學家,也曾在阿爾及利亞教過小提琴。
: w' B" {! G5 w' ^+ A, ~2 W
' T: B6 @; W4 p5 _7 R: K
5 @5 C1 }2 B; g6 t0 ?謎題解開了,原來這一切都跟阿爾及利亞有關,或者說是跟北非地區(突尼斯)、地中海地區的阿拉伯文化有關。從第一首聖桑的戲劇音樂「Parysatis」中的芭蕾音樂開始,您就會發現這些音樂聽起來跟正經八百的古典音樂作品完全不同,但是它們都是「古典音樂」啊!您能說聖桑的音樂不是古典音樂嗎?前面三軌音樂都是聖桑「Parysatis」中的音樂,非常好聽,而且有阿拉伯異國風味。
1 R" E0 Z: b# C1 b$ B4 G: T) \% o+ ~9 l7 Q* y0 }
第四軌是IDIR為大提琴、豎琴伴奏所寫的歌,也是一首充滿阿拉伯風味的歌,充滿異國風味。第五首又是聖桑的Tarentella,這是為長笛、單簧管、管弦樂團所寫的作品,您可能有聽過,同樣也非常好聽。第六軌是Rachid Brahim-Djelloul的作品,阿拉伯樂器、曲調伴隨著阿拉伯風的歌唱,同樣也很吸引人。& k4 C9 Z: ~4 R
* `. _+ [: R$ [6 \2 V; V* I
繼續往下又是聖桑的作品,第十軌是聖桑「Samson and Delilah」中的酒神之舞,您一定有聽過這首音響效果絕佳的音樂。最後一軌是Francisco Salvador-Daniel的作品,他是19世紀法國作曲家,但這首歌以手鼓、管絃樂團伴奏的歌聽起來就像是現在我們所聽到的突尼斯歌一般。5 Z) H8 Z6 p$ K( |
% A, y) ~6 {6 ]; j
這是一張很吸引人的古典音樂CD,充滿北非阿拉伯世界的色彩,聽起來風味絕佳。Harmonia Mundi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c$ g4 D8 @/ S. e! a0 G4 Q* Z& [% c* ]3 x# u% u' d, A
8 |7 Y/ J6 P! r4 n: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3:45 , Processed in 0.59142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