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7-18 10:13:36 |已閱:17849|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我認為在音響圈這種大千世界,要成功吸引消費者注意,一部器材的外型設計幾乎已經決定了它是否會成功的一半機率。音響出好聲固然重要,但當音響系統的定價拉升到Hi End等級,音質好也只是剛好而已。如何提出一個追求完美的音響設計,搭配絕美的工藝外型,才是讓音響迷願意進一步瞭解,踏出與品牌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 w4 S2 w! b. m+ y* \5 ^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7 144112.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筆者這次前往試聽的是Innuos最新推出的旗艦音樂伺服器Statement,採用相當講究的電源分離式設計。
' u* ?( G2 f$ v3 r! W" K
充滿高科技外型的Innuos
來自葡萄牙的Innuos早在幾年前於YouTube上我就已經對它產生印象。一來是國外的評價很好,幾乎沒什麼缺點,二來是外型設計非常帥氣!除了整個器材看起來就像以整塊鋁材削切出來一般充滿科技感,前面板大膽去除常見的顯示幕僅保留幾何線條的工藝外型,更精準擊中我熱愛簡約設計的個人口味。
  E; y. f& N0 F
這次接獲任務前往鈦孚音響進行器材評測,主角不是別人,是我期待已久的Innuos。而首次與它近身接觸,端到眼前的也不是什麼開胃小菜,而是直接主菜上桌,評測的是Innuos當家旗艦機種-Statement。
( B  L" h: P9 m* m8 h1 ~
第一次認識到Innuos Statement是在上回的Roon Core雜誌專題,那次稍微研究了一下Statement就發現這部音樂伺服器真的非常發燒。從內部線路架構到好料堆滿,從獨立的電源配置,再到俐落大方的科技外型,與同期專題的其他對手放在一起就是與眾不同。

/ E: ^2 c6 }# ^. m6 [% O0 D( U/ u
這次前往鈦孚行前我也稍微研究了一下原廠的公司背景,我才發現Innuos雖然給人的形象很清新、很科技,很「走在串流浪潮前端」,但背後驅使他們的卻是穩扎穩打,很清楚自家品牌要什麼的中心思想。至今推出的每一款產品彈無虛發,都是一出手就會讓音響迷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這幾年藉由產品線的延伸,也一步步攻城掠地,建構出屬於Innuos的事業版圖。
  q3 w2 c" w7 E4 j" H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9.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Innuos有針對自家串流產品推出專屬的音樂播放軟體,稱做Innuos Sense App。使用者介面不僅設計直覺,整體的操作體驗也相當流暢。可以整合各大音樂串流平台,做完整的音樂搜尋。
; P8 J! v% Q- T4 `4 e1 d
專屬Sense App播放軟體
創立於2009年的Innuos不算資深,但從創辦之初的中心思想卻非常清楚:就是設計出一套符合現代音響迷好聲標準的數位串流系統,而且還要容易使用。研發團隊由各種專業領域的專才組合,包括電腦工程師、音響硬體工程師,以及網路串流工程師,Innuos甚至是少數有能力一手包辦研發自家音樂播放程式的音響品牌。從App的UI介面、配色,再到使用邏輯,絕對排得進個人使用體驗優良的前幾名。

! C( }; U+ G1 S
這邊說一下題外話,一般人或許不太在意原廠App寫得好不好,認為直入Roon大概也沒有使用原廠App的必要。但就個人經驗,我曾在串流時測試過以原廠App與第三方App做比較,結果由原廠App播放出的音質好上不少。
+ r. Z' s. i1 C! y& N4 N6 x
而且只要原廠App寫得夠好,在使用流暢度與各項音樂串流平台的整合性其實並不會輸給Roon太多。那既然要綁定音質體驗最好的原廠App,這個軟體符不符合使用者邏輯、使用體驗是否流暢,自然就變得非常重要;嚴重點,甚至會直接影響最終的購買意願。

& _5 ]% k! g. J& X
Innuos很清楚知道要在音質表現與消費者使用體驗中兩者兼得,自行開發專屬的音樂播放程式事在必行,最終開發出的App取名為Innuos Sense App。而就成果來看,這是非常成功的。下回有機會讀者不妨親自體驗看看Innuos的播放軟體,相信會開始對這品牌產生信心。
0 g1 G3 g) D  r1 ]! r; X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7.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 S; A9 {7 g. F3 b' K3 o/ P/ }
▲從Innuos的音樂播放軟體介面可以清楚知道硬碟空間資訊以及Rip光碟的相關細項設定。. G+ F+ [6 ?! W- G7 E: K  e' f% c

8 m" J' W# W8 g1 }8 J, u* j
採用最新的Next-Gen電源技術
Statement是Innuos的旗艦數位流訊源,也是旗下唯一一部採用兩件式箱體設計的音樂伺服器。圖片中的上層機箱內部為主要的數位處理線路與電源穩壓,下層機箱則是配置電源處理,主要負責AC/DC電流轉換。採用這種雙層機箱作法很實際,就是以純物理方式最大程度的將線路與電源之間的任何振動與干擾完全隔離,是目前音響設計中最有效,也最高級的作法。

" t  C7 T6 G3 ^$ w, C! m; c
Statement在內部沒有任何DAC解碼線路,屬於音響迷口中常說的「數位流轉盤」。而內建硬碟則有1TB、2TB、4TB、8TB四種可選,在出廠時即可加購選擇需要的容量。再來,Statement還有一點很特別,那就原廠在官網一共推出了兩個版本,兩者的差別在於電源箱內部使用的電源等級不同。標準版名為Standard PSU,另一個升級版則為Next-Gen PSU,本次個人前往鈦孚音響聆聽的Statement,就採用了最新的Next-Gen電源。
2 ~3 k* m5 f. x) l* ]: ~+ s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1.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這次的Statement一共推出兩種電源等級,一種是標準版的Standard,另一種則是升級過的Next-Gen,電源線路架構請來Dr. Sean Jacobs操刀。
: R9 p& l! B9 Y; F7 p
量身打造專屬電源設計
談到新款Next-Gen的電源改良之處,必須先讓我們簡單瞭解一下當初標準版的Standard電源好在哪裡?從官網上的資訊,無論是Standard還是新款Next-Gen,其電源線路架構都是由英國知名的電源專家Dr. Sean Jacobs所設計。

" q/ N% F$ |, h0 d& b# z: H
他是誰呢?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Dr. Sean Jacobs也是業界赫赫有名的人物,目前是HiFi Cables Ltd音響公司的大老闆。該品牌除了從設計音響線材起家,後來也延伸出一系列的電源處理,並針對市場上的經典機種推出專屬線性電源,因此聲名大噪。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為英國Chord Dave DAC打造DC4 / ARC6 DC4線性電源,在發燒音響討論區引起不小話題。
& G0 t2 y9 R. @7 X' y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7 145307.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Dr. Sean Jacobs是HiFi Cables Ltd的創辦人,旗下的音響線材與電源產品均是由他所設計。其中最知名的產品就是針對英國Chord Dave DAC打造專屬的DC4 / ARC6 DC4線性電源。

5 P2 G4 S5 k1 ~# H& K8 T" S# E
Dr. Sean Jacobs本身也來自相關的專業領域,當年以一等學位(平均成績必須要在70分以上)成績畢業於利兹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拿下機械與電子工程碩士學位,HiFi Cables Ltd的音響線材與電源產品均是由他所設計。不僅如此,Dr. Sean Jacobs也接受一定程度的客製化服務,包括線性電源需要使用的電源線、濾波電容,以及機身屏蔽結構等,都可以依照客戶需求做選購升級。甚至還可以完全依照客戶需求打造專屬的電源供應,本次與Innuos的合作,就屬於這種等級,是Dr. Sean Jacobs親自為Statement量身打造專屬的電源線路。
  g: n1 y# t, V; q. q0 I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IMG_0176.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8 V& A" ^( @1 u1 S
▲原廠App裡面除了可以整合各大音樂串流平台,內中也有DSD播放的細項設定。

4 ~" T( L2 A. d- V: Z' Z7 E
Next-Gen各方面均大幅升級
以Standard標準電源為例,Dr. Sean Jacobs在內部一共配置了一顆大型的環形變壓器,並在機身兩側個別配置了八顆德國Mundorf濾波電容(總數達16顆)。在標準電源機箱內一共具備了八組的獨立電源,分別平均分配給數位線路所需,包括一組給CPU、三組給PCB、一組給CD承盤與SSD硬碟、一組給USB、一組給USB OCXO時鐘,以及一組給RJ45端子,可說是盡可能將電源分流做到極致。

8 |0 |& S, p$ g1 K- F) t- j
而本次試聽的Next-Gen電源升級版,除了中央配置的大型540VA環形變壓器不變,電源內最大的更動就是採用了Dr Sean Jacobs最新研發的ARC6 AC/DC電源模組,於內部增加了兩顆獨立的Choke來做主動式電源整流。而先前的Mundorf濾波電容也從過去的全數16顆,改為電容量更大的12顆Mundorf電容。雖然數量減少,但總電容量卻比過去提升幾乎4倍之多。
; p: C  r4 j4 r0 q$ \
再來,Next-Gen電源也用上HiFi Cables Ltd最新的「AVC可調節振動控制技術」(Adaptive Vibration Control),也就是在機身兩側的電源線路下方,個別配置了一層避振平台,平台結構主要由一種稱做Panzerholz wood的防彈木所打造。

0 L, M& S- X0 g1 r
這種木頭是以多層木料配合特定的膠水膠合,最後再以重力高壓製成。最終成形的防彈木剛性與密度都特別好,而且阻尼特性很高,可承受大幅度的濕度與溫度變化而不變形。唯一缺點是加工程序複雜,製作成本很高,過去願意使用這種等級的木料者並不多,其中最知名的就屬德國Clearaudio。

& j# M3 S( m& A  \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05.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雖然原廠尚未公布Next-Gen電源的內部圖,但網路上可以搜尋得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google。圖中是標準版的電源配置,一共具備8組獨立電源,同樣由電源專家Dr. Sean Jacobs所設計。

" a7 [1 R5 J+ d
! E9 Y, `0 x8 ]
供電線路極短,電源簡潔乾淨
由Dr Sean Jacobs為Statement設計的電源處理還有一項特色,那就是電源供應的路徑特別短。除了用來連接上下機箱供電的兩條電源線都不長,這可避免外界電磁波對電源產生影響。在電源經過AC/DC轉換後的電源穩壓線路,是直接配置於與數位線路相同的上層機箱。

$ _0 s  i; e! l) D. D" _
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將穩壓後的「乾淨電源」,可以第一時間以最短路徑直接以點對點方式快速供應給一旁的數位線路,同時將在運作時容易產生雜訊與振動的AC/DC轉換,獨立配置於另一個機箱中,更可將可能的干擾降至最低。對比於傳統的外接式電源,從穩壓後還必須經過機內線、輸出端子,以及輸入端子等障礙,才能將電源送往目的地,由Dr Sean Jacobs設計的極短供電設計顯然有效率許多。

, U; w4 A( r# U* |1 T1 D( }& y$ Y
而在Next-Gen版本內部的穩壓電源線路也經過重新強化。除了與標準版同樣具備多組獨立供電,在CPU部分還額外設計了一組CPU Booster電源模組,可以提供高達15A的電流給CPU獨立使用。機身內也採用了大量的Audio Note KAISEI小顆濾波電容,以確保分流出的電源品質擁有最高的純淨度。

% X( ]4 F, A% W# M
專為音樂串流打造
來看Statement的數位線路,主機板使用原廠專為Audio重播需求所打造,捨棄了任何與音訊無關,且容易產生雜訊干擾的元件,並做足了各項抗EMI電磁干擾,必要時甚至可在內部直接做吸收,避免電磁波於內中反射。硬體使用的BIOS執行韌體是原廠專為Statement所開發,配合低耗能的Intel Quad Core N4200 CPU,可確保硬體在執行任務時避免高速運轉產生的高頻雜訊。機內的記憶體為8GB DDR3,裡頭的4GB為音訊重播時做緩衝使用。
) \5 U( }" n/ M7 |7 R! D+ ~# V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04.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Statement上層機箱內部配置了數位處理線路,主機板使用原廠專為Audio重播需求所打造,捨棄了任何與音訊無關,且容易產生雜訊干擾的元件,並做足了各項抗EMI電磁干擾,硬體使用的BIOS執行韌體也是由原廠專為Statement所開發。

. H& f& e3 i3 z# K. d# c
$ W6 Z, k& M) R7 m$ j9 V
在內文一開始,我特別提到Innuos是一間很清楚知道自己產品定位的品牌,這點從Statement身上也能獲得驗證。不同於市面上其他音樂伺服器總是希望可以支援最多組的數位輸出以提供不時之需,Innuos對於Statement的市場定位非常清楚:就是只為了市面上最好的USB DAC服務!

. c6 P* r; x& v, v  v
沒錯,Statement背後的數位輸出僅有兩組,一組是RJ45,另一組則是USB。也就是說,原廠在數位輸出部分僅給予了兩種方案,第一種是您可以將Statement當作帶有Roon Core功能的音樂伺服器使用。此時透過USB輸出,您可以在末端直接搭配市面上任何頂尖的USB DAC使用,享受USB最高串流規格所帶來的解碼便利性。Statement透過USB輸出最高可具備PCM 32Bit/768kHz以及DSD 512的處理能力,同時也支援MQA解碼。

" I+ a; z" ]6 Z& @9 w) g
而第二種作法,即是您可將Statement當作單純的Roon Core使用。此時透過RJ45輸出您可以為它外接獨立的音樂伺服器,以有效分工狀態降低工作負擔,並由音樂伺服器那端訊號交給末端的DAC做解碼。這種走「Roon Core-音樂伺服器-DAC」的路徑,也是Roon原廠最推崇,音質最好的方式。
3 }1 y# }! @* W( b0 N6 h
至於Statement可支援的串流服務也很多元,除了可當作Roon Core與Roon Bridge使用,也支援Qobuz、Tidal、Spotify(透過第三方插件實現),以及網路電台等串流音樂平台,並支援UPnP,可連接網域內的NAS網路硬碟,也支援Sonos多室無線音樂系統。
5 m( P: T; L% J4 N( c9 ~
最棒的USB數位輸出
或許有人會疑惑支援多組數位輸出難道不好嗎?為何Innuos要執意將主力放在USB端子?就我的想法,一般人在串流時其實也僅會使用一種數位輸出,支援太多種輸出端子沒有太大意義。而僅使用一組USB輸入,也意味著原廠可以將最大的資源投入其中,將其品質最到最好。另外,USB可對應最多種的數位規格,幾乎任何格式都能解碼,同時可支援的取樣率也高,不會遇到串流「卡關」問題,這也是優勢。這種不隨風逐流,很清楚自己產品定位的作法,是我十分欣賞Innuos的地方。

; g2 a- |- _. }  I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2.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Statement的背板備有一組RJ45輸入,以及一組RJ45、一組USB輸出。兩組輸出均會經過原廠特製的高精密OCXO時鐘做Reclock。另外還有兩組USB輸出,一個用於備份,另一個則是USB 2.0規格。
5 z# z7 P/ t! H9 c1 B' G- a
Statement的USB數位輸出究竟做得多好呢?第一:USB數位輸出的線路板完全由Innuos自行研發設計,從用料到線路規劃完全符合音響設計邏輯,穩固好音質。第二:USB除了具備獨立接地,內部也採用高精度的OCXO時鐘做時基校正,並以獨立金屬殼做屏蔽。

) r+ |8 ]% j5 y) l3 y% _0 v) c8 R2 z
同時Innuos也特別強調內建的時鐘系統必須保持在最短路徑以降低耗損,因此不太認同市面上採用外接式獨立時鐘的作法,這點與另一間知名大廠MSB想法相同。而從Statement的內部線路,您可以發現OCXO時鐘是緊鄰於USB輸出以取得最短路徑。而為了降低USB的電源品質問題,原廠甚至針對USB控制線路一次提供了三組超低噪音的電源整流。

4 x3 q, Q/ x% g' L4 b
最後來看外觀設計,Statement的機身採用厚達10mm的鋁材打造,兩部機箱的尺寸僅有高度有些為差異,其餘相同。這次前往鈦孚音響看見實體,Statement真的是一款非常帥氣又高級的音樂伺服器,不僅頂板可見漂亮的加工金屬線條,就連前面板的造型,也是以CNC方式削切出立體造型,整體的工藝水準很高。
5 R* K+ P2 W% Y1 T9 Y/ k
Statement同樣支援CD讀取功能,可將CD Rip成數位檔案做內部儲存,光碟支援CD、CD-R、CD-RW三種格式。進入原廠App內可進行光碟讀取相關設定,整個讀取過程大約3-5分鐘,在連線狀態下Statement會自動於網路抓取專輯封面與歌曲資訊,不用再像早年一樣要手動鍵入,非常方便。

6 T" u- g) K9 l, i4 x2 ^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6.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當天使用的線材可見大量的Siltech,是鞏固好音質的關鍵。
+ s# k# u4 {; n
搭配器材是頂級品
講了這麼多,終於可以進入試聽階段。為了展現Statement最全面的一面,這次鈦孚準備的參考器材也是一時之選,包括Rockport Lyra旗艦喇叭,配上Constellation Audio Altair III前級與Hercules單聲道後級聯手發聲。數位訊源則由T+A SD 3100 HV解碼,並以前端Statement當作串流轉盤,當天使用的串流平台為Qobuz,並全程使用Innuos Sense App。

0 ~' ^$ `. l+ f$ @' G6 Y% d! h6 G- [: H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空間.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鈦孚音響現場空間大約十坪出頭,但現場聽見的聲音能量卻非常飽滿,當天使用的器材包括Rockport Lyra旗艦喇叭、Constellation Audio Altair III前級與Hercules單聲道後級。T+A SD 3100 HV數位訊源,並以前端Statement當作串流轉盤,以及Innuos自家的音響級交換器,當天使用的串流平台為Qobuz,並全程使用Innuos Sense App。

/ F4 |& t/ O5 n9 ~& h( K! D  ?6 y( F
老實說,當天一開聲的狀態不太好,該有的細節都在,但聲音不夠飽滿,音色也不夠甜美;播放Eva Cassidy會聽出人聲略顯緊張,中高頻的侵略性較強。此時我心中一陣疑惑,因為眼前這套Rockport與Constellation Audio組合在去年八月圓山飯店音響開幕當天可是威震四方啊!圓山一樓淮安軒的空間比鈦孚現場大多了,怎麼可能會讓聲音消風?所幸在開機連續唱歌過了一個多小時,聲音有了明顯翻轉。

" ~" g1 S# [$ a- C( G
我歌曲一首接著一首放,美好印象就一首接著一首來。後來問了鈦孚音響的朱總,他說我人來前一刻系統才開機,這完全解答了我心中疑惑,可見器材暖機真的太重要了。當天是外燴行程,因此聽見的美聲是一個綜合體驗,而Statement絕對在其中扮演著非常關鍵且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始終相信「垃圾進、垃圾出」,一開始串流就沒處理好的嚴重失真,即便末端解碼、擴大機、喇叭再如何強大也無力回天。
- q* I- z1 A7 h
音響重播永遠是一個不斷減損的過程,如何在前端保留最大量的音樂細節,以最低失真做輸出,永遠是評斷一部音樂伺服器是否夠格稱做頂尖的重要指標。

" W: x8 }) X+ K% J4 M% H6 w7 X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IMG_0181.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個人很喜歡Innuos原廠App的播放畫面,點進去音樂播放介面,各項訊息也相當完整,包括漂亮的專輯封面以及清楚的音樂資料,在歌曲清單中也可得知檔案規格以及音樂取樣率等資訊。

) G! M  T( J4 t( x* x/ z
一股暖流於空間竄動
當天鈦孚那套系統給我什麼樣的感覺呢?第一個是聲音非常飽滿,而且浮凸,鈦孚音響的現場空間目測也有十來坪,但由喇叭端唱出的聲音不會細小,而是以一種帶著油光的健康體型,自然的浮出於音場間,是小系統絕對沒有的大器與穩重。

* I' \* H% h9 A( R) ~' Z
第二是聲音的控制力超好,但卻又能隱隱顯露出一種超迷人的寬鬆感;好像喇叭輕輕歌唱,就能順著旋律推出一股高密度的氣流緩緩於空間中流動。

. d6 d) K- ^8 J4 q8 P5 U; [, W. F
以上兩點特質,在我播放德國法國號演奏家Felix Klieser的「Baroque Arias for Horn」(Qobuz,24Bit/96kHz)感受特別深刻。當現場喇叭不出聲時,現場是一陣沉靜,而隨著音樂演奏張力逐漸高漲,從音場中央竄出的法國號搭配弦樂演奏,就如同帶著一股金黃色暖流的氣團慢慢渲染整個空間。而且音樂的內聲部細節超好,包括法國號在吹奏時那股金黃色的氣團可說佈滿了各種細幼的顆粒感,可以聽見音樂家非常細微的吹吐氣息,給我的感受就是跟真的一樣。
6 ]) a  j! X+ V& j# Z" D* @6 I8 f
而在聽冰島鋼琴家Víkingur Ólafsson那張「Debussy - Rameau」(Qobuz,24Bit/192kHz),我要說Statement的細節挖掘能力真的非常優異。鋼琴以強勁演奏力道綻放的聲音動態對它來說絲毫不吃力,甚至可以說是送分題。但在應對一般訊源難以詮釋的弱音細節,這部訊源竟然能在漆黑音樂背景中,清晰再生鋼琴弱音從空間中慢慢消散的泛音尾巴,這絕對是頂尖訊源才有辦法做到。
! G# h8 |8 \; x/ q/ _/ x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軟體.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Felix Klieser是來自德國的法國號演奏家,他自出身時就沒有雙臂,因此演奏時他是用他的左腳腳指來控制法國號轉閥搭配吹奏來展現法國號優美的音色變化。這張專輯無論是音樂內容還是錄音效果都十分優異,這次在鈦孚大空間搭配Statement一同播放,更是展現出真實無比的空間感與和聲美感,非常感人。

$ F8 q' N; j$ k- F. v+ [* l
可以收門票的厲害
Statement的音質美也是優勢,尤其重播古典音樂,由音質美感塑造出的樂器音色真的讓人是以秒為單位享受其中。包括播放大提琴家Gary Karr與鋼琴家Misha Dacic演奏的「Collections d'Arias d'Amour et de Tristesse」。大提琴厚實的木頭味,搭配陣陣顫抖的弓弦拉奏超迷人,而鋼琴即便是以陪襯角色於一旁伴奏,也無損它綻放出的珠圓玉潤,讓人不禁脫口讚嘆其音質表現!
" S  s9 j. Y7 j" M
而在播放法國音樂家FKJ的「Just Piano」(Qobuz,24Bit/44.1kHz),以前僅是單純被它的音樂內容吸引,但這次藉由Statement播放,我更能瞭解「音響性與音樂性是一個良善的互補關係」,包括這部訊源優異的解析力可以將FKJ多變的鋼琴音色做進一步的拆解,讓我驚嘆於鋼琴演奏間幾乎無限的層次變化。過去暗藏於音樂背後的蟲鳴鳥叫,如今也因為透明度的提升幻化為更為深邃立體的類比聲響,於現場架構出一個逼真度極強的空間感。
6 G+ {: U/ o; y9 y; l# ], L' x
此時我心想著,對於任何一個真心喜歡音樂的人,若有機會能夠聽見一套調教優異的頂尖音響系統,那種可以重新認識喜愛音樂另一面的感動,真的是可以收門票的厲害!
2 V' ?9 i" k, w4 m' P* w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3.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Statement下側使用三點式避振腳座,但配置方式不是對等距離,而是參考了內部線路的重量做平衡配置,可以完整將上方重量平均分攤在三個避振腳座上。

* V* C; k7 G/ V
不可思議的The 1975
在聆聽最後,趁著系統完全暖開。我選了兩張專輯測試這套系統的低頻效果。第一張是法國電子音樂雙人團體Paradis的「Recto Verso」,另一張則是個人超愛的The 1975。現場聽見的低頻效果只能用「驚人」二字來形容,也幾乎重現了當天在圓山展出的震撼感。

! }" q$ G! n  ~6 d' U' q% F/ T0 z* `
包括在播放「Recto Verso」專輯時,現場聽見的極低頻推動可以撼動整個聆聽空間,推出的空氣不僅高密度、高透明度,甚至還能透過極低頻的寬鬆能量去營造出一種我過去沒有感受過的近身包圍感。當這股低頻氣流可以完整將我包覆,由空氣實際與我肌膚觸動到的空間感體驗就顯得無比真實。

) }" k: }  C* E% w+ i
而在播放The 1975樂團的「Somebody Else」(Qobuz,24Bit/48kHz),我更趁著這次機會細細品味這首經典歌曲在電子混音聲響下的每一次變化。對於一個超喜歡這首歌的人來說,現場我是雞皮疙瘩爬滿,默默記住當作未來頂尖參考的一次標準。

( z1 y) a7 e& _9 C
Innuos Statement評測: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Honeyview_08.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除了可當作一般的音樂伺服器,也就是數位流轉盤,Statement還可以獨立當作Roon Core使用。此時透過RJ45輸出您可以為它外接獨立的音樂伺服器,以有效分工狀態降低工作負擔,並由音樂伺服器那端訊號交給末端的DAC做解碼。這種走「Roon Core-音樂伺服器-DAC」的路徑,也是Roon原廠最推崇,音質最好的方式。另外,Statement在內部一共提供了兩種串流模式,第一種是Standalone,也就是直接使用Statement進行音樂串流。另一種「Endpoint」則是可當作中央端點來連結其他如Squeezelite、Roon Bridge,以及HQPlayer NAA等串流軟體。
) @0 ]! y+ N+ u: W5 k0 P9 j
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Statement無疑擁有非常漂亮的工藝外型,那是一看就會令人喜歡的帥氣感。而就音樂表現,它固然有著非常強的細節挖掘能力與解析力,音樂美質也是一流,彷彿音樂中沒有任何一個微弱訊息是它無法再生的。但討喜之處仍在於它對於音樂的詮釋始終自然,甚至很接近我心中理想的純類比狀態,那是一種幾乎忘卻這是串流音樂,單純去靜心享受音樂無時無刻散發出的美好時刻,是兼具高顏值與高音質的完美體。
/ ]" w. D9 g$ a% a
規格:: o' |$ a4 @9 w2 o& Z. u% q% g
Innuos Statement。類型:外接式電源音樂伺服器。數位輸入:RJ45×1、USB 3.0(Backup)×1、USB×1。數位輸出:RJ45×1、USB DAC×1。最高音樂取樣率:PCM 32Bit/768kHz、DSD512。CD承盤:使用TEAC製品。硬碟:2TB SSD(可選購其他容量)。CPU:Intel Quad Core N4200。可對應串流音樂平台:Qobuz、Tidal、Spotify(透過第三方插件實現)、網路電台等。外觀尺寸(WHD):420×88×352mm(Server)420×102×352mm(Power)。重量:8.2公斤(Server)、13.4公斤(Power)。參考售價:681,000元(2TB with Next-Gen PSU)。
% J5 b! c5 E2 D/ l6 o
! o& f# k2 V: f
進口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
原廠官網:www.innuos.com
代理商網址:https://autek.com.t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7-18 13:42:54 |已閱:17849|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Innuos原廠技術回函:
文、翻譯|洪瑞鋒
# s0 I' c3 I9 ~9 U2 M* B7 P3 Q* ^4 h
1. 可以請您簡單講述一下Innuos Statement標準版PSU與新款Next-Gen PSU電源的主要差異嗎?
) B/ C* H1 A  Y6 h& W) `8 y
答:Statement採用的新款Next-Gen電源處理是一次全新的升級,升級方向包括Statement底層機箱內部的AC/DC轉換,以及上層機箱內的DC穩壓級,若與原本的The Statement標準版電源相比,一共備有五項升級改良。

8 Q/ o6 B  J/ D  ?
其中包括將AC/DC轉換從原本的被動式整流改為主動式橋式整流,這可以降低熱能發散以及電壓損失,同時由於主動式橋式整流具備更快的供電速度,因此還可以降低電源供應的阻抗。Next-Gen電源使用的全新電容也由Dr. Sean Jacobs親自挑選,包括大型10mH Choke以及超過500,000uF的Mundorf濾波電容,總電容量比起過去的標準版電源多了三倍。
" q/ N7 a( _0 j. L
Next-Gen也具備了全新的AVC諧振控制平台,內部主要的電源元件都是配置於這個平台上。AVC平台使用多層夾合的高剛性防彈木打造來減少中、高音域的振動干擾。
4 y# e( X. }' c, ]+ F4 [
從信件附上的測量圖,可以清楚看見將電源放置於AVC諧振控制平台上與直接放置於內部機身的測量數據,可見明顯的振動吸收效果。而Next-Gen內部的電源整流也是全新設計。使用由Dr. Sean Jcobs所研發的CX結構,內部採用大量的Audio Note Kaisei濾波電容,與先前的電源整流模組相比可減少約100倍的峰間噪聲(peak-to-peak noise)。

! B  N: {% v" M4 W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8 133507.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0 w* z" ?. ~/ |4 d$ ?# J
2. 新款Next-Gen PSU所使用的電源接線與標準版的PSU規格是否一樣?

$ s; C# m  s5 n5 |8 |: D
答:是的,兩者完全一樣。

# v. U# W  ^# T+ s4 @
3. Statement的CD承盤只能作為Rip CD使用,當初有考慮過讓Statement可以直接播放CD當作CD轉盤使用嗎?
/ }$ @. W, H8 z8 d1 f! g
答:之前Innuos有接過不少消費者這類的請求,畢竟這個在技術層面要做到並不困難,但Innuos認為這並非一個良好的設計方向,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個是當CD承盤可同時兼具「播放」與「讀取」使用時,這對於用家的使用體驗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 E; D! A" h5 l6 Y9 P7 N
即便使用者可以進入選單去切換「播放」與「讀取」功能,但還是會遇到使用者想要單純播放CD,放進去後卻發現處在讀取模式而開始讀取,這會影響消費者的使用體驗。而Innuos選擇的方式則是讓一切單純化。使用者只要將CD放入,等待3-5分鐘的讀取時間,音樂檔案就會自動存在內部硬碟,隨時想聽點開音樂即可播放,這是原廠經過深思熟慮後認為現階段最理想的播放方式。

, n5 r$ {3 Z  l9 l
另外,如果讓CD承盤支援「播放」功能,當CD在讀取播放時也容易產生機械振動而影響音質。而隨著CD播放的次數提升,也會在高速轉動過程中造成光碟表面不可避免的微小刮痕。這些刮痕容易造成讀取錯誤,此時內部雷射拾取系統就必須不斷透過「猜測」方式來完成拾取動作,這個多餘的除錯系統也會對音質產生影響。

7 Q) h3 ?# _* y" E4 ?' E
4. 當初為何會請來HiFi Cables Ltd的Dr. Sean Jacobs為Statement設計電源?
答:Innuos從2017年就開始與Dr. Sean Jacobs合作設計Innuos產品的線性電源。而Dr. Sean Jacobs一直以來仍持續在電源供應線路架構上進行突破,並在音質上獲得大幅提升。
3 h$ U9 F5 g) J4 t* s
Innuos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電源供應的品質是影響數位訊源音質的關鍵。因此決定再次攜手與音響圈電源設計第一把交椅的Dr. Sean Jacobs合作。

$ `' q% [( Z& ?4 i) B
而Innnuos與Dr. Sean Jacobs合作的內容,除了包括研發新款電源設計,同時也包含將他現有的電源設計用在Innuos現役產品上。這些電源設計都是他專門為Innuos產品所量身打造,而不是採用市面上現有的電源模組。

5 \% S# w& |( r. k8 i8 X6 g8 t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8 133615.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 o: v4 \# ?  B* f4 d% F+ u9 t
5. Statement的避振腳座相當特別,採用非對稱設計。當初在設計上為何有這樣的考量?
答:採用非對稱腳座設計的重點在於Innuos曾在德國實驗室精準測量過Statement機箱的共振頻率,而非對稱腳座的配置位置則是參考了機身的平衡配重,用來吸收特定的共振頻率。不僅如此,Innuos還刻意將避振腳座放置於機身內部對振動相對敏感的區塊,例如固態硬碟、數位母板、以及USB Reclocker線路板等部分。
! Z& V* `# n# |# Q% A
6. 有些品牌認為為了避免CPU高速運作時產生的高頻雜訊,應當使用低效能的CPU晶片,而Statement內所使用的新一代Quad-Core Intel CPU也是如此嗎?可以請問Innuos在這方面的看法?

. w" I3 l  U- p6 I
答:採用低效能CPU晶片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用線性電源直接供電。在6瓦TDP(散熱設計功率)狀態下,Innuos所採用的CPU足以讓他們在內部使用低噪音之線性電源設計下,依舊維持著小巧體積與可控的散熱管理,而這也提升了產品的使用壽命。但如果使用高效能的CPU,內部所使用的線性電源體積勢必會更龐大,此時產生的溫度也更高。
2 }& o% n$ ^& b0 r- |$ H
Innuos這次在Statement內部使用的CPU為真正的四核心架構,同時並不具備Hyper-Threading能力,也就是不會透過CPU來執行多項控制流程作業,重點在盡可能簡化處理器需要負擔的工作量。而這也完全符合Innuos的中心思想,也就是盡可能去簡化處理流程與使用更單純的音響元件。

8 A6 Y  V/ U6 C  j% m. T: Y
音樂伺服器只要妥善使用設計良好的高效能韌體,理論上就不需要具備太高的硬體處理能力。直接播放最高取樣率的無損音樂甚至不會佔整個CPU處理能力的1%。反而是需要將音樂檔案進行高取樣率轉換的升頻處理,才需要動用到較高的運算效能,而Innuos認為這並非有著絕對優勢。
7 i! c, w/ r1 l
採用多核心的CPU好處在於可將作業程序分工得更細,這也是為何原廠在Statement內部使用了標準四核心CPU晶片,因為它同時具備了平衡電源設計以及盡可能簡化處理程序等優勢。
8 f6 G3 a8 M4 S+ X. w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8 133541.jpg 鈦孚 Innuos the statement 音樂伺服器 數位流 評測

) d8 X" S: Q; W
7. 現今有能力自己撰寫專屬串流App的音響廠商不多,而Innuos不僅是少數擁有自家研發的串流App,整體完成度還很高者。可以請問Innuos是如何看待App的消費者使用體驗?自家專門研發韌體的團隊大概有幾人?

5 T" B+ r" W  K! Q% H+ {, S
答:音樂播放軟體一直以來都是Innuos最關注的一項設計,因為無論一套硬體的設計多強悍,如果背後沒有一個良好使用體驗的使用軟體做支撐,你也不會想持續使用這套硬體。而Innuos在設計自家音樂播放軟體的目標有兩個,一個是「邏輯簡單」,另一個是「使用直覺」,讓你可以完全專注在音樂播放的體驗上。

( V/ P/ J  ~6 Z. u0 O
而這兩個設計目標也完全套用在使用者介面上,你可以很直覺的在整合區域資料庫與各大音樂串流平台的搜尋引擎中尋找到你想要的歌曲。同時Innuos也試著讓整套音樂管理系統更容易使用,例如無論是建構音樂清單還是將歌曲做加入,在使用上都相當直覺。你甚至可以把建構好的音樂清單存在外置USB隨身碟,然後拿到你的車內進行播放。

, n, a  t; e/ Y( |+ q
另外就是Innuos特殊的Merge Artists功能,可以讓用家更簡易整理音樂檔案中的標籤與取名。例如在龐大的音樂資料庫,有些標籤會將英國經典樂團「披頭四」稱做Beatles,而有些標籤則稱做The Beatles。這時候如果用家要整合音樂資訊,與其要一張一張專輯去改,你可選擇利用Merge Artists功能以正確名稱做一次性的取代。

, ]4 x3 p9 P, L. A- f' M
而這項Merge Artists功能不僅用在歌手名,同時還包括其他如「音樂類型」等分類。目前Innuos的軟體研發部門一共有7位成員,其中有一位是專屬於DevOps項目,也就是會不斷的發展架構以達到更快、更出色的應用程式開發,將更新檔發佈給末端使用者來提升使用體驗。
7 n" @) \6 Z: H# K" F( }) t- \
8. 未來有機會可看見其他Innuos產品使用像Statement這樣的電源分離式設計嗎?
答:Statement之所以採用雙機箱設計主要概念在於減少振動與電磁干擾對於內部540VA環形變壓器之影響,同時還可以取最短路徑將乾淨穩壓電源做直接供電。但基本上,Innuos還是很贊成採用小巧一體式機箱來減少機內的設計。

  C" B  m$ R6 J5 |+ [0 E
在未來若要設計出如Statement的雙機箱之產品,就要去考量其中的優勢與劣勢。而大多採用雙機箱設計的產品售價都不便宜,因此雙機箱設計對於Innuos來說是可行的設計方案之一,但就看在考量其中利弊之後,是否可從其中獲得音質提升的優勢。

) L0 @" p* }8 G% ], G0 l
9. Innuos認為數位訊源的內部時鐘應該配置於機身內部取最短路徑,因此並不支持採用獨立外接式時鐘設計。請問這代表在未來Innuos不會推出自己的專屬外接式時鐘嗎?
) k- L' U, J. c8 H+ s
答:Statement在內部針對USB Reclocker部分所使用的是24MHz OCXO時鐘,精準度達3ppb(parts per billion)。而在網路時鐘模組的部分則使用25MHz OCXO時鐘,精準度同樣是3ppb。這代表Statement在內部已經擁有非常高精準度的時鐘系統,因此無須再使用外接的10MHz時鐘透過PLL方式,將10MHz訊號轉為個別的24MHz與25MHz。如此便可避免外接時鐘必須使用外部接線與端子頭連接而產生的失真。
3 B& `2 ^3 e# Q9 ~  t. s! T) ~
另外就是Statement在內部使用的OCXO時鐘都取最短路徑,其目的就是為了提升訊號的時脈精準度。但即便如此,出於成本考量,在市面上還是有些設計會推出具備PLL功能的單個OCXO時鐘,而不採用多個。另外也可見其他品牌仍會推出備有時鐘輸入的DAC。因此在未來要Innuos推出專屬的外部時鐘也不見得不是可行的方案。
1 E. e* s) i% n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25 , Processed in 0.56803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