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複製連結
coober 發表於 2023-7-21 15:14:48 |已閱:3392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年Panasonic推出三款M-Pro大師旗艦系列的高階顯示器,包含兩款最新的OLED機種(MZ2000與MZ1000系列)兩款OLED電視,以及一款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MX950系列。你沒看錯,就是Mini LED!做為Panasonic首款Mini LED智慧型顯示器,MX950系列自然具備無可取代的歷史地位,除了可以透過大小比LED更小、排列密度更高的Mini LED晶粒做更精細的分區控光,創造傳統LED背光更好的亮度與對比表現,所採用的影像處理器、智慧電視功能以及近年Panasonic不斷提昇的電玩機能,MX950系列也都與旗艦OLED機種採用同等級的配置,尺寸除了55吋、65吋兩種家常尺寸,也有推出適合大客廳空間的75吋機型,而我這個月測試的就是75吋的TH-75MX950W。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75MX950W_left slant_KV.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LED顯示器的背光模組,一直以來都是以追求更精細的分區控光,來減少光暈,直下式機種還會透過高密度LED背光模組,以LED的顆粒數量來提高畫面亮度。Panasonic向來都非常重視液晶顯示器的區控性能,像去年最高階的LED機型LX980系列,配置的就是智慧區域控光Pro(Local Dimming Pro Intelligent)技術,可以透過多區控光為畫面帶來出色的對比效果。而今年MX950系列採用的Mini LED背光,等於是讓Panasonic原本就很優異的區控本領如虎添翼,透過Mini LED數量更多、密度更密的顆粒排列,大幅減少影像的光暈現象,也就是說能更有效率地抑制明亮物像與黑暗背景交界處散出的多餘光,這種效果可以讓你在大面積黑位背景下(例如空拍城市夜景、夜晚的煙火秀),幾乎看不到亮部區塊周遭的光暈,除了比傳統LED機種擁有更顯亮的效果,也擁有更接近OLED機種的顯黑性能。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HCX_Pro_AI.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去年HCX Pro AI影像處理器為Panasonic高階LED機種LX980系列以及LZ2000、LZ1000兩款OLED機型,奠定非常理想的影音處理性能基礎。今年MX950系列同樣採用這個影像處理器。HCX Pro AI和過往HCX Pro最大差異,就是擁有強大的智能偵測系統、自動調整出最佳影像品質的能力,提供最佳化的AI智慧調節與影像偵測調整速度上的效率,像是可以透過AI環境亮度感測器,在自動AI、Filmmaker模式下偵測室內採光、照明亮度調整畫面亮度,也可以自動修正白平衡,讓畫面呈現最符合觀看環境光源的色溫。另外影像處理器也具有即時分析每個場景,強化低亮度區塊的影像細節,透過面板高亮度特性,讓畫面可以呈現亮度均衡、細節資訊清晰的效果。

HDR規格方面,Panasonic可以說是最早就將所有規格對應的品牌,而且每年也會針對新規格進行功能進化。MX950系列支援包含HDR10+ Adaptive、HDR10、Dolby Vision、HLG、HLG Photo在內的所有主流HDR規格,播放各種4K HDR內容都可以呈現最理想的亮部細節與色彩資訊。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_80019472.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過去我很常強調Panasonic採用的面板都有很強的顯色性能,內建的影像模式也往往會針對不同的屬性收放色域,呈現不同效果的影像風格。MX950系列和過去高階機型一樣具備影像明亮、自動AI、標準、影像柔和、Filmmaker、擬真劇院、使用者、體育與兩組專業設定,當中有一些模式是專門針對電影畫面來做參數調整,所以本機的色域主要也有符合Rec.709與DCI-P3兩種效果。其中擬真劇院與Filmmaker就是符合Rec.709的顯示範圍,色彩經過精確的調校,所以六色色度基點都很符合規範,而其他包括標準、明亮在內的影像模式,則是可以對應DCI-P3,在高亮觀賞環境可以看到更鮮活的色彩表現。

去年Panasonic針對旗下高階顯示器全面強化遊戲畫面顯示的機能,除了在HDMI 2.1傳輸架構下,具有4K/120Hz畫面更新率、低輸入低延遲、VRR、ALLM、AMD FreeSync Premium等迎合趨勢的規格,還新增實用的遊戲控制板(Game Control Board)。今年MX950系列同樣具備遊戲控制板,連接遊戲機玩遊戲時可以叫出位於下方的遊戲選單,上頭會顯示各類遊戲相關設定資訊,包括影像模式、輸入延遲、VRR、HDR色調映射、強調暗部可見性、啟動ALLM等,並且可以針對RPG、FPS遊戲設定專屬的音效模式,所以除了能精緻化遊戲畫面效果,也可以透過最佳化的音效為你帶來最理想的電玩體驗。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DSC09472.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智慧電視功能Panasonic今年有兩個很有感的進化,第一將高階LED機種MX800系列上頭採用全新的Google TV智慧電視系統,第二就是針對OLED機種以及MX950系列採用最新的「我的首頁8.0」,呈現出來的介面一樣是熟悉的下置式排列方式,你可以觀看預載好的Netflix、Disney+、Apple TV+、Prime Video、Youtube等串流平台的內容。和過去的「我的首頁」版本一樣,MX950系列同樣擁有「my Scenery」功能,當電視閒置時,你可以透過內建精美的圖片、動態影片做為待機桌布,來提升客廳的視覺美學。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5.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今年MX950系列與兩款OLED機種皆採用「我的首頁8.0」智慧電視系統,可以透過下方橫列應用程式提供直覺操作,使用各種預載好的應用程式,而且松下自己也有Apps Market可以提供你做內容擴充的選擇,加上又有「my Scenery」功能,整體配置相當完善。

除此之外,一些Panasonic電視基本的智慧功能,做為高階機種的MX950系列自然也一應俱全,包括USB HDD硬碟錄製、鏡像分享、SWIPE&SHARE彈指傳輸、USB多媒體播放還有網頁瀏覽器等等都有內建,雖然這些都是較為基本的功能,但通通都是生活中很常用到的。另外,從去年開始,Panasonic電視快速功能選單採用下置式的設計,而且選單項目還可以自行設定釘選內容,和我的首頁一樣可以自行設定你最習慣的操作方式,MX950系列同樣採用這樣的設計。

音效方面,MX950系列配置兩只15W喇叭於電視下方,同時在背板安了一20W低音喇叭,整套音效系統以50W的功率輸出,可以發出清晰且低頻段聲能強勁的音效。MX950系列還可以選擇自動AI、標準、音樂、演講、運動等音效模式,使用者功能下也開放音頻等化。除此之外,我認為這台Mini LED顯示器音效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音場創造效果,他可以透過晶片運算模擬出逼真的開闊空間感,音場風格亦能選擇談話、標準、劇院、直播、體育與直通等,可以讓你根據觀看的內容做聽感的調配,不僅規劃健全,效果也非常明顯。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Panasonics-Mini-LCD-TV-MX950-launched-with-HDMI-2.1-interface.2-1024x440.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這次測試的75吋機型是MX950系列尺寸最大的一款,對於窺視Mini LED技術在亮度、對比上,這等超大尺寸的畫面再適合也不過。實際觀看之後我整理出以下心得,TH-75MX950W在擬真劇院、Filmmaker模式下觀看,不管是偏紅色溫的暖色效果,還是畫質的細緻度,都讓我非常有看電影的感覺,但即便畫面尺寸大,也沒有什麼瑕疵感,畫面不會鬆散、影像視覺焦點不會脫焦,這些優異的畫質特色,4K Source如此、1080p畫面輸入進來也不會因為75吋畫面有過度劣化的效果,可見HCX Pro AI處理器在細節強化與畫質升頻技術擁有一流的水準。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4.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8.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MX950系列搭載最新的HCX Pro AI處理器,透過許多獨特的AI處理技術,不僅提高了視覺焦點的解析度,可讓畫面中的主角突出於背景之前,在影像的清晰度、色彩的準確度以及Mini LED背光帶來的對比表現上,都有非常具水準的表現。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3.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7.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透過75吋大畫面能帶給觀賞者更大的視野角,4K影像的光影過渡特性極為自然,細膩的明暗變化效果,反映在人臉的細節上、呈現在演唱會舞台中,準確寫實的色彩,也讓鸚鵡繽紛的羽毛、地中海房舍與海洋的互襯色彩更顯繽紛傳真,看越久還真的越會有進入畫面之中的身歷其境感受。

測試過程我也有使用移動白點觀察本機的光暈效果,在全黑背景下,觀察移動白點在不同控光區域間的移動軌跡,我要能清楚看出各分區的「邊界效果」坦白說挺吃力的,因為白點周遭的光暈感極小,亮度又非常高,與黑背景之間的灰色地帶區域極窄,這完全反應出Panasonic Mini LED背光在亮度與黑位兼顧的出色對比性能。實際觀看電影畫面,這種「黑位收斂下亮區更顯精緻」的特色,能讓空拍夜景、燈火晦暗的室內場景看上去真實萬分,加上又是75吋的畫面,影像帶有很強的像真度,很能讓你留下過目難忘的印象。

今年市場上已經有很多電視品牌投入Mini LED背光機種的開發,標榜的訴求基本上都差不多,顯亮又夠黑。MX950系列雖然是Panasonic第一款Mini LED機型,但無論是顯示性能還是包含智慧電視、遊戲等周邊功能,表現都非常到位,同時也有推出75吋機種,對於想透過真正大尺寸畫面感受Mini LED技術帶來的黑與亮的畫面魅力,這台肯定是你今年購機的好選擇之一。
Panasonic TH-75MX950W:首款Mini LED機種帶來超強對比性能 s_75MX950W_front_KV.jpg Panasonic 台灣松下 MX950 Mini LED HCX Pro AI 真自然六原色 評測
●類型:75吋4K Mini LED電視 ●畫面寬高比:16:9 ●面板解析度:3840×2160 ●影像色彩處理技術:HCX Pro AI影像處理晶片、真‧自然6原色技術(HEXA Chroma Drive Pro)●HDR規格:Dolby Vision IQ、HDR10、HDR10+ Adaptive、HLG、HLG PHOTO ●影像模式:自動AI/影像明亮/標準/影像柔和/擬真劇院/Filmmaker/使用者/專業設定1/專業設定2/體育/遊戲/擬真遊戲/杜比視界 ●端子:HDMI 2.1×4(輸入2支援eARC、輸入1&2支援VRR/4K HFR/AMD Freesync Premium、所有輸入支援ALLM)、USB×3(1組為3.0、2組為2.0)、光纖×1、類比視訊輸出×1、耳機/重低音輸出×1 ●音效特點:支援Dolby Atmos音效解碼、具備Theater Surround技術 ●智慧電視系統:我的首頁8.0 ●聲音模式:標準/音樂/演講/運動/使用者 ●尺寸:1672×1013×350mm(含底座)、1672×959×71mm(不含底座)●重量:35.5kg(不含底座)、43kg(含底座)

Panasonic MX950系列
類型:Mini LED顯示器
尺寸:75吋、65吋、55吋
進口代理:台灣松下 0800-098-80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29 , Processed in 0.721327 second(s), 12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