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T+A Solitaire S 540落地式喇叭:線音源設計的極致展現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3-8-22 16:43:12 |已閱:1146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T+A的Solitaire旗艦系列是該廠頂級技術的展現,近期這個頂級系列進行了全面升級改款,推出了新一代的Solitaire S系列,而在新旗艦系列中,最頂級的就是S 540這款落地喇叭,它集合了T+A最高級的技術菁華,徹底展現「線音源」喇叭的極致型態,就連美國發燒天書雜誌TAS總編輯Robert Harley都特別拍攝影片介紹這款喇叭,現在就來了解。

T+A Solitaire S 540落地式喇叭:線音源設計的極致展現 s_T+A S 540_ (3).jpg 鈦孚 Solitaire 540 T+A

「線音源」是T+A創始人Siegfried Amft心目中最理想的喇叭型態,所以在此之前,T+A的頂級喇叭中就有不少是採用線音源的設計,而最新的Solitaire S旗艦系列當中,最頂級的S 540和次旗艦S 530都是採用線音源的設計型態,而當中S 540自然是有最為豪華的設計。

首先在喇叭正面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右側超長一條的高音,這是T+A所開發的靜磁高音(Magnetostatic Treble Driver),型號是Mag850,長度長達85公分,振膜展開之後將是非常大的面積,是一般軟半球高音的好幾十倍,這就代表了它能輕鬆的呈現高頻,聲音完全不會緊繃,而且能呈現很快的速度,以及很大的動態。而在高音的背後,是以多達64組的磁鐵垂直排列、進行驅動。

T+A Solitaire S 540落地式喇叭:線音源設計的極致展現 s_s_T+A S 540_ (4).jpg 鈦孚 Solitaire 540 T+A

按T+A的說法,Mag850這種靜磁高音的速度和傳真度不輸靜電高音,但是不需要額外的輔助電源,運作起來更有餘裕。那為什麼不直接採用靜電高音呢?T+A表示,靜電高音雖然能有出色的表現,但是在潮溼、高溫的環境(例如台灣就是如此)會有表現不穩定的狀況,而T+A現在開發的這種高音,有相同等級的表現,而且還能維持性能的穩定。

而在高音單體左側的,是一整排的中音單體,數量多達7只,這個中音單體特別做成橢圓形狀,讓它們排列在高音旁邊時,中音單體的中心點能更接近高音,而且中音單體可以垂直排成一列,讓中音和高音一起達成完美的線音源配置。而每一只中音單體的振膜部分,還特別做了T+A獨家的Star Stabilizer壓膜處理,能抑制盆分裂產生的可能性,即使劇烈運動,也能維持線性與傳真度。

T+A Solitaire S 540落地式喇叭:線音源設計的極致展現 s_T+A S 540_ (1).jpg 鈦孚 Solitaire 540 T+A

為什麼T+A這麼執著於線音源呢?因為它確實有很多好處,首先,不同於「點音源」發聲之後聲波能量會往整個空間發散,線音源在發聲之後,投往天花板和地板的聲波能量少很多,能讓最多的聲波能量往座位區域發散,用更簡單的話來說,就是能減少天花板、地板等反射音的影響,讓音響迷聽到更多的直接音,光是這點就對聲音表現有很大幫助。再者,點音源的衰減率比較高,理論上聲波擴散距離每增加一倍音壓就衰減6dB,而線音源的衰減率較慢,理論上聲波擴散距離每增加一倍,音壓只會衰減3dB,這也讓音響迷能聽到更為強勁、更為直接的聲音。

S 540和S 530都一樣有85公分長的Mag850靜磁高音,都一樣有7只橢圓形的中音單體,兩者的差別在於:S 540的箱體尺寸更大,高度達到148公分,而且配置了四只低音單體(S 530為兩只)。為了讓低音單體的尺寸儘量加大,S 540的低音是設置於箱體的側面,讓低音單體的尺寸達到220mm,並採取長衝程設計,有強勁的低頻出力。

T+A Solitaire S 540落地式喇叭:線音源設計的極致展現 s_T+A S 540_ (2).jpg 鈦孚 Solitaire 540 T+A

將低音單體設置於側面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讓這四只低音單體採取「兩兩相對」的配置,對向的兩兩單體之間有支架結構,低音單體工作時能互相抵消振動、抑制音染,比起一般將低音單體設置於前方的喇叭設計,S 540這種設計能獲得更乾淨、清晰的高頻。

而在如此特別的線音源高音和豪華的四低音配置之下,S 540的高頻延伸能力可以達到45kHz,而低頻下潛能力可以達到20Hz。S 540的承受功率相當高,一般達到240瓦,峰值達到300瓦。S 540的阻抗為4歐姆,靈敏度規格則是88dB。在S 540的背後還可以調整三頻的比例,包含高音、中音、低音都可以調整+1.5dB和-1.5dB,讓音響迷能更輕鬆的找到自己想要的聲音

T+A Solitaire S 540落地式喇叭:線音源設計的極致展現 s_T+A S 540_ (1) (2).jpg 鈦孚 Solitaire 540 T+A

優異的設計讓美國發燒天書雜誌TAS總編輯Robert Harley決定進行評測,並特別拍了影片介紹,如果你追求最頂級的喇叭與聲音表現,這款T+A的新旗艦喇叭就是優選。



原廠公布規格
●設計:3音路
●單體:850mm靜磁式高音、90×60mm中音×7、220mm低音×4
●頻率響應能力:20Hz~45kHz
●分頻點:180、1800Hz
●承受功率:240瓦、峰值300瓦
●阻抗:8歐姆
●靈敏度:88dB
●尺寸:148×32×52cm
●重量:66公斤
●參考售價:189萬台幣

進口代理:鈦孚02-2570-039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5:25 , Processed in 0.622686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