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9-4 17:06:03 |已閱:485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次在台北圓山音響展看到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個人非常開心,聊起天來就像老朋友,但同時也不免感嘆時光飛逝啊!如果我記得沒錯,這已經是個人第三次採訪Sven Schulz,雖然次數不算多,卻整整橫跨了12年。
5 m( O5 f! ^& x/ I
第一次是2011年,那時我進「音響論壇」還不到一年,自己採訪來自德國的大品牌難免緊張。但Sven為人非常客氣,有問必答,讓整個採訪過程順利進行。
- e* I7 K- Z- C& F
第二次是2015年,那時Sven看到我難掩興奮之情,因為inakusitk首次對外發表了自家突破性的線身結構技術,也就是讓音響業界十分驚艷的Air Helix空氣絕緣結構。當時採訪中首次對外發表的就是inakusitk NF-2404訊號線,也是我第一次以實體方式,看見這極為精彩,彷彿骨骼式的線身絕緣設計。

$ @+ j; M/ e& A# p
這次再見Sven已經是2023年。過去三年的世界情勢變化很大,但見到他依然帶著招牌的笑容為inakustik服務,而我進「音響論壇」也快滿13年了。無論時間如何推進,大家對於音響圈的熱情不減,都還在,這是讓我見到Sven特別開心的事!
5 i) f8 A) Y& l1 B  L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2022.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很難想像第一次採訪Sven Schulz已經是12年前的事情。其實在音響圈的業務經理在各品牌之間來來去去是很常見的事情,看到Sven十多年了依然為inakustik服務,真的是在眼神中看見滿滿對這品牌的熱情!
  _/ v& C6 r( D) `, C$ ~. m
Sven告訴我,inkakstik這次的參展重點就是Power Station,也就是自家首款推出的電源處理器。這系列首次對外發表的是Referenz AC-3500P電源供應器,那時原廠還將其稱做Power Filter,但後來發現有許多人對於在電源上使用Filter(濾波)會有些顧慮,認為這會有動態壓縮與減少音樂細節的通病,但這與原廠在測試AC-3500P時是結果與聽感回饋是完全相反的,因此才將名稱改為Power Station。
, @( x4 g$ A" K- K* F: v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4 135039.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這次的電源處理器inakustik一共推出了兩個版本,第一個是AC-3502,第二個則是AC-4500。前者是前作AC-3500P的改版,原廠略微縮小的鋁合金機身尺寸,改為與AC-4500相同。方正的外型沒有太多奢華元素,卻點出德國產品簡約務實的工藝設計。

; I) {- r) @5 e+ Q. W
目前原廠推出了兩款Power Station,一款是先前AC-3500P的改款,現為AC-3502。內部的使用技術不變,依然提供一進六出的電源插座,並最高提供3,680瓦的電能輸出,最高可達16安培,以上規格皆與前一代相同。

( k! r) _( r7 i6 Z- U
但新款AC-3502最大的改變在於機身略微縮小,變得與另一款AC-4500尺寸相同。這樣的優勢除了在於讓用家更容易將AC-3502放置在音響架下層,在有限空間中使用,另外就是若與AC-4500共用同尺寸機箱,也能提升原廠的生產效率。

1 h# ~# K% A& U; S
無論是AC-4500還是AC-3502,機箱的設計都非常講究,機身使用厚達2mm的鍍鋅鋼板打造,另外還在鋁合金面板表面使用拉絲處理,端正的外型沒有太多花俏設計,卻能全方位的提升抗磁效果,取得完整的屏蔽能力,降低外界的電磁與振動干擾。
, p+ E5 t! `( Y% `, K# c8 W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4 135059.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AC-3502是一款電源處理器,內部採用原廠特製的併聯濾波設計,不僅不會造成傳統濾波容易產生的高阻抗來減損音樂動態,還能透過優異的阻尼抗振結構來減少由濾波元件容易產生的50Hz機械振動。背板具備一進六出的電源插頭,中央的母頭為大電流設計,用家在使用電源線時務必留意。
5 r8 m6 O5 W2 o# ^# ]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4 134956.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圖中是AC-4500的背板,電源母頭從原本的中央改為左側。而AC-4500與AC-3502的最大不同,在於內部的電源濾波電路採用模組化設計,用家可依照需求做選擇,最少一組(數位與類比可選)最多可選六組,等於每一組電源輸出都具備獨立濾波。# y5 d7 c+ v5 _4 D# W
; L$ J6 j# n( K  b7 K( J
至於AC-4500與AC-3502有何不同呢?根據原廠定位,AC-3502基本上還是屬於一款電源處理器。一般來說,在正常電源使用情況下,理想的供電正弦波是一個完美的平滑曲線,但實際狀況卻會因為家裡與其他家電供用電源的情況下而產生曲線凹陷與突出的不平整狀態。

# r- Y/ k6 z: d/ j" N2 D  s% s/ @
AC-3502採用了原廠最新的併聯濾波(Parallel Filter)線路,除了不具備傳統電源濾波線路容易產生的高阻抗特性,可維持供電時的低阻抗帶來大電流輸出,機內特殊的阻尼底盤還可有效降低由濾波元件所產生的50Hz機械振動,維持音質的純淨度。
) j7 l8 D# I' W( s# {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4 134925.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圖中是AC-4500的內部配置,可以看見電源從右邊經過核心電源處理電路之後,就個別分流給旁邊的全數六組濾波線路。而根據用途,電源濾波也一共分為Type 1的類比濾波與Type 2的數位濾波。

% v1 d( A4 M! R2 g
而AC-4500與AC-3502的不同,則進一步於內部採用了模組化設計。Sven告訴我,單一部AC-4500一共具備6個模組插槽,用家最高可選擇使用6組電源濾波線路,而在AC-4500末端全數提供了6組電源輸出,等於每一個電源輸出就具備一個專屬的電源濾波,這是非常豪華的電源設計。
+ Z' m. e5 Q0 e% B! \% c% K
而原廠設計的電源濾波模組則因為使用需求分為Type 1與Type 2。前者是類比濾波,後者則是數位濾波。用家可針對自己的音響用途選擇使用類型。

% {3 i* p- ]: s$ _* m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1958.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這次音響展代理商有大方展示AC-4500的實體,並將頂蓋打開給來訪民眾一探究竟。用料非常紮實。

0 G6 }7 V" h0 J/ Y& W& T/ V
其中較為不同的是,模組的選擇在出廠時就已經設定好,最基本款的AC-4500僅有搭載1組電源濾波模組,您可以數位或者類比濾波中擇一。如果選擇最陽春版,就是靠這單一電源濾波模組供電給末端6組電源輸出。
( v  x* g8 }1 L6 h% m# N
而再往上的等級就有3種組合可選,包括2組數位搭配1組類比、2組類比搭配1組數位,以及1組類比搭配1組數位。從這裡開始,走的就是數位與類比分開供電濾波。而AC-4500最齊全的「全配版」,則是全數6組電源濾波模組都插滿,也就是3組數位搭配3組類比濾波,也是最多人會選擇的版本。
% L$ f. A; ]0 [. n
Sven還跟我分享,由於AC-4500與AC-3502在研發時都必須符合歐盟CE用電法規。因此如果選定了特定的濾波模組之後還要加裝,就必須將整台電源處理器送回德國,安裝好後再檢測一次,這會非常麻煩,而且不划算,建議消費者最好仔細思考自己的使用需求數量再做決定。
% }8 n/ X8 Q  ~9 r6 g# n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1959.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AC-4500最大的賣點除了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內部的濾波模組數量,內部做電流傳送的媒介還用上了三條實心的厚實銅條,設計非常講究。
$ b8 C& z* C; a0 w4 U" |7 `
而一旁的代理商則告訴我,展場上AC-4500標價「176,000元起」,是單一個電源濾波模組的版本價格,若選擇全部將6個模組插滿的「全配組」,定價其實也在22萬左右,兩者差異並沒有太懸殊。目前下單的客戶,絕大多數還是會選擇一次六組濾波模組插滿,直接攻頂無懸念,是最划算的選擇。

# k% ^1 v/ t, m' |# b1 O2 N- a, o- R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1960.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圖中是一整排紅色的嚴選濾波電容。如果你選擇的是最陽春版本,就只會在一旁配置一組數位或者類比濾波線路,最豪華者則是全數六組濾波線路插滿。

3 ?2 c7 g5 T! M
Sven告訴我,原廠當初在研發這一系列產品時非常用心。主事者是一位30出頭的年輕人,他在inakustik內部是專門負責電源類產品的研發。這次在台北音響展,代理商也選擇大方將機殼上蓋打開,讓人一窺AC-4500內部的電源設計。

6 \. N3 T, A' _" `1 z0 d
從原廠的配置,可以清楚看見從核心電源處理線路出來後,電源可以依照需求分別將電流送往其餘六組濾波電路。為了確保最大程度的電能輸出,濾波線路板之間還用上了三條厚實的實心銅條做電流傳遞,非常講究。Sven說他看過很多電源產品打開機箱裡面都空蕩蕩的,要看到像是AC-4500這樣內部好料用滿,大方展示內在美的電源產品不多。

3 A+ [& H4 {4 J  Y( u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1961.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為了避免振動音染,AC-4500與AC-3502的金屬機箱也相當講究,採用厚實鋁合金打造,光是前面板的金屬鋼板厚度就達2mm。

- ^2 z! O; [2 @
談完重點產品,Sven與我聊了一下inakustik的近期發展。他告訴我,過去三年因為疫情關係,雖然無法跟過去一樣在國際間飛來飛去,但就他所知,整體音響產業的銷量是有略微往上提升的,另外就是這也加快了新產品的研發速度。
8 @* s* T% [, R5 F0 P
目前inakusitk確實有些新產品在研發中,會針對自家的Air系列進行產品延伸,而且並非針對某一種線材種類,而是會以一個以Air為名的系列作品方式推出。但細節目前還不能透露,不然研發工程師會跳腳。依照研發進度大約會在明年就有進一步消息可以與音響迷分享。

2 N  e6 u8 b2 k  J% X9 o6 W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4 135337.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inakusitk是一間專門製線的線材大廠,因此他們也自行設計自家線材的專用端子頭。包括電源線、喇叭線,都採用自製端子頭,除了可以符合歐盟CE用電安全法規,也能針對自家需求做更細微的用料調整,有調音上的考量。

1 X9 M  z0 I0 J& H; A1 P1 r# C
我提到作為一個知名的線材品牌,inakusitk甚至開始設計與製造自己的線材端子頭,這不是很耗時間與研發成本嗎?為何不直接購買現成的就好?Sven告訴我,他們之所以會選擇開發自己的電源端子頭,有很大的原因是歐洲當地對於用電產品的安全法規是非常嚴格的,用電產品必須通過歐盟的CE認證。而現階段,國際間能通過CE認證的電源端子頭不多,因此inakusitk決定自己做。
. W3 y' V- K  ^0 z2 T5 }  X$ T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4 135303.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由inakustik自製的端子頭看起來非常高級,一看就令人安心。
: _+ I% W- Q4 |8 ~: S, }
另外就是他們之所以會自己設計端子頭,也與追求聲音品質有關係,有音色上的考量。例如很多端子頭他們不單純使用純銅,而是使用鍗銅,然後有些喇叭端子表面甚至還特別做了鍍銠處理,這些都有音色上的考量。
- t, E1 i. G1 o& M5 \+ S* J" D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1963.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這次音響展在現場就展出了inakusitk自家的Air系列線材,內部線身採用專利設計的骨骼式結構,可以最大程度的撐起內部導體將空氣絕緣效果最大化。

& k/ T; x. ^* A9 r& ]) p$ V
自行設計端子頭很花時間嗎?Sven告訴我他們設計電源產品是最花時間的。除了從產品的研發一開始就在自家工廠進行,他們也購買了專用的測量器具,可以為電源產品做初步的用電安全測試,確保電流輸出無疑慮。
, @1 Y' O) _2 x6 Q9 H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Inakustik業務經理Sven Schulz Honeyview_DSC01962.jpg inakustik 瑩聲 Sven Schulz $ {- C% f) V; L. ~" n8 q
▲電源線也採用獨特的骨骼式線身結構,也是inakustik最知名的線身技術之一。
5 W0 C% b: ?; S; z
以一條電源線來說,必須順利通過原廠的用電測試,一共三個關卡,一般需要2.5個月來完成。所以一條線材從研發、測試調整,到最後的生產大約需要一年時間,德國的人工不便宜,能在相對合理的價格讓消費者買到德國製造的線材,也是inakusitk一直以來很自豪的地方。
$ Z2 C' ]3 K/ s2 S5 _2 ~* q: Y
代理商:瑩聲(02-28053569)  
4 ?7 X/ K+ p) `( ^. N/ m; ]5 H原廠官網:www.in-akustik.de/e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23 , Processed in 0.715230 second(s), 10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