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4-1-11 11:37:19 |已閱:851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丹麥喇叭廠Peak早在1996年由Per Kristoffersen創立,這麼多年來推出過不少型號,只不過因為台灣沒有代理商,所以我們對這個品牌一直很陌生。一直到2021年,Dynaudio喇叭的前老闆Wilfried Ehrenholz(2014年賣出Dynaudio 83%股權)與另一位投資人Lennart Asbjørn入主Peak Consult,開始加大公司的動作,並且與鈦孚完成代理協議,這才讓Peak這個品牌在台灣的能見度提高。目前CEO是Lennart Asbjørn,負責公司營運。而產品設計則由Wilfried Ehrenholz負責,產品只有Sonora、Sinfonia、The EI Diablo與Dragon Legacy這四型。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在鈦孚聆聽室的英姿,光是看正面那麼多的角度,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對設計考慮周到的喇叭。

二位大師聯手
Peak Consult是公司名稱,而他們推出的喇叭品牌是Peak。這家公司自從Dynaudio喇叭創始人Wilfried Ehrenholz入主之後,與德國另外一家喇叭公司Fink Audio-Consulting的創始人Karl-Heinz Fink合作,研發出他家的新旗艦喇叭Dragon Legacy,並且在2023年慕尼黑音響展時展出。為何要跟Fink喇叭合作呢?因為Peak工廠規模小,而且測試儀器與場地設備都不如Fink,所以Wilfried Ehrenholz決定跟Fink喇叭合作。他們二人在喇叭界資歷加起來超過80年,所以也算是強上加強。

2023年慕尼黑音響展時,Peak推出Dragon Legacy,這對喇叭搭配Audionet的旗艦前、後級,由於現場音響效果表現優異,瞬間成為媒體討論焦點。慕尼黑音響展之後,我在網路上看到Richard H. Mak(AnalogMagik黑膠唱盤調聲軟體老闆)在2017年所寫的PeakDragon Legend喇叭評論,我發現跟我在慕尼黑所見不同,不僅箱體側面作法不一樣,連所使用的高音單體也不同。經過翻查資料,原來Richard所寫的是Dragon Legend,這是Dragon Legacy的前身。後來詢問此間代理商鈦孚,原廠的答案是鈦孚進口的就是Dragon Legacy,也就是我在慕尼黑音響展中所拍攝到的那對外觀。Dragon Legend的規格目前還在官網上,容易混淆,請不要弄錯。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未命名-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龍的傳奇
事實上,Peak早在2010年以前就推出名為Dragon的旗艦喇叭,使用二個6吋Audio Technology中音單體,以及二個13吋Audio Technology低音單體,還有一個1吋Scanspeak軟凸盆高音單體,當時就是設計成MTM架構。所謂MTM就是Mid-Tweeter-Mid,以一個高音單體為中心,上下夾二個中音單體,中音單體上下再夾二個低音單體,這種架構在喇叭界很普遍,經常都可以看到,也稱為D’Appolito Configuration,因為最早是美國Joe D'Appolito提出的設計。

到了2016年,Dragon改良成為Dragon Legend,模樣不變,就是細部改良。Dragon Legend高度有188 公分,重達 382公斤。
到了2019年,Peak又推出一型跟現在Dragon Legacy外觀一樣的喇叭,不過當時名為Phoenix,並且曾在慕尼黑音響展展出。而這對Phoenix還有一個版本是上面二個低音單體,下面也二個低音單體,整個箱體比現在的Dragon Legacy還高很多(類似Dynaudio Evidence Master,但比後者胖)。不過現在官網上並沒有列出Phoenix,可能早就不生產了。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2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的擺位靠近後牆,想必是要獲得更飽滿更豐富的低頻段。從圖中就可以知道Dragon Legacy距離聆聽位置相當遠,這樣的擺位會讓入耳的間接音多過直接音,層次深度定位會沒有那麼鮮明,但整體音樂規模感會很龐大。

龍的傳承
我不清楚為何當時的Dragon喇叭會改名為Phoenix?最後又改為Dragon Legend,我猜Per Kristoffersen可能是個很隨性的人,他設計喇叭純粹是因為喜歡音樂、喜歡音響,所以也沒有規劃詳盡的商業計畫。但至少Wilfried Ehrenholz與Lennart Asbjørn入主之後,Peak Consult開始有比較常規的商業運作。在2021年之後,Dragon Legend在Wilfried Ehrenholz操刀之下,改名為Dragon Legacy,並且在2023年慕尼黑音響展展出,這對旗艦喇叭終於定錨。

根據Wilfried Ehrenholz的說法,他入主Peak之後,Dragon Legacy喇叭就全面重新設計,外觀維持原來的樣子,喇叭單體的數量也維持原來的數量,但箱體大小、外層使用的木料、喇叭單體、分音器全部都翻新。老實說這樣的作法很罕見,不過無論如何,精益求精總是好事。事實上,Dragon Legend的高度是188公分,重量382公斤,而Dragon Legacy的高度是172公分,重量225公斤,箱體整個縮小一些,重量則減很多。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採用一個26mm Scanspeak高音單體,二個150mm Audio Technology中音單體,二個280mm Audio Technology低音單體。

三截式箱體
Dragon Legacy從外觀上就可明顯看出是三截式設計,最底下是一個280mm低音單體與分音器,大約重110公斤。中間那部分是一個25mm高音單體與二個150mm中音單體,重量大約是65公斤。最上面那部分又是一個低音單體,不過箱體比底下的低音箱體還小一些,就這樣構成雄偉的Dragon Legacy。

Dragon Legacy的箱體主要結構以MDF做成,總共四層,中間夾了三層特殊軟膠阻尼材料,將整個箱體黏合成為共振極低的結構。面板厚達82mm,其他部分也有46mm,為了達到Time Alignment時間相位一致性要求,二個低音單體是突出於高、中音單體之前,如果從側面看,就可以清楚看到側面形成內凹狀。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4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的正面與背板採用人造合成皮覆蓋,顯現出高貴的氣質。而側面則以珍貴堅硬的雞翅木貼皮,厚度達14mm。光是合成皮與雞翅木就讓Dragon Legacy鶴立雞群,超卓不凡。


高級14mm雞翅木
除了箱體結構降低共振之外,Dragon Legacy的箱體外層更是豪華,那是以Wenge木材(或核桃木)做成的實木貼料,厚度達14mm,並非一般如紙一樣薄的木皮Wenge中文稱為雞翅木,學名是Millettia Laurentii,因為木紋有類似雞翅的V形條文而得名,也是俗稱紅木的一種。這是一種瀕臨絕種的樹種,受到聯合國保護,原產非洲。因為這種木材又重又硬,所以被用在昂貴的家具上。

合成皮覆蓋
Dragon Legacy的箱體正面與背面以類似皮革紋路的材料裝飾,看起來很高級。每個單體的箱體都削切成斜角,藉以降低繞射干擾。箱體內分為五個隔離箱室,分音器箱體在最底部,而且內部灌沙,讓分音器元件埋在沙裡,不至於產生細微震動,並且維持恆定的溫度。而且分音器元件宣稱採用最好的元件,而且經過人耳聆聽挑選,包括昂貴的Duelund Coherence元件。而且元件之間還以類似環氧樹脂Epoxy的膠黏合,可說為了避振而無所不用其極。每個低音箱體背面都有一個相當大的低音反射孔,經過特別設計,能讓噴出的氣流產生阻尼,不至於在人聲頻域中聽到不該有的聲音。而Bi Wire喇叭端子則採用Argento,這也是頂級貨。壯碩的腳座有六個支撐體,每個支撐體裡面都有細小的陶瓷圓珠,藉以避震。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5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即使是背面,其多角度的作法與合成皮的包覆依然一絲不苟。

頂級單體
Dragon Legacy的喇叭單體採用Scanspeak與Audio Technology。這二家喇叭單體廠的創辦人都是Ejvind Skaaning,他也是Dynaudio的創辦人之一,不過目前他跟兒子只掌管Audio Technology而已。由此看來,Dragon Legacy的設計者與使用的喇叭單體根本就是一家親,純正丹麥血統。

Dragon Legacy的低音單體直徑280mm,音圈筒直徑75mm,採用鈦金屬製成,長衝程設計。振膜採用上下二層經過特殊浸泡的紙、中間夾發泡材料而成。磁力系統採用對稱驅動磁力系統,在長衝程運動中能夠保持最穩定的阻抗變化,使得諧波失真與互調失真(Intermodulation)都很低。低音採用四階分音,配合低音反射孔的調整,可以讓聆聽空間的Room Mode影響在很低的頻域範圍內降到最低。

Dragon Legacy的中音單體直徑150mm,懸邊採用低遲滯阻尼橡皮。與低音單體一樣,採用對稱雙磁力驅動,磁隙中採用法拉第環,降低音圈往復運動時電感的變化,使得磁力更趨穩定。這使得中音單體的相位響應與高音、低音單體更為一致。
Dragon Legacy的高音單體直徑26mm,採用大型半圓懸邊,軟凸盆,同樣也是對稱磁力系統,避免高功率輸入時的暫態反應產生過度飽和壓縮。這個高音單體因為前面已經裝了淺號角導波器,所以無法辨識是那個型號,不過從原廠資料說是Scanspeak高音單體來看,推測可能是D2904/710002或D2904/710003。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的上方低音單體有一個低音反射口。

鈦孚與音響展比較
聆聽Dragon Legacy的場地在鈦孚音響聆聽室,當天搭配的數位訊源是Innuos Zen串流播放機(沒有DAC),搭配T+A MP 3100HV當DAC,前後級是Constellation Altair II前級與Hercules Mono後級。這套系統搭配過Rockport Lyra,音響效果很好,現在又拿來搭配Dragon Legacy,顯然鈦孚很有信心。

除了在鈦孚所聽的聆聽經驗之外,我還會跟我在慕尼黑音響展、12月14-17日圓山飯店音響展的聽感做相互比較,讓大家瞭解三個不同場地、三種搭配到底會讓Dragon Legacy的聲音表現有什麼變化。以下先說我去鈦孚音響的聽感。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7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的下方低音單體也有一個低音反射口。

離後牆較近
我到了鈦孚聆聽室,先觀察喇叭的擺位,我發現拉得比較後面,可能是想提升低頻段的量感。我借了捲尺量低音面板與後牆之間的距離是130公分,而Dragon Legacy的箱體深度58公分,所以喇叭與後牆的淨距離是72公分。以130公分x4=5.2公尺,344÷5.2=66Hz。這個計算式子是說,喇叭擺在面板距離後牆130公分處,會導致約66Hz處的聲波反相抵消。

證諸量測所得的頻率響應曲線,低頻的凹陷差不多就在那個位置附近。所幸這個凹陷並不是很嚴重。反倒是100Hz左右的凹陷比66Hz處還大。此外,由於喇叭離後牆相當近,所以20Hz-50Hz處有突起峰值,這也跟實際聽感相符,低頻非常豐富。至於8kHz以上開始衰減這也很正常,因為是在聆聽位置量測的,而聆聽位置距離喇叭相當遠,高頻段會被空氣自然吸收。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8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採用丹麥Argento高級喇叭線端子。

溫暖柔和
既然知道這套音響系統的頻率響應分佈狀況之後,我心裡就先有個底,先播放傅尼葉演奏的德弗紮克「大提琴協奏曲」。果然,木管非常溫潤,甜美,管弦樂充滿溫暖的調子,而且柔和。等到大提琴出現,溫暖的木頭味相當濃,而且寬鬆,沒有一點硬調之感。
接著再聽布拉姆斯的大提琴奏鳴曲(Emmanuelle Bertand/Pascal Amoyel),大提琴的形體相當大,琴音很豐富,很軟質,嗯嗯鼻音很濃,聽起來很舒服。而鋼琴聽起來也很豐富,每個琴鍵一彈下去就激起非常豐富的泛音細節,充滿整個空間。而且低音鍵輕輕彈奏時,都可以感覺到低頻會一直往下沉,低頻延伸很好。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09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Dragon Legacy的喇叭排列採用MTM方式,也就是所謂D’Appolito排列方式。

小提琴大提琴真美
再聽布拉姆斯的鋼琴三重奏No. 1 Op.8(Beaux Trio),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和聲真的很美,而且好像二條樂器線條會融為一體般,那是一種帶有彈性的軟質之美。此時,鋼琴的音質更是美,鏗鏘中帶著溫暖的木頭味,而且每個音符一彈出來,樂音就充滿整個空間。雖然才只有三樣樂器,但Dragon Legacy所呈現出來的音樂規模感卻一點都不小,量感十足。其實這就是多單體的好處,您想想,別的喇叭只有一個6吋中音,但Dragon Legacy卻有二個6吋中音。

光是這二個中音單體就可以讓大部分樂器發出寬鬆的聲音,更不要說還有二個280mm直徑的低音單體。這就是即使只有三樣樂器演奏,但聲音聽起來卻很豐富的原因之一。再來我聽Joshua Bell那張「Voice of the Violin」。Dragon Legacy唱起小提琴真是柔美啊,而且很委婉,將轉弓時的聲音表現得很迷人。而當他太太Larisa Martinez的歌聲唱出來時,宏亮寬廣的女高音從Dragon Legacy身上發出,感覺中氣十足,而且寬鬆,至於嗓音之美就不必說了,整體呈現很柔美的音質,非常耐聽。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10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這就是Dragon Legacy的人造合成皮。

與慕尼黑音響展不同
聽到這裡,我很驚訝在鈦孚所聽到的Dragon Legacy聲音,跟我在慕尼黑音響展會場所聽到者有很大的差異。在此我摘錄一段在慕尼黑音響展的聽感:「非飽滿,非常厚實,非常龐大,非常快速,非常靈巧。爵士樂聽起來活生火熱,感覺每個聲音發出來都有實體感。這樣的聲音表現整個展場不是沒有,但只有少數幾家,真是難得聽到。」

然而,我在鈦孚所聽到的聲音卻是非常柔美,非常寬鬆,非常軟調,非常豐富的聲音,這跟慕尼黑音響展相比根本就是二樣情。為何會這樣呢?聆聽空間不同是原因之一,搭配的擴大機、數位訊源是原因之二,鈦孚這邊將喇叭靠近牆擺是原因之三。事實上,從所測得的頻率響應曲線就大概可以看出端倪,20Hz-50Hz增加了大約10dB,80Hz處大約也增加10dB,8kHz以上大約衰減10dB,這樣的情況反映到聽感上就是低頻豐富,高頻柔美。雖然慕尼黑與鈦孚二者的聲音調子對比剛好是一剛一柔,但二者相同之處就是音質非常美。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1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鈦孚當天搭配的器材。

氣勢磅礴
繼續聽其他音樂,我播史托科夫斯基的「摩爾島河」。此時,Dragon Legacy那龐大的身軀與五個單體的威力開始顯現,隨著音樂漸往高潮,整個房間開始充滿飽滿的樂音。由於喇叭距離聆聽位置比較遠,我所聽到的反射音多過直接音,此時層次、深度、定位的表現比較模糊,但感覺整個空間都在發聲,身體被氣勢磅礴的音樂層層包圍,這種聽感可以用活生生的現場感來形容。

聽音響時,有些人喜歡「看到」真實的音場表現,此時聆聽位置必須距離喇叭近些,耳中所聽到的直接音要多過反射音;有些人則喜歡讓音樂整個從遠處傳來,此時聆聽位置必須距離喇叭遠些,此時耳中所聽到的反射音會多過直接音。反射音多過直接音,音場的層次深度定位當然會比較模糊些。相反的,直接音多過反射音時,音場的層次深度定位就會很清晰。這二種聽法無所謂對錯,就看你喜歡哪種聽感而已。而這次我在鈦孚所聽到的就是喇叭距離聆聽位置遠,耳中聽到的反射音會多過直接音,聽起來就像是音樂廳聽演奏般。而且,因為驅動Dragon Legacy的後級功率十足,開大音量聽時,音樂有如浪潮般直撲過來,感覺很過癮。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424peak空間_調整大小.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鈦孚喇叭擺位靠後牆很近


龐大寬深
聽過「波濤洶湧」的史邁塔納「摩爾島河」之後,我接著聽史托柯夫斯基指揮的「Deep River」。這是一首錄音效果很棒的合唱曲,同樣也是氣勢磅礴的音樂場景,在直接音與反射音交融之下,我聽到的龐大寬深合唱好像是整個空間唱出來的,而非二支喇叭發出。強勁龐大的人聲能量會讓人有點害怕,但Dragon Legacy卻仍然穩若泰山的唱出合唱,彷彿在說:什麼音樂都不怕,儘管放馬過來。再聽Reiner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奏的韋伯「邀舞」。當那大提琴幽幽奏出時,音質真美,接下來木管演奏,同樣也是非常美的音質與和聲,這種美質讓我的腦海中不由得浮現鮮奶的乳白畫面,那是融合得很美的聲音。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220258rr8i1ofug1fduzil.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音響展時喇叭離後牆也是很近

音質真美
聽過這麼多首古典音樂之後,Dragon Legacy的音質之美毫無懸念,而磅礴的氣勢會讓人誤以為是整個房間在唱歌,而非二支喇叭而已。接下來我聽一些流行音樂。當我聽五輪真弓的「戀人啊!」時,她的嗓音同樣也變得更美,更柔。而當腳踩大鼓出現時,噗噗低頻是軟Q的,缺了一點硬調,這是因為從80Hz以下幾乎都增加10dB所致。這種軟Q跟我在慕尼黑音響展會場所聽到的爵士樂猛勁不同。同樣一對喇叭,能夠表現出截然不同的低頻聽感,這代表Dragon Legacy是無所不能的,它會隨著聆聽空間、搭配的器材而呈現不同的音響效果。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143643zmzsd5mpzp75ypi5.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音響展時所搭配的器材

如湖水般弦樂
再聽Kenny Rogers With David Foster「Time Piece」中的「I Remember You」。又是一大片的弦樂如輕輕晃動的湖水般一直飄過來,此時喇叭已經消失不見,整個空間都是音樂。而當Kenny Rogers開始唱歌時,他那低沉又帶著磁性的嗓音也充滿整個空間,音樂聽起來很舒服,會讓人想躺下來。在這樣的喇叭擺位下,我已經不是坐在鑑聽喇叭前的錄音師,而是坐在觀眾席中的聽眾,此時早已忘掉層次感、深度感、定位感等,身體就只是單純享受音樂所帶來的感動而已。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12.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在鈦孚聆聽空間所量測的頻率響應曲線。

先瞭解頻譜
接著要說的是12月14-17日音響展時我所聽到的Dragon Legacy。由於我在V110有一場主講Dragon Legacy的演講,還有一場主辦單位的演講,所以在此聽過幾次Dragon Legacy的聲音表現。總的來說,Dragon Legacy在會場的喇叭擺位還是跟鈦孚公司一樣,比較靠近後牆,這使得低頻量感很豐富。

我在現場實際以頻譜量測的結果,在約40Hz、80Hz、160Hz處有低頻、中低頻峰值,峰值強度大約10dB。不過從250Hz開始一直到16kHz,除了約400Hz處有小凹陷之外,其餘都相當平直,這是很可貴的。權衡得失,我認為不需要移動喇叭了,因為如果移動,不一定能夠完全解決低頻峰值,反而可能破壞了從250Hz一直到16kHz的相對平直,而這段頻域所出現的樂器聲音,以及泛音在會場上的聽感肯定比160Hz以下有峰值還重要得多。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013.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在音響展V110房所量測到的頻率響應曲線。

慎選播放軟體
既然知道Dragon Legacy在這個空間中的頻率響應特性,我就挑了一些能夠避免中低頻、低頻峰值的音樂來播放,這是音響展時,現場顧攤者最重要的工作。因為無論喇叭再怎麼擺,總是會有凹陷與凸起峰值,不可能避免。所以顧攤者必須做好避開短處、發揚長處,就能讓觀眾在短時間內聽到好聲。換句話說,顧攤者最重要的就是慎選播放的音樂。揚長避短。

音質真美
介紹Dragon Legacy時,我一直都只能站在側面。即使是側面,我還是能夠聽到Dragon Legacy唱出很美的音質,這是高價喇叭最有價值的地方,因為音場可以調整出來,層次深度定位也可以調整出來,10萬元一對的喇叭經過好好擺位調整,也可以有很好的層次深度定位感,唯有音質是與生俱來的,無法靠喇叭擺位得來。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143643u6xxhs6th3pzopts.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音響展時使用Siltech喇叭線

我第二個感受是即使發出很大的音量,Dragon Legacy還是穩若泰山,聲音依然紮實凝聚,不會顯得虛軟分岔失真。此外,Dragon Legacy所發出的高頻段很甜美,帶有嬌柔的味道,尤其聽小提琴演奏時(Christoph Koncz演奏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那種甜潤嬌柔帶著彈性的聲音真的迷人,而且伴奏的小型樂團絲絲縷縷,清晰又融合,跟甜潤的小提琴相互呼應。聽Mullova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時,老實說那琴音太美了,我很少聽到如此的美聲。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424peak軟體.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Joshua Bell這張「Voice of the Violin」是他跟女高音太太Larisa Martinez合錄的,不僅演奏演唱精彩,錄音效果更是第一流,絕對值得收藏。

音像飽滿,嗓音圓潤
而聽鋼琴時(內田光子彈舒曼的大衛同盟),Dragon Legacy的觸鍵質感很真實,鋼琴音粒實體感很好,而且鋼琴音色實在太美了。Dragon Legacy聽鋼弦吉他時,聲音特別爽脆,例如林憶蓮那首「給等最久的人」的伴奏鋼弦吉他不僅有彈奏接觸的實體感,更可聽出鋼弦的彈性。聽姚瓔格的「八月的照相館」、蔡琴的「點亮霓虹燈」等時,她們的嗓音細微質感非常清晰,而且真實,音像飽滿,嗓音圓潤,那種美質的聲音讓人迷醉。再聽Joshua Bell與他女高音太太合錄的「Ah, ritorna, eta, dell’oro」時,無論是小提琴與女高音嗓音之美也是無以復加,讓人感動。

Peak Dragon Legacy  完全不負龍的傳承,超卓不凡,足以傳世。 143643csgzg0r0hwaahp17.jpg 評測 Peak Dragon Legacy Wilfried Ehrenholz 鈦孚音響
音響展時所使用的T+A後級M40HV

雖然我只是站在側面聽Dragon Legacy,無法分辨音場的表現,但已經可以充分瞭解Dragon Legacy的其他各項表現,尤其是音質之美、暫態反應、細節、活生感、樂器的美質與真實的演奏質感等。事實上即使我站在觀眾群中,恐怕也無法享受到音場表現,因為那麼多人擠在一起,要聽什麼音場呢?如果拿音響展現場跟鈦孚公司的聆聽室聽感相比,我認為音響展中的音質表現比鈦孚聆聽室表現更好,音樂的規模感與活生彈性也、甜潤程度也比鈦孚聆聽室更好。

幾項共同特性
聆聽Dragon Legacy的聲音表現,我歷經慕尼黑音響展、鈦孚聆聽室,以及12月圓山音響展,這三個場所所呈現的Dragon Legacy聲音特質都不太一樣,但終歸都可以感受到相同的幾項表現,那就是美質、寬闊的音樂規模感、甜潤的聲音,飽滿紮實的音像、音樂的活生感很好,樂器的木質溫潤與該有的彈性都不缺,大聲播放音樂時聲音還是能夠很Solid,不會虛掉。

龍的傳承
Dynaudio前創辦人Wilfried Ehrenholz果然厲害,他以自己四十幾年的喇叭設計製造實力打造出PeakDragon Legacy,這對喇叭可能也是他蓋棺論定的作品,更是他超越Dynaudio高峰之作。他終於驗證了龍的傳承這句話,超卓不凡,足以世代傳承。


規格:
Peak Dragon Legacy
類型:三音路五單體落地低音反射式喇叭
推出時間:2023年
使用單體:採用26mm高音單體一支、150mm中音單體二支,280mm低音單體二支
靈敏度:89dB
平均阻抗:4歐姆
外觀體積(WHD):400×1,720×580mm
淨重:225公斤
參考售價:19萬歐元

焦點與建議:
焦點:
1.        三截箱體,正面側面包覆合成皮,側面貼14mm雞翅木,非常高級。
2.        採用頂級單體。
3.        分音器埋入沙中,避免振動。
4.        音質超美,聲音自然真實,甜潤好聽。

建議:
搭配優質擴大機是必要的。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3
水:3
火:4
土:4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斂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3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3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男聲形體:精煉、中性、龐大2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大提琴形體:精煉、中性、龐大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1
Bass形體:緊密、中性、龐大1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3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3


鈦孚音響! @( E' q# ^' l6 ^0 F+ H7 [
電話:02-2570-0395" c. Y; w& t7 d1 X5 n2 D& g5 S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1段57號2號樓之7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udiotaifu/3 O#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kejuol 發表於 2024-1-15 12:58:43 |已閱:851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劉總編...真的是世界級的 (金耳朵) 令人讚嘆 好喇叭一聽便知!!! 真不愧是老先覺...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24-1-15 16:39:08 |已閱:851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kejuol 發表於 2024-1-15 12:58
劉總編...真的是世界級的 (金耳朵) 令人讚嘆 好喇叭一聽便知!!! 真不愧是老先覺...耶

...

謝謝您!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26 , Processed in 0.561240 second(s), 4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