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複製連結
CharlesLuk 發表於 2024-1-17 12:19:10 |已閱:1010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CES 2024有一個展間相當受到矚目,裡面展出的音響系統總價超過百萬美元,其中的主角之一是Sonus faber慶祝創立40週年推出的新款旗艦Suprema喇叭系統,整套系統是包含兩支落地喇叭、兩支超低音喇叭與一部分音器。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1.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McIntosh集團的設計總監Livio Cucuzza表示他們花了近三年的時間開發Suprema,包括單體、分音器與整體設計的新技術,採取四件式設計的原因是希望得到快速而精確的低頻上段(upper bass),因此在主喇叭上使用多支口徑較小的低音單體、再把超低音部分獨立出來。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2.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主喇叭與超低音喇叭的造型不同,主喇叭的造型念是魯特琴,這樣的形狀可以抑制內部反射(箱內駐波)並且能讓喇叭消失(減少中高音繞射的影響),在超低音喇叭部分則是引用Sonus faber Stradivari的箱體形狀,Livio Cucuzza說這樣的箱體形狀能得到更強勁的低頻衝擊力。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8.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Suprema的主喇叭部分採4.5音路設計,背部有兩支單體(二音路)向後發聲以營造Soundstage效果與更好的聲音擴散性,前面則有8支單體,包括1支超高音(20mm纖維編織振膜)、1支中高音(38mm纖維編織振膜)、1支6.5吋Camelia中音、1支8吋三明治紙盆中低音與4支8吋三明治紙盆低音單體。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4.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中、高音部分由原本的二單體進化為三單體:Camelia中音單體的音盆並非圓形而是「山茶花形」,這是為了減少音盆振動的邊緣回彈(能大幅降低失真與音染),音盆材料的「配方」則是Sonus faber研發的天然纖維素紙漿。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6.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Livio Cucuzza說Suprema的Camelia中音單體是他們第一次在中音單體配備雙驅動電機結構,採取單磁鐵雙音圈推挽式能有效提高中音的速度、動態與準確性,結合中高音與超高音單體的雙高音單體設計能提高承受功率,超低音能上延伸到40kHz。結合超高音、高音與中音三單體裝在軟木製成的箱室,此箱室有相當好的聲學特性,材料本身就有吸音能力、內部的不規格形狀還能抑制反射,讓Suprema能表現出高解析度、自然的中頻。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5.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Suprema的主喇叭部分配備的四支低音單體也都是雙驅動電機結構,前面提到Sonus faber很看重低頻上段的速度,因此主喇叭箱體採取密閉式結構,前半部是多層木材膠合板、背面使用碳纖維製作,在背面可以調整前方中音與高音部分的傾斜角度、對準聆聽者。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09.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Suprema的超低音是被動式,裡面沒有分音器,每支超低音喇叭配備兩支15吋釹磁鐵單體,單體的音盆是「鍛造碳纖維」,這裡說的鍛造只是原文照翻,實際上完全沒有加熱的意思,它和我們比較熟悉的「碳纖維編織」音盆並不相同,它是用短切碳纖維結合環氧樹脂導入模具、高壓成形,所以在成形之後碳纖維的方向是不規則的,理論上這樣做成的碳纖維振膜會有更好的阻尼特性。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 Sonus faber Suprema_10010.jpg Sonus faber Suprema Sonus faber Suprema 喇叭 CES 2024

由於Suprema的超低音喇叭部分沒有分音器,因此原廠為這套系統特製了一部電子分音器,Livio Cucuzza強調此分音器是「純類比」、沒有任何數位轉換,以離散元件製作,裡面沒有用OP Amp晶片,此分音器可以選擇兩種低通分頻斜率,以調整超低音喇叭的相位與音量,還可以讓用家選擇是否要在喇叭使用高通濾波(讓主喇叭與超低音的分頻更明確、也能提高整體的輸出音壓)。

Sonus faber Suprema旗艦喇叭系統可以採取2.2聲道(兩支主喇叭與兩支超低音)或2.1(兩支主喇叭與一支超低音)的組合方式,目前尚未確定是否會正式引進台灣。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05 , Processed in 0.53710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