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谈低音炮在家庭影院中的重要性

fsxiejy 發表於 2012-8-14 16:40:22 |已閱:5159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廣東佛山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2-8-31 09:10 編輯

前言:在下是中國大陸的發燒友,多虧有此論壇,得以多次請教劉漢盛老師,為感謝劉老師的光明指引,也為了分享經驗和喜悅,壯膽將兩篇拙文發表於此,望各位勿見笑,並多多批評指教,謝謝。

也可直接下載原文: 和维真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rar (121.28 KB, 下載次數: 5112)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fsxiejy 發表於 2012-8-14 16:40:51 |已閱:5159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廣東佛山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2-8-14 16:55 編輯

接著找到美國杜比實驗室前任高級工程師mgl_sh《關於家庭影院的音頻標準》,對影院的聲音標準和低音炮的設置都做了詳細說明,後附鏈結,又是一篇必讀之文。

然後又深挖了Audyssey的知識庫,得知OnkyoDenon等高端型號的“MultEQXT32完全校準”,是對全頻段(包括超低頻)回應曲線的自動調整。只要環境變化或者更換器材,都要重新進行測量。連接A炮測量的曲線模式,換了B炮,就要重新測量,否則會因曲線不適合而影響最終效果。但功放的說明書只有簡單圖示和寥寥幾句,可能很多人都會像我一樣因測量過程不夠準確而沒能充分發揮MultEQ的作用,實際上Audyssey對測量麥克風的擺放是大有講究的——

测试区域.JPG

說明書要求把麥克風放置在①至⑧的“聆聽位置”,但只有①②③是座位,④至⑧都是座椅周圍,讓人頗為混淆,難道④至⑧也坐人?後經諮詢Audyssey確認,④至⑧不是座位,而是為了讓系統獲得足夠多“聆聽區域”的房間聲學資訊,而且②至⑧的測試順序可以隨意。

麥克風應放在耳朵高度,垂直指向天花。①用於確定各聲道的距離和聲壓,必須在聆聽區域的正中間,也應該是左右聲道的正中間。然後以①為中心,確定②至⑧的“聆聽區域”,每兩個點之間的距離建議為2~3英尺,而且不能過於遠離①,也不能放到七聲道區域之外,以保證“聆聽區域”儘量緊湊,以免因區域太大造成各測試點的聲音曲線差異太大,影響自動調整的結果。

①至⑧都絕對不能靠牆,否則會影響低頻測試(越靠牆低頻駐波越強),使測量資料和自動調整出錯,影響最終的低頻和整體效果。測試點理論上要正好在耳朵的位置,但如果沙發靠後牆,那就把測試點前移,保證麥克風與後牆的距離大於50cm

原來,造成維真炮和PB13U差異的原因,不是低音炮本身,而是相關的設置。

PB13U說明書建議使用TrueRTA專業軟體調整EQ設置,買了TrueRTA軟體才發現還要指定的專業測試麥克風和音頻處理器,音頻處理器缺貨,我就忍不住先用聲壓計對每個頻段進行手工測試,花了一整晚嘗試調平低頻回應曲線,在31Hz40Hz分別做了﹣6dB和﹣5dB的調整。隔天就試聽維真炮,針對31Hz40Hz的過度調節,可能榨幹了PB13U的“水分”,維真炮就顯得更豐滿、更濕潤了。

重新按Audyssey的標準進行MultEQ校準,將PB13UEQ關閉,與不帶EQ的維真炮再次進行比較。結果用維真炮時,音量極限是﹣10dB。用PB13U時,依然是到﹣6dB也不覺得過分。令B15a防塵罩脫落的《變形金剛3》一段,維真炮也能輕鬆應對,只是速度和解析度略遜於PB13U

強調音量的差別,是因為HIFI有一條硬道理:好音響,再大的音量也不會覺得吵。AV功放的0dB是電影院的標準聲壓,但家庭影院很少能開到0dB,是因器材和空間所限,在音量還沒到0dB時,某些頻率的峰值就已超過0dB,使人感覺太響了。AudysseyMultEQ,就是以特殊演算法,儘量將各聲道的頻率曲線調平,以降低整體失真程度。空間越大、器材越HIFI,曲線越平、失真越小,就越接近真正影院的標準。

維真炮這個小朋友,在我約50平米的客廳裏,能達到﹣10dB的音量,而且速度、能量都比之前的B15a明顯優勝,確實難能可貴。我相信,如果是二三十平米的面積,維真炮將遊刃有餘,成為又一個性價比極佳的惠普音箱精品!

當然,世事無完美。PB13U確實強勁,可輕鬆潛至20Hz,但實在是太巨大了,很難擺放在理論上的最佳炮位,如果刻意聆聽,個別時候會感覺不夠離箱。當然,空間巨大且銀兩充足者,應該像劉漢盛一樣買兩個,一左一右放在主音箱後面,那肯定會非常爽。維真炮因體積所限,從31Hz就開始快速滾降,但PB13U說明書也指出,要再生31Hz以下的頻段需要68立方米以上的空間,也就是說,如果在二三十平方的客廳,身材苗條的維真炮會更容易擺放,效果也可能會與PB13U不相伯仲。

如果硬要挑刺,個人認為維真炮不夠靚仔,銀色的開關音量、耀眼的藍色LED,都顯得很突兀。雖然PB13U“烏卒卒成夠碳甘”,但正面十分威武,磁吸的防塵網也很贊,既方便拆裝又不會因低頻震動產生異響。不過這是各花入各眼,見仁見智了。

最後,希望惠普日後能開發與PB13U同等身材規格的低音炮,搭配寫真系列音箱,為更高檔次和更大空間的家庭影院,提供世界級的“寫真炮”。



     Kingyu
2012年5月20日



PS:本人和惠普之間沒有任何商業或利益關係,本文與九年前的文章一樣,純屬個人感受,目的是分享經驗、助人為樂,有什麼說什麼,說得不對的,還請各位拍磚指正。衷心希望惠普等國產精品音響能繼續努力,越做越好,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也能繼續享受如此高性價比的好產品。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屎伯 發表於 2012-8-14 22:09:20 |已閱:5159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感谢楼主分享阿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2:51 , Processed in 0.562552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