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2-8-21 19:25:59 |已閱:3680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12年8月21日下午二時,台北內湖的金門音響請「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就是我啦!)為公司員工作調聲特訓,包括老闆邱老大與小老闆小邱都全程參與。由於已經事先發給特訓內容講義,所以我一到之後就先把重點講完,接下來就是實戰教導。方法是:先播放一首持續低頻的音樂,請大家在房間中到處遊走,看那個地方的低頻段量感最適當。等大家對適當的低頻段有概念之後,就要開始先移動聆聽位置,看看能否找到想要的低頻量感。結果在沒有移動喇叭的狀態下,都無法找到適當的低頻量感,接下來就必須移動喇叭位置。開始移動喇叭位置之後,房間內的聽感開始轉變,大家都有感覺到。經過幾次喇叭位置改變之後,終於找到最好的位置。此時,不僅低頻段量感適當,音場也活生生在眼前浮現出來。喇叭位置與聆聽位置確定之後,大家開始輪流聽音樂,經過一下午的調聲特訓,大家領悟力很高,都已經懂得如何調出好聲了。當然,想要成為調聲「超人」,還要持續累積許多經驗,這不是一步可以登天的。

一開始坐下來聽音樂,就發現喇叭擺放的位置不對,低頻段不僅有強烈峰值,讓低頻無法乾淨,低頻量感也不夠,讓高、中、低頻段失去平衡,於是大家動手移動喇叭位置,包括老闆邱老大(右邊背對鏡頭白上衣者)都親自動手。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1.JPG
二組人員移動喇叭位置,一個人在指揮,讓二邊的喇叭位置一致。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2.JPG
穿綠衣者用雷射測距儀測量喇叭的位置,嗯!還不夠,再來一點點。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3.JPG
哇!喇叭還真重,休息一下先,免得扭傷腰了。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4.JPG
再仔細量量看,是否二邊喇叭的位置一致?應該可以了吧!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5.JPG
當天使用的T+A CD唱盤,Linear Acoustic前級與後級,至於喇叭是哪一對,應該不必說明了吧?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6.JPG
讓我先坐下來聽聽看,到底最適當地低頻找到了沒?差不多了,有百分之八十的滿意度了。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9.JPG
三個人先坐 一排,體驗前後不同位置的不同聽感。咦?穿綠衣的那位是搬喇叭太累了嗎?不是啦!他是刻意彎下腰來,降低高度,聽聽看這個位置的聲音表現如何?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10.JPG
來,讓邱老大坐下來鑑定。嗯!果然真沒調整時差很大,邱老大後面站著二個人,右邊是小邱,左邊是新視聽雜誌業務經理小張。原來小張聽到金門音響要舉辦調聲特訓,特別趕來偷學,他也是音響迷哦!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12.JPG
大家都聚精會神在聽著音樂,回想剛才的調聲過程,邱老大坐的那個位置就是最後找到的最佳位置。經過這次特訓之後,希望大家本著學到的方法,去把其他房間的聲音調到最佳狀態。邱老大可以來個調聲比賽,每個人挑一個房間調整,邱老大最後選出聲音最佳者給予小小地獎勵。當然,最後一定是每個房間聲音都很好,邱老大只好多給幾個獎勵了。
金門音響調聲超人特訓紀實 金門音響11.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0:33 , Processed in 0.632116 second(s), 4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