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2-8-23 20:32:17 |已閱:3674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許多人到現在為止都還很懷念「以前」的Sonus Faber,認為以前的聲音比現在好。的確,如果沒有把「現在」的Sonus Faber處理好,很容易讓人誤解現在的Sonus Faber聲音不如以往。但是,如果你有機會去台北天母海山音響聽Aida,我相信您會改變以往的想法。照我今天下午去海山音響聽Aida的經驗來看,我認為以往小體積的Sonus Faber(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的)只能說是室內樂、奏鳴曲規格,而現在的Aida則是管弦樂、交響曲規格,尤其是馬勒、蕭士塔高維契的規模。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896.JPG aida sonus faber

當天使用的前級是Burmester 077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893.JPG aida sonus faber

CD唱盤使用Burmester 069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892.JPG aida sonus faber

當天用的後級是Burmester 909第三代。奇怪?為什麼不使用Goldmund呢?這就要問海山林老闆了,他應該是有自己的堅持與看法,才會這樣搭配。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953.JPG aida sonus faber

Aida內部採用了很多移植自The Sonus Faber的技術,包括從頂到底用一根鋼棒把箱體上下束緊的作法,以及反相吸收內部細微振動的作法都有,這些作法都有一個專有名詞,在這裡就不說了。老實說,我認為Sonus Faber為了讓媒體有故事說,用了太多「專有名詞」了,有點煩。這個頂是金屬做的,底部也用金屬作成像弓一樣,稱為Bow Spring,一方面用來產生懸浮彈簧避振,另一方面也留下空間讓藏在箱裡的超低音有出口。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897.JPG aida sonus faber
二側的夾板很漂亮,這也有一個專有名詞。利用這外部的夾板,以及內部的箱體作成內外二層箱體,裡面在加強阻尼結構,末了又加上「肋骨」補強,您看,光是這樣的箱體,就不知道耗掉多少心血。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898.JPG aida sonus faber

Aida用的高、中、低音單體也各有專有名詞,說穿了就是特別訂製的單體,高音採用29mm Ring Radiator,前面有一個像弓一樣的東西。中音單體180mm,這二個單體一起鎖在一塊金屬板上。高音單體負責3kHz以上頻域,中音單體則負責250Hz-3kHz。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899.JPG aida sonus faber

底下二個220mm低音單體,這二個低音單體負責不同頻域,一個是50Hz-180Hz,另一個則是180Hz-250Hz,非常奇特的分頻設計。Aida箱體內還有一個320mm超低音單體,外面看不到,向下發聲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901.JPG aida sonus faber

Aida背面的作法與The Sonus Faber類似,設有29mm高音與120mm中音單體,稱為Sound Field Shaper又是專有名詞,用來調整音量,營造音場用。不過Aida的Sound Field Shaper單體是固定的,不能轉動角度。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963.jpg aida sonus faber

Sound Field Shaper底下有調整鈕,分別調整高音與低音的量感,最底下那個Depth鈕其實就是調整全部的音量。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972.jpg aida sonus faber
底下是三喇叭線接端,假若您想要,也可以用三部擴大機來推,不過現場用咦部Burmester 909第三代就已經可以爆翻了。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923.jpg aida sonus faber
你可不要以為Aida體積不大,他的身高1725mm,寬度482mm,深度780mm,一對淨重330公斤,現場看就知道有多大。
Sonus Faber Aida超出以往的成就 DSC08962.jpg aida sonus faber

當天我在海山聽到的聲音如何?很棒,我覺得比音響大展時還要棒,當然這是因為海山這個聆聽空間條件比音響大展時更好所致。至於怎麼好法,大喇叭大氣勢大器,音質很美,樂器音色很正確,音場寬宏,其他細節就等您買音響論壇來看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9:50 , Processed in 0.58993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