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Sonus Faber Lilium,擁有達文西DNA的迷人喇叭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13 10:53:04 |已閱:10415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onus Faber Lilium,擁有達文西DNA的迷人喇叭 329Sonus%20Faber02.jpg 環球知音 Sonus Faber Lilium Aida 義大利
這是我第一次在自己家中聽Sonus Faber的大喇叭。我們都知道,他家最大的喇叭是限量的The Sonus Faber,這對喇叭我是在代理商那裡器材外燴的。第二大的喇叭是Aida,我是在天母海山音響做器材外燴的。第三大的喇叭就是Lilium,終於送到我家了,由三名環球知音的壯漢護駕。
Lilium是拉丁文百合的意思,原本是美麗純潔的花,現在卻轉為壯碩的喇叭,個頭僅次於旗艦Aida。光是要把它從木箱中拿出來,三名壯漢就花了一番手腳,拆箱、喇叭送到家裡定位,足足花了一個鐘頭。由此可以想見,每次音響大展時,他們是多麼的辛苦啊!Lilium裝箱時一支重達156公斤,拆開包裝箱,淨重也有103公斤。


科技含金量一脈相傳
如果以現役產品而言,最大的喇叭就是Aida,再來是Lilium,接著是跟Lilium很像的Il CremoneseI大寫L小寫),這對喇叭是為了紀念Stradivari最著名的小提琴之一Il Cremonese 300週年紀念(2015年時)。嚴格來說,從AidaLiliumIl Cremonese,它們都享用了研發The Sonus Faber喇叭所獲得的成果,只是小地方有改變而已。拿AidaLilium比較,前者箱體採用明顯雙層箱體,後者箱體雖然前後獨立,但外觀不明顯;前者內藏式低音(Infrawoofer)安置在下方,向下發聲,後者內藏式低音安置在上方,向上發聲。拿LiliumIl Cremonese相比,後者所採用的高、中、低音單體尺寸都跟Lilium相同,不同的是後者有二個內藏式低音單體隱藏在側邊。您看,Aida內藏式低音單體在底部,Lilium在上方,Il Cremonese則在側邊,原廠是不是要嘗試著告訴我們,內藏式低音單體放在哪裡都沒關係,端賴箱體的設計與分音器的相位修正?
Lilium整個箱體形狀呈現Lrya琴形,這也是Sonus Faber一直使用的箱體形狀。看圖片,或許無法感受Lilium作工的精細,如果您能近距離看它,就會發現真的高貴,喇叭正面處用皮繃起,還有流蘇式網罩,側面弧形處有漂亮的木作弧形,簡直就像小提琴漂亮的弧形(當然那就是所謂Lyra造型)。連接著木作是一片細槽塑料,摸起來好像橡膠,這片弧形延伸到後面龍骨處,龍骨整支也是用皮繃住。在箱體底下有漂亮的金屬製造腳座,頂上也有金屬邊框支撐玻璃。總之,Lilium的造型作工保證人見人愛。


避震抑振設計獨特
除了外觀吸引人,Lilium的箱體內部還有襯裡補強,抗振能力一流。此外,箱體內部還有類似重錘吊掛的吸收細微振動裝置,稱為Tuned Mass Dampers。而安置於上方的內藏式低音箱體是與主箱體分隔的,採用的技術是他家稱為Zero VibrationTransmission technology,可以防止振動的傳導,也阻絕了箱體振動的回授。而高音與中音單體一起鎖在一塊鋁合金板上,與低音箱體隔離,這也是避震抑振設計。其實,整個箱體處處考慮到抑制振動與消除單體背波駐波的細節,可說是別家箱體很少見到的。
Lilium寬度不寬,但很高,體積1,600×491×705mm,深度比寬度多很多,若從上往下俯視,Lilium的箱體形狀接近菱形,只不過四邊都有內凹弧度。從正面看,它有一個28mm高音單體,H28XTR-4,那是Arrow Point DAD Damped Apex Dome),這個高音單體採用釹磁鐵,而且背後有一個木頭製成的箱室,用來抑制振動。除了高音單體,您還可以看到四個180mm單體,這四個180mm單體中最上面那個是中音單體(M18XTR-04),其它是低音單體(W18XTR-16)。


採用四個相同尺寸單體
為何要採用四個尺寸相同的單體呢?我猜是要維持聲音的一致性。這四個單體雖然尺寸一樣,不過振膜材料並不相同,最上面那個中音單體振膜是以紙漿、木棉、亞麻以及其他天然纖維自然風乾而成,讓聲音特性達到最自然的要求。而底下三個低音單體的振膜採用三明治結構,夾層是發泡材料,上下二層則是紙漿,這樣的紙漿三明治結構振膜的聲音特質跟中音單體近似,可以讓中音與低音達到最佳的融合,但更堅固,可以承受更大的活塞運動。這四個單體都採用強力釹磁鐵,音圈內有Triple Kellog/Goeller 套筒,用來消除音圈渦流。
Lilium屬於3.5音路設計,分頻點設在80Hz250Hz2.5kHz。分音器特別注重相位失真的降低,內部使用的零件都是超高級的,包括Mundorf的油質、銀箔、金箔電容,還有Jantzen電感。所謂3.5音路的意思是說,本來應該做4音路設計,但是最後那個音路不設分頻,讓喇叭單體的頻域自然延伸混和,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分音器的複雜性,同時又能獲得更豐足的中低頻段與低頻段。不過這樣的設計也要注意是否在0.5音路銜接處有過度重疊的問題。
Lilium還有一個260mm內藏式低音單體(SW26XT-08)安置在喇叭箱頂端,頂端設計成斜面,內藏式低音單體就安置在斜面上,斜面並非開放的,而是由一片透明玻璃蓋住。這個單體振膜也是採用三明治紙漿振膜,不過音圈直徑2.5吋,屬於長衝程設計,主要負責80Hz以下頻域。比較特別的是,容納這個內藏低音單體的箱室從上到下與前半個箱室是獨立分開的,形成特殊的被動輻射箱體,增強低頻向下延伸能力,箱體最底部有二個隱藏式低音反射孔向下發射,供那三個低音單體使用。
在背面龍骨處,有一個Deep Low-/0/+三段調整,這是內藏式低音單體的阻抗微調,藉此來讓擴大機對Deep Low頻段有更好的控制力,至於到底要調在哪檔?全靠您的耳朵去判斷。Lilium的底座由一片菱形鋁合金製成,作工精細,後方有喇叭線接端,這個喇叭線接端屬於Tri Wire接法,分為Deep LowLowMid/High三組,原廠有金屬片連接這三組端子,如果有必要,您可以把金屬片拆開,採用TriWireBi Wire接法。

Sonus Faber Lilium,擁有達文西DNA的迷人喇叭 329Sonus%20Faber04.jpg 環球知音 Sonus Faber Lilium Aida 義大利
Lilium的背面龍骨上有一個Deep Low調整,那是內藏式低音單體的阻抗調整,藉此來讓擴大機與內藏式低音單體有更好的契合,提升低頻控制力。

Sonus Faber Lilium,擁有達文西DNA的迷人喇叭 329Sonus%20Faber05.jpg 環球知音 Sonus Faber Lilium Aida 義大利
Lilium的喇叭線接端設計成Tri Wire接法,分為Deep LowLowMid/High,用家也可以做單線、雙線使用。

搭配四套擴大機
聆聽Lilium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有我自己的COS D1 Pre+DAC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此外還有dCS Rossini CD Player+DAC。至於擴大機則搭配過好幾套:包括Audio Valve Baldur 70Esoteric GrandiosoC1前級+S1後級、Audio Note M10 Signature+Ongaku KenseiMcIntosh C22+MC75(複刻板)。由於Lilium的靈敏度高達92dB,平均阻抗4歐姆,因此並不難推,包括Audio Note Ongaku Kensei每聲道只有20瓦左右,都能把Lilium推得讓我驚訝。這幾套擴大機都能展現Lilium的不同風貌,所以我想把它們的聽感都在此充分陳述。
雖然每套擴大機都有不同的聲音特質,但經過交叉比對,我可以觀察到Lilium「本身」的特殊音色,在此我必須說Lilium的聲音並不是清如水淡無味的,反而是清楚的顯露出一種迷人的色彩,您要說這是染色也罷,總之這種色彩會讓人喜歡,而且增添了樂器與人聲的高貴感,從那個方面來說都是正面的。到底這種迷人的色彩是怎麼來的?我猜跟Lilium所使用的單體振膜材料有關係,而且也跟一個中音單體與三個低音單體振膜尺寸都一樣有關連。

詳細評測請見音響論壇329期

  
Sonus Faber Lilium
  
類型
3.5音路六單體落地低音反射式喇叭
推出時間
2014
使用單體
28mm高音單體(H28XTR-4)×1
  
180mm中音單體(W18XTR-16)×1
  
180mm低音單體(M18XTR-04)×3
  
260mm內藏低音單體(SW26XT-08)×1
頻率響應
20Hz-35kHz
靈敏度
92dB
平均阻抗
4歐姆
建議擴大機功率
100800
外觀尺寸(WHD
1,600×491×705mm
重量
103公斤(支)
參考售價
3,480,000
進口總代理
環球知音(02-2516502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2:58 , Processed in 0.540463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