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德興昌 手工名琴與美酒的激盪之美!專訪義大利知名製琴師

6#
洪瑞鋒 發表於 2012-11-7 19:42:02 |已閱:145624|評論:2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2-11-8 11:33 編輯

 violin006.jpg
andra手中這把即是應方總經理之邀而製作的小提琴,這把琴主要由杉木製成,琴身的背板則是採用珍貴的楓木,杉木從遙遠、高聳的阿爾卑斯山送來。此時,andrea指著琴板表現的輪廓說,你看這些年輪,每一圈就代表一年,它們成長非常緩慢,因此這些木料是非常珍貴且稀有的。

一般而言,製作一把琴要多久呢?andre回答:「不包括上漆的話大約四個禮拜,若要上漆則要再另外四個禮拜。其中包括反覆上漆的等候時間,與上漆之前的細微琴身修飾。」所以也就是說,一把琴從無到有至少需要兩個月,每位製琴師一年也最多就製作5~6把小提琴。有別於現在多數人使用工業機器大量製琴,專業製琴師運用自己長年累積的手工技術,將心力灌注於一件樂器上,這之間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完全賦予這把琴另一種靈魂,完全實踐在精不在量的精神。

由於時間有限,兩位製琴師的訪談也僅能講到這,欲知更多內容請按讚.....ㄟㄟ 沒有啦!就請購買291期的「音響論壇」吧!裡面有最多獨家的一手報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洪瑞鋒 發表於 2012-11-7 19:51:33 |已閱:145624|評論:2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2-11-7 20:04 編輯

 violin005.jpg
接下來要談誰呢?當然是本次順利撮合這活動的方總經理。從小編一進門即看見方先生與兩位製琴師聊的起勁,可見方先生天生好客的個性。就方先生說明,自己是兩位製琴師的客戶,本次專門訂製了兩把琴,一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由於方先生本身從事威士忌事業,一直覺得珍貴的手工威士忌,所講究的專業度與手工小提琴一樣,同樣注重細節與講求物品本身由「人」帶出來的獨特氣息。本次特地將美酒與名琴一同出展,要為不斷專求大量生產的高效率社會,帶出另一種以質為先的生活品味。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洪瑞鋒 發表於 2012-11-7 20:24:32 |已閱:145624|評論:2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2-11-7 21:51 編輯

 violin008.jpg
方先生從小就非常喜歡聽音樂,自身也有學小提琴,但跟大家的遭遇很類似,就是礙於學業而中斷。至於怎麼現在會演變成為小提琴收藏家呢?方先生表示在有了小孩之後,希望他們能學小提琴,想買一把好的小提琴給小孩,於是開始著手了解小提琴的獨特之處,開始深入它們的製作者之背景、他的中心思想,以及背後故事,這日積月累中,不知不覺就慢慢著迷了。從2001年到現在,陸陸續續收藏了多約50多把小提琴。
要珍藏這些小提琴,方先生是透過哪些管道?方先生:「其實就跟入門者一樣,先從義大利的國際性比賽開始,就會慢慢注意這些小提琴的來至於哪裡,進而慢慢研究。這也是我會認識elisa與andrea的原因,因為elisa的父親renato在義大利是非常知名的製琴師,他們歷年傳承下來的製琴技術是無法取代的,當中還包括帕爾瑪當地文化所促使的音樂內涵,那是非常不一樣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洪瑞鋒 發表於 2012-11-7 20:41:48 |已閱:145624|評論:2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violin011.jpg
方先生收藏的50多把小提琴中,其中有新有舊,對於收藏家而言,如何看待這新舊之間的差異性?方先生回答,其實就小提琴而言,很多人都覺得舊的琴一定比較貴,尤其時經過了數百年的時代變換、經過了哪些名人的加持,這些都讓這些樂器多了豐富的「經歷」,但老實說,即便是身經百年的名琴當初它也只是個新琴,它也是從這些不斷累積的時間與使用者的演奏經驗中,慢慢演化成現在這個狀態。就新琴而言,的確它的靈敏度沒有舊琴來得高,這就跟音響的run in一樣。當你使用的越久,單體夠熟化了,對音樂就更靈敏。小提琴也是一樣,新的小提琴當你在拉的時候,有時很難完整將音樂家心中想表達的情緒完整發揮,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說人琴而一,就是一把好的琴,可以完整與演奏者而為一體,這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累積,小提琴才可做到這種程度。

更有趣的是,新琴與舊琴之間的差異,往往是用家的感受最明顯。一般的聽眾,因為環境、心情影響的種種因素,比較難第一時間判別新舊之分。但演奏家只要一拉奏,從其中細膩的拉弓變化,他會馬上分變得出來這是一把新的琴,還是舊的。這就像兩台不同等級的車子,以一樣的時速從人群面前經過,以旁觀者而言,他們的速度是一樣的。但對於使用者而言,他們可以從車子的穩定度中就深刻了解,哪一台的車子性能較好。能否做到與用家的心靈狀態而二唯一,就是考驗這產品的能力。

除了懂得品酒,還樂於收藏小提琴,同時方先生還是位發燒迷,家中的器材從JBL、TAD、以及Audio Research應有盡有,想得知更多精采報導,請鎖定291期「音響論壇」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洪瑞鋒 發表於 2012-11-7 20:47:44 |已閱:145624|評論:2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2-11-7 21:20 編輯

 IMG_8366.jpg
結束了早上的兩個採訪,下午三點,在信義誠品六樓的舉辦了一場名琴與美酒的活動。包括由麥芽威士忌大師david stewart精選的單一純麥威士忌系列-百富the balvenie,上午採訪的兩位製琴師也會一同參加。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4:17 , Processed in 0.546167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