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頭條]Wilson Audio Alexandria XLF全新喇叭徹底解析,X-2之上的超...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12-19 00:00:00 |已閱:4496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Wilson Audio日前忽然宣布推出最新旗艦Alexandria XLF喇叭,引起Hi End音響界一片驚歎。這個消息其實在劉漢盛總編今年五月採訪Wilson Audio原廠時就已得知了,只不過當時原廠特別要求消息先不要曝光,誰知明年CES大展尚未展開,Wilson Audio自己就忍不住先發佈消息,連官方簡介短片都放上了Youtube網站公告週知,本站當然也不用客氣,以下就一次公開這款全新「超級旗艦」的所有改款重點。

13.jpg
說Alexandria XLF(以下簡稱XLF)是Wilson Audio的「超級旗艦」絕不誇張,因為這款喇叭並不是用來取代現役旗艦Alexandria X-2,而是被定位在X-2之上的全新喇叭,也就是「旗艦的旗艦」。而這也就是Alexandria XLF為何會讓音響界轟動的原因。因為原本的Alexandria X-2已經被業界視為最頂尖的參考標準,要超越它的成就絕非易事,Alexandria XLF到底有何能耐,也就特別令人注目。

12.jpg
特點一:大了14%的全新低音箱體設計
請仔細觀察上圖,看得出來X-2與XLF的差異嗎?乍看兩者簡直一模一樣,但XLF的箱體其實比X-2大了一號,深度比X-2更深,低音箱體的容積也比X-2多了14%。當然,XLF絕不只是箱子比較大而已,Wilson Audio這次運用了全新的箱體分析技術重新計算箱體各項參數,箱體壁板不但更厚,也重新設計了箱內補強結構,重點是這些設計讓箱體共振比X-2更低(X-2的箱體共振已經低不可測了!),低頻線性更完美、低頻延伸更好。

09.jpg
特點二:可以依照空間調整的XLF技術
不僅如此,Alexandria XLF的低音箱體還導入了Dave Wilson全新研發的「交叉負載低音反射式系統(Cross Load Firing port system)」,這也是型號中「XLF」的由來。根據原廠資料,XLF是一種全新的低頻管理技術,不過與一般主動式低音模組不同,它完全是被動式設計,所以可以與整體設計完美整合,不會有主動式低音在音質與頻段銜接上的破綻。最厲害的是,XLF還可以依照聆聽空間的特性進行調整,讓低頻表現更為完整。
Dave Wilson這項設計到底有何玄機?其實這項設計最聰明之處,就在於他的概念其實非常單純。原來所謂的「交叉負載低音反射式系統」,就是在低音箱體的前、後方各設置了一個長方形的低音反射開口,如果聆聽空間的低頻不足,就用後方的低音開口,把前面的封住(這也是原廠預設作法),如果空間的低頻太多呢?那就把後面的開口封住,把前面的開口打開就搞定了。這麼簡單的概念,以前怎麼從來沒有人想到呢?大家以前又怎麼老是卡在低音反射孔到底該放在前面還是後面這個死胡同裡呢?Dave Wilson這回顯然又解開了一個傳統難題,幫喇叭設計界向前跨出一步。
不過,要說XLF的設計簡單,實際上恐怕也沒那麼簡單。因為這一前一後兩個低音反射孔到底該如何設置,其實是Dave Wilson花費無數時間精力不斷聆聽調整之後的結果,其他廠家想要依樣畫葫蘆,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03.jpg

08.jpg
特點三:更穩固的中高音箱體結構
許多人都知道,以往Alexandria X-2的分離式中高音箱體總成,是由兩片像翅膀一樣的支架固定在低音箱體之上,這兩片「翅膀」對中高頻重播的影響也就至關重要。這次XLF就特地改良了這部分的結構,厚度不但更厚實,而且還以Wilson Audio獨家「X材質」構成交叉支架補強結構。X材質不但堅硬,而且具有絕佳的阻尼特性,全新設計的「翅膀」因此能提供XLF中高音箱體更穩固的支撐。

01.jpg
特點四:全新「S材質」中音單體障板
在Wilson Audio推出WATT/Puppy最新第九代Sasha W/P喇叭時,他們首度採用了「S材質」打造喇叭箱體,當時他們就發現這種全新材料的共振極低,尤其用在中頻重播領域簡直堪稱完美。與X材質搭配使用,更能將中頻音染與噪音降到極低境界,表現已經超越Alexandria X-2採用的專利M4材質(當初經過測試,M4已經是重播中頻段最理想的箱體材質),所以XLF當然也就採用了S材質打造中音單體前障板。

06.jpg
特點五:採用全新絲質振膜高音單體
熟悉Wilson Audio的音響迷應該都知道,Dave Wilson一直是鈦合金凹盆高音振膜的擁護者,不論市面上鑽石、純鈹或陶瓷高音單體多麼厲害,Dave Wilson始終不曾動搖。不過這次,他終於改變心意,換下了堅持多年的鈦合金高音單體,這項改變絕對是XLF喇叭的重大焦點。

05.jpg
要知道Dave為何如此決定,我們得要從他對於中高頻重播的設計理念開始瞭解。首先,Dave是從中頻出發,中音單體必須要能完整涵蓋男聲演唱的主要頻域,這意味著中音單體的尺寸不會太小,中頻上段的延伸也無法太高。要與這樣的中音單體完美搭配,Dave對高音單體的要求也就與眾不同,與其追求極高頻延伸,他更重視高音單體的向下延伸能力,他所鍾愛的鈦合金振膜高音單體,有本事重播到低至1kHz的頻段,還能維持極低失真與極高功率承受能力,而且還具備絕佳的解析、動態與和諧的重播特性,這些都是與中音單體完美整合的關鍵。而這也就是Dave始終對鑽石、純鈹或陶瓷高音單體不感興趣的原因。

07.jpg
不過話雖然此,Dave對於高音單體與振膜材質的研究卻從未停歇,三年前,他展開一項全新高音單體研究計畫,成果就是XLF所採用的全新Convergent Synergy高音單體。令人意外的是,這次Dave並沒有採用任何稀奇的振膜材質,反而回頭選擇了絲質軟半球振膜,原因無他,因為這種振膜完全符合上述Dave對於音樂性與音響性的一切要求。不但如此,全新Convergent Synergy高音單體的頻率響應還更平坦、線性表現更完美、底噪更低,不論頻率與相位的擴散性都更理想,而且更輕的振膜,還能將高頻共振推向更高領域,高頻延伸一舉突破37kHz。最重要的是,Convergent Synergy高音單體下段延伸的解析力更好、沒有金屬振膜的鈴振與音染問題,自然、和諧、順暢的聲音質感尤其迷人。

10.jpg
根據原廠的描述,Alexandria XLF所有重播表現都全面超越原本已經堪稱頂天的Alexandria X-2,不論是解析力、動態對比、全頻段的和諧感,或是低頻穩定度與線性,都已經逼近Dave心目中的理想境界。產品預計將於明年一月中開始出貨,現在開始接受預訂,越早下訂當然越早享受,出手晚了就得慢慢排隊了。可以預期的是,Alexandria XLF絕對將是明年一月CES大展的頭號焦點,到時請大家密切注意劉總編的第一手採訪報導。


Wilson Audio原廠網站:www.wilsonaudio.com
進口總代理:鴻機(02-2741303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9:01 , Processed in 0.59071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