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8-18 00:00:00 |已閱:6351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倘若您有在關注德國Audio Physic從去年開始的25週年紀年活動,不知您是否也有如我一般的不解,因為平常大廠在慶生時只會挑選少數代表性產品來推出紀念款,可是Audio Physic卻是「大規模」的推出改版,難道這樣不會承受龐大的財務風險嗎?原本以為只有自己有這樣的疑惑,但本月前往採訪Audio Physic原廠人員時,同行的「新視聽」編輯同仁卻提出了相同的問題,而這個提問也在這次專訪中得到完整的回答。
' o% W% K+ ~' s! Y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2.jpg audiophysic
當天來訪的人員中,很意外見到Audio Physic現任老闆之一的Dieter Kratochwil親自蒞臨,並由他親口答覆為何Audio Physic會有如此大規模的慶祝活動。

2 n$ P% X/ ~: ^  X; P& b6 G
原來,當初Audio Physic在策劃時,並沒有這麼大型的計畫,而是簡單地從原本Hi End層級中選出Tempo落地喇叭作為改版的主體,所以在去年大約11月、12月時推出了全新的Tempo 25週年紀念款。當時Audio Physic所盤算的備案是,如果Tempo 25的市場反應良好就順勢推出Reference層級中的Virgo 25紀念款來演出「安可」謝幕,沒想到事情的發展卻完全出乎原廠的預料而一發不可收拾。

* K8 c3 {: s  P: x; G% \- c1 B+ i+ P
結果Tempo 25一推出果真佳評如潮,半年後Audio Physic便按計劃推出了Virgo 25,準備結束這25歲的生日派對。可是Virgo 25不出現還好,一出現大家熱烈的要求馬上如雪片般飛來,所有代理商、經銷商以及用家都對原廠提出了瘋狂的加碼要求。其中甚至有經銷商嗆聲:「如果你們決定生產Scorpio 25,現在馬上就下大量的訂單!」
0 H, U0 h/ c2 j# G! A, a6 V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1.jpg audiophysic
經過這番話後,Audio Physic於是開始對生產其他紀念款所要承擔的風險感到放心,結果就如上圖所示,在原本Tempo 25Virgo 25之外又陸續推出了Scorpio 25Sitara 25Step 25三款,範圍涵蓋了Hi End層級的所有產品線,而現在最新一款更延伸到Reference層級中更高階的Avantera。Avantera 25紀念款的推出代表什麼意義?Dieter Kratochwil告訴我們,目前的旗艦Cardeas已經出現有一段時日,如今全新的Avantera 25推出表示其性能已經更逼近Cardeas,所以即使稱Audio Physic現在擁有雙旗艦(Two Flagship)也不為過!
' K4 N4 q8 r8 \" _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6.jpg audiophysic
那麼究竟改款成25週念紀念版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全世界的用家、經銷商與代理商為之瘋狂呢?道理十分簡單,因為全部的25週年款都使用原本只在Audio Physic高階款喇叭才能見到的獨家HHCM中音單體HHCT II高音單體。至於這兩款單體有什麼獨到之處,當天就由負責行銷與技術的Stefan Dreischärf來細說分明。

' s: Z) D9 W% T% n5 a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2.jpg audiophysic 7 v) O" w; a* ?* Q' B, ~& ^
首先Stefan Dreischärf從包包拿出伴隨他奔走全世界的獨家HHCM中音單體(The Hyper-Holographic Cone Midrange Driver)模型,圖中這個單體看起來有點奇怪,因為懸邊與框架並沒有密合,不過正因為如此,可以清楚看到單體的框架結構。
. {) p) U" J  q2 I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3.jpg audiophysic
! E, x" ^& t1 o  H# q接著Stefan Dreischärf將框架從單體上取下,而「框架」正是Audio Physic在單體設計上的與眾不同之處。% e7 E2 H3 ^. K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7.jpg audiophysic
0 K' c" g! G/ f/ |這個框架使用鑄模打造,材質是鋁合金,環形齒輪狀的設計則是具有散熱作用的結構。

; |6 `3 S; m: ~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8.jpg audiophysic
當框架與單體密合時,磁鐵與底部的環形散熱結構是緊密結合的,所以能透過鋁合金材質快速傳導熱能達到散熱效果。
1 Z" d& e  e6 o0 X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1.jpg audiophysic
5 [! a0 S! d' _1 }$ j把單體翻過來,我們會發現單體上還有另一個框架,而這就是Audio Physic最特別的雙框架(double-basket)設計,內部框架使用特殊塑膠材料製成,與外部鋁合金框架結合,除了能增加單體的穩定性外,內部的塑膠框架同時也作為阻尼之用,能消除一般金屬框架在單體運動時容易產生鈴振的問題,讓單體的聲音再生更純粹、乾淨,沒有音染。

! t8 g  `* ]3 _" P. p2 j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T005.jpg audiophysic
從原廠這張單體圖就可清楚看到雙框架的設計概念,以紅色標示的部份就是內部的塑膠框架,外面則是黑色的鋁合金框架。
" g1 c; T  E8 x0 s) P5 V# ]4 j1 j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0.jpg audiophysic & w9 O3 Y+ y; T, w7 _* n+ b. ~
HHCM中音單體的磁力系統使用「內外雙層」的釹磁鐵,將音圈包夾在中央,相當特別,因為一般多採用「上下雙層」的設計。
; s3 ~: `: M$ ?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T004.jpg audiophysic
從這張原廠分解圖就可以看到,編號2的釹磁鐵部份是採內外雙層的設計。另外也可以對雙框架的結構看得更清楚。

& e5 v, Q: {$ J! ^7 u) X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9.jpg audiophysic
HHC振膜(The Hyper-Holographic Cone)是以鋁合金振膜為基底鍍上特殊塗料(原廠對這相當保密),所以輕巧之餘還具有很好的剛性。中央的實心鋁合金相位錐除了指向性作用外,也肩負音圈的散熱功能,所以當喇叭運作時,手摸在上面會感覺到溫熱。而Audio Physic在振膜邊緣使用所謂ACD(Active Cone Damping)技術,也就是在振膜邊緣加上一個直徑比振膜略小的橡膠環,把振膜緊緊箍住,透過橡膠的阻尼特性來消除振膜本身因共振而產生的失真。

0 O# p6 i$ C/ |' Y! S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T003.jpg audiophysic # u* l, K7 g* [1 T# J2 P7 [5 R7 P4 ?
那麼高音單體呢?Stefan Dreischärf說,Audio Physic的單體全都是自行研發、設計與製造的,最早先研發出HHCM中音單體後才有之後HHCT與HHCT II高音單體(The Hyper-Holographic Cone Tweeter II)的產生。而據說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採用不同振膜材質時,容易產生音色、反應速度等等銜接差異問題,所以Audio Physic決定讓高音與中音單體使用相同材質,如此便不會有任何銜接問題。HHCT II高音單體完成後,常讓人誤會成軟半球高音單體,但Stefan Dreischärf說其實那個「軟半球」只是「防塵蓋」,真正的振膜是周圍那一圈。而振膜外那一圈很像Scan-Speak軟半球高音單體設計的部份,是稱作open cell的軟質材料,具有解決高頻繞射的作用,能讓高音失真更低。
& V. t2 e: |$ y! ~  a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5.jpg audiophysic
從現場由Stefan Dreischärf帶來的HHCT II高音單體模型可以發現,高音單體也是採用雙框架設計,外框是附有散熱孔的鋁合金材質,內框依舊是塑膠。
6 Z6 {  C. q7 a& c; V% Q" R. e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T002.jpg audiophysic
由原廠的分解圖可以清楚看到雙框架的概念。
& j3 P/ E7 M$ Y4 j* ^2 ?$ E
如果您是對Audio Physic相當熟悉的讀者,就會知道Cardeas其實並非一直都是旗艦,早在2004年時還有另一款Kronos,這款喇叭當初採限量製造,經過2008年到2009年後就完全停產,所以到今日為止,全世界只有極少數人擁有這對優異的喇叭。為何要在此提及這對傳奇喇叭呢?因為Kronos與現在的HHCT II高音單體頗有淵源。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7.jpg audiophysic
當初 Kronos的中高音單體採用一組同軸單體,是的,您沒看錯,Audio Physic曾在自家喇叭採用同軸單體。從上圖可以看到其中使用Scan-Speak一只最頂級的尖鼻子高音單體,外加一只6.5吋的鋁合金鍍陶瓷振膜中音單體組成,使用SSC(String Suspension Concept)概念將高音單體透過周圍三組三角型的繩索結構,以三點支撐的方式懸吊在中音單體中央,這樣的作法看來有點粗糙,但聲音表現的效果卻十分突出,可發出250Hz-50kHz的頻寬。
, h) }$ z/ K* J% V! c! x% {' b/ G9 a
當我問老闆Dieter Kratochwil為何這麼出色的喇叭會停產,他說:「喇叭雖然出色,但技術隨時間進步,時候到了自然就會停產」,但他也指出,Kronos的精神與SSC概念並沒有消失,全都在HHCT II高音單體身上保留下來。

% }4 z" a4 I- }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3.jpg audiophysic
於是老闆讓我摸摸單體,他說,雖然現在很難從外觀看見SSC的懸吊概念,但用手按壓振膜周圍那一圈(之後會黏上open cell吸音材質的地方)時,可以看到整個單體是可以隨施力點而微微傾斜的,這表示振膜其實是處於懸吊的狀態,才能保有這樣的彈性。
3 L1 x8 |' B; E5 Q8 N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4.jpg audiophysic
從側面雖然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但可以稍微想像一下。換句話說SSC概念其實已經縮小在這小小的HHCT II高音單體結構之中。

2 d6 ?8 _9 w) U$ c- f2 u( w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4.jpg audiophysic 1 {. u' i0 J) Z8 ^. N1 E! ?: ?
之後Stefan Dreischärf又拿出Avantera喇叭背板上的喇叭端子板,問我們:「你們看,這上面是不是少了什麼?」. l) ^+ g/ q: q/ H( k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05.jpg audiophysic
您有看出來嗎?Audio Physic為了消除造成箱體諧振的可能,幾乎都是「大處著眼小處下手」,整塊板子沒有使用任何螺絲,而是黏著在箱體背板上。而端子頭則是使用WBT的訂製品,由WBT依照Audio Physic的要求來製造,圖中可以看到端子末端的部份有一塊橡皮,這個部份也是整個鑲嵌在板子上,為的就是避免產生任何微小的振動使喇叭產生音染。Stefan Dreischärf說:「正是在這些微小地方的努力,累積成最後出色的低失真表現」。

2 O4 s8 D+ b  T. q; l0 {
Audio Physic現任CEO Dieter Kratochwil與原廠Stefan Dreischärf訪台 AP016.jpg audiophysic
當我問老闆Audio Physic現在將原本只有高階系列才有的HHCM中音單體HHCT II高音單體使用在25週年的系列喇叭身上,幾乎所有喇叭都升級了,接下來還會有更高階的產品嗎?Dieter Kratochwil表示,「一切都在進行中,接下來除了改良原本相對普通的低音單體外,未來一定會有新的產品,不過都還在研究階段,所以不方便透漏,因為不確定性太高」。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6 Q3 y/ n/ r& X2 {  Z/ B( @) {
9 t3 k+ X7 F; ?2 o' Y原廠網址:Audio Physic
1 {/ f% q* w, W7 C. H' d代理商:東億(02-26907730)

0 O+ x) Y$ `  M- {2 A/ x, 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7:44 , Processed in 0.722867 second(s), 10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