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進音坊Triangle Signature Delta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6-4 00:00:00 |已閱:3092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進音坊Triangle Signature Delta

進音坊Triangle Signature Delta

身為音響評論員,不可避免的時常有人要我推薦喇叭,老實說,每次遇到這個問題,我總是難以回答,不是因為想不出值得推薦的產品,而是好喇叭實在太多,很難挑出一個最值得推薦的。但如果真的要說的話,這些年來有一款喇叭一直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大約六年前評論過的Triangle Genese Quartet落地喇叭,那款喇叭雖然價位合理,但是極度豐富的細節、順暢的全頻段表現以及神奇的音場包圍感卻至今令我難忘。那時我就認為Genese系列是Triangle產品發展的里程碑,重播實力比以往的喇叭顯著進步,可以感受到他們已經打通了喇叭設計的任督二脈,找到了整合喇叭單體、箱體與分音線路的好聲方程式。六年之後,原本的Genese系列向上升級為Signature系列,Quartet也大幅改款為Delta,如今再度相逢,心中自然充滿期待。

比美頂級喇叭大廠的技術實力
Triangle這間專業喇叭廠創立於1980年,四年前我曾前往法國原廠採訪,發現他們雖然是中型規模,但是技術實力與製造品質卻完全不遜於B&W與Dynaudio這些頂級大廠,在法國的佔有率也僅次於Focal。他們的單體全部自行研發製造,所有元件大至箱體小至螺絲,一律堅持100%自行研發,他們有符合標準規格的無響室,早在3D列印尚未受到市場注意之前,他們就斥資購入大型3D打樣設備,同時也是最早擁有雷射測量設備,並且導入電腦模擬設計軟體的廠家。可惜這樣一家實力堅強的公司,在台灣卻一直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可能是Triangle的定價策略一直太過合理,因此始終被市場定位在中階喇叭品牌。Triangle原廠似乎也察覺到了這個問題,所以在產品線的劃分上做了調整,新推出的Signature系列繼承了更多旗艦Magellan系列的頂級技術,價位雖然比以往的Genese系列貴上不少,但是如果以Magellan系列縮小版視之,價位其實並不過分昂貴。

三位一體的號角高音單體
到底Signature系列與Delta喇叭有何升級之處?讓我們從高音單體看起,號角高音是Triangle的最大特徵,這種設計其實並不罕見,不過Triangle卻是下了最多功夫微調,試圖激發這種設計全部潛力的廠家。他們的號角高音有何特別之處?簡單的說,Triangle的號角高音是由鈦合金高音單體、號角開口與相位錐三大要素組成,三者的設計牽一髮動全身,必須彼此緊密協調結合,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到底有哪些細節需要注意呢?號角開口與相位錐的角度必須彼此搭配,如此才能妥善控制高頻的離軸響應(這或許就是他們的喇叭具備神奇音場包圍感的秘訣),前兩者又是完全依照鈦振膜高音單體的特性所打造,將頻率響應的線性提升到最平順的狀態。除此之外,號角開口與相位錐的材質,單體框架與後方腔室的構造對聲音都會造成影響,相位錐甚至還扮演著吸收振膜共振的角色,由此可見Triangle對自家號角高音下了多麼精細的微調功夫。這就是他們的高音單體雖然沒有使用特殊振膜材質,但是不論細節表現、高頻的鮮活度與順暢感都令人驚豔。重播能量雖然充沛,但是聽感卻又特別輕鬆的原因。Signature全系列喇叭配備的TZ2500高音單體,在設計與製作上更接近Magellan旗艦系列,號角開口從Genese系列的塑膠材質進化為鋁合金射出成形,開口外緣還設有阻尼吸收共振。單體後方腔室的容積增加,吸收振膜背波、降低音染干擾的能力更為優異。

追求最自然而敏銳的中頻
再看Signature系列的中音單體,中頻是Triangle設計喇叭最重視的核心出發點。不過從整體設計可以察覺他們的理念與大多數喇叭廠家的不同之處。許多廠家在設計中音單體時,往往希望盡可能的提升重播頻寬,讓中音單體負擔的範圍越寬越好,這種理念是從全音域單體衍生而出的作法。Triangle對於中音單體的設計理念則有所不同,他們不刻意追求中音單體的重播頻寬,而是更重視音質音色的自然質感,以及重現最微弱音樂情報的敏銳度。從他們的中音單體的三個設計特點,我們可以看出Triangle在追求自然中頻與微弱細節重現的努力:第一,他們的中音單體一向堅持採用紙盆振膜,因為這是他們認為音質最自然的材料。第二,他們的中音單體也一律採用布質摺疊懸邊,這種古老的設計可以讓振膜進行最細微的活塞運動,重現最微弱的音樂情報。第三,與其擴大中音單體的重播頻寬,Triangle反而將振膜的衝程限制在極小的範圍內,確保中音單體能夠在最低失真、最佳線性的範圍內工作。Delta喇叭的中音單體負責頻寬在2.7kHz到280Hz之間,證明他們絕不勉強中音單體過度工作。Signature的中音單體也有幾處改良:第一,紙盆振膜的材料有所改良,提升了中頻的清晰度。第二,鋁合金單體框架的結構重新設計,藉以提升音圈的散熱效果,這是降低失真,提升線性表現的關鍵。第三,相位錐與振膜合為一體,消除了兩者之間的縫隙,解決了中音單體「露風」所造成的風切噪音干擾。

箱體與分音器大幅升級
最後看到低音單體。在Genese系列推出之前,Triangle一直給人聲底較為清爽,不特別強調中低頻的印象,不過自從Genese系列改採玻璃纖維三明治振膜低音單體之後,中低頻有了180度的大轉變,低頻量感變得特別充沛,衝擊力也極為強悍。Signautre系列的低音單體做了進一步的改良,利用大口徑雙層音圈與雙重大型磁鐵,大幅提升了低音單體的控制力,創造更快速而深沈的低頻。質輕堅硬的三明治玻璃纖維振膜,同樣可以提升低頻重播的速度感。內凹式橡膠懸邊的採用,則能有效降低長衝程活塞運動的失真。
與當年的Quartet相較,Delta的箱體也有大幅改良,側板由7層3mm的高密度木質纖維板疊合,歷時三週高壓黏合才構成最終的曲面造形,前障板的厚度更增加到25mm,大幅降低了箱體的共振干擾。一般人不容易察覺的是Delta的頂板微幅向前傾斜了五度,這小小的調整讓木工難度大增,對重播表現幫助也不大,但是整體造型卻更為協調,這恐怕是只有浪漫的法國人才會做的事吧。值得一提的是Delta的箱內結構,每一個單體都有獨立腔室,高音與中音單是密閉空間,兩個低音單體則各自擁有一個容積相同的獨立空間,而且各有一個獨立的低音反射孔,連接到前障板處,構成獨特的Twin Vent開口。兩只重播頻率相同的低音單體,有必要分別設在獨立的箱體空間中嗎?Triangle認為這種設計可以讓低頻更為穩定均衡,有其實質效果。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Signature系列的分音線路,在單體全面進化之後,Signature的分音線路得以簡化,元件數量更少,訊號路徑更短,成果是透明度與整體均衡性大幅提升。除此之外,高、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的分頻線路完全分離,在雙線接駁時可以有效降低電磁效應的干擾,讓中高頻的音質更為純淨細膩。值得注意的是箱內配線首度採用了Kimber Kable製品,中、高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的導體芯數還有所不同,一方面可以提升中高頻的細節表現,一方面也讓整體頻段銜接更為順暢。

細節多到嚇人
實際試聽時,一開始我嘗試搭配了價位等級並不十分相稱Marantz的PM8005綜合擴大機,沒想到已可完全驅動Delta,不但低頻下潛充足,弦樂的音質也非常美妙。聆聽民謠女歌手Phoebe Snow的演唱,Delta立刻展現它中高頻解析超強的特異功能,細節不但多到嚇人,輕柔圓潤的歌聲更令人陶醉。將擴大機換成驅動力更強的Bladelius Thor MK-Ⅲ Novitas,音質雖然更為緻密,但是整體表現並沒有明顯提升,可見對付Delta並不需要太大功率。在音質音色的搭配上,搭配Luxman L-505u時聲音略暖,聽感更為悅耳,不過Delta的聲音雖然中性但卻毫不冷調,與其刻意搭配暖調的器材,我反而建議盡量尋找聲底靈活鮮明的器材搭配,盡量發揮Delta活生的重播風格。
聆聽Steely Dan的「Aja」專輯,這張專輯的錄音不俗,但老實說以往我總聽不出好處,直到這次我才發現錄音的優異之處,Delta把音場層次整個拉開,鐃鈸敲擊的細節完全飄出,這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再聽低頻更暴力的「Vital Tech Tones」專輯,大鼓的形體不但龐大、低頻量感充足,而且電貝斯的低頻延伸也非常紮實明確,可見Delta的優異低頻表現。聽舒伯特的「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四把提琴的拉奏細節有如千絲萬縷般浮現,旋律的起伏特別流暢分明。聽英國民謠女歌手June Tabor的「Apple」專輯,Delta的重播不但活潑,同時也具備深度挖掘音樂情感的能力,抒情慢板的刻劃絕不急躁,而是能夠讓演唱情感慢慢的醞釀流洩。

值得推薦
與上次聆聽Quartet的經驗相較,Delta顯然將重播提煉的更為成熟圓融,雖然升級後的價位有些脫離了一般人可以負擔的範圍,難免讓人有些遺憾,不過大幅精進的聲音表現,絕對與它的身價相符,與同級對手相較,也完全可以讓人感受到它全頻段順暢、自然、活生的走向、開闊而精準的音場,以及多到讓人豎起耳朵的細節表現。下次再有人要我推薦喇叭,Delta絕對會是名單首選之一。

Triangle Signature Delta規格:
類型: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鈦合金振膜號角高音單體×1、紙盆振膜中音單體×1、三明治玻璃纖維振膜低音單體×2
頻率響應:35Hz-20kHz(±3dB)
靈敏度:92dB/1瓦/1 Meter
平均阻抗:8歐姆(最低3.2歐姆)
承受功率:120瓦(峰值240瓦)
分頻點:280Hz、2.7kHz
外觀尺寸(WHD):370×1230×386mm
重量:33公斤
進口總代理:進音坊(02-87925679)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4:00 , Processed in 0.590104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