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大道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黃有瑒 發表於 2014-8-19 23:01:32 |已閱:62735|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WilliamHuang 於 2014-8-28 10:56 編輯

早在「 2014 TAA台灣第24屆國際Hi End音響大展」會場中,就已經看到最新EXAKT版的蹤影,但是會場展出的是最高級的Klimax系列產品,而今天發表會的主角改成次一級的Akurate EXAKT DSM主機與EXAKT Akubarik喇叭登場,主講人則是LINN的常務董事Gilad Tiefenbrun。看到職稱是 常務董事」不難猜出,他就是LINN老闆的兒子,主導新時代數位流產品的研發與銷售工作。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現場只有一對喇叭跟一台主機,極度簡化的音響系統。

這次改版的EXAKT系列強調「The Source is In the Speaker(訊源就在喇叭內)」概念,將高解析母帶品質的訊號,以數位格式傳輸到喇叭,並加上各種修正後,才進行轉換成類比訊號的工作。如此才能確保訊號以零損失的方式,一路送到喇叭之內。
同時,重點擺在導入新的EXAKT軟體功能上,內建空間校正系統,可以針對空間中的駐波問題進行頻率等化功能。同時,萬一喇叭擺位只能靠著牆面時,對產生峰值的頻段進行適度補償。透過新軟體功能修正之後,就算喇叭僅靠著牆面擺位,聲音聽起來也像是正常擺位一般,有音場深度的表現,而且不會損害到音質表現。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LINN的常務董事Gilad Tiefenbrun遠渡重洋來台說明。

Gilad表示這是LINN首次發表如此先進的技術,整個訊號修正方式都是以數位格式進行,透過DSP運算出修正值,避免用類比格式修正方式,對訊號造成的不良影響。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排行第二的Akurate EXAKT DSM數位流播放器。

新的Akurate EXAKT DSM保留原本數位與類比輸入介面,取消了類比輸出端子,表現出訊號全然數位化傳輸的決心。它支援市面上常見的音樂檔案格式,最高支援到24bit/192kHz,如果原本檔案的取樣率比較低,便自動升頻為24bit/192kHz,確保最佳的音質表現。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主動式設計的EXAKT Akubarik喇叭。

如果擁有EXAKT Akubarik主動式喇叭的話,你也不需要RCA或平衡橫端子了!因為獨家EXAKT Link擔任傳輸訊號的重任,使用CAT 5等級的網路線,就算是長距離傳輸也不擔心表現會劣化。
為了證明EXAKT技術可以確實還原正常擺位的表現,代理商特地將喇叭後退到牆面,並啟動修正功能,讓大家比較前後的差異。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內建DAC、電子分音器、五台後級擴大機,全都隱藏在這裡。

而內建電子分音的方式不僅避免掉傳統分音零件的損耗,也避開相位失真,還能針對每一顆單體的特性加以修正,再不傷害音質的情況下,讓個單體間的頻率響應達成完美銜接。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環球知音 LINN EXAKT Akurate DSM & Akubarik新品發表會

金屬背板與箱體線條完美銜接,將散熱片隱藏起來,上頭還可以見到電源指示燈。

請你想像一下,像EXAKT Akubarik這種五音路、六單體(最下方有兩顆低音,採用Isobaric 推晚式設計)的喇叭,如果採用傳統的分音器設計,那麼零件將會多麼複雜?將會多麼難推?就算搭配超大功率後級,也難避免複雜分音器帶來的失真,恐怕只有電子分音才能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nicola 發表於 2014-8-19 23:17:19 |已閱:62735|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普洛文化 於 2014-8-20 09:23 編輯

LINN Gilad Exakt01A.JPG
Gilad從訊源說起,因為LINN最在乎的就是訊源,君不見LP12至今仍屹立在經典黑膠唱盤之林啊!而且Gilad還強調,訊源的根本就是音樂,所以LINN也有自己的唱片品牌LINN Records

說到數位訊源,擁有自己錄音品牌的Gilad聳聳肩說「我們早就在用24bit錄音了。」其技術毋庸置疑。對於音樂的品味呢?別擔心,LINN旗下的藝人與唱片也都後勢看漲。今天才跟Gilad聊到他們當紅的藝人John Butt,這位古樂指揮家最近讓Gramophone雜誌推薦了不少唱片,實力可見一斑。LINN對音樂的品味也是相當在行的,從今天測試播放的曲例(Rachelle Ferrell演唱的SistaBeth OrtonShe cries your name)可以知道;儘管他家古典樂錄音很出名,Gilad本人涉獵卻相當廣泛,也很懂得用適當的軟體表現自家音響器材的長處。

LINN Gilad Exakt02.JPG
5路分音的Exakt Akubarik內建「5個」擴大機,實際用手摸,真的有在發熱!

Exakt系列的喇叭要貫徹一個原則:一路數位到最後關頭。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轉成類比訊號,這就是精準無比的不二法門!因為Gilad的信念就是數位處理實在好用,且相較於類比訊號需要經過的路徑,數位訊號傳輸失真又低。這套系統使用了LINN獨家的超低時基誤差Exakt Link傳輸,時基誤差由以往的12秒降低到5皮秒左右。(根據中研院的翻譯,Pecosecond翻譯為皮秒,1皮秒是10-12次方秒,也就是0.000000000001秒)然而根據LINN的類比實作經驗,被動元件動輒就是5-10%的失真率,而被動分音容易出現響度失真與相位失真;相較之下,從訊源到發聲,走數位訊號的部份能佔的比例越高越好!(也就是讓類比失真的比例大幅降低)所以主動分音是他們目前認為失真能降到最低的分音方式,而非被動分音。

LINN Gilad Exakt03A.JPG
系統很簡單,就是一部訊源加上一對喇叭。兩個字,搞定!

但要注意LINN的數位訊源基本上就是設計來跟LINN的喇叭搭配。理由很簡單,如果用家只有數位訊源,儘管有了數位分音,卻沒辦法跟擴大機、單體有完美匹配;反之,如果有了很好的主動式(內建擴大機)喇叭,卻沒有清楚的數位分音線路,那也是兩個字,白搭。

LINN Gilad Exakt03B.JPG
有了空間校正系統,老婆要你把喇叭靠牆擺,也沒問題!別懷疑,數位世代的器材就是該這麼強大。Gilad真是不讓老爹專美於前,當年老爹搞了一部流芳百世的LP12,他就另闢蹊徑,把數位發展的步伐一直向前推。

其實今天示範的數位空間模擬有兩個重點部份。第一部份是「Room Modes」,第二部份是「Speaker Placement」。Room Modes用意是「模擬」一個(規則形狀)空間,用運算的方式,找出「最優化」的空間設定,使80Hz以下的低頻頻率響應正確,不出現峰值,也不掩蓋中高頻段的訊息量。Speaker Placement則是在固定的空間基礎上,使用各種參數補償(輸入房間長寬高、喇叭離牆壁距離等因數),修正喇叭改變位置後的聲音表現。

LINN Gilad Exakt04.JPG
當然要放一張Gilad的開心照。(看到劉總編頻頻點頭,怎麼會不開心)

今天總編也問了最近念茲在茲的DSD vs. PCM問題。從LINN的角度來看,DSD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問題,它確實是很優秀的數位聲音技術。不過實際上來說,DSD vs. PCM,沒有人希望再次看到「格式大戰」。Gilad的意思是說,難道PCM還不夠好嗎?現在PCMFLACWAV等各種方便的格式,聲音又好,消費者需求是什麼,他們就做什麼。

LINN Gilad Exakt05.JPG
本日還有其它問題(如下)。Gilad講話的時候很輕鬆,聽問題的時候可是相當嚴肅哪~


問:為什麼設定在80Hz而不是160Hz呢?
答:因為從80Hz以下去改變,比較不影響聽感。一來是中高頻如果改變,音質音色的變動會比較明顯,二來,如果只負責到80Hz以下,就目前技術而言是比較好控制的。

問:如果不是像LINN這麼好的喇叭,用上這種技術也可以讓喇叭變好聽嗎?
答:這問題還真有點微妙。這樣說吧,因為LINN是優化、平均化,優化是有限度的,如果喇叭真的很差,那LINN的數位設定大概就是會讓那對喇叭「差得很平均」吧!

問:您播放的檔案是16/44.1FLAC,但您也說LINN專精數位訊源,且錄音也都是24bit,莫非這套系統內部是升頻處理嗎?
答:沒錯,統一上轉到24/192來播放。要知道,這套系統針對的用戶不只專精傳統二聲道的使用者,如果碰到mp3等各種格式,又或者使用者的訊源是來自YouTube,我們也要想辦法去優化這些音樂訊號。

問:每只喇叭都有「Measured Driver Unit」與「Filter」,意思是說,每個喇叭裡的每個分音器都是「一個一個」去微調過的嗎?
答:Yes

會後,我與技術主編陸怡昶討論,確認一個關鍵重點,喇叭的放置位置可以優化,放好之後,聲音也可以用數位運算來優化。但這絕不表示「喇叭擺位」可以被取代,因為完整的擺位還包括投射角度,個人喜好的音樂畫面,喇叭有沒有消失在舞台之中……等等。LINN目前針對的頻段是80Hz以下,主要是讓音樂的頻段能均衡,所以中頻高頻的擴散還是要靠耳朵調整,音樂重播的人聲或樂器形體,還是需要擺位才能得到更上一層的表現。幸好喇叭擺位還是不能被取代的,希望未來不要太快發展出完全模擬喇叭擺位,要是連投射角度、左右距離都算好了,那發燒友的樂趣又少了一點。(或許到時候有新問題要煩惱?)總之,LINN的數位流腳步,還沒跟上,就落伍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6:25 , Processed in 0.574946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