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A]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fsxiejy 發表於 2014-10-20 11:30:05 |已閱:46793|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廣東佛山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4-10-20 13:13 編輯

劉總編:

您好!

差的低頻捶胸口,讓人胸悶頭疼。好的低頻,正如您在文鴻貼中所說:“並非要轟死人,而是要產生非常自然、可以隱於無形,又可以捲褲管、頭頂有風掠過的效果”。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去年底把SVS PB13-Ultra改為無源炮,用Bryston 7B SST2推(900W 4Ω),并升級為雙炮(上圖),用Audyssey MultEQ Pro測量22個麥克風位置(下圖是調整前后的低音炮曲線,低音炮只負責80Hz以下,x軸20Hz/100Hz/1kHz/10kHz/20kHz,y軸每格5dB),當時感覺非常好,低頻收放自如,既震撼又迷人,覺得是發燒那麼多年第一次聽到那麼好的低頻。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後來發現,雙炮主要是震沙發,輕重緩急“按摩”的感覺很清晰很舒服,但卻很少有震褲管,更沒有震眉毛(吹頭髮)。是不是因為空間因素,客廳橫向長方形、沙發靠墻,限制了極低頻的效果?在朋友家的獨立影音室,是縱向長方形、沙發在靠後墻約房間1/3長度的最佳低頻位置,用兩個小炮(350W 4Ω),就能明顯震褲管,讓人感覺好像低頻更低似的。

請教:

①20~40Hz的極低頻,和40~80Hz的低頻,在震動模式上,有什麼不同?震沙發的低頻、震褲管的低頻、吹頭髮眉毛的低頻,是不同的頻率嗎?是不是頻率越低,震動的位置就越低(同時也越高)?

②《音響調聲學》指出,並非平直的頻率曲線就好聽,要低頻豐厚、中頻飽滿、高頻吸收,才是真正平衡的聲音。下圖是Audyssey按國際標準500座影院的頻率響應曲線SMPTE 202M調整前后的左聲道曲線(80Hz以下交給低音炮),把人耳敏感的2~3kHz壓低,然後再壓低極高頻(為什麼這樣做?是因為考慮到多數音箱都只是一個高音單體負責高頻和極高頻,高頻大聲壓時極高頻很容易失真的原因嗎?)。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請教總編:低頻與極低頻的震動模式


用該曲線看電影效果很棒,而聽音樂卻有點疑惑。對比沒有均衡的Pure Audio模式(簡稱P模式),Audyssey模式(簡稱A模式)可以開很大聲聽棒喝CD也不覺得高頻刺耳、但好像缺乏光泽/泛音(Pure模式太大聲高頻會刺耳),A模式中頻飽滿(P模式中頻凹陷),A模式低頻非常乾淨、但覺得量感和水分不夠(P模式低頻量感和規模感更大、震得更多但不清晰、太大聲會不舒服)。

Audyssey提供手動調整曲線功能,是否應該把80Hz以下的低頻都增加一些、極高頻不要壓那麼低,這樣低頻豐厚一些,極高頻泛音多一些,同時低頻多了,可以壓住多出來的極高頻不那麼刺耳,這樣的思路是否正確?

期待劉老師再次指點,感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10-20 15:18:43 |已閱:46793|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你用的二個超低音跟我一樣,不同的是你外接擴大機去推它們。在我家,低頻可以低到感覺很低,但跟我聽過的Wilson Audio 二支Watchdog,或Wilson Audio二支雷神之槌超低音,還是無法相比。差別在哪裡?不是低的感覺,而是低頻的解析力與低頻的速度感。會讓人有頭髮被風掠過的感覺是「速度」,而振動的感覺是「能量」。如果空間太大,能量被稀釋,振動捲褲管的感覺就少了,跟頻率高低沒有太大關係。如果想要有更好的震撼感覺,我建議您把分頻點調到100Hz試試看。

聆聽音樂時,到底要用哪種修正曲線,這非常難說,因為每個空間的聲學條件都不同,搭配的器材也不同,所以即使使用相同的等化曲線,聽感也會不同。所以我無法回答您這個問題。總的來說,人耳會覺得刺耳的並非極高頻,而是2000-4000Hz之間的高頻。除了這個頻段量感太多讓人覺得刺耳之外,喇叭單體的失真也是刺耳原因之一。高音、中音單體並非我們想像那麼強壯,一旦輸入巨大的能量,很容易就失真了。通常吸音時,不要刻意去吸幾千Hz以上的極高頻,這些極高頻在空氣中就會被自然吸收,如果再刻意吸收,聲音就會顯得太乾太澀,不夠甜潤,光澤也不夠。
低頻段多些,聲音就會顯得溫暖些,不過如果低頻過量,整體暫態反應也會被拖慢。所以,如果要靠等化曲線來調整音響效果,必須多方嘗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1:10 , Processed in 0.719634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