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鈦孚Dynaudio C4 Platinum,歷久彌新的經典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10-8 00:00:00 |已閱:437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鈦孚Dynaudio C4 Platinum,歷久彌新的經典 IMG_20141001_153347a1.jpg 鈦孚 dynaudio confidence platinum
還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見到Dynaudio大改款後的Confidence系列,我就對那既瘦又高的箱體,配上一塊突出於箱體之外前障板造型印象深刻。老實說,那時覺得這種造型實在有點奇怪,沒想到十年過去,Confidence的造型依然如故,倒是我的觀點變了,如今再看最新版本的Confidence C4 Platinum(以下簡稱C4 Platinum),反而覺得造型影如現代雕塑一般優雅又獨一無二,絲毫沒有陳舊過時的歲月痕跡,不得不認同Dynaudio創始人Wilfried Ehrenholz所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無需隨波逐流」。

堅持硬派作風
在Hi End音響產業競爭日趨激烈,產品改款速度越來越快的趨勢下,Dynaudio的確是極少數不向市場低頭的硬派廠家。現役Confidence系列從2001年推出以來,不但造型不改,單體技術不變,箱體甚至比前一代Confidence縮小,無論全球代理商如何強烈要求,Dynaudio不改就是不改,完全不理會市場對於嶄新技術、更大喇叭的癖好。事實上,這十多年來,Confidence並非不改,只是改變都在看不到的地方,改良之處包括高音單體採用更精密的阻尼鍍膜,分音器採用特性更好的金屬皮膜電阻與陶瓷電阻,箱內配線改用特選的OFC無氧銅線等等。直到這次進化為Platinum白金版,外觀終於首度有了改變。改在哪裡?裝設高音單體的鋁合金障板及其他鋁合金元件全部改採更精緻的燻黑色表面處理,箱體外觀則提供三種稀有木皮鏡面烤漆及黑色鋼烤版本。為什麼要這樣改?Wilfried不改硬派本色的告訴我,因為燻黑外觀更適合在關燈的家庭劇院環境中使用。這就是Dynaudio,始終堅持從實用性與機能性出發,這也就是他們的喇叭之所以歷久彌新的關鍵。

完全繼承旗艦技術
為了迎接我與C4 Platinum十多年來的首度相遇,我仔細上網研究了相關資料,結果發現最詳細的技術資料,來自總編在303期寫的Evidence Platinum喇叭評論。咦,Evidence不是Dynaudio的旗艦系列嗎?怎麼會與C4 Platinum的技術相同?不要懷疑,C4 Platinum的核心技術的確全部移植自Evidence系列。這也是Dynaudio的另一項堅持,旗下所有喇叭的單體技術、分音架構一律相同,不同之處在於Dynaudio單體全部自製,所以有能力依照個別喇叭量身打造單體規格,例如Evidence與Confidence雖然用的都是Esotar2頂級高音單體,但是前者的結構更複雜,後者的則較為簡化。不過雖然兩個系列的等級不同,但是Confidence依然是技術最接近頂級Evidence的選擇。位居Confidence系列首位的C4 Platinum更是自家旗艦系列之外的最頂尖喇叭。

軟質振膜是好聲關鍵
既然核心技術都被總編在303期的評論中寫完了,本篇我嘗試從單體、箱體與分音線路,點出C4 Platinum最與眾不同之處。先看單體,許多人或許認為Dynaudio的單體不就是那萬年不變的絲質軟半球高音振膜與MSP中、低音振膜嗎,何來獨特之處?事實上,不同於大多數廠家認為振膜應該越硬越好,「軟」才是Dynaudio這兩種振膜材質的關鍵字,先說他們的軟半球高音單體,這種絲質振膜的發聲頻率越高、振動速度越快,振膜的振動面積越小,在這種狀態下,反而沒有硬質振膜的鈴振與盆分裂問題。再看MSP振膜,這種材質的本性也是軟的,工作原理與軟半球高音單體相同,同樣可以降低鈴陣與盆分裂。另一個特點是,這兩種軟質振膜的滾降曲線都很和緩平順,這也可以避免鈴振,在聽感上不但音質更自然,延伸也更好。請別以為這兩種軟質振膜是軟腳蝦,他們的軟半求高音可以承受高達19,000G的壓力,超過1,000瓦的瞬間猝發波,MSP低音單體的大音圈、內磁式結構,則能在大功率、大音壓下,依然維持極度線性而不壓縮的表現。瞭解了嗎?他們的單體技術從出發點就與一般廠家追求振膜「越硬越好」的理念完全不同,換句話說,Dynaudio看似傳統的單體,其實才是最特別、最與眾不同的單體。
再進一步探究,沒有鈴振與盆分裂,代表振膜沒有音染,大音壓下線性不壓縮,代表動態、暫態優異,這些物理特性表現在聲音上,顯示Dynaudio的單體具備透明、中性、高解析、反應快速、控制力強大。以往有人認為Dynaudio的高音過於溫和、不夠鮮明,那是因為他們的單體沒有壓縮失真而產生的刺耳感。不信的話,請放下上述刻板印象,找機會再去聽一次Dynaudio喇叭的表現,相信你會徹底改觀。

低頻厚實飽滿
Dynaudio的箱體設計也與眾不同。一般喇叭總是等級越高、箱體越大,一方面賣相好,另一方面也可以營造更多的低頻。不過Dynaudio的理念卻完全相反,他們認為越大的箱體,共振越難控制,所以他們的頂級喇叭總是又瘦又高,以求取更緊密紮實的箱體結構。這種理念在Confidence系列實踐的尤其徹底。以C4 Platinum為例,它的箱體簡直窄到極致,低音單體的直徑(22mm)甚至比主箱體(18mm)還寬,這是他們之所以使用另一塊突出於箱體的前障板安裝單體的原因之一。箱體容積有限,低頻會不會不夠呢?以往許多人認為Dynaudio的低頻較為收斂,不過C4 Platinum似乎沒有這種傾向。這次在鈦孚超過22坪的聆聽室中測試,我發現C4 Platinum的低頻屬於厚重、濃郁、飽滿的走向。聽Adele的「Set Fire To The Rain」,低頻量感不但不少,甚至可以用多來形容。聽「三輪車中」的爵士鼓,大鼓形體比例正確,音質紮實飽滿,收放速度既快又有彈性。這顯示C4 Platinum的低頻已經在厚度、量感、解析力、速度感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值得注意的是,厚實的聲底絲毫不因為大空間而稀釋,始終維持著非常高的密度感。所以C4 Platinum的低頻到底是多是少?我要說它的低頻量感是在均衡的標準上偏多一點點。就算你是嗜食低頻的音響迷,這款喇叭也不會讓你失望。

詳細搭配經驗及試聽報告,請見音響論壇314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2:56 , Processed in 0.57892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