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多聲道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複製連結
黃有瑒 發表於 2014-10-26 15:25:36 |已閱:6919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WilliamHuang 於 2014-10-26 21:32 編輯

近期常在公司內看到HECO喇叭出現,顯然他們推出不少新產品,展現旺盛的研發能力。筆者在第232期才介紹過Music Style系列,本月又接到試聽Victa Prime系列的任務。從原廠網頁看起來,Victa Prime系列排行僅次於Music Style系列,屬於入門等級的產品。不過,從Victa Prime系列的外觀、單體、設計與用料看起來,兩者的差距並沒有很大。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1.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Victa Prime 702繼續使用非平行式箱體,表層也一樣貼上木紋貼皮。

查閱資料後發現,原來Victa Prime系列的前身為Victa系列,本刊第177期曾經介紹過,此系列原本就是走超值路線的產品,那麼這次改款會帶來哪些強化的設計呢?本套組合由Victa Prime 702領軍,跟之前介紹過的Victa 700配置相同,箱體看起來很像,一樣是三音路四單體設計。不過單體全面換新,在規格方面稍微進步一些,高頻延伸來到40kHz,低頻則是往下延伸到25Hz。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2.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面板設計了淺號角,用以控制高頻的擴散角度,把頻率響應推升到40kHz。

絲質振膜高音十分常見,它們看起來都很像,但確實把每處細節做好的單體並不多。Victa Prime系列的高音採用人造絲質作振膜,取其品質穩定、低質量的優點,音圈周圍添加磁液增強散熱能力,提高音圈的承受功率,減少輸出失真。面板還設計了淺號角,用以控制高頻的擴散角度,把頻率響應推升到40kHz。從淺號角的深度不難發現面板厚度其實很厚,也能抑制細微震動,增加高頻的清晰度。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3.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振膜使用長纖維材質,從「長纖維」三字推測應該是紙漿類型。

雖然原廠沒有清楚說明中低音單體的振膜使用什麼材質,但是從「長纖維」三字推測應該是紙漿類型。一直以來,HECO高級系列產品都是使用紙盆單體,相信Victa Prime系列也不會例外。資料顯示單體採用長衝程懸邊,搭配高效能音圈筒,達到寬廣的頻率響應表現。此外,單體框架採用厚實的金屬打造,並且選用粗壯的內六角螺絲固定,強化對抗震動的效果。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4.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銀色框架竟然凸出箱體平面

中低音單體的框架更厚實,有多厚實呢?從喇叭側面看過去,銀色框架竟然凸出箱體平面,而且內緣還留下頗大的倒角,肯定要夠厚才能做出此種造型。框架粗壯有什麼好處呢?當然是用來對抗震動。同時,粗壯的框架質量相對也比較大,振膜進行激烈的活塞運動時,更不容易被殘留的能量影響。況且,舉凡高價位的單體,沒看過框架是又薄又細的設計。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5.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連低音反射管造型也跟著變厚,並且用螺絲固定住。

不只單體框架變厚了,連低音反射管造型也跟著變厚,並且用螺絲固定住。有必要這麼誇張嗎?別忘了反射管出口其實有大量的空氣進出,管子多少也會受到影響而震動。此時選用厚厚的材料打造,再以螺絲固定,就不會出現不該出現的聲音。或許這些聲音十分細小,但是Hi End精神就是把每一處小細節做到盡善盡美,不是嗎?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6.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喇叭端子經過鍍金處理,還有一片銀色面板。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7.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箱體兩側為弧形造型,也是採用非平行面的設計。

Victa Prime系列不僅用料跟高級系列看齊,連箱體也是採用非平行面的設計,兩側以弧形造型,讓箱內最大面積的兩個面,處於不是平行面的狀態。當單體背波進入箱體後才不會在特定頻率形成駐波,引發嚴重的諧震。箱體如果產生諧震,一定會有「不該」出現的聲音伴隨著音樂傳到人耳中,所以高級喇叭幾乎都採用非平行面的設計,沒想到價格不貴的Victa Prime系列也跟著用。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8.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中低音則改用5吋單體,箱體也用非平行式設計。

Victa Prime Center 102採用兩音路三單體設計,高音尺寸稍微小一點,中低音則改用5吋單體。箱體也用非平行式設計,為了怕體積太大而影響到電視畫面,把單體縮小是很合理的規劃。不過,像是厚實的框架、反射管用螺絲固定等,這些細節作法是一樣的。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09.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喇叭端子也是鍍金製品。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10.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單體看起來跟中央聲道用的相同。

Victa Prime 202一樣使用非平行式箱體,單體則跟中央聲道的相同,連背板上的低音反射孔尺寸也頗大,同樣以螺絲加以固定。如果視聽空間夠大的話,Victa Prime系列中還有一款更大的302可選擇,能量、氣勢更上一層樓。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11.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絲質振膜高音,面板上刻意收窄。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12.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低音反射孔頗大,並用螺絲固定。

最後一位成員是超低音喇叭,Victa Prime Sub 252A採用10吋長衝程單體,內建擴大機輸出功率100W、最大輸出200W。雖然擴大機輸出功率數字不嚇人,但是採用AB類、高輸出電流設計,效能也不算太差。況且,箱體使用非平行面搭配低音反射式設計,從那兩個大型反射孔不難發現,Victa Prime Sub 252A的低頻量感肯定不會少。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13.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採用10吋長衝程低音單體。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14.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背後有兩個大型反射孔,低頻量感肯定不會少。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系列:沒有缺憾的入門級喇叭 HECO Victa Prime_15.jpg 喇叭 秦漢社 晉笙 HECO Victa Prime
內建擴大機輸出功率100W、最大輸出200W。

看起來Victa Prime系列沒有花俏的設計,只有把每個環節確實作好而已。如此樸實的產品設計,聲音表現是否跟著走相同路線呢?詳細的聽感與內容,請密切注意 新視聽雜誌第235期 的報導。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2:47 , Processed in 0.60722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