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典立 DynamiKKs! Columns 10,裝飾聆樂兩相宜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12-9 17:08:18 |已閱:346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DynamiKKs!是一家經常會出奇招的喇叭公司,這次推出的是看起來不像喇叭的喇叭,他家稱為Diffractionslotspeaker。這種喇叭的發聲開口只有3.5公分的長條縫隙,但是卻能夠營造出跟一般喇叭一樣的寬闊音場,尤其神奇的是聲音清楚程度跟一般喇叭沒有二樣,絕對沒有聲音被摀住的悶聲,反倒有整支柱子都在唱歌的感覺。

典立 DynamiKKs! Columns 10,裝飾聆樂兩相宜 _DSF9562.png 典立 落地式喇叭 Columns 10 柱狀
Columns 10的模樣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四方形柱子,柱子上有垂直條紋裝飾,跟一般喇叭完全不同。Columns 10的四面雖然都有3.5公分寬的縫隙,不過只有向著前方的那條縫隙是有喇叭的,其他三面的縫隙只是對稱裝飾用的。

典立 DynamiKKs! Columns 10,裝飾聆樂兩相宜 Anschlussseite.png 典立 落地式喇叭 Columns 10 柱狀
DynamiKKs! Columns 10的背板

DynamiKKs! Columns 10是一對神奇的喇叭,神奇的地方在於它完全違反一般喇叭設計原則,把喇叭單體的發聲正面遮住,只留下3.5公分寬的從上到下一條縫隙,單體的聲音就從這條縫隙發出。您一定會想,這樣的設計一定會讓喇叭發出的聲音悶悶的,只能坐在喇叭正面聽,偏旁就聽不到聲音。錯了!我坐在大空間中任何一個地方,它所發出的聲波擴散性跟音場的完整性就跟我聽一般喇叭沒有二樣。這樣的喇叭已經超出我對「正常」喇叭的理解,所以我說Columns 10是一對神奇的喇叭。

看起來像一支柱狀裝飾品
第一次看到Columns 10(所謂10是指10吋低音單體)是在2104年台北圓山飯店TAA音響展中典立音響的房間裡,當時這對喇叭只是靜態展示,就擺在進門處。每個走過去的人都不相信這是喇叭,因為沒有看到喇叭的「正面」,只看到一根柱子式的箱體。環顧箱體四個面,都是條狀木板封住,每邊都有一條3.5公分的窄縫隙貫穿箱體。伸手去摸,除了「正面」那條感覺得到有喇叭單體之外,其他三面都是封死的,只有柱子底下有一個低音反射孔向後發聲。這算是喇叭嗎?這樣的喇叭要怎麼發聲?它的聲波能夠跟一般喇叭那樣擴散嗎?這是當時我心中的疑問。不過,有鑒於我曾聽過他家10.15喇叭,效果非常好,所以我雖然心裡嘀咕著,但也不敢輕視。

終於,Columns 10送到我家了。在還沒開聲之前,我就先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可惜得到的資料幾乎是零,只有官網上一短篇德文介紹而已。由於我不懂德文,透過代理商典立向原廠取得英文說明,這才赫然知道,原來原廠設計這對喇叭的用意在於搭配現代裝潢的音響迷家庭。天啊!他們擅長的號角喇叭不做,竟然開發這款搭配裝潢的柱狀喇叭,這是Hi End態度嗎?

特殊設計箱體
如果您以為這不是Hi End喇叭,那就錯了!原廠告知,雖然Columns 10的外觀看起來不像傳統喇叭,但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Hi End精神。高音單體採用來自專業領域的氣動式單體,長度110mm。中音單體則用了二個5吋紙盆振膜,懸邊特別是用布做成,這種作法不就是古董單體的做法嗎?不僅如此,最底下還有一個10吋紙盆振膜低音單體。看到沒,這樣的陣仗哪是「花瓶式」的喇叭會做的?那是Hi End喇叭才會下的重手。
這支110mm長的氣動式單體是特別為大型錄音室所設計的,頻域從1,800Hz以上,一直到人耳無法聽聞的頻域,由於發聲面積大,因此可以在極微小的振動下就產生極大的高頻能量。也因為振幅小,所以失真也相對的小,高頻段聽起來量足而且不會緊繃,不會崩潰。這個專業氣動式單體採用釹磁鐵為磁力來源,振膜材料也是特殊的,相信是目前最佳高音單體之一。

而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都採用紙盆振膜,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廠說根據他們的經驗,紙盆振膜可以產生最佳的細微振動,以及最自然的樂器人聲音色,而且可以用低階濾波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分頻銜接。原廠所謂的低階濾波就是每八度12dB濾波斜率,也就是二階分音。這二個5吋中音單體的分頻點是200Hz,由於紙盆非常輕,加上使用強力磁鐵,所以中頻段的暫態反應非常好,控制力極佳。而布做的懸邊可以提供非常好的阻尼作用,不容易產生懸邊反相的問題。此外,布懸邊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不容易損壞或變質。您看,採用這種單體的喇叭會是只有裝飾作用嗎?而那個10吋單體的懸邊也是採用特殊材料,長衝程,可以下沈到28Hz而沒有大失真。還有,這個低音單體反應很靈敏,即使小音量下仍然能夠發出完整的低頻,這對晚間小音量下聆聽音樂具有正面幫助。

參考軟體:
Charles Munch指揮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的時代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錄音,其中包括這張貝多芬第五號、第六號交響曲。這張SACD1955年所錄製的,錄音師是當時RCA最著名的錄音師之一John Norman,當年那張「真善美」RCA唱片版的錄音就是他做的。這張SACD由當年母帶翻製成SACDCD,雖然是1955年所錄製,但其錄音效果肯定是最好者之一。(Sony BMG82876 67898 2
典立 DynamiKKs! Columns 10,裝飾聆樂兩相宜 316DynamiKKs!軟體.jpg 典立 落地式喇叭 Columns 10 柱狀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5:52 , Processed in 0.67135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