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前級擴大機]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1-9 16:00:12 |已閱:14542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5-1-9 16:09 編輯 " K7 ~; t0 |5 ?* m

0 A! j0 [$ A( v) R/ z) G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pass01.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我對Pass Labs(以下簡稱Pass)的印象一直很好,過去幾次出門外燴喇叭,業者不約而同選擇Pass擴大機作為搭配器材,雖然評論主角不是Pass,但仔細回想外燴過程,能夠讓我心滿意足的順利在好聲中度過,除了喇叭本質夠佳之外,藏身於後的Pass確實值得記上一筆。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4opera空間圖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有圖有真相,314期去「勁迪音響」外燴Opear Grand Callas(2014),現場搭配的就是每聲道達250瓦(8歐姆)的Pass Lab X250.5立體聲後級。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angel07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而在310期外燴Angel Sound AS770S,位於車水馬龍基隆路的「博仕音響」,現場搭配的也是Pass,型號是X600.5單聲道後級擴大機,每聲道達600瓦。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pass02.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Pass的產品型號乍看之下眼花繚亂,但撇開型號較少的前級、綜擴,以及喇叭不看,Pass的重點其實放在後級擴大機。其中又以.5與.8,這兩個系列作為主力,系列中分為XA與X兩個類別,前者採用純A類放大,後者則是AB類。跟在英文字母後面的數字,則代表擴大機的輸出功率;所以,本次評論的X350.8,就是一部.8系列中、每聲道達350瓦的AB類後級擴大機,您看,將型號這樣拆解,是不是就簡單多了!
或許您要問,同樣的.8系列,究竟應該選XA的好,還是X?老實講,兩者各有優缺點,純粹以音質為考量,採純A類運作的XA當然最好,但卻也相對耗電;反觀X系列,雖然以AB類運作,但每聲道的輸出功率卻更出色,機殼也相對沒那麼燙手。AB類的音質就一定差嗎?那可不,X350.8在8歐姆的阻抗下可達350瓦的輸出功率,但在低功率輸出時,線路則會自動採用單端A類運作,音質在我聽來無論音量大小,就與一般的純A類擴大機一樣醇美動人,重播大場面一點壓縮的緊張感都沒有,舉重若輕,令人好奇若真是XA系列的擴大機,音質還能有多少進步空間?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7Pass05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若您聽過X350.5,那麼X350.8的設計重點其實與.5差不多,同樣使用Pass自豪的超對稱線路(SuperSymmetry),只需二級放大(平衡架構電壓增益級與功率輸出級),便可達到大功率輸出。究竟什麼是超對稱線路?簡單來說,一般的線路設計習慣在正相與反相線路中施加負回授降低失真,但Pass設計者Nelson Pass認為,負回授雖然會讓擴大機的帳面規格更漂亮,卻不會讓音樂更好聽,因為負回授會影響音樂的解析力與透明度。而Pass的超對稱線路,就是力求在使用極少的負回授狀態下維持最低失真。怎麼做呢?就是透過平衡線路設計的「共模互斥」(Common-Mode Rejection)效應,將正相與反相的失真互相抵銷。
這看似簡單的做法,在實行上卻有一定難度,因為零件的篩選需要精密配對,偏壓調整也必須準確,如此才能發揮超對稱線路的優勢。全新的.8系列,在線路零件的配對比起.5更講究,會根據該擴大機的輸出功率、散熱效能、以及電源供應程度等條件挑選最適合使用的元件,研發過程雖然辛苦,但只要成功,在聲音上的回饋可是非常可觀的。舉例來說,傳統的對稱線路可降低90%的失真雜訊,而Pass的超對稱線路則可將失真再另外降低90%,也就是說:超對稱線路的失真僅是一般傳統非平衡後級擴大機的1%而已,這還不驚人?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7Pass04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X350.8除了挑選零件更為講究,也在諸多小地方進行改良,包括後級輸出線路用上頂級Xs系列的高階技術,將Bias提高,讓擴大機更接近在推挽純A類的狀態下工作,維持最低失真。而在電源供應上,X350.8也更為充沛,內部幾乎可用「重裝武力」來形容。先前提到的超對稱線路其實僅佔機內20%左右的面積,其餘的80%皆留給電源供應,屬於徹頭徹尾的大電流輸出設計。X350.8內部採用加拿大名廠Plitron的大型環形變壓器坐陣,搭配六個可樂罐大小、每個達25,000μF的濾波電容,而在機箱兩側,原廠則採用每聲道18對的IRFP 240 MOSFET功率晶體,達到正負相位各九對的併聯推挽,等於兩聲道一共用上72顆功率晶體,陣仗多到嚇人。一次用上那麼多顆功率晶體併聯有何好處?就是降低擴大機的輸出阻抗,提升阻尼因素。那電源處理做得那麼紮實求的是什麼呢?當然是更全面的電流輸出能力。從規格來看,X350.8雖然在純A類運作時的輸出功率比X350.5的每聲道40瓦小了5瓦,但電流值卻更為出色,顯示X350.8有了傑出的電源供應做後盾,連帶提升了驅動力與控制能力。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7Pass06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Pass在每聲道各採用18對的IRFP 240 MOSFET功率晶體,並將其鎖在機箱兩側的鋁合金板上,讓每顆功率晶體的散熱效率得以一致。
& f/ c5 d# U8 j: H2 _% a& l# q# ?) U* w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7Pass07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既然為了達到最佳的散熱效率,原廠還刻意將功率晶體鎖在機箱兩側加厚的鋁合金板上做導熱,外側再施以大面積的散熱鰭片,避免機身過熱產生的熱失真。. Y- z. u3 |+ V8 |/ H, _/ d

; E; a6 w0 c7 U# g2 P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7Pass03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X350.8的輸入端,除了一組RCA之外,也同時備有XLR平衡端子,背板的手把則可讓沈重機箱搬運時更方便。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317Pass空間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聆聽空間在本刊2號的七坪聆聽室,前級是代理商送來的Pass XP10,喇叭一開始就選定Marten Django XL,訊源則是PSAudio PerfectWave CD轉盤與DirectStream DAC,線材採用「剛柔並濟」的做法,電源線與訊號線以中低頻紮實的Onix為主,喇叭線則以速度感著稱的Nordost Heimdall 2為佳。在過去幾次的聆聽經驗,Pass擴大機搭配Marten這類寬鬆飽滿的喇叭會有絕佳的互補性,沒想到這次一搭就中。X350.8絕佳的控制能力,將Marten喇叭的單體抓得神穩,聲音收放自如,若您也有這對喇叭,卻覺得陶瓷單體始終聒耳,可能要重新檢視空間與器材搭配了,因為我聽見的聲音不見火氣,重播出的小提琴具有很好的寬鬆感與彈性,令人心生安定,而這還僅是剛開機不到十分鐘的表現呀,X350.8實在太令人吃驚了!想知道熱機之後的X350.8會有何種驚人的非凡表現嗎?請務必鎖定317期的「音響論壇」。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DSC09374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The Very Thought of Two」這張專輯入手也有幾個月時間,一直沒機會寫在文章裡,因為尚未找到真正可將此音樂唱得出色者,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因為X350.8辦到了!這張僅有人聲搭配貝斯的錄音有何成就?簡單來說,只要聲音不夠寬鬆、聲音密度不足、細節不夠豐富,低頻解析力未夠班,都不可能將專輯唱著如同現場,若喇叭的聲音太硬,人聲聽起來就會生冷難耐,音質不夠優,也無法顯盡歌唱者甜潤的嗓音質感,更別提中低頻的控制力不足,那線條清晰,質感清爽的貝斯撥彈也從此跟你說掰掰。但Pass這部擴大機卻讓我第一次聽到Sheila Jordan那鬆軟飽滿的嗓音質地,聽起來是那麼舒服帶著柔勁,想瞭解家中系統還有多少進步空間?買這張回去一翻兩瞪眼吧。(MA M005A,Joy Audio)

3 }; e6 D4 y: T, K4 H
進音坊 Pass Labs X350.8,真實之美,靈動之聲 DSC09375_調整大小.jpg 進音坊 後級擴大機 超對稱線路 Nelson Pass
歌手Sheila Jordan與貝斯手Harvie Swartz兩者在專輯中搭配得天衣無縫,默契十足!
. x/ W6 c9 W! _  x8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7:31 , Processed in 0.57625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