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nicola 發表於 2015-4-9 16:45:37 |已閱:60832|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4-9 16:48 編輯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說起兼顧美型與美聲的Hi End器材,形象鮮明的AVM自然是其中佼佼者。而且他們還有一個特色:雖然產品不多,但就是能對應各種消費需求,例如這部CS 5.2。如果您要求一部高階的一體機,從播CD、串流到高解析功能都要通吃,還得有漂亮的工藝外觀,放眼市場,這個價位帶的選擇還真不多。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全鋁殼外觀,一看就是十足的AVM氣質。正面兩大旋鈕表明Evolution的系列血統,面板上的倒角處理也讓人感受到廠方相當用心。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除了正面的CD吸入口,CS 5.2還支援Ethernet、光纖、同軸等數位輸入,而且一律升頻至24/192處理。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提供本機330瓦輸出的功臣就是中央兩塊Hypex UcD400模組,左右聲道各一塊,聽過之後,您也會理解為什麼越來越多廠商開始採用D類放大。

焦點
1.高階的一體機,能吃CD、吃串流,也是一台高解析的數位流綜擴,從數位輸入端子進去的訊號一律升頻為24/192處理,讓用家享受更好的音質。內建330瓦的輸出能力,搭配喇叭只要選對個性,就能感受到寬鬆的聽感。
2.使用方便,不佔空間。一台機器就讓您享受AVM的外觀、技術、聲音特質。

建議
1.如果用家原本就有一台唱盤,不妨試試看把舊唱盤當成純轉盤,送出數位訊號給CS 5.2,說不定聲音特質更得您心。再說,數位線與轉盤的電源線也會改變聲音,可玩性大增。
2.溫和的CS 5.2不建議搭上個性雷同的喇叭,聲底太過軟質或高頻表現突出者都應避免。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瑩聲 AVM Evolution CS 5.2 淺嚐寬鬆的捷徑
參考軟體:澤野工房出版的「Love Bossa」是我心中的Bossa Nova示範片,它絕不是輕音樂或者軟綿綿的背景音樂。這張CD有女聲、鋼琴、Bass、吉他、長笛…等,樂手間互動明快,樂器與人聲形體比例合宜,整體呈現方式活潑爽朗,富律動感,百聽不厭。(澤野工房 Sawano AS 125,誠品音樂)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nicola 發表於 2015-4-9 16:49:53 |已閱:60832|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4-9 16:51 編輯

AVM的器材在本刊已報導多次,316期也為讀者深入探訪原廠,不過這次評論Evolution CS 5.2卻是我第一次與AVM的一體機交手,結果如何?一年前,我評同系列的PA3.2/SA3.2,給了「絕非中性,煽情有理」的標題,爾後聽到總編以高階系列Ovation的擴大機搭配靜電喇叭,留下「細膩、傳真、高音質」的好印象,於是深知AVM聲底的可塑性。那這台一體機能怎麼搭、該怎麼玩?器材搭配又需要留意哪些原則?最重要的是,聲音到底行不行?在搭配驗收之前,先來檢視一下電路布局。


SMD、短路徑、D類、高解析
從內部後段看起,可以證實AVM器材如今多採表面黏著元件SMD。使用SMD既環保,又能有效控制機箱體積(兼顧降低成本與視覺美感的考量),且此作法對聲音也有實際助益,表面黏著可以直接縮短訊號路徑,提昇聲音純淨程度。而CS 5.2與其他產品一樣,設計時盡量把訊號路徑縮短。SMD之外,還有功率放大模組可見一斑,兩個模組置於機箱中段,以粗訊號線直接連到喇叭端子。


CS 5.2的內部架構如前圖,左右對稱,打開機殼就會清楚見到每聲道各一個功率放大模組上寫著UcD400;這便是我在SA3.2上聽過的Hypex UcD400,乃D類放大模組,400指的是4歐姆下輸出可達400瓦,若喇叭阻抗為8歐姆,每聲道尚有約200瓦的驅動力。聽過幾家Hi End廠商的D類放大,除了聲音密度我也許頗有微詞,對於「音質」、「寬鬆」、「水份」等特質,我泰半持正面看法,AVM自然不例外。


至於機箱前三分之一處,則是吸入式懸浮讀取結構。講到這裡,我得多管閒事,幫CS 5.2找一個市場定位,否則這台售價卅萬元整的一體機,該怎麼設定評測的判準?就產品講,將之視為十萬元的唱盤加上廿萬元的綜擴,大概不過不失。實際用起來,CS 5.2不像自家唱盤具備多段升頻濾波可調,正是這點啟人疑竇:AVM唱盤的升頻機制向來讓人滿意,怎麼這裡沒得選?


看過原廠說明,才知道無論何種數位輸入,進到數類轉換階段,全部統一升頻為24/192規格,再由Wolfson WM8741解碼。換句話說,CS 5.2不只吃CD、吃串流,特色在於它是一台高解析的數位流綜擴!當然,它也能當成傳統的綜合擴大機來用,但,假使消費者純粹是需要AVM綜擴,那該考慮的應該是同系列的A3.2或者A5.2吧?CS 5.2具備同軸與光纖輸入,如果用家原有一台CD唱盤,拿來當作純轉盤,由CS 5.2負責解碼,聲音特質又會不同。總之,一體機要訴諸功能與聲音,CS 5.2把實用面照顧到了,接下來就看聲音表現。


四對夠水準喇叭,何者對味?
測試軟體我先挑五片:「Love Bossa」(澤野工房)、「Vanish」(Yarlung Records)、「黑暗騎士」(華納)、Pollini演奏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DG)、Giulini指揮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DG)。第一對喇叭是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CS 5.2把它唱出什麼聲音呢?無論管弦樂或鋼琴獨奏,都能聽見水份多到滿出來的中高頻量感,雖然空間感與空氣感十足,但總是有點不大對勁,再者,下盤也不夠力道,以至於整體聽起來輕飄飄的;儘管可以聽出音質的柔、鬆軟,推力也沒問題,但Stirling GRCS 5.2搭出的頻段比例總是無法讓人心滿意足。換成溫和細緻的Revel Performa3 F208,反倒一下子跑到天平另一端,木管與銅管極為溫潤,女聲與打擊樂器則是聽來太「收斂」,也許本身已經溫和的CS 5.2不適合搭上個性雷同的喇叭;目前兩對喇叭可以讓我確定CS 5.2的走向非常強調柔美,卻不是濃郁的音染路線,而且搭配時,中高頻量感需要控制,否則低頻會被蓋掉。為了求證這個推論,搭上亮澤感十足的Triangle Antal 902,音質乾淨無虞,解析力與音場寬深亦非常清楚,可惜低頻一樣欠缺線條。如果您喜歡軟質綿密聽感,CS 5.2算是容易搭,但對評論員來說,抓出平衡點就難了。最後我找上Marten Django XL為定稿搭配,有三個理由,欲知詳情,請見「音響論壇」320期。


評測參考器材
喇叭: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Revel Performa3 F208
Triangle Antal 902
Marten Django XL
電源線:
Early Bird Power 3.5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3:23 , Processed in 0.570527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