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純然的頂級身段

複製連結
nicola 發表於 2015-4-9 16:53:58 |已閱:58670|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4-9 16:59 編輯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純然的頂級身段 320Avantgarde01_Audio Art.JPG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綜擴 綜合擴大機
有一種器材很難評:越是難挑毛病的器材就越難評。有時候真的沒辦法讓讀者從字裡行間感同身受一部器材有多好,這次評AvantgardeXA-INT就是如此…總之,我對擴大機的要求它全辦到了,控制力全面,音響效果好,音樂性流暢,夫復何求?有興趣的朋友,先看看這段原廠影片吧!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純然的頂級身段 320Avantgarde02_Audio Art.JPG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綜擴 綜合擴大機
極厚重的裝甲下藏著細緻無比的聲音。音量旋鈕、握把等,處處可見細緻的金屬加工,展現標準Hi End氣質。另有許多散熱細孔隱藏於側板的凹槽內。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純然的頂級身段 320Avantgarde03_Audio Art.JPG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綜擴 綜合擴大機
採用WBT端子,類比輸入有兩組平衡與三組單端,優秀的前端器材儘管放馬過來!如果您有接地器材,也別忘了讓接地端發揮作用。另外,Avantgarde為了讓用家倍感尊榮,背板下方留有一塊金屬銘板,會將用家姓名刻上,非常有吸引力的設計。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純然的頂級身段 320Avantgarde05_Audio Art.JPG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綜擴 綜合擴大機
增益狀態用燈號指示,若開啟「提高增益」功能,大型音量旋鈕的左下角會亮起紅燈;每個輸入檔位都可以分別設定是否提高增益15dB。此功能從面板上控制,在想要提高增益的輸入檔位連按兩下撥桿,就能切換增益狀態。

焦點
1.展現真正金字塔型頻段分佈,聽感舒適,控制力又卓越,舉重若輕,會讓人忘記音響器材的存在。
2.喇叭搭配也不用操心,一般體型的落地喇叭都推得動,細節挖掘能力也夠。可以放大增益,不影響音質。
3.內部集結原廠技術精華,外部機箱厚重,可以有效抗振。金屬加工漂亮,外觀設計簡潔有品味。


建議
1.訊源要注重音質夠不夠細緻,而背景則是越乾淨透明越好。另外,訊源的動態與速度感也要足,這些訊源的基本條件顧到,您就能感受XA-INT的好。
2.XA-INT耐聽,還會越聽越甜。所以建議您給它能量感飽滿、速度夠快的訊號線即可,而不是「特別能產出甜味」的線材;如果一條線會輕易給人「甜味」,要小心線材本身的中高頻調配是否會減少XA-INT的金字塔頻段分佈。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純然的頂級身段 320Avantgarde參考軟體_Audio Art.JPG 勝旗 Avantgarde XA-INT 綜擴 綜合擴大機
參考軟體:伯恩斯坦指揮的柴可夫斯基「四、五、六號交響曲」是他晚年在DG留下的名盤,這個4CD低價版盒裝一次收齊,還附上六首柴氏著名的管弦樂曲,很划算。伯恩斯坦指揮起來非常投入,速度鋪陳獨到,動態對比激烈,雖然誇張煽情,卻是愛樂者不能錯過的經典詮釋。(DG 00289 477 6704,環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nicola 發表於 2015-4-9 17:00:47 |已閱:58670|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4-22 11:17 編輯

講起Avantgarde這家廠商,相信多數發燒友都會直覺聯想到他家的號角喇叭,尤其是近來蔚為話題的主動式喇叭Zero1,但這款XA-INT綜合擴大機讓我驚覺原來這家廠商打造擴大機的實力果真也是一流的,尋找高階擴大機的朋友真的該把目光轉過來了。

XA意指eXtreme Amplifier,追求極致的擴大機,INT表示綜擴;XA-INT乃是把自家頂級的XA前後級做在一起,除了價格與體型稍微妥協了些,聲音一樣是頂級的。或許有人會誤以為號角喇叭廠商做的擴大機只能在高效率喇叭上得到發揮,但聽過XA-INT,這樣的誤會必定煙消雲散。此擴大機的一項基本功能就是可以調高增益,以利匹配效率較低的喇叭。

榨出旗艦技術的每一滴精華
Avantgarde的標語「Purity Meets Performance」直白告訴大家,他們要的就是最純淨的表現。從之前的擴大機傑作Model 3Model 5能看出他家最初的核心價值在放大電路元件最少化,追求音質純淨;試想,Avantgarde設計擴大機的初衷是推好自家號角,但號角靈敏度高,動輒超過100dB,若擴大機中有雜質,不是很「落漆」嗎?至於XA-INT,它是個大傢伙,當然無法追求元件最少化,不過追求音質純淨一樣是最高指導原則。這部綜擴是XA系列前後級擴大機集大成之作,該系列的幾個關鍵構想都體現在XA-INT裡了。

第一,在AB類擴大機中追求A類的黃金一瓦,小功率輸出時只用A類放大。第二,解決「交越失真」與「泛交越失真」(詳見本刊310期,143頁)。解決交越失真需要設計偏壓,對Avantgarde來說自然不難,但要怎麼解決泛交越失真?也就是說,要怎樣讓一部擴大機中的元件隨時處於暖身狀態,隨時準備迎接音樂訊號通過?他家解決方式是在全機施加恆定的直流,同時,電源供應必須做好。第三,堅持無負回授設計,不取巧,不允許時間差,可是要達到這個條件,也是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因為要找到最適合無負回授電路的元件;既然不用局部負回授來濾除噪訊與降低失真,就必須以人耳AB Test,反覆確認元件配對成果,電晶體、電容、電阻、端子等用料都是如此一一確定下來的。第四,全平衡架構,提高共模拒斥比,讓音質更顯純度;為了讓聽者久聽也不雜不躁,放大電路雖然要花上兩倍用料,但Avantgarde也沒在手軟。第五,採用相當重手的機箱,厚重的鋁鑄成型,能感受用料紮實,也可看出他家抗振決心。第六,使用自行設計的輸入切換開關與音量控制,用電阻與電晶體構成;因為機內有恆定直流供應,不能直接套用傳統的電阻與繼電器音控,否則會有雜音。

不同的是,XA前後級擴大機都沒有單端類比輸入,而XA-INT給用家更大的彈性,備有三組RCA與二組XLR輸入。另外,電源供應的容量為350VA,雖然略低於自家的XA立體聲後級,但根據實際聆聽,我認為規格標示的輸出能力120瓦是飽滿紮實的數值,沒有灌水,對多數喇叭應該都罩得住。

來自原廠的誠實解說
因為沒有特殊工具打開機箱,我寫信去原廠詢問內中是不是「全平衡設計」,坦白說這是多此一舉,因為XA-INT說穿了就是把全平衡的XA前後級做在一起而已,就算原廠不回信,我也知道是全平衡,只是必須確認,寫出來才算是對讀者負責。沒想到負責回信的技術人員Armin Krauss很誠實,只說他家是「準平衡」(almost fully balanced),這是什麼意思?

Armin Krauss表示,XA-INT的放大電路都是平衡設計沒錯,唯有「音控」例外。理論上如果連音控都可以做成全平衡當然最好,但實際上要考量音控元件的精密度,如果訊號分成全平衡的四個相位,但負責各相位的元件精密度存在些微誤差,如此一來反而喪失原本的好處。

說穿了,所有設計全平衡的廠家都是這樣,只要放大電路是全平衡就算數。真沒想到Avantgarde是如此龜毛又誠實,對一般廠家來說是全平衡的做法,在他家眼裡只是「準平衡」,實事求是態度令人激賞。那麼未來會不會發展出Avantgarde獨家的全平衡音控?值得期待。

初次嘗試搭配,輕易唱出好聲
評測時我以社內的PS Audio訊源為參考基準,結果搭配過程中幾乎沒有衰聲者,還能聽到多數喇叭呈現乾淨細緻的音質,因此先建議您,如果沒有特別的偏好,訊源一定要選「極度乾淨透明」者,前端越是冰清玉潔,您就越能感受XA-INT的威力。既然手邊沒有Avantgarde號角可以搭,就以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來打第一棒吧!

以最常播的Jacques LoussierThe Very Best of Pay Bach」初步試聽,凝聚感極高的Bass出現了,滑音、扣弦質感等細節一下就過關,再聽Pollini演奏的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健康飽滿的鋼琴表現一下就讓人豎起耳朵。聽過幾張測試片,Stirling GR的量感始終澎湃豐足,滿意歸滿意,但總覺得XA-INT必須要搭更大的喇叭,才能測到實力底限,這才只是搭配的起點。Avantgarde設計方向已然改變,不是只能讓號角喇叭出好聲,如果把增益加大,對上更高階的一般錐盆喇叭呢?畢竟這部擴大機的價位帶應該要拿來嘗試更高階的喇叭,才不愧對它的潛力啊!

在換上更大體型的喇叭之前,也用同體型、同價位帶的Lawrence Violin SE來配對。聲底以婉約柔軟為導向的Violin SEStirling GR個性南轅北轍,但在這兩對截然不同的喇叭上,我卻聽見了一個共通特質,就是極度的溫和與細緻,卻又很穩重飽滿。換句話說,XA-INT的溫和絕非「力有未逮」,而是時時刻刻保持著絕佳的控制力,使得經過它擴大的訊號都有類似的聲底,而且聽到目前,背景都很乾淨,相信機箱內的電源應是處理得非常用心。換過參考軟體,仍是寬鬆、細緻、溫和、乾淨。與Stirling GR比起來,Violin SE又顯得太過溫和,所以確定需要改變搭配方向,目標是落地喇叭,而且高頻外放程度最好居於TannoyLawrence之間,環顧社內大喇叭,想來此一重責大任由Marten Django XL擔任最合適。

放心加增益,無劣化音質之虞
搭配了Django XL,假如不調增益,音量要開很大,而加增益後,音樂的厚度出來了,音量也可以控制在11點鐘方向。當然,拉高增益「最怕音質劣化」,萬一喇叭推得動,可是聲音變粗,那就糟了;所幸XA-INT設計並無此疑慮,加了增益,反覆放過平時參考軟體,確認音質沒有劣化,驅動力則更加到位,搭配靈敏度80幾、90dB的喇叭也沒有問題。好的驅動力就是要能夠把每個音都控制好。這部擴大機不僅有足夠的驅動力,更有豐富的細節解析力,我的詳細聽感與感動全寫在器評裡了,對Avantgarde擴大機有興趣的朋友請別錯過「音響論壇321期」(六月號),看看我們的聽感有什麼差別吧!

評測參考器材
訊源:
Aqua La Diva
Aqua La Scala MKII
PS Audio PerfectWave Memory Player
PS Audio DirectStream DAC
喇叭:
Marten Django XL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5:18 , Processed in 0.594410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