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高保真音響調音及音響線材理論探索 (中)

老牛 發表於 2012-3-25 17:54:15 |已閱:3902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江蘇揚州
字體縮放
  六、和單股線同截面積的多股線峰點頻率比單股線高一點,隨著股數的變化有較小的變化。多股線也存在中值線現象。                                                   
   音箱線、信號線、電源線工作條件不同,單股導線的中值線資料不同,多股導線的中值線資料不同。                                                                  
多股線的量頻曲線有兩個變數:截面積和股數。(一)、多股線截面積不變,隨著股數增加,低頻端的曲線斜率隨著加大,高頻端的曲線斜率隨著減小。隨著股數減少,低頻端的
曲線斜率隨著減小,高頻端的曲線斜率隨著加大。(二)、多股線股數不變,隨著截面積增加,低頻端的曲線斜率隨著減小,高頻端曲線斜率隨著加大。隨著截面積減小,低頻端
曲線斜率隨著加大,高頻端曲線斜率隨著減小。                                                                                                                    
   以上論點的理論論據:不同頻率的電流在同一導線中的趨膚深度不同。同頻率的音頻電流,趨膚效應在單股線只有一個趨膚深度。在多股線中有三個不同的趨膚深度,(一)、
絞線外層單股線趨膚深度。(二)、絞線不同深度單股線有不同的趨膚深度。(三)、多股絞線中有一個總體趨膚深度,和相同截面積單股線相比,總體趨膚深度要小。
   以上論點的實踐論據:(一)、多種規格原料線組合,做幾款不同資料、相同截面積的線材,比聽聲音在不同頻段的表現。(二)、單一規格原料線組合,做幾款不同資料、相
同截面積的線材。比聽聲音在不同頻段的表現。(三)、不同資料的音響線材和不同規格的音響器材比聽控制力的差別。
   以上論點的反證論據:如果不存在導線的這些特性,就不會有不同資料、相同截面積的音響線材的聲音不同現象。                                                      
   這是音響線材設計理論的基礎。導線在全頻聲音的量頻曲線,是導線對全頻音頻電流阻抗的表現。量感是音響聲音密度的聽感評價。文章從聲音“量”這個角度探討,試圖抓住
音響線材設計、音響正確調音的關鍵點。聲音密度是音響正確調音的綱,其他聽感評價指標是目,綱舉目張。
   七、音箱發聲有一個重要現象。音響器材和音箱搭配,聲音任一個頻段,隨著音響線材組合這個頻段的控制力從小到大連續增加,音箱聲音從朦、虛、軟、實、緊、到硬連續變
化。其中,控制力從小到大增加過程中,聲音從朦、虛、軟、到即時,聲音形體隨著 連續減小。聲音到原聲形體時,隨著控制力連續增加,聲音從實、緊、到硬變化,形體減小不
大。這些,都是聲音的密度在連續增加。                                                                                                                          
   經過作者在不同頻段調音,邀請鍵盤樂器、絃樂器、彈撥樂器、打擊樂器演奏員在聲音虛、軟、實、緊之間反復試聽、比較。結論是:能夠比較真實再現不同樂器原聲,音響聲
音在軟和緊的中間點“實”上。在功放功率與音箱額定功率合理搭配情況下,音響聲音密度調整,與音量大小沒有太大關係。
   八、把音頻全頻聲音都調整到""點上,在模擬座標上,把點連成線,是這套音響系統唯一的平衡量感曲線。在這條量頻曲線上,音響系統所有的聽感評價指標都能有很好的表
現,聲音的軟和硬、真和美也有很好的統一。不同音響系統,全頻聲音都調整到實的中間點,聲音的差別是音響器材的檔次。                                                
  不同的音箱有不同的平衡量感輸入需求。不同的音響線材、器材組合有不同的量感輸出。
   音響聲音在軟、實、緊之間試聽、比較,耳朵很容易找到聲音的實點。聲音柔一點,虛一點,可以認為是美,人耳都能夠接受,聲音緊一點,聽起來就不舒服。音響聲音沒有緊
一點的比聽,比較難判斷聲音的實點。音響正確調音仍然要用耳朵來做決定。         
   九、等響度聲音的低頻能量大,能量隨著頻率增加逐步而減少。在模擬量頻座標上,音箱聲音的平衡量感曲線,低頻大,高頻小。幾乎所有音箱都有相同斜率、不同平直、不同
數值的平衡量感曲線。音響線材搭配器材的量頻輸出,要完整填充音箱的平衡量感曲線,這是音響線材設計的目標點。                                                      
   音響線材設計思路:採用中值線填充方案。理由:(一)、中頻是音響聲音非常重要的頻段。(二)、中值線有最大面積的填充功能。                                    
   單股中值線在中頻填充完整時,在峰頻點高頻端、低頻端比音箱平衡量感曲線斜率要大。多股中值線在中頻填充完整時,在高頻端相比音箱平衡量感曲線斜率,隨著股數逐步增
加而逐步減小。多股線有中高頻、高頻填充較好資料,缺點是中低頻、低頻、超低頻所欠比較大。
   不同規格的導線有不同的峰頻點和量頻曲線,在音響線材設計中,做為不同頻段的平衡補充和調音線組。
   音響線材比較好設計方案是:單股中值線與多股中值線搭配,選擇合適的多股線股數,量頻曲線疊加,做中高頻完整填充。做超高頻音色、低頻、超低頻完整填充設計。      
   音響線材中導線的最小單位為一組。一組導線有兩條電流通路,兩條通路都是由一支單股線配一支多股線組成。所有音響線材低頻、超低頻設計,加一組導線,控制力多了,不
加,控制力不足。其他頻段也有不同程度的這個現象。這是音響線材設計、製作中的難點。
   為了能真實再現錄音軟體聲音的大動態,使之工作在音頻放大器的功率輸出線性區,功放輸出功率要是音箱額定功率1.5倍左右。音響線材的工作效果是減法。沒有減就沒有加
。音響線材之間和器材之間的控制力,相對音箱平衡量感曲線要做互補加減。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3:11 , Processed in 0.671579 second(s), 12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