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高保真音響調音及音響線材理論探索 (下)

複製連結
老牛 發表於 2012-3-25 17:59:06 |已閱:43261|評論:2|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江蘇揚州
字體縮放
十、交流供電線規格、離電力變壓器遠近不同,形成供電線阻頻曲線不同。音響線材、器材組合控制力對這個不同,要作出平衡互補,如超出系統平衡互補能力,交流供電線是
正確調音的瓶頸。音響系統的其他線材也存在這種現象。                                                                                                            
  由以上的論點可以得出結論:高保真音響正確調音,從器材分析,唯一的調整是音響線材組合對音箱的平衡控制力。從聲音分析,唯一的聽感評價指標是音響聲音的密度。      
  十一、音響器材對音頻信號的放大、發聲,大多數是以電壓、功率、聲壓為測量指標。有些國內音響器材製造商、音響發燒友感慨:為什麼國內的一些音響器材測量指標並不比
國外的差,但聲音的聽感評價,就差一點呢?
   根據以上探索,作者提出一個推論:國內這些音響器材在不同頻段,音頻電流對音頻電壓的放大比率有很小的差別和不平衡,也是控制力的差別和不平衡。這是造成上述現象的
主要原因。也是不同品牌、不同規格的同類器材有不同聲底的主要原因。
   以上論點,是作者提出的高保真音響線材設計的理論基礎。是音響系統調音的理論基礎。
   作者于2007年申請兩個國家專利。一個是發明專利,[一種高保真音響線材] 。另一個是實用新型專利,[高保真音響綜合調聲線材:用若干個開關加、減音響線材不同頻段導
線的數量,對不同搭配的音響線材、器材,留充足的平衡控制力調整餘地。                                                                                            
   國家專利局已授予專利證書。現已完成兩個專利、一套產品的轉化工作。                                                                                          
   作者在音響線材設計製作中,使用兩個自有技術。1、音響線材變截面結構。有效地解決了音響正確調音、特別是低頻、超低頻的音響線材設計難點。2、音響線材不對稱結構。
解決了導線加工,存在不同數值的負公差,對音響聲音有負面影響的音響線材設計難點。
    [說明、文章使用了一些作者自定義的名詞。可能不夠準確、全面地說明現象的真實含義。使用的電學、聲學基礎理論,如導線通過交變電流時存在趨附效應,歐姆定律、聲
壓定義等。沒有注明來源。有些論點的理論、其他文獻的論據不足。音響線材基礎資料的離散性、多樣性很難建立起數學模型。文章提出模擬座標、量感、平衡量感、控制力、曲
線圖等沒有定量資料。只是由聽感的評價對現象做定性解釋。作者尚未能對高保真音響許多現象做更深層次的理論研究,對於許多現象的總結、歸納還停留在實用性的淺層面上。
其中不乏誤差和錯誤。作者將做進一步探索。
   有些具體資料,如中值線資料,音響線材中各種原料線的資料、數量,調音導線的資料、數量等,在文章中沒有提出。
    [注釋:(一)、聲音密度:對音響聲音的聽感評價。聲音密度和音量(聲壓)是兩個相關性不大的聽感指標。  
            (二)、量感:文章中使用的“量”,對聲音密度聽感評價的定性表述。量頻,是對音響全頻聲音密度的聽感評價的定性表達。全頻聲音密度調整在實的中間點,稱  
             平衡量感。量感、平衡量感,在類比座標上的曲線,稱為量頻曲線、平衡量感曲線。            
            (三)、阻頻曲線:音響器材、線材在不同頻點有不同控制力的聲音表現。對全頻點聲音的聽感評價,在模擬座標上,把點連成線,為阻頻曲線。                  
            (四)、幅頻曲線:功放、音源說明書有文字說明。許多音箱說明書有幅頻曲線、阻頻曲線圖。
            (五)、音頻放大器的線性區:音頻放大器的特性曲線反映放大器中的主要器件晶體三極管、電子管的特性曲線。有線性區、截止區、飽和區。
            (六)、樂器標定音高的低頻成分:自然界聲音頻譜,在標定音高頻率上、下都有和諧、不和諧的聲音成分。舉例,大提琴和貝司在很寬音域有同樣音高的聲音,同  
             音高貝司聲音比大提琴要渾厚,原因是貝司聲音頻譜中的低頻成分多。其他樂器、人聲都存在這種現象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myzcj 發表於 2012-4-10 12:08:03 |已閱:43261|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江蘇蘇州
很好的学习帖子,多谢楼主分享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2-4-11 11:59:59 |已閱:43261|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老牛:

仔細看過您對於音響線材的大作之後,先要佩服您對線材研究的投入,您說的內容基本上是對的,但有一個觀念是錯的,那就是,任何一件樂器或人聲,都有基音與泛音,基音決定了音調高低,也就是Do re mi fa 等位置,而泛音則決定的樂器、人聲的識別能力。例如,同樣是中央A 440Hz的基音,會因為泛音結構的不同,讓我們可以清楚判別那是小提琴拉出來的中央A,或是鋼琴彈出來的中央A 440Hz。事實上自然界中是沒有單獨存在的基音,基音只存在於電聲領域中,所有自然的聲音都是基音與泛音混合的。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泛音都是高於基音的,基音之下不會另外產生泛音,因為樂器發聲時,基音就是最低的共振頻率,泛音是由二倍頻、三倍頻、四倍頻等以上類推這樣的結構發聲的。
您的大作對於一般音響迷而言,用字可能會比較艱深,無法讓一般音響迷實際了解,建議您可以用比較活化的文字,多舉實際例子來描述您的理論,這樣會有助於一般音響迷對您大作的了解。
有關線材的各種理論,其實早在上個世紀四十、五十年代就已經發展得很完備,那個時代貝爾實驗室為了發展通訊,已經把線材的材料、結構、屏蔽、隔離、各種電子反應特性等研究得很透徹。現今線材的製造理論大部分脫不開當年的研究結果。如果您對線材的製造有興趣,不妨想辦法找出那些陳年資料來ˊ看看,我想應該會有幫助的。
佩服的用心,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4:26 , Processed in 0.622868 second(s), 10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