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綜合擴大機] 音韻 Mark Levinson No.585,細嫩綠竹筍的美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5-15 14:29:25 |已閱:13307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14年德國慕尼黑音響展時,MarkLevinson推出了他家一部獨特的產品,那是一部綜合擴大機。加上DAC功能,以及超低音輸出。這樣一部歐美少見的產品立即吸引眾人眼光。的確,前級加上DAC的機器市面上有不少,而綜合擴大機加上DAC甚至耳擴的功能,在許多平價器材上也可見到。但綜合擴大機加上 DAC並不多見,尤其是歐美名牌產品。更有意思的是,這部產品還有一個超低音輸出端,分頻點設在80Hz,這不就擺明了鼓勵用家建構2.1聲道嗎?
( H/ `6 i$ M1 u/ F+ j1 i
音韻 Mark Levinson No.585,細嫩綠竹筍的美味 321Mark01.jpg 音韻 Mark Levinson 綜擴 DAC
7 V6 S+ m6 j3 p& p- C. O
綜合擴大機+DAC
印象中,Mark Levinson在過去只推出過一部每聲道輸出100瓦(8歐姆負載)的No.383綜合擴大機,而且只是一般綜合擴大機,並沒有DAC功能。做為一部綜合擴大機加DACNo.585的體積不僅大過No.383,而且外觀大概無法做得更精緻了。依循他家的傳統平衡美學設計,面板二側設計成弧形,弧形上面各有一個旋鈕。二個旋鈕之間是一塊包含顯示窗與六個按鍵的操控顯示區,而這塊長方形操控顯示區與二側弧形板的接合處也是修成弧形,視覺的銜接很精緻。六個按鈕底下是一塊白色面板,上面有Standby開關。為了呼應這塊白色面板,頂上相對應處特別加了一條同色裝飾條,使得這塊面板的設計與製造顯出高度的精緻平衡美感。
為了呼應精緻面板,No.585的左右二側散熱片並沒有外露,而是隱藏在箱體中,在上下留有散熱孔。為了降低箱體振動的影響,No.585的箱體材料相當厚,手指敲起來發出紮實的篤篤聲,而非清脆的共振聲。面板上二個大旋鈕中,左邊是輸入選擇,右邊則是音量調整。那六個按鈕由左至右分別為PolaritySetupEnterDisplay IntensityBalanceMute。第一個管絕對極性相位反轉(並非聲學極性),第二個與第三個做一些簡單設定,第四個調整顯示窗亮度(連關掉共有四段),第五個調左右平衡,第六個靜音。

; \/ q- S! o7 @( O: s# d
音韻 Mark Levinson No.585,細嫩綠竹筍的美味 321Mark02.jpg 音韻 Mark Levinson 綜擴 DAC
1 s4 [/ q6 G1 k0 l* Z# {
音韻 Mark Levinson No.585,細嫩綠竹筍的美味 321Mark03.jpg 音韻 Mark Levinson 綜擴 DAC
六組數位輸入端子
來到背板,看到No.585的各類端子分上下三排,第一排是類比端子,分左右二邊,各有四組類比輸入端,以及一個LineOut輸出。這意謂著No.585是雙單聲道設計,每聲道各據一方。第二排有六組數位輸入端,包括USBTosLink光纖二組、同軸二組、AES/EBU。而第三排的各類端子不是給聽音樂使用,而是做為維修、中控等連接使用,包括EthernetUSBIR接收器端紫、RS-232Input/Output Trigger等。
在此要說明Line Out端子,一來可以在選單中設定為前級輸出,搭配另外的後級使用。二者也可進入選單裡面,設定成超低音輸出端(分頻點設在80Hz,二階分音)。假若您想使用2.1聲道,No.585的這項設計實在太貼心了。要提醒您,如果要使用超低音,選單裡面要先選High Pass,同時還要選Variable(可變輸出)。選High Pass是要讓分頻點80Hz啟動,選Variable是要讓超低音輸出可以跟著音量控制的大小同步,如果沒選Variable,超低音的Line Out輸出一直都是最大的,這樣對超低音的使用會產生困擾。對了,由於No.585內部設定80Hz以下的超低音輸出是Mono狀態,所以如果您只用一個超低音喇叭,接在左邊或右邊Line Out輸出都可以。
為何No.585要備有六組數位輸入端呢?很明顯的,這是為數位時代而設計的綜合擴大機,裡面採用32bit/192kHzESS Sabre晶片。這六組數位輸入可以使用各類數位訊源,包括USB端子,您的數位流檔案可以從這裡進入,不僅唱24/192 PCM音樂檔,還可唱DSD音樂檔,不過並沒有昇頻。此外,設計者也考慮到用家並不是只用來聽高解析音樂檔,有時也會聽壓縮檔,所以特別提供他家研發的HARMAN’s Clari-Fi signal processing,這是一種重建壓縮檔的處理過程,可以使壓縮音樂檔聽起來更好聽。不過這項選擇不是在面板上切換,而是在遙控器上。
# e) K% W# a& n! C
音韻 Mark Levinson No.585,細嫩綠竹筍的美味 321Mark04.jpg 音韻 Mark Levinson 綜擴 DAC

% N: X0 \4 v$ h$ W7 ^0 z4 k) W
對稱整齊的線路佈局
打開機箱,映入眼簾的是整整齊齊的佈局架構,最前方一個900VA容量的環形變壓器,這個變壓器分二組繞組,每組分別供應一個聲道。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很清楚的看到二條粗電源線從變壓器分別與左右聲道輸出功率級連接。再看線路板,雖然只能看到最上面一塊類比放大線路板(下層線路板看不到),但上面的線路佈局也是左右對稱,明顯的也是左右聲道分離設計。線路板前沿有許多穩壓線路,這是Mark Levinson的一貫做法,特別注重電源的乾淨與穩定。而底下看不到的地方相信還有二層線路板,一層是數位線路板,包括數位輸入介面與DAC等。而最下一層線路板則是各類偵測連接線路,提供未來以電腦連線診斷機器與升級、中控連接使用。
No.585的功率輸出級每聲道採用12個功率晶體,直接耦合在散熱片上分立左右邊。濾波電容群就安置在功率晶體旁邊,就近能以最快的速度供應功率輸出級暫態所需。對了,No.585的音量控制系統採用15bit R2R階梯式,控制階段分得非常細,如果您持續按著遙控器的音量鍵,音量會增加得很快;反之,如果您輕輕按一下,音量增加幅度只有0.1dB。每次開機時,音量會自動設定在10dB,而從0dB24dB之間,變化階段是1dB,從24dB開始,變化階段是0.1dB。如果您想要讓音量很快變大或很快變小,只要按著遙控器上的音量控制不要放開就可以。提醒您要小心,想更大聲時不要一直按,因為音量會突然增加得很快,您最好還是一次一次按,讓音量慢慢增加比較安全。

4 D1 l% g) a) f& ^% b/ ]
. h2 Q. w+ |% N4 B
喇叭搭配要找對
聆聽No.585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是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我曾把它當做CD轉盤,送數位訊號給No.585,使用它內部的數位類比轉換,不過後來還是決定用D1,因為D1的聲音密度高,有特別的味道。喇叭的搭配就有波折,一開始我用Vivid G4搭配,原本以為應該是相當適合的選擇。沒想到這樣的搭配給我的卻是沒有活力,綁手綁腳、無法展開的聲音。奇怪,按照我以前的經驗,Mark Levinson的個性精緻內斂,搭配Vivid喇叭應該不錯才對啊,怎麼這次踢到鐵板?換過幾條訊號線,都無法找出我喜歡的聲音,只好作罷。
接下來我用AER Momentun來搭配,第一首曲子就可感覺改善許多,音樂活生感有了,音場寬了,甜度與水份光澤都增加了,但還是不夠。既然這樣,我只剩下一對喇叭可以搭配,那就是Heco New Statement
Heco New Statement搭配之後,突然間好像拿對鑰匙開門,那扇好聽的門突然打開了,一切都改變了。怎麼改變法?第一音樂整個活起來了。第二聲音的甜味、光澤、水分都到位了。第三音場不再緊縮,而是開放大器。如果以樂器來說,小提琴聽起來細節通通浮出來了,而鋼琴也更靈巧,這樣的聲音聽起來才像真的。Mark LevinsonNo.585Heco New Statement的搭配完全契合。
為何No.585Heco New Statement是絕配?跟更貴的Vivid G4反而不好聽?我不知道,但這就是我常說的器材搭配問題。您想想,如果我們把全世界的數位訊源只分成10種聲音,擴大機也只分成10種聲音,喇叭也10種聲音,光是這三樣器材的搭配可能性就有1,000種,這1,000種的結果能不千變萬化嗎?如果把它簡化,只剩下擴大機10種聲音與喇叭10種聲音做搭配,也還有100種不同聲音的可能性啊!所以,要如何找到正確的搭配,真的是我們買器材,調整聲音的重要課題。
7 R8 t6 c1 u* m2 p, W, @

7 |$ b0 A/ I, z% {8 w+ j
音韻 Mark Levinson No.585,細嫩綠竹筍的美味 142507oezy8ucyay6efc73.jpg 音韻 Mark Levinson 綜擴 DAC
參考軟體:
假若您沒有這張Viveza樂團所演奏的「Tango Tango」,我建議您一定要趕緊去買一張,無論是黑膠唱片或SACD都可以。這張軟體不僅音樂好聽,更可以作為調整音響系統的試金石。假若您聽到如愛文芒果的甜味與香味;如韓國水梨般的水份;如現場演奏般的真實演奏質感,恭喜您,府上這套音響系統聽什麼音樂都好聽。反之,如果您聽到的是尖銳乾澀的弦樂聲,或者沒有光澤沒有生氣的弦樂與鋼琴,那也恭喜您,因為這張CD暴露了府上音響系統的病徵。您就用這張軟體把聲音調到好聽為止吧!(Master MVSA950212
- b. m% Z3 v$ y7 _6 U- c/ \2 {
詳細聽感請見音響論壇321期

7 W- G2 ?; }1 h: A, H4 R
Mark Levinson No.585
類型:晶體綜合擴大機+DAC
推出時間:2014年
輸出:每聲道輸出200瓦(8歐姆,20Hz-20kHz)
頻率響應:20Hz-20kHz(±0.13dB)、2Hz-250kHz(+0.2dB/-3dB)
輸入阻抗:>45k歐姆(RCA/XLR)
訓噪比:>98dB(20Hz-20kHz,未加權)、>103dB(20Hz-20kHz,A加權)
總諧波失真:<0.01%(1kHz,200瓦,8歐姆)、<0.1%(20kHz,200瓦,8歐姆)
增益:40.7dB(最大音量)
體積:175×438×507mm
重量:32.6公斤
進口總代理:音韻(02-29188788)
; U" I) X( y5 P" O1 m& k8 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5:56 , Processed in 0.58742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