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前級擴大機] 巴洛克 Audiobyte Black Dragon 不合理的好器材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5-20 14:47:14 |已閱:166207|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巴洛克 Audiobyte Black Dragon 不合理的好器材 321audiobyte03.JPG Audiobyte Black Dragon 巴洛克 DAC
) J# p* U- }: M. @+ H" d7 w5 f
7 q! L1 j2 K( K! i' O  D
Audiobyte Black Dragon是一部什麼功能的音響器材呢?原廠官網的英文是這樣寫的:DSD Digital preamplifier with discrete headphone amplifier。意思是:這是一部可以跟DSD相容的數位前級,而且耳機放大線路是分砌式的,而非一顆晶片解決。可以跟DSD相容的DAC市面上不少,分砌式耳機放大也不少,但很少看到Digital Preamplifier的寫法。
數位前級?難道前級是D類的嗎?不可能啊!說明書說BlackDragonA類放大。我猜,因為Black Dragon只有數位輸入端子,又有音量調整,可以當前級使用,所以才會如此名之吧?Black Dragon就是一部這樣的機器,也是目前流行的音響製品,它是一部前級,但卻沒有類比輸入端,所有的輸入都是數位,包括USB端子,看來,數位時代還真的來臨了。
Audiobyte這家廠商到底是何方神聖?怎麼以前都沒聽過?不僅是您,連我也沒聽過,真是汗顏。上網搜了一陣,大概知道創始人是Nicolae Jitariu ,這個人早在1999年就在羅馬尼亞創立Rockna Audio,他也替很多家音響廠商做OEM/ODM,其中不乏著名廠商。真的還假的?為了怕資料不實,我就不把這些廠商的名字列出來了,總之很厲害就是。
老實說,Rockna這個牌子的產品我也沒聽過,他家先是推出每聲道120瓦的純A類單聲道後級,只有二級增益級,應該是厲害產品。接著逐年推出CD唱盤、前級、DACCD轉盤、後級等等。最新的產品是Wavedream DAC,售價大約6,600美元,不過這6,600美元只是陽春版,這部DAC還可以升級,最高售價超過20,000美元。這部DAC與眾不同之處就是採用FPGA,以及高達160MHz的非同步取樣頻率。

# a; `0 a' Q# i0 r/ R( j3 Q: k# L
巴洛克 Audiobyte Black Dragon 不合理的好器材 321audiobyte04.JPG Audiobyte Black Dragon 巴洛克 DAC
Black Dragon外表就是一個黑色小箱子,外表沒什麼貴氣可言,但面板上幾個按鈕就已經可以包含必要的操控,而且顯示窗的LED字體特大,對用家很友善。

- J" E% t* B, R1 e) ~
說了半天,RocknaAudiobyte有什麼關係嗎?有啊!原來Audiobyte就是Nicolae Jitariu 所創立另外一個比較平價的品牌,就好像emmLabsMeitner一樣。6,600美元應該已經算是「平價」了吧?難道Audiobyte品牌還會更平價嗎?沒錯,他家Hydra Z數位類比轉換器一部才1,000-1,700美元之間。而Black Dragon呢?一部才2,100美元,台灣代理商售價69,900元。看到這樣的價格,我的眼睛馬上亮起來,一部不到七萬台幣的DAC帶前級,這正是我想要介紹給大家的平價器材啊!如果它的聲音表現物超所值,那就更棒了。到底Black Dragon的聲音表現如何?請稍安勿躁,讓我們從頭說起吧!
Black Dragon的外觀看起來真的是「平價」相,黑黑的機箱,體積並不大,也並不重,這樣的機箱完全符合「平價」要素。要知道,豪華機箱的製造成本遠比線路本身還貴,如果省掉豪華機箱,但內部設計與零件品質不打折,這樣的產品就對了。
Black Dragon的面板很簡單,正中央一個顯示窗,尺寸相當大,裡面的紅色LED顯示字體也很大,老遠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顯示窗所顯示的是簡單的資料,包括輸入端子,訊號的取樣頻率,以及音量大小。顯示窗最多顯示到384kHz,如果是DSD,就會顯示USB D642.8224MHz)或USB D2X(二倍超取樣,DSD128,5.6MHz)。在顯示窗右邊有一個電源開關,以及一個「M」按鍵,這個按鍵就是Menu
Menu鍵的使用方式跟一般一樣,用長按與短按來改變不同功能,如果您想改變輸入端子,那就短按,選好之後再長按就是「退出」。在Menu裡面有一個Finite-Impulse-Response FilterFIR,這個濾波線路原廠建議要開著,所以請不要把它關掉。
/ f3 K# p, I3 [/ a% W/ g
其實Black Dragon也沒有什麼需要設定的,就是透過這個M鍵來切換輸入端子,以及控制音量大小。顯示窗右邊有二個+/-按鈕,那是音量控制,以及做切換之用。請注意,音量控制範圍0-127,如果您想要使用外接前級,要把音量控制開到最大的127。每次使用關機,會紀錄最後使用音量,下次開機時就從這個音量開始。最旁邊一個6.3mm耳機插孔,前面說過,Black Dragon的耳擴是分砌式線路,可以適應大多數耳機阻抗。來到背面,背板上有XLRRCA類比輸出端各一組,此外就是五組數位輸入端,包括USBAES/EBUS/PDIFI2S/DSD,以及TosLink光纖。

( A% h$ O9 D! l- ?2 Q1 q$ P
巴洛克 Audiobyte Black Dragon 不合理的好器材 321audiobyte05.JPG Audiobyte Black Dragon 巴洛克 DAC
Black Dragon的背板上擁有五個數位輸入端子,沒有類比輸入端子,顯然就是當做數位前級使用。
3 ^( Y/ C9 H3 V! Y; J) `3 R- O
打開機箱,入眼的是二個環形變壓器,以及一大片線路板。從電源供應來看,那是傳統線性電源,濾波電容量有50,000mfd,以DAC而言容量相當大。而且上面數一數有11個穩壓IC,線路板上分為數位部分與類比部分,除了該有的晶片IC之外,看到的都是穿孔元件,而非SMD表面黏著元件,原來Audiobyte還是傳統Hi End死硬派啊!Black Dragon採用FPGA為大腦中心,這種晶片可以自己寫程式輸入,並且可以隨時升級,讓設計者可以脫離市售現成晶片的限制,隨心所欲的設計自己想要的功能。這個FPGA包括數位接收介面,可以接收高達500MHz的取樣頻率數位訊號。
而在時基方面,Black Dragon竟然採用Femto級的時鐘!大家都知道,著名的MSB就是採用這種飛秒等級時鐘,Jitter特別低,不過MSB的價格可不是BlackDragon這種。沒想到Black Dragon竟然也用上Femto級時鐘,真是太讓人驚訝了。或許有些人不太瞭解這「時鐘」是什麼?其實這不是我們手錶的時鐘,而是以石英去切割出來,做成很精密的振盪器,這種石英振盪器的等級很多,飛秒等級已經是高級中的高級。

' S1 k5 S+ x: A
不過,即使是飛秒,也有不同的等級,MSB用的飛秒時鐘分三個等級,最精密的是Femto 3333fs 0f Jitter),再來是Femto 77,接著是Femto 140。而Black Dragon所使用的Femto等級呢?300fs,也就是Femto 300的意思。看數字您會覺得怎麼跟Femto 33差了快十倍。您要回頭想想,MSBFemto 33要賣您多少錢啊!一部售價不到七萬台幣的DAC,能夠用上Femto 300的時鐘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 j4 v9 [' z8 p! ]1 G- A( T$ L
巴洛克 Audiobyte Black Dragon 不合理的好器材 321audiobyte06.JPG Audiobyte Black Dragon 巴洛克 DAC
Black Dragon的線路上沒有使用SDM元件,而且用了傳統線性電源以及11個穩壓IC,充分顯示設計者是Hi End死硬派。
6 H6 t0 h3 {. k8 h" [1 P5 r7 L* _
進入Black Dragon的所有數位訊號都要先經過這個Femto Second等級時鐘來「校正」,然後才送入數位類比轉換晶片中。Black Dragon採用二個Asahi AK4396 DAC晶片,這也是高級品啊!AK4396是差動輸出Delta Sigma 128倍超取樣晶片,與24/192相容,也可以解1bit DSD,內件數位濾波以及數位衰減器(256級),用上二個等於就是採用全平衡架構類比輸出。
Black DragonUSB DAC可以相容到24/384kHz PCM訊號,DSD則可以與64/128相容,如果您使用Mac電腦或Linux,那就不必下載驅動程式。而如果用的是Windows,那就要到官網下載驅動程式,才能唱高解析檔。
Black Dragon的類比輸出級採用純A類設計、全平衡架構、無負回授,這是好聲的必要條件之一。而耳機放大是獨立的,輸出阻抗滴至2歐姆,可以讓耳機有良好阻抗搭配。

/ w9 T' y* T- P& C
聆聽Black Dragon的地點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後級是Clayton Audio S-100A類後級。為何選用它呢?我也搭配過Luxman M-900u後級,發現聲音不若S-100來得溫暖,高頻段也會比較突出些,比較過幾次,最後還是決定用S-100。而喇叭呢?在AER MomentumHeco New Statement中做比較,最後選擇AER Momentum,理由是整體聲音比較柔性,也比較甜,適合搭配Black Dragon的個性。至於數位訊源,我以家裡的NAS加上iPad播放數位流,各種規格都有,包括DSD。而CD則是以瑞士CH Precision D1當做轉盤輸出。
4 P4 u' m9 X% n& l) H5 I
巴洛克 Audiobyte Black Dragon 不合理的好器材 321audiobyte07.JPG Audiobyte Black Dragon 巴洛克 DAC
葉振棠是香港著名長青歌手,沒想到去年還推出一張傑出軟體「這首歌」。這首歌的錄音音質很好,甜美又有光澤,清楚又軟質,而且低頻豐富又帶著柔勁,聽起來讓人非常舒服。如果您聽這張軟體沒有感受到上述那些美處,那就太離譜了。大部分音響系統應該都能唱得好聽的。( AM6023AQ,風行唱片公司; u1 D% b, ]* R' O( k+ K
詳細的聽感與搭配介紹,請期待321期音響論壇。

' S/ L* u: h5 }5 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chengshuang 發表於 2015-7-1 23:56:12 |已閱:166207|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廣東深圳
总编大人好!小弟有意入手一部解码耳放一体机,来推手头的Sennheiser HD800耳机,您觉得在不要求极致、只求安心听音乐的前提下,Black Dragon能否将HD800推的有模有样?% i: D5 Y9 Z/ O2 p

5 b5 R9 r! V* R; C# a3 ]

$ R/ L/ |% O8 L还有一个选择是Sennheiser HDVD800与HD800的西装搭配,您觉得哪个方案更合适?7 N" u0 U7 A- r9 Q% B
% x  A2 l2 H" D
  w  i( u3 H; d
或者在此价格带,还有什么一体机更适合HD800?1 \4 f, e/ X7 }2 o0 J

8 R0 e# r, _& r- @6 r  o: @" \

# x- Y' s& a- B1 G: }2 _感谢总编大人!!!7 y0 p2 R5 V* y4 X9 w1 [" 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5:59 , Processed in 0.753397 second(s), 13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