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黃有瑒 發表於 2015-6-16 21:30:32 |已閱:45611|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WilliamHuang 於 2015-6-17 00:03 編輯

上個月音寶公司才盛大宣布代理法國Focal汽車、錄音與專業音響部門的產品,這個月馬不停蹄舉辦Focal家用音響的新品發表會,恰巧自家代理的加拿大MOON近期也發表了兩款最新USB DAC,乾脆兩個品牌的新品一起向大家介紹。反正一個是喇叭品牌,另外一家則是專精於擴大機與訊源產品,一起展示更能徹底發揮彼此的專長。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負責發聲的是全新Sopra系列中的「No.2」落地喇叭,訊源則是MOON的Evolution系列DAC新旗艦780D。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依照往例,由董事長莊澤桔先生揭開新品發表會序幕。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替大家介紹Sopra系列兩樣新產品的則是FOCAL的副總裁Gerard Chretien先生。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Sopra系列目前有No.1跟No.2兩項新產品,外觀則有五種選擇,價格都一樣。

過去五年來,Focal公司規模不停地成長,又招募了50名新進的工程師,生產線即將在6月份搬到更大間的工廠,以應付全球市場的訂單。雖然大家可以在Focal喇叭上不停看到新技術的運用,不過他們始終沒忘記創業初衷,Focal就是一間熱愛音樂的公司,為了能讓自家喇叭能再生出更接近音樂現場的表現,不停地將自身單體性能推升到極限。
Chretien跟大家說,全新Sopra系列上的失真降低很多,主要由減少三個方面的失真達到此高水準,第一個降低的是懸邊造成的失真,第二個是磁鐵鐵產生的失真,最後是磁力線變化帶來的失真。Focal設計喇叭的理念一直是:「想辦法製造出沒有問題的喇叭,而不是等問題出現了,再來想辦法解決。」那麼Focal是怎麼做到的呢?
透過多年設計喇叭經驗累積,Focal開發出了兩套新軟體,一套可以分析、模擬磁力線變化產生的失真,另一套則是單體懸邊運動所帶來的失真。拜這兩套軟體所賜,我們可以發現問題所在,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Sopra系列使用了鈹高音,跟最高級的Utopia系列一樣,不過單體後方加入新設計。

再講解單體有哪些提昇之前,Chretien說明了傳統喇叭設計者面臨的困境,就好比陷入了一個「The Perverse Circle」墮落迴圈。因為居住環境不夠大,老婆大人要求不能買太大的喇叭,迫使廠商不停生產體積小的產品。為了縮小喇叭體積,只好運用小尺寸的單體,可是小尺寸單體的效率低,只好用大功率的擴大機來驅動,並且搭配長衝程的設計,以至於聲音表現越來越差。
想要打破這個「墮落迴圈」,只能從提昇單體性能著手。想讓中小型箱體發出讓人滿意,又深又強的低頻,那就須從低音單體開始改良,維持磁力線穩定。事實上,音圈在通過訊號產生活塞運動時,不只有磁力線不停改變,連音圈的電感值也不停變化。而這兩項變化也會隨著單體發出不同的頻率,而不斷改變特性,很難維持恆定。於是Focal提出了「NIC(Neutral Inductance Ciruit)」設計,在音圈外圍加入一圈銅環來維持磁力線穩定。
這不就是法拉第環嗎?作用確實跟法拉第環相同,不過NIC是透過軟體模擬,找出最佳擺放位置、效果最好的大小,因此NIC的位置跟一般單體中的法拉第環不同。另外,加入法拉第環的單體雖然可以穩定磁力線,卻會產生動態壓縮的問題,然而透過軟體模擬找出位置的NIC,卻能在維持磁力線穩定之餘,不會讓單體的低頻出現動態壓縮。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中音單體採用最新設計的「TMD」懸邊,沒有罵人的意思,而是「Tuned Mass Damper」的縮寫。可以看到懸邊上多了兩圈凸起的形狀。

接著是中音單體部分,傳統懸邊在振膜進行活塞運動的時候,因為過度擺動也將造成振膜不必要的餘震與扭曲。而TMD懸邊透過軟體模擬運動狀態,在擺動最激烈的位置增加厚度,用以抑制擺幅,進而減少餘震回傳到振膜上。沒想到這種解決方案的靈感,竟然是參考台北101大樓中用重鎚抑制高樓搖晃的原理。透過TMD懸邊讓中音單體在1kHz到3kHz之間的頻率響應更為平坦,產生的失真大幅度降低了50%!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No.2低音反射孔在最下方,設計概念、形狀也跟Utopia系列相近。不過底座改用強化玻璃,原廠試過許多材質,只有強化玻璃的聲音聽起來最好。

最後是高音單體部分,除了跟Utopia系列一樣採用鈹振膜之外,後方還多出一個號角型管道(開口朝向後方),振膜產生的背波通過此管道後,等於有相當大的空間緩慢吸收消化。在這塊黑色的獨立箱體中還有玄機,從外表看似獨立,內部卻是上下相通,僅有號角型通道是密閉的。為什麼不將它封閉呢?前面說到Sopra系列的設計概念中,具有刻意減少喇叭體積之目的,一旦中間黑色箱體設計成封閉型態,而喇叭體積又被減少,低頻延伸就會不夠深沈了。為什麼呢?如果是封閉的情況,等於低音單體能運用的箱容積只有下半部,而開通上下兩端,等於把No.2上半部、中音單體的後方,這塊用不到的空間也納入低音單體的箱容積範圍,可以增加低頻往下的頻率響應。這就是為什麼No.2可以用外觀看起來不是很大的尺寸,又能得到深沈低頻的秘訣了。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負責推動No.2的擴大機並不是怪獸後級,只用一部MOON Evolution系列的760A立體聲後級,輸出功率僅130W就能讓它發出極為深沈的低頻。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音寶 Focal MOON兩大品牌眾多新產品發表!

在750D下方竟然放了巨大的腳錐與墊材,應該是為了調音的需求。

顯然Sopra系列又將是喇叭市場中受到注目的新焦點,接下來請大家繼續觀賞下半場,MOON會端出什麼樣的好菜給人驚喜。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6-16 22:04:10 |已閱:45611|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5-6-17 10:03 編輯

02.JPG
本次音寶在公司總部盛大舉辦Focal與Moon的新產品發表會,可說是少見的大規模,不僅很大面子的一次請來兩位原廠人員為新產品做開場介紹,發表會也邀請各家雜誌媒體與合作夥伴經銷商一同共襄盛舉,場面非常熱鬧。活動現場的主系統,就是圖中由Focal新推出的Sopra系列喇叭,搭配全套的Moon發聲。聽見的聲音表現頗有高階Utopia系列的味道,聲音寬鬆飽滿,密度高,輕鬆就將聲音能量灌滿整個聆聽會場,表現令人驚艷。但要讓Focal喇叭唱出如此出色的聲音表現,我想與它一同搭配發聲的Moon更是值得記上一筆。

01.JPG
現場搭配的全是旗艦等級,包括750D旗艦CD唱盤、740P前級、760A後級,以及本次要發表的780D數類轉換器。

06.JPG
負責本次新產品發表會的是Moon的總經理Costa Koulisakis,他與另外兩位合夥人(Thierry、Louis)目前是Moon的最大股東。在經過了三次的經營權轉移,讓從1980年創立至今的Moon有了全新的開始。

07.JPG
而Costa也提到,自從他們在2013年成功拿下Moon的經營權之後,他們花了更多預算與心思在朔造品牌形象,因為他認為,現在的音響迷所要求的不僅是聲音好聽那麼簡單,而是一個綜合性的聆聽體驗,包括器材的品牌價值、外觀設計、使用介面、一路到支援功能,都是反映出音響整體價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當然,聲音表現也是他們所追求的,企圖還原錄音原始的樣貌,是Moon一直以來追求的極致目標。講到這裡,Costa話鋒一轉,他提到為何Moon覺得真實還原錄音本質那麼重要呢?那說其實很少人知道Moon其實有在幫專業錄音室設計錄音麥克風專用的前級擴大機,從使用者錄音師的回饋中,由Moon設計的麥克風前級獲得一致肯定,讓Moon的錄音器材橙維業界指標,因此Moon更懂得什麼是真實的錄音原貌,將音樂中性無染的再生出它的本質,就是Moon的企圖想要做到的事。

04.JPG
本次Costa要介紹的新產品就是圖中的旗艦級780D數類轉換器,從外觀來看,它與Moon的其他器材很像,整個機殼以漂亮的鋁合金打造,前面板的兩側與頂板,採用霧面銀的鋁材裝飾,與其他Moon的產品擺在一起更是賞心悅目。

13.JPG
從發表會現場所提供的資料顯示,780D目前是Moon最旗艦的高階訊源,用來取代目前頂級的750D,同時也是Moon結合歷年來最高技術於一身的超級訊源。

14.JPG
為何會說780D是一部超級訊源呢?因為它再度奠定許多業界的高標準,展現Moon沈寂兩年之後的驚人研發實力。要了780D,Costa從最基本的電源供應開始講起。首先,780D採用的是原廠稱為MHP(Moon Hybrid Power)的電源設計,從英文字面上,我們可以瞭解它是一種獨特的混血電源設計,混哪兩種血呢?答案是:傳統線性電源與交換式電源。一直以來,採用線性電源好,還是交換式電源佳?一直是業界爭論的話題,Moon花了兩年時間研究,讓MHP結合了兩者的優點。它的重點設計,在於讓780D的訊號輸入端率先採用交換式電源處理,隨後再將架構改為傳統的線性電源,達到交換式電源的高省電效率,同時卻能保有線性電源出色的音質表現能力。
780D的內部架構,是一部採用雙單聲道設計的數類轉換器,每聲道各用上16顆DAC晶片達到完整對稱的平衡架構。為何每個聲道要使用多達16顆DAC晶片呢?Costa回答,經過他們研究,任何一對配對的DAC晶片,即便是同一個廠商生產的同一批貨,也不可能完全一莫一樣,一定會有彼此之間的數據誤差,要達到兩聲道之間的高精準配對,就必須使用更多的DAC晶片,做出更縝密的配對。780D每聲道就用上多達16顆DAC晶片,再透過「正負加減」的數據運算,最終達到高精密的零件配對,強化音質表現。
再來,Costa認為,一部出色的訊源,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降低實機誤差,這是讓大腦判斷音樂聽起來真不真實的依據。780D所使用的時鐘之精確,可用Femtosecond(飛秒)作為單位,也就是千萬億分之一秒,從780D的150飛秒規格來看,誤差僅是一般業界高規微秒(Picosecond)的1/6,可說是目前業界罕見的新指標。當失真降至最低,最大的好處是什麼?Costa認為最大幅度提昇的就是音場表現,而這也是780D的強項之一。

15.JPG
提到780D的檔案支援部分,Costa很有自信的說,它是一部「真正」支援DSD高解析音樂檔的數類轉換器,為什麼強調是「真正」。Costa說市面上有太多宣稱DSD解碼的DAC,都是將數位訊號先處理為PCM,隨後再轉為DSD,這大幅縮減DSD真正的聲音實力。而Moon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一個專門解碼DSD的架構,讓780D得以在進行DSD解碼時,不用預先將數位訊號轉為PCM,之後再轉為DSD,而是直接將DSD訊號進行解碼,還原DSD最出色的音質。對比其他廠商先將訊號轉為PCM,像Moon這樣正統的作法,最大的好處在哪?Costa回答就是更接近類比音質的表現,讓數位音樂聽起來就像聆聽黑膠類比訊號一般自然。

16.JPG
從以上圖表,你就知道新推出的780D在功能性上遠遠超過其他Moon的現役機種,表現令人期待。數位輸入方面一次支援了九種輸入端子,包括主流的USB與藍牙無線傳輸,780D甚至也支援Moon最新的MiND數位串流技術,透過iPad即可無線操控,達到多室連動的方便性。

17.JPG

780D的PCM與DSD檔支援各類取樣率,其中PCM包括罕見的88.2kHz,與DSD的八倍頻DSD8X,規格超越同業對手許多。

09.JPG

另在,在現場也播放Moon的品牌概念影片,全片強打Moon在加拿大原裝進口的品質保證,目前在美國與加拿大等飛機航線都能看見Moon的全新品牌廣告,品牌能見度比起過去可說大幅提昇不少。

08.JPG
最後,Costa提到,雖然許多人說音響界的景氣不好,但他們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耳機市場的未來極為重要的潛在市場,而在家用音響方面,數位流是Moon未來鎖定的目標,未來不排除推出親近年輕人的音響產品,要將Moon的品牌年輕化,看來指日可待。

更多圖片 小圖 大圖
03.JPG
10.JPG
05.JPG
11.JPG
12.JPG
組圖打開中,請稍候......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6-16 23:45:19 |已閱:45611|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今天的發表會除了Focal Sopra系列喇叭與MOON 780D這兩項重量級的產品外,兩家公司也不約而同的發表了耳機相關製品。數位流與耳機無疑是這三年來音響界最當紅的話題,只要是上得了檯面的品牌幾乎都投入了相當大的研發精力。
Focal sphear 02.jpg
這就是Focal最新的耳機Sphear,也是品牌推出的第一款耳塞式耳機。其實Focal是眾多Hi End喇叭品牌中非常早預見耳機風潮興起者,早已推出Spirit系列耳罩式耳機應戰,也獲得廣泛好評,而早在2012年,Focal也醞釀推出耳塞式耳機的計畫,沒想到讓大家等了這麼多年才出現。為什麼要讓大機等那麼久呢?因為Focal非常重視每一款產品的獨特性與技術含金量,因此投入的研發心力並不亞於喇叭。這款耳機大概也是全世界第一次曝光,有夠新的新,網路上與原廠官網沒有丁點資料,嚴格講起來還未正式上市,但是在台灣率先曝光。

Focal sphear 03.jpg

Focal sphear 04.jpg
這款耳機預計的美金售價約150元左右(台灣售價未定),先不講聲音,端從做工,就已經讓人覺得這是一款C/P值極高的產品,非常細緻精美。請大家仔細看一下它的造型,整個耳機本體看起來比其他耳塞式耳機都要來得更大,感覺就像一個半圓球體。這個設計改念幾乎就像喇叭,要有好的能量感,除了單體振膜尺寸不能太小,箱體容積也要夠大才行。

Sphear使用的振膜達10.8mm,原廠稱為electrodynamic單體,大尺寸的振膜配上強力的釹磁鐵磁力結構,動態表現非凡。這款耳機的動態能力很驚人絕對不是仰仗著單體大而已,它的本體框架與音圈筒都是採用不銹鋼材質,讓單體有著很高的穩定性,同時原廠還設計了ultra-realistic bass低音反射結構,讓低頻能量能夠有最好的釋放,讓聲音聽起來更自然。此外,這款耳機的造型也是經過精心設計,有著類似入耳式耳機的類似超優密閉性與隔噪性,同時也能兼顧書是配戴感。除此之外,原廠各附上了S/M/L尺寸的可換式矽膠與可塑材質耳塞,各種耳型都能夠得到最完美的配戴感。

Focal sphear 01.jpg
再來看看這個有著大大Focal標誌的分線器,它同時也是一個多功能控制鈕,可控制免持聽筒通話或者選曲播放等多元化功能操控,而請沒有智慧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對應上的限制,iOS、Android或Windows系統都沒有問題。

Moon 230HAD 01.jpg
至於MOON,這次也同步發表了Neo系列的新成員230HAD,這是一款耳擴,用以取代300D。這款產品的加幣定價換算為台幣約5萬元左右(台灣售價未定),對於一款耳擴來說或許不是很便宜,但是以一部百分百加拿大製造的產品而言,就不能說太貴了。這款被原廠規類為入門系列的耳擴的設計一點也不含糊,因為他同時也是一款高規格USB DAC,採用了高品質的ESS9018數類轉換晶片,除了最高可對應32/384的PCM格式外,還可對應DSD64與DSD128的高規格數位檔案。這款耳機採用了獨家的電流放大技術,每聲道的輸出功率為1W。這對耳擴來講,可說是非常誇張的數字,放大電路是大電流,加上輸出功率又大,也意味著目前市場上任何一款耳機都能夠驅動無礙。除此之外,這款耳擴還有獨立的前級電路,並用上了高品質的類比式音量控制器,甚至可單獨做為一部優質前級擴大機。喔對了!原廠還提供了長達10年的產品保固,這樣的賣這樣的價錢,你還會說它貴嗎?筆者有點迫不及待來聽聽看它的聲音表現,請音寶快快引進,快快送評....。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JacobWang 發表於 2015-6-17 07:34:09 |已閱:45611|評論: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這系列竟然沒出中央聲道?
難道不想吃家庭劇院的市場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4:54 , Processed in 1.566398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