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7-15 18:06:47 |已閱:10778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01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 s- w* ]! L# ]( n0 T
很難找到另一間像Densen這樣音響公司,在那樣毫無驚喜的外觀下,卻又能給予豐富的聽覺感受;那是種令人會心一笑的微妙反差,自認為是音響迷的都應該體驗一下。Densen的「了無新意」,來自那萬年不變的外觀,以四片髮絲紋處理的鋁片,架構出四端有稜有角的四方盒型;面板去除了多數繁瑣的按鈕,留下的,是那彷彿有潔癖般的外型,辨識度極高。但即便Densen的每部器材都長得一個樣,紮實的內部設計,卻又能讓人在第一時間聽出產品等級之間的差異,不會升級無感,一分錢一分貨,用在Densen身上,再適合不過。
3 I, C; a, v3 r) ?  G2 G# K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02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 Y' \. E5 l% D% z如果將Densen的產品接上電源,前方面板便會顯示出火紅色的LED顯示幕,簡潔的字體搭配素雅的四方型機殼,這就是北歐設計一貫的作風,耐看又經典!
+ s  |% W, B& u8 h1 n/ \; O
% I6 a. {2 G" b6 |  P7 B" E
本次試聽的DenDAC50,在正式推出前其實早有風聲,畢竟在數位流當道的時代,一部以音質為先,同時兼具豐富支援性的DAC是絕對之必要,Densen用家對這部DAC早已虎視眈眈。偏偏主事者Thomas Sillesen又是以龜毛出了名,產品一改再改,直到最近,才讓DenDAC50正式與音響迷見面。
身為Densen歷史中的第二款DAC(他們早在1994年就推出過第一款DAC,現已停產),DenDAC 50自然備受矚目,打開DenDAC 50頂板,可以看見幾項Densen的好聲堅持。首先是線路設計,DenDAC 50的內部線路,是以鐵弗龍線路板,配合高度耐用的軍規零件,以SMT表面黏著技術透過機器手臂統一製作,這與業界有時標榜的「手工搭棚」完全不同。這樣做有何優點呢?第一,Thomas認為,使用表面黏著元件可以大幅減少組裝人員用手直接觸摸元件造成日後的氧化問題,這對於向來注重品管的Densen是很重要的程序。再來,使用表面黏著元件還可大幅減少音樂訊號路徑的距離,達到最高效率的訊號傳遞。第三,也是因為Densen採用表面黏著元件的極短線路,現在您看到的Densen器材才能盡可能將外觀統一化,以那扁薄的鋁製機殼套用在Densen訊源與擴大機身上,做出最一致的視覺統一。
0 j- e( w) W8 x1 y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03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 _; Y+ B0 j4 p7 ?5 j$ S從外觀要辨別Densen器材實在有點難度,因為不僅外觀長得一樣,就連機殼尺寸也相同,從正面可以辨別的就是圖中的產品型號,本次DenDAC 50是旗下第二款數類轉換器,音響迷早已虎視眈眈。. J( K% i! [0 F0 m* ]! a7 c0 e( ~
: L4 r0 ?7 }' |1 v
既然是要做給數位流音響迷的DAC,DenDAC 50的支援性自然也相當完整,除了標準的S/PDIF之外,也備有主流的USB 2.0數位輸入(採用XMOS非同步處理晶片),用家僅需安裝驅動程式,便可將電腦作為主要訊源。而根據原廠說法,這個既有的數位輸入端是可升級的,也就是如果日後有了更新的數位端子規格,Densen都會以升級的方式為音響迷繼續服務。而在DenDAC 50的機內,除了基本的數類轉換線路之外,其實也備有前級線路,而且有別於多數DAC所採用的數位前級,DenDAC 50內建的是以高檔的類比音量控制做衰減,由高精密的金屬皮膜電阻組成,再以微型處理器達到每段0.5dB的音量衰減,確保最線性的低失真表現,即便在小音量中,也可得到豐富的音樂情報量。而這邊要留意的是,如果要將DenDAC 50做純DAC使用,記得在末端的RCA輸出使用「DAC Fixed Out」檔位,此時機內會跳過前級線路,單獨以DAC運作;而如果是接駁後級,則可選擇「DAC Pre」,此時DAC與前級才會同時運作。

" C1 [: M2 f9 }6 _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04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 _' K: W, h. [* H- HDenDAC 50一共有黑銀兩色,採用鋁製機殼除了可以大幅減少聆聽環境中的噪訊干擾,還有出色的抑振能力,如果用在擴大機身上,還可透過鋁片散熱,達到出色的散熱效率。: L  B# _9 R7 i9 q1 J. r
' p7 i4 p2 p7 [, ?- u7 @! Z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05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5 Q; r1 p7 S  g2 A
本次DenDAC 50的支援端子非常豐富,不僅有基本的S/PDIF,同時也具備主流的USB 2.0數位輸入。若要將DenDAC 50單獨作為DAC使用,可透過獨立的RCA輸出跳過前級的音量控制,實用性高。若要接駁後級,則可選擇DAC PRE的檔位,此時器材就會保留DAC與前級同時運作。
6 w9 n/ Z! u. i
% [- }- g' |# a3 a7 K+ y6 I
最後,是Densen向來的重頭戲-電源供應,從DenDAC 50的內部圖來看,它採用了兩顆各達90VA的環形變壓器,給予數位與類比線路的獨立供電,總數達50,000uF的濾波電容與機內的多段穩壓,也顯示出此價位帶少有的大陣仗。而最為關鍵的DAC晶片,則被鎖在另外的金屬機殼內隔絕外界干擾,外觀看不出型號,但末端的線路配置,DenDAC 50依然很給力的以純A類線路做類比輸出,同時與電源供應端拉出最遠距離,降低不必要的交互感染。
$ J4 u8 E/ W$ U9 a- k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06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2 V6 N5 R( }1 }1 T2 O打開DenDAC 50的機殼,最顯眼的就是原廠採用兩顆各90VA的環形變壓器,讓數位與類比獨立供電,並同時給予高達50,000uF的濾波電容總容量,對於一部DAC訊源來說,這樣的電源陣仗相當驚人。0 C: ]+ u  U: k+ }3 d

& ?4 O, ]1 j9 f4 `' H# C- s4 l! K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DSC03852_調整大小.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 J; V) D3 b4 A& X# g  A本次試聽在本刊二號的大間試聽間,參考器材是T+A MP 2000R CD唱盤、PA 2500R綜擴,以及Marten Django XL落地式喇叭。什麼?拿價格比DenDAC 50高快兩倍的T+A MP 2000R CD唱盤當參考訊源?這對DenDAC 50會不會太狠?老實說,在實際試聽前,我也有點為DenDAC 50擔心。畢竟T+A的全套器材搭配Marten實在好聽,我怕過程中將MP 2000R的DAC換成DenDAC 50會破壞音樂原本的平衡性。但有鑑於Densen過去的好表現,我決定這次給它一個難題,倘若真的個性不搭,就再另尋他法,沒想到DenDAC50的表現一點都沒令人失望。怎麼說呢?當我拿全套T+A搭配Marten喇叭的時候,我聽到的是非常溫柔、內斂、婉約的聲音特質;聲音就像有古典韻味的女人,聲音密度高,帶點稍暗的高頻光澤,質感特別美。當將DAC換成DenDAC 50,我聽到另一種聲音特質。什麼特質?請鎖定323期「音響論壇」。
/ q$ G6 a+ e1 e: F$ r/ c1 s
- m) r) U9 }7 M
$ x6 d' G& t& u% ] 愛爾法 Densen DenDAC 50,一樣好聲得亮眼 MI0000078377.jpg Densen 北歐 愛爾法 DenDAC 數類轉換器
0 ?$ {; R$ H% \# L2 m% _  G
參考軟體:
& w/ W, }( y: I" z1 `) j2 m7 p: g「I RememberDuke, Hoagy & Strayhorn」是一張錄音傑出的爵士三重奏,在越出色的音響系統上聆聽,就更能感受Ahamd Jamal細微的演奏情緒變化,越聽越迷人。如果器材的中頻控制力不佳,音質不夠好,第一軌的鋼琴獨奏就會有壓迫感,反之如果聽見的音質很美,琴音有光澤、有甜味、有水分,那就是很棒的表現。
(TELARCCD-83339,上揚唱片)

( i$ e5 d. z) z# C/ s! ^0 _5 k( a$ x/ o% p&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0:52 , Processed in 0.861498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