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葛利格為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再加一部鋼琴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9 11:08:19 |已閱:9217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葛利格為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再加一部鋼琴
Mozart Piano Sonatas KV 283KV 457KV 545
Grieg Peer Gynt Suites No 1 2
Evelinde Trenkner/Sontraud Speidel
MDG 130 1881-1
7 e+ {4 D9 ?4 }1 v5 q+ j; c
挪威作曲家Edvard Grieg1843-1907)是音響迷很喜歡的作曲家,就為了那首「皮爾金組曲」。此外,葛利格的鋼琴協奏曲雖然不算是能夠跟貝多芬相抗衡的名作,但也相當好聽。不過,皮爾金在世時並不是一位寫管弦樂著名的作曲家,而是以鋼琴、聲樂作品聞名(例如抒情小品集)。雖然是挪威人,但葛利格15歲就到德國來比錫音樂院就讀,在那裡學作曲與鋼琴。二十幾歲時他認識了一些致力於挪威民族音樂藝術的朋友,開啟了他以挪威素材作曲的一扇窗。31歲以後獲得挪威政府的財力支持,可以隱居鄉下專心作曲,此時期寫下許多鋼琴佳作。不過讓葛利格廣為人知的並非他拿手的鋼琴作品,而是接受易卜生委託而做的「皮爾金組曲」,這首管弦樂組曲因為充滿了挪威風格而成為他的代表作,成為音樂會中常見曲目。
* D. }8 W. c* @" D4 Q+ n
如果德國MDG唱片公司選擇錄製葛利格的鋼琴協奏曲,那就沒什麼吸引人之處,因為各大唱片公司早就錄製了許多名版,MDG唱片公司不可能勝過他們。所以,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中選擇的是其他唱片公司少見的曲目:改編自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的四首聯彈;皮爾金組曲鋼琴四首聯彈。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大家當然耳熟能詳,無論是音樂迷或音響迷一定都有,不過把本來只有一部鋼琴就能演奏的鋼琴奏鳴曲改為由二部鋼琴演奏,您就可能沒聽過了。這些改編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是在1877年葛利格所寫的,曲子並非只是改編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而是在原本的鋼琴奏鳴曲之下,再寫一首曲子應和原本的鋼琴奏鳴曲,由另一部鋼琴擔任。葛利格自己曾說莫札特的音樂是無法企及的,因為內中所含的音樂要素並非後天苦學得來,而是天生靈氣使然。他會挑選四首莫札特鋼琴奏鳴曲來「補強」,完全沒有褻瀆莫札特作品的意思,反而是崇拜莫札特向他致敬的。在這二張黑膠唱片中,您可以聽到莫札特Sonata KV283KV457KV545三首的四首聯彈,另外就是葛利格自己把「皮爾金組曲」改編成鋼琴四首聯彈的幾首組曲。
4 ~/ D2 y  w$ S  a5 n2 {
這套唱片的鋼琴規模感龐大,好像近距離聽的,不是在音樂廳觀眾席聽,不過並沒有特別誇張的鋼琴音效,反而抒情得很,琴音甜美溫潤。如果您想聽到如「Spinning Around Our Star」那種鋼琴的震撼效果,肯定會失望,因為這套唱片帶給你更多的是抒情的、靈性的氣氛。想要買鋼琴測試片者,這套黑膠唱片就免了;想要聽聽莫札特加上葛利格是什麼風貌者,這套黑膠唱片可以嘗試。
; t% C. m6 n5 A" J
葛利格為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再加一部鋼琴 DSC02163.JPG 葛利格 Joy Audio
- Y8 ]: W5 Y( V
4 P5 V9 k& _( E3 V( R

$ |" G7 K; b- f
2 X0 O4 L' l6 C  X: H: 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0:48 , Processed in 0.55296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