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入耳式耳機] 有「個性」的耳機,Sony內耳式XBA家族深入體驗

編輯部 發表於 2012-3-29 09:50:22 |已閱:51007|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記者湯蕙如/專題報導

為了新款的 XBA 耳機系列,從一連串宣傳、體驗與行銷活動,Sony 的大動作讓人得以一窺他們對於新產品的重視程度;日前有耳機設計部門總經理小川功一、產品設計師森本壯以及負責產品規劃的山崎曉史來台尋訪通路,尋求消費者意見,同時針對 XBA 產品定位與市場反應等話題接受媒體訪問。

i1906203.jpg
Sony今年在台主推的XBA系列,導入全新自主開發的「平衡電樞」技術,以不同的單體組合營造用途的差異性。(記者湯蕙如/攝)

耗費約 3 年多時間開發的新型態「平衡電樞(Balanced Armature, BA)」的單體,外型如同一個迷你的鐵箱子,被 Sony 強調有著不會輸給動圈式音質,透過不斷重疊發聲,跟一般動圈的構造相去甚遠。

小川功一指出,當初在設計階段,光是外型就下了許多功夫,除要與現有的監聽系列做出區別,營造系列的完整性,還要滿足主要客群對於音質跟設計感的訴求。

i1906188.jpg
▲左起:負責產品規劃的山崎曉史、耳機設計部門總經理小川功一、產品設計師森本壯。(記者湯蕙如/攝)

最終的 XBA 系列將最重要的平衡電樞融入設計概念,除將單體重疊的模樣作為產品造型,外觀還巧妙地加入標示單體數量的圖案,結合紅色與暗色金屬營造質感,提高辨識度也強化了產品訴求。

i1906194.jpg
▲平衡電樞與愉快的一元硬幣。(記者湯蕙如/攝)

另外在 XBA 選定採用內耳式部分,小川功一提到 Sony 以往的高階機種幾乎是清一色的監聽耳機,但這類耳機常被消費者認為聲音過度清亮或外型不夠時尚,因此在考慮包括日本在內的消費市場需求,選定了在亞洲佔有六成以上市佔的內耳式耳機。

i1906195.jpg
▲單體大集合,平衡電樞真的有夠迷你。(記者湯蕙如/攝)

作為一位兼具產品規劃與消費者身分的山崎表示,在思考一個新產品設計時,常會假裝客人去 Sony 直營店,將店員介紹的內容作為參考依據,因為店員長期站在第一線與顧客相處。

關於有使用者指出 XBA 3 與 XBA 4 因平衡電樞加量,重量稍沉卻為何不加入耳掛設計的問題,山崎指出產品最初定位就是時尚導向,才會一開始把耳掛設計排除,但是還是有盡力去提昇配戴的舒適性。

i1906189.jpg
▲以 XBA 3 為例,設計以黑色金屬色為主,銀色為輔,紅色點綴提高視覺辨識度。(記者湯蕙如/攝)

至於重量問題,小川指出確實有以女性為主的使用者反應稍嫌沈重,未來會考慮利用低反彈或是更軟的材質製作耳塞,接著嘗試更小,更輕的設計可能性。

看著 HTC 自收購 Beats 後,積極將手機與耳機品牌結合,雖沒有確切時間表,也還在規劃初期,但已經有類似規劃,總之,小川對 Sony Ericsson 併回 Sony 後合體搭配,持正面態度。對於 XBA 的未來發展,小川強調雖不見得會成為整體產品線的主軸,但會在入耳式產品端成為領頭羊。

現場提供了 XBA 全系列產品試聽,除運動、降噪、藍芽款外,這邊的試聽心得以基本的 XBA 1~XBA 4 為例,根據 Sony 官方提供的建議曲風,分別適合人聲、舞曲(流行)、高音(搖滾)、夜店電音等類別。

雖說 Sony 曾強調 XBA 系列是因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才會應運而生,但整體除加入線控耳麥設計,並沒有特別針對智慧型手機進行最佳化。

用最簡單的方式比較 XBA 系列的差異性,並非與價格成正比的等級高低,而是透過高、低音平衡電樞的使用數量,在不同組合間營造出對應各種曲風的用途。

i1906192.jpg
▲左邊這位就是有「耳模職人」稱號的 Sony 個人影音事業群個人娛樂部第一單位副總經理投野耕治,也是這次 XBA 耳機的主要操刀手,之前曾經來台出席發表會。(記者湯蕙如/攝)

除去最單純的 XBA 1(單顆=全音域),XBA 2 與 XBA 3 兩者風格較接近,聲音詮釋較 XBA 1 明顯飽滿,但 XBA 3 的三顆平衡電樞內,多了一顆高音電樞強化人聲(XBA 2:雙顆=全音域+低音 ),音場與層次變化鮮明,在龐克、電音、搖滾的表現上都算不錯,XBA 2 反而比較適合一般向的流行樂類別。

一口氣用上了全音域、低音、高音與重低音等四顆平衡電樞的 XBA 4,聲音在 XBA 家族裡最顯雄厚,但相對一般的手機、MP3 播放器無法強力推動,會有種聲音混雜無層次,低音又沉到丹田快掉出來的感覺;建議挑這款時,最好找台可以跟他磨合的機器,才能徹底發揮 XBA 4 在低音層次的細膩感跟強項。

新聞來源: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zrl86 發表於 2012-3-29 10:33:27 |已閱:51007|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福建廈門
外观确实很有个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2:07 , Processed in 1.298642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