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6-11-28 20:33:06 |已閱:134609|評論:3|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Dyanudio喇叭系列中,具有27年歷史的Contour無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系列喇叭之一。今日代理商在台北舉辦了全新Contour系列喇叭發表會,請來Dynaudio國際行銷經理Anker Halden與產品資深經理Roland Hoffmann,為媒體發表原廠最新的Contour系列喇叭。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CugLnadXYAAWkzW.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本次發表的Contour系列喇叭一共有四款,包括圖中由左至右的Contour 20,Contour 30,以及Contour 60,其中還包括一款用於多聲道的中置喇叭Contour 25C,從中可依據消費者需求架構多聲道或者兩聲道音響系統。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DSC08519.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本次發表會一共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不對外開放的媒體採訪,由多家媒體閉門訪談Dynaudio的原廠人員,而第二個部分則是Contour系列喇叭發表會,現場除了有媒體朋友,還有長期支持Dynaudio的經銷夥伴,一同前來共襄盛舉,為今日的活動增添熱鬧氣氛。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DSC08566.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好,回歸到本次主角,也就是全新的Contour系列喇叭,由裡到外究竟有哪些地方經過改良?其實與其說「改良」,不如說全新的Contour系列喇叭「進化」了。是的,要說這款全新的系列喇叭進化了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根據原廠人員口中得知,本次發表的全新第三代Contour是一對全新設計的喇叭,從單體、箱體、分音器,一路到內部阻尼的運用,以及喇叭下方腳錐,都是以一個全新的思維,展現這幾十年來Dynaudio在喇叭工藝技術上的成長。就先讓我們以條列式分析,這次的Contour有哪些精彩設計。

1. 喇叭首次採用圓弧形箱體設計,以特別加厚的MDF板搭配前方一體成形的鋁合金前障板,呈現有別以往的視覺美感。

2. 高音單體採用自家最高階的Esotar2絲質軟半球振膜,與自家旗艦的Evidence系列相同。

3. 採用全新Finite Element Method(FEM)單體材料分析技術,設計出全新的MSP中音與低音單體。

4. 諸多單體元件採用特別壓模製作,包括雙磁力系統,單體彈波,以及單體懸邊的長衝程設計。

5.單體後方採用鋁製音圈,不僅質量更輕,比起傳統銅製音圈更增加了24%音圈繞組量。

6. 箱體內部使用三種不同阻尼物,可有效針對箱體內部駐波作吸收。

從以上特點,不難看出,Dynaduio這次幾乎是以一對全新的喇叭思維在研發這款最新的Contour系列喇叭,有關以上各項喇叭設計的重點探討,將會留在本文之後的新產品發表會一次清楚解說,在此之前,讓我們先來看這次的媒體採訪,Anker Halden與Roland Hoffmann針對我們的疑慮提出哪些解答。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DSC08562.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首先,相信大家與我同樣好奇,為何Dynaudio旗下喇叭那麼多,最終會選擇這款Contour系列喇叭做改款?Roland表示,第一代Contour最早發表於1989年,直到2003年他們才發表了第二代Contour,在這兩個世代之間,Contour讓Dynaudio從一家默默無名的小規模喇叭製造商,躍升成為國際知名的喇叭大廠,因此即便後來原廠為了豐富產品線,推出不少高階喇叭,或者順應潮流推出主動式喇叭。

回顧Dynaudio的發展史,Contour依舊是Dynaudio最核心的系列產品,Dynaudio沒有忘記市場上仍有一群熱衷於傳統被動式喇叭的音響迷,在兩聲道與多聲道的領域上,追求著極致音質,因此這次全新的Contour,原廠要做的不僅是喇叭設計的各方面的提升,更多的是展現原廠這幾年在技術上累積的真實力。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DSC08594.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Roland接著提到,過去幾年,他們發現喇叭最理想的發聲方式,就是採用內建擴大機的主動式設計,以個別的擴大機獨立驅動單體,再由DSP做主動式分音,如此便沒有被動式喇叭容易造成的各項失真問題,因此在Dynaudio系列中,Xeo與Focus XD便是採用主動式設計,但就一個專業的喇叭設計廠商,他們企圖要做的事,就是盡可能在顧及音質的狀態下,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因此沒有誰可以取代誰的問題,無論是被動式喇叭還是主動式喇叭,兩者都有存在的必要。

就Dynaudio的立場,是Xeo與Focus XD這類的主動式喇叭好,還是Contour被動式喇叭好?Roland說明,雖然理論上主動式喇叭具有最理想的發聲設計,在數據上的失真也最低,但經過他們的多項測試,他們發現當他們使用被動式喇叭搭配傳統擴大機時,在聽感上的變化是非常奇妙的,有點像是喇叭與擴大機產生了某種「Hi End Magic」,這讓聽感上容易產生很「類比」的暖味,而這個聲音味道,是在數據上顯示不出來的,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至今被動式喇叭依舊有相當多的資持者。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DSC08522.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如果您有印象,過去Dynaduio曾經堅持高音單體配置在相對低的位置,可降低空間對聲音產生的影響,但從本次的全新Contour喇叭來看,Dynaudio已經將高音單體配置在所有單體之上,這是否意味著,Dynaudio在過去的堅持上已經有了動搖?Roland回答,過去他們將高音單體配置在下方,確實是為了降低空間對聲音產生的影響,因為根據他們測試,通常在越大的空間聆聽音響,對聲音產生的變數就越多,因此他們希望藉由改變單體的配置位置,以有效降低空間對聲音產生的負面影響。

而全新的Contour,他們將高音單體配置在上方,其實不代表他們沒有修正聲音相位,而是選在分音器的補償與修正來彌補聲音相位的誤差。同時之前因為Dynaudio將高音單體配置在下方,這讓消費者在視覺上會產生喇叭上下顛倒的視覺誤判,這對市場銷售上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這次他們選擇將單體回歸正常,希望音響店家在第一時間販售時,不用花太多時間解釋單體的配置位置。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 DSC08538.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再來,只要提到Dynaudio喇叭,最多人關心的就是喇叭效率的問題。根據此點,Roland絲毫沒有回避,大方提出解釋,他說一直以來,Dynaudio設計出的喇叭從來不是以「世界上最高效率的喇叭」做目標,因為「效率」(或者說靈敏度)僅是賬面上的數據,他們要求的是音質。

Dynaudio有多講究音質呢?以高音單體來看,現今多數人喜歡採用的金屬振膜具有高靈敏度的優勢,容易驅動,但金屬振膜容易在某個頻段上產生鈴振現象,進一步造成音染,但傳統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則沒有音染的問題,在單體特性上,從頻率響應的起始點到最後的滾降,絲質軟半球依舊可維持十分線性的表現能力,因此即便絲質軟半球沒有金屬振膜來得容易驅動,Dynaudio還是選擇它作為高音單體。

用在中音與低音單體的MSP振膜也是如此,Dynaudio了解採用紙盆振膜會相對容易驅動,但紙盆振膜容易受到空氣濕度影響聲音表現,在材料硬度上也沒有以一體成型壓製的MSP振膜來的出色,最終為了音質考量,他們還是選擇相對不好驅動者。但Roland認為,所謂的「不好驅動」,擴大機本身也必須負點責任,因為現今多數擴大機僅講究帳面的「瓦數」,尤其是多聲道環繞擴大機,動不動就標示每聲道500瓦,如果全部有7聲道,就全部3500瓦,以環繞擴大機的內部用料與定價,這樣的瓦數真的僅是參考用途。

而Dynaudio的不好驅動,其實可以透過購買好一點的擴大機,將音量轉大聲來補足,但如果Dynaudio在喇叭品質把關上,為了好驅動而妥協了音質,即便末端擴大機再優質也是無事無補。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次全新的Contour喇叭,Roland相信應該不會有太大驅動上的問題,因為他們採用最新的雙磁力系統,可帶來更大的電流輸出,同時喇叭的箱體容積也比前一代大上不少,低頻量感可以更容易表現出來,如果您依舊對Dynaudio喇叭有所疑慮,相信全新一代的Contour系列喇叭可以一改您對他們家品牌的刻板印象。

Roland還提到哪些精彩內容?請持續鎖定本討論串,後續將由其他編輯幫忙補上。

Dynaudio原廠網址:www.dynaudio.com


鈦孚音響網址:autek.com.tw
鈦孚音響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udiotaifu

進口代理:鈦孚 02-2570-039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1-28 22:56:47 |已閱:134609|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為了這次新的Contour發表,Dynaudio很慎重地派了資深技術經理Roland Hoffmann與來過台灣幾次的出口副總裁Anker Haldan來台,由Roland主講。Roland進入Dynaudio已經15年,他說在還未進入Dynaudio之前,他就是這個品牌的仰慕者,不過因為沒有足夠的錢來買Dynaudio喇叭,所以只能從雜誌評論上來享受Dynaudio的種種。學校畢業之後,他就以進入Dynaudio為目標,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如願以償進入這家公司的研發部門,開始長達15年的研發工作。Roland是帥哥,外表看不出實際年齡,推測應該還很年輕,不過態度相當沉穩,在接受媒體集體採訪與主持發表會時,顯得非常有條理,顯然是經常擔任發表會的重要工作。晚餐跟他同桌,才知道原來他是海量,威士忌、高粱、16年泥煤威士忌一杯接一杯,臉色一點都沒變。用過晚餐,據說鈦孚小賴還要帶他們去逛饒河夜市。明天下午,他與Anker就要飛往日本,再度進行Contour的發表會。

 DSC00021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從南到北來了三十幾個人,把鈦孚擠得滿滿的。

 DSC00022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大家聚精會神,這是能夠賺錢的產品,當然要注意聽。

 DSC00001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左邊是第一次來的Roland,右邊是常來的Anker。

 DSC00003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我們提出很多問題,Roland都詳盡回答。

 DSC00005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Roland說話很有條理,大家都能夠聽懂。

 DSC00006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Anker從頭到尾都在旁仔細聆聽。

從表面看,這次的新Contour只是中階產品,好像不值得這麼大陣仗來發表,事實上新的Contour是全新 的設計,Dynaudio不選旗艦系列來做為新設計的開端,而是選擇Contour系列,可見這個系列的銷售對Dynaudio的重要性。到底新的Contour改了哪些東西呢?簡單的說,就是全部改了,從高音單體採用跟Evidence一樣的Esotar 2頂級高音單體,到喇叭線端子改為WBT的Nexgen,沒有一處不改。當然,如果不仔細說明,一般人會以為只有外觀稍微改一下。
為何Dynaudio會有大動作全新設計呢?這是因為他們新建了一座可能是歐洲最大最完備的喇叭單體研發中心,裡面有無響室,並且對外招募了許多設計工程師,以新進入的工程師與舊有的工程師相互激盪,產生新的設計力量,這才有了新的Contour系列。讓我們就從中音單體說起,這個單體採用的是新的MSP振膜,這種振膜的特性比舊的更好,可以做得更薄,減輕重量,但剛性更好。我們都知道Dynaudio的單體是振膜跟中央防塵蓋一體成形的,而非中央流孔,事後再以黏膠黏上防塵蓋。一體成形的好處是當振膜內的震動傳遞到振膜中心時,並不會遭遇黏膠,也不會破壞震動的通路,這使得振膜內部的震動能夠擁有一致性,不至於產生不均勻的情況。

 DSC00007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上一代的Contour,高音單體還在底下,面板上的是鐵板。

 DSC00008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也是上一代的Contour

 DSC00009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新一代的Contour 60,也是體積最大者。

 DSC00010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60後面上下各有一個低音反射孔。

 DSC00011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喇叭線接端還是堅持不採用雙喇叭線。

再來,他們利用FEM(Finate Element Method)的分析方式,去分析單體的磁力系統、彈波、懸邊、磁鐵形狀、音圈套筒材質等等,重新設計出新的元件,可說是徹頭徹尾的新單體。這個中音單體不僅振膜厚度更薄、重量更輕,而且衝程更遠、音圈套筒也因為改為玻璃纖維材質而更輕。至於音圈則採用鋁線繞製。我們都知道鋁線比傳統銅線還輕一半,但是電流傳導率輸給銅線,如果用鋁線作音圈,好處是可以繞得更多,這樣才能做出長衝程。但是缺點是效率會稍微低一些。不過效率低一些沒有什麼關係,只要音量開大一點就補過來了,重要的是衝程變長之後,可以承受更大的功率,而且喇叭單體更靈活。

 DSC00012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新的MSP一體振膜,中央的防塵蓋也是一體成形的。

 DSC00013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新的Contour所採用的鋁合金面板。

 DSC00014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新的彈波,還有Esotar 2絲質振膜。

彈波外表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但它可是維持振膜往復運動方向的重要元件,如果彈波有一點不均衡,就會導致振膜無法百分百直線運動,一旦振膜無法百分百直線運動,就會產生渦流與相位失真。此外,為了能夠讓中音單體的彈波能在各頻域都能夠有一致性的運動,中音單體的彈波同心圓特別設計成內圈寬度窄、外圈寬度大,如此一來頻率越往低時,彈波依然能夠維持在高頻率時的線性運動。Contour的中音單體負責200Hz以上頻域,可說是靈魂單體。為了讓中音單體能夠輕鬆負責更寬頻域,新改良的中音單體採用雙磁鐵設計,提升磁力,讓常衝程音圈能夠一直維持在均勻的磁力之內。至於懸邊與振膜的開口形狀也都以FEM分析過,做了改良,讓整個單體的性能大為提升。
而在低音單體方面,由於只負責200Hz以下頻域,不需要太靈活,所以振膜厚度增加了,如此一來振膜剛性也提升。而在音圈套筒方面則改以鈦金屬製成,也是取其剛性。音圈則採用CCAW銅鍍鋁線,為何不與中音單體一樣採用鋁線呢?因為低音單體的音圈不需要那麼輕,既然如此,那就把低音單體的效率提升,把鋁線外表鍍銅,增加電流導通率。所有的這些設計都是經過FEM分析之後才做的決定,可說進入更精確的喇叭單體製造時代。

 DSC00015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振膜外觀看起來一樣,其實已經全部重新設計。

 DSC00016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中聲道C25

Contour的高音單體採用新的Esotar 2單體,這個高音單體的磁鐵後面並沒有如一般高音單體一樣,有一個Chamber,而是利用FEM分析,把磁鐵形狀以CNC削切成風阻最小的形狀,讓高音單體背波能夠毫無阻礙的流過,如此一來既可提升高音單體音圈的散熱能力,又不必另外做一個密封腔室,降低了磁鐵後面的重量,也降低了共振的可能。
以前的Contour面板採用鐵板來做避震,單體鎖在鐵板上。現在新的Contour則把鐵板改為鋁板,如此一來剛性增加,但重量卻減輕了。而在箱體方面,雖然也是用MDF製成,不過已經把邊緣改為圓角,而非以前的直角。改為圓角的原因說是看起來比較現代些,當然也有降低箱體邊緣聲波繞射的作用。箱體的厚度很厚,內部加了許多補強橫梁,讓箱體震動降低。此外,箱體內部更採用三種不同的吸音物質,能夠均勻吸收個頻段的相內單體背波,這也是比別家更講究之處。

 DSC00017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鈦孚小賴很有大將之風,開場由他來主持。

 DSC00018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大家都對這60寄予厚望。

 DSC00019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能夠給大家賺錢的好喇叭,價格合理,表現能力超值。

 DSC00020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希望大家踴躍下單。

其實,Dynaudio喇叭最大與眾不同之處就是完全自己做單體,而非外購。自己做單體的好處是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做出相互搭配最完美的高中低音單體,如此一來就不必在分音器上做補償,這樣就可以把分音器的設計做到相位失真更低。此外,由於喇叭單體都是自家製造,自然就不必考慮到成本問題,要用多好的單體都可以,這也是沒有自己做單體的喇叭所無法做到的。

 DSC00023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Roland說軟凸盆高音單體不像金屬高音單體,會有共振頻率,軟凸盆高音單體即使有共振頻率,也不會落在高音單體頻域內,這是Dynaudio一直堅持使用軟凸盆高音單體的原因。


 DSC00024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個中音振膜不僅更輕,剛性還更好,是新研發的中音單體振膜。

 DSC00025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Roland說這個中音單體非常優異,不僅音質好,還可以承受大功率。

 DSC00026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Roland指著20說,這是樺木顏色,北歐很喜歡這種顏色,問了在場大家,結果大部分人也都喜歡這種顏色。

 DSC00027Dynaudio Conto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說了半天,到底新的Contour聲音表現如何?我們在現場以最大的60做示範,聽了各種音樂,包括龐大的管絃樂、電吉他、電子音樂、Nina Simone等等,現場三十幾人感受到的是龐大的音場、寬裕的動態範圍,一點都不緊繃,聲音溫暖,音質很好,這麼便宜的喇叭能夠有這樣的表現,真是另現場人員刮目相看。大家紛紛期待新的Contour盡快供貨,趕上舊曆年這波旺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李大寶 發表於 2016-11-28 23:19:56 |已閱:134609|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220756iyc1tazk1kta18b4.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結束媒體的聯訪後,
Roland僅僅休息五分鐘後,就迫不及待為現場的Dynaudio全省經銷同業介紹全新Contour系列的特點。



 220730ibrczurrbkh8bnur.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Contour全系列都用上與旗艦Evidence系列相同的Esotar 2高音單體。

這顆高音單體到底該念Esotar Two還是Esotar Square呢?Roland告訴現場來賓,因為當初原本的命名是Esotar 第二代,但是原廠行銷人員卻認為把2向上提成顯示方式會更好,但終究這就是第二代的Esotar高音,兩者念法都可以。究竟為什麼Dynaudio還堅持使用軟半球體高音?畢竟現在各式各樣的金屬高音振膜越做越厲害。Roland在今天現場就拿出了一個金屬凸盆振膜與Esotar的軟半球振膜現場示範,用手指撥動金屬振膜時會聽到很明顯的共振聲,若換成撥動軟半球這振膜時,一點共振聲響都沒有。這個小實驗是為了告訴我們金屬振膜幾乎都會有鈴振造成的失真問題。他也提到一個有趣的親身經歷,就是當初Dynaudio原廠有個新進工程師認為使用軟半球並不是什麼高深技術的單體,等他進入公司幾個月後,暸解Esotar的製作與設計後,他改口認定這是運用很多高端技術的單體。

 222124hy4bq96cyf995mf2.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因為Esotar2高音的動能很強,為了不讓動能產生的振動造成失真,單體是特別鎖在一個5mm厚的鋁合金獨立障板後再與喇叭的前障板結合。

 220800l16zwl0wz8lv86bc.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220758hm91qpa0w1o5wqa9.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Contour系列的鋁合金前障板的加工質感非常棒,而且厚度達到14mm。

 220730npddepqde83l8wdw.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中音單體18W55是一款全新為Contour系列而生的單體。從上面這張圖可以清楚地看出這款單體的特色,也是比起前代所不同的設計,其中磁鐵也改為效率更高的釹磁鐵。

 220821cep7vxmeg0om3pum.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為了讓現場媒體與經銷商更深入暸解全新18W55單體設計上的改變,還帶來了很多單體的構成要件讓大家親自觸摸體驗。這是一體成型壓製的MSP振膜,比起前一代所採用者,要更為輕薄許多,但是強度有改變。這兩個單體下方那個是24W65低音單體的MSP振膜,厚度就明顯比!8W55的要厚很多,目的是為了能承受低頻的能量。

 220803ltvz6y91wrzozy8e.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18W55所採用的彈波,只要仔細看就會發現但每一圈彈波的款度不一,內圈的較窄,外圈的較寬,這個設計也是先前沒有的,此設計最大的優點就是面對不同頻段時,彈波的前後運動更為穩定線性。

 220733nhrrxso42rms7cxb.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是今天另外展示的Contour 25C中央聲道喇叭。

 220754sm5gxuf5v0t5f0mt.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220736gjtoog88c1gczoja.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全新Contour系列對端子也有很大的提升,用上了高檔的WBT NextGen喇叭端子,而且還針對喇叭外觀不同深淺配色,配上黑色或白色端子。

 225248lnir118z21qn21n2.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除了以上討論串所提到的單體或其餘設計特點外,原廠還在Contour身上執行了「Discover Design」的設計理念。更清楚地說,就是一些很講究的細節設計。例如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出固定單體的框架在兩側也會隨著箱體的弧度彎曲,這無疑增添了加工難度與製造成本,但是成果就是好看。此外就是前障板的設計也大有玄機,感覺上他是完全貼合在箱體上,實際上卻是類似懸浮的方式與箱體結合。另外就是為了讓時間更一致,除了在分音器上下功夫外,喇叭也略為向後傾,但是現場怎麼看都看不出來有向後傾,Roland表示後傾的角度非常小,是經過極為精密計算的結果。

 220730h5gsg58aqkg59mv5.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就是新落成之Dynaudio研發中心電腦示意圖,即將落成啟用,Roland提到位在丹麥創始老廠隔壁的新空間可說是笑容滿面,因為只要落成後,它將是全歐洲最大的聲學研究中心,未來將會有更多精彩的Dynaudio產品在此誕生。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黃有瑒 發表於 2016-11-28 23:30:11 |已閱:134609|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亞太地區
 232709bggxm7jx5j5nn5nl.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你知道Dynaudio的Contour系列是什麼時候誕生的嗎?答案是1989年,此系列一直賣到2003年才大改款,交給第二代的Contour系列接棒。很少喇叭品牌選擇跟Dynaudio同樣的操作方式,單一系列產品竟然經過十多年才改款。自2003年到現在又經過了十三年,大家終於等到全新改版、第三世代的Contour系列。原廠這麼謹慎看重該系列不是沒有原因的,Dynaudio能有今日規模,成為國際知名的喇叭大品牌,有很大部分功勞要歸給Contour系列,因為此系列長期穩定銷的售量,讓公司在起步階段就得以蓬勃發展。

 232706eeixoxwxciowwwle.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Dynaudio的國際行銷經理Anker Halden與產品資深經理Roland Hoffmann。

為了跟大家介紹意義如此重大的新系列,當然不能敷衍了事,特別派出國際行銷經理Anker Halden與產品資深經理Roland Hoffmann,兩位高階主管一起來台灣,由Hoffmann跟大家介紹全新Contour系列的特色。在發表會開始之前,代理商還安排了各大音響相關的媒體單獨與兩位聊一聊天,讓大家可以盡情發問。

 232740ozjwiw0coz959go9.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這次發表會由Hoffmann挑大樑,從他說明過程中,不難發現他對自家產品有極為深刻的了解。

Hoffmann告訴大家新Contour系列真是剛出爐的產品,2016年9月份才開始正式量產。他再次強調,市場上的喇叭品牌眾多,卻很少有像Dynaudio從單體製造開始,到喇叭生產全都一手包辦的廠家。而且,這份理念從公司創立之初,就一直堅持到現在。未來肯定也會一直堅持下去,為什麼呢?在12月底,全新的研發中心即將落成,它將會是全歐洲最大的聲學中心,包含規模最大的無響室在內。
又為什麼自行設計、製造單體非常重要呢?如果一家喇叭工廠的單體都是外購,他們就很難針對單體上的零件進行反覆修改,達到最好的要求。那些外購單體的品牌在設計喇叭時,只能透過分音器、線材等「調音」方式來改變聲音,無法像我們一樣,從單體的懸邊、彈波、音圈、振膜等零件,只要工程師有任何能改良的想法,通通都能修改。

 232712rn6ma0ca4aomoahj.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最高級的Esotar 2高音單體下放到本系列中,而且是針對新Contour系列而全新開發的單體。

全新Contour系列從單體到箱體,由裡到外全部零件,沒有一樣東西能跟舊款共用。我們由紙上作業開始,從頭來過,保留Contour系列經典元素,加入更多新的設計。為了打破現有思維框架,公司擴編了研發團隊,加入一些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也加入從其他公司挖角來的工程師,讓新舊人員共同討論研發,激盪出全新的想法。
Dynaudio比較吃虧的地方是,單體外觀看起來很像,大家以為拿舊的產品套用。這顆Esotar 2絲質振膜單體型號跟高階系列相同,卻是重新設計的。為了解決振膜後方背波問題,動用CNC銑床來修改磁鐵形狀,讓壓力得以宣洩,才不會對聲音造成不良影響。為什麼別的品牌不愛用絲質振膜高音呢?答案是成本。絲質振膜不像金屬振膜或其他材質的振膜可以大量生產,絲線編成振膜以後,還要上膠,等待乾燥,無法快速生產。不過,我們了解生產過程中的每一項細節,所以能把每顆單體誤差降到最低,不需要生產龐大數量之後,再挑選出能用的配對。
中音與低音單體一樣用MSP,同樣是一體成形。除此之外,其他零件都改良了,因為公司擴編了研發團隊,我們改用FEM方式分析彈波、振膜、音圈筒等,透過電腦模擬,第一個原形零件誕生時,就已經有相當好的效果了。舉例來說,中音振膜比過去更薄,雖然能提昇高頻段的細節,卻不利於低頻延伸。透過FEM分析後,發現中央必份承受的壓力很大,所以改成中央厚,邊緣薄的形狀,一舉獲得更多細節與低頻延伸。
接著,Hoffmann又拿出中音用的彈波給我們看,內緣波紋比較小,外圍比較大,跟一般彈波不同,這也是透過FEM模擬分析後得到的成果。音圈筒改用輕盈的玻璃纖維,讓此單體能反應靈敏。

 232717dwz42sw927y45fcq.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新Contour系列箱體兩側改成圓弧狀,背板寬度也大幅減少。

低音單體看起來跟以前的很像,卻是專為新Contour系列開發的。為了承受長衝程的激烈運動,振膜比中音厚很多,音圈筒改用鈦合金打造,剛性更強,繞製音圈的漆包線由鋁線改成鍍銅鋁線,保有鋁線輕量化的特性,又因為鍍銅而提高導電率,增加輸出能量。磁力系統則是升級為雙磁鐵,也能提高低音單體的效能。
從第二代Contour系列開始,全部單體先鎖在一塊鋁合金板上,然後跟箱體結合。新Contour系列作法相同,但是鋁板不僅更厚(14mm),還有漂亮的弧線,一看就知道是用CNC銑床的打造的傑作。這塊面板安裝於箱體上,看起來很像薄薄的一片,浮在箱體之上,十分美觀。低音單體框架逼近箱體邊緣,仔細看發現最邊緣也被修成圓弧狀,只為了讓它的完成度看起來更好。

 232721iqvk2l9r75lr15rm.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喇叭端子改成WBT的Nest Gen系列高級品,淺色木皮則會搭配白色的端子。

值得一提的是,高音單體的面板採用5mm鋁合金打造,為什麼有了鋁合金障板之後,高音又要用單獨的面板?因為高音振膜震動的幅度非常小,來自箱體的振動就算很細微,也可能影響到高頻的清晰度。接著,Hoffmann澄清一件事,大家都以為圓弧狀的箱體對聲音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幫助沒有想像中大。圓弧形箱體可讓新產品看起來更現代化,符合消費者需求。箱體最重要的是不能有過多諧振,所以把箱體做得堅固才對,另外一個消除諧振的關鍵是阻尼物,就算你做出圓形箱體,內部缺乏有效的阻尼物,聲音依然不會好聽。
因此,新Contour系列的箱體內使用了三種不同材質的阻尼物,用來消除諧與過多能量。

 232735vd217zs0nps5zs70.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新的木皮顏色十分素雅,帶著北歐風格的白色調,質感特殊,與眾不同。

 232737haxa7af08a51hzh8.jpg dynaudio contour 鈦孚 contour 60 new contour
中央聲道尺寸頗大,看來想用新Contour系列組多聲道系統的用家,不需要擔心表現跟不上左右聲道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5:21 , Processed in 0.581140 second(s), 5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