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Fritz Reiner Mussorgsky /Ravel Picture at an Exhibitio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8-1 22:47:16 |已閱:2336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為何標題要寫得那麼落落長呢?Fritz Reiner Mussorgsky /Ravel Picture at an  Exhibition。因為穆索斯基所寫的「展覽會之畫」只是鋼琴演奏而已,後來拉威爾改編成管弦樂版,還有史托科夫斯基改編的管弦樂版,才把這首曲子打出名號。所以,只要是以管弦樂來演奏這首曲子時,都要標明是誰改編的?除非是鋼琴演奏版。而Fritz Reiner這個版本則是1957年12月7日錄製的,1958年發行。展覽會之畫是十段鋼琴曲,代表穆索斯基去看亡友建築師、畫家Victor Hartmann的畫展時的感受,這位朋友年紀輕輕39歲就死了,畫展就是為了追悼他。穆索斯基看過畫展之後,腦海中留下十幅畫的印象,於是把這十個印象譜成鋼琴曲,其中第一幅畫「漫步」貫穿全曲,就好像串起珍珠的那條細線。老實說,穆索斯基這部作品在當時並沒有引起注意,因為他寫於1874年,一直到1886年才出版,而穆索斯基早在1881年就蒙主寵召了。
( d# {( l; T' y) [$ I$ p  e「展覽會之畫」的鋼琴版大家都聽過,老實說跟管弦樂版的精采程度差太遠了,如果沒有改編成管弦樂版,音響迷大概也不會那麼熱衷。最早改編成管弦樂版是在1891年,俄國作曲家改編,不過早就被遺忘了。第二個是1915年英國作曲家改編,不過這個版本遇上1922年拉威爾改編的版本之後,也早就被遺忘了。拉威爾的版本太精彩了,所以一直流傳到現在。拉威爾是受到指揮家Serge Koussevitzky的委託而寫的,而庫塞維茲基在1930年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錄音,可說是第一個拉威爾版本的錄音。而史托科夫斯基是在1939年才改編。其他還有人改編嗎?有啊!至少也有二十幾位作曲家改編過,只是沒有拉威爾或史托科夫斯基改編的那麼著名。# C" P/ q" H7 F
Reiner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這個版本音響迷早就有了,不過這次的是Analogue Productions復刻的45轉版本。老實說,如果有33轉或45轉可以選擇,我舉雙手建議您要選45轉,因為音響效果的確有差,45轉的內聲部清晰,管弦樂飽滿程度更佳,銅管厚度更真實。當然,您要付出更多的金錢。' D6 x- u% C2 B4 z% \
Reiner指揮精彩嗎?太精彩了,這首管弦樂改編版簡直就是為他量身訂做的,動態範圍寬廣,強弱對比鮮明,高潮有如雲霄飛車,而且充分讓人體會到芝加哥交響樂團銅管的厲害之處。這個版本在錄音時是錄成三軌母帶,最後再併為二軌,刻成立體黑膠唱片應市。身為音響迷,假若您沒有這個版本,那是萬萬不可。不過老實說,假若您有看過Victor Hartmann這十幅畫,怎麼想也想不通,為何畫中的景象能夠轉換成那麼強的音響效果?不必管拉威爾的改編是否接近原畫,買就對了。
  s- M0 R/ R& o
. `1 C- t2 D1 C+ F1 N$ ? Fritz Reiner Mussorgsky /Ravel Picture at an  Exhibition DSC01283.JPG Fritz Reiner Joy Audio
4 ]8 d% d" g" T6 x
. |: z7 k4 O# |" F: B
! Y' R/ B8 S) E' |! Z$ x' l7 X7 Z+ ]
$ x& F5 d5 A  ~- Q5 ?9 c5 F
7 x- v2 d8 ^" V+ m( {!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7:36 , Processed in 0.54861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